阮郎归·五十四(3)

2018-02-07 17:30:09 作者:艺小创的听说铺子

女儿的梦里,有着不为人知的秘密。这几年,天宝爹总盘算将她嫁出去。可问到她的意见,小燕总将长辫一甩——不嫁!我要陪着爹娘一起。再说,子霖哥远赴前线,国家有难,怎么能只想着自己?想到路子霖,少女睡梦中的脸泛起一丝甜蜜。

前几天,听赶马老爹从远方带来的消息,国民军队成功发动滇西反抗战争,日本鬼子夹着尾巴四处逃窜,向我国正式投降!在爹娘兴奋地神态里,她知道了子霖将凯旋而归的消息——这位在中央军空军大队第42中队执行投射任务的年轻上尉,将得到她最热烈的欢迎。

五年来,凡是路子霖的家书,她全从天宝爹那里收来,一封一封,藏在自己的针线紫锦袋里。虽然信里鲜有对她的问候,虽然随着战事吃紧信件越来越短。但她都牢牢记在心里。

她多想看见这位朝思暮想的爱人,对他背那首《阮郎归》。“湘天风雨破寒出……湘梦断,旋魂孤,峥嵘岁又除。衡阳犹有雁传书,郴阳和雁无……”

这是她比较喜欢的,因为里面那个雁字,和她的名字一样。然后,子霖哥露出白白的牙,含情脉脉地看着她:“你是天上乱飞的小燕子,我是诗里南往的大雁。”

现在,她再也不喜欢这首《阮郎归》了。她一定要缠着他,让他背“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战争终于胜利了,谅他再不敢笑话自己天天只想情情爱爱!

她还记得子霖哥的女同学杜云霞——那个化着精致的妆容,梳着时髦的卷发,被称为米四杜的杜云霞;那个曾因为手臂遭受重击,而被子霖哥带到家中休养的杜云霞。那段日子,她每晚守在两人彻夜长谈的门前,因无法加入谈话而生气不已时,这位米四杜,居然笑话自己:“革命期间不要想着谈恋爱!”

她在梦里笑了,这笑容一如数年后,在改名为402厂医院的原棋盘街医院值班室前,面对一封迟来多年的信时所表露出的情感。

1949/10.1 乡梦断后旅魂孤

一双大脚飞速在进山回村的小路上前进,八月怀胎的淑瑜第一次感受到肚里迟来的胎动。

这是子霖回家的第四年,她第一次觉得不安。

手里牵着的,是强忍困意随她赶路的路国民。肩上挑着的,是前来不及递给子霖的衣物。淑瑜不住地责怪自己。

……

“你去罢,燕儿。”结婚数年,子霖还如新婚,温情地唤着妻子的乳名。

淑瑜执意地摇了摇头,抓紧丈夫粗粝的大手,想要再送他一程。淑瑜的名字是先生给起的,他们结婚之初,爹娘还有些犹豫。他们原想给子霖做个大家闺秀的媒。但在子霖的坚持下,天宝爹最终妥协。爹不介意淑瑜大脚,只怕乡人说三道四,因而给请来算命先生,给小燕起了个好名。

昨晚,车胎压过阴井盖发出的“咚咚”声,引起小儿国民的注意。五岁的国民迈开粗短的小腿,扯着嗓子,对着洋楼里的淑瑜大喊:“爸爸回来啦!”

她还未腾出空当收拾,拄着拐杖的子霖已进入柴房。他虽因在战争中左腿致疾,但摇晃的身影无法减损半分英勇。

他形色匆匆,对淑瑜说着:“今晚,我要出去。”劳累地倚在门口,懂事的国民为爸爸端来座椅,子霖靠着房柱,滑落椅上,“明天,你带着国民,回到家里去。不要坐车,也不要告诉别人。”

“出了什么事?”

“不要紧,过不了多久就回来。”

她顺从地点了点头,转身走向房间。如果她再仔细点,她就会发现历经生死战场的子霖,素来处变不惊的脸上隐含剧烈伤痛。那是只有写出“湘天风雨破寒出”的诗人,才会露出的神情。

如果她再敏锐点,她就会感受到,这正抹净血液和抚平裂痕的华夏土地上,又爆裂出一股全新力量,红色的云朵铺满将要落日的天空,明天,又是一个好天气。

……

那么他去了那里,有没有衣服穿呢?

淑瑜又一遍责怪自己。

……

她从未见过那么多的人,同时朝一条船涌去。原本偌大的侯船室,被人头填满。夏日,江边空气沉闷,打开的窗里一丝风也透不进,人的汗臭味、香水味、食物的辛辣味,汇聚在侯船室的上方,让她感觉到恶心。

一声哨响,久闭的铁门向上卷起,人群沸腾了,拼命向里挤。就是在这时,他们俩走散了。淑瑜挎着那包,护着肚子,极力搜寻丈夫的身影。她被人群赶到船边,三层游轮上的笔直金属铁栏,已压至弯曲。她惊恐地看到,不少人居然是以爬树的姿势,挂在铁栏上、楼梯上。

“警官,请让我上去吧,我还没有给丈夫送行李。”女人委屈的泪水哗哗流下。

“船票呢?”举着枪支的警官阻挡人群的长官,烦躁地打发她。

艺小创的听说铺子
艺小创的听说铺子  作家 艺心等你,创作非凡!艺小创的听说铺子欢迎你来听故事说故事~ 微信公众号:【艺小创的听说铺子】长期有偿征稿五千字以上小说,稿费从优,咨询微信:yixiaorui0224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一瞬十年

山河春尽

薄雾浓夏

伪女神的恋爱记

乌月落风惊尘

相关阅读
只和王者谈恋爱之谁家徒弟

凌晨,她接到一条短信。提到在这栋楼中,有闯入者虐杀楼中住户,目前已致三人死亡。

你说的爱情里没有爱

―1― 老张推着老式自行车缓缓行走在村子里的坡道上。迎面开来一辆白色骄车不停地摁着喇叭。老张连人带车往路边拐了拐,轿车驶过来和老张擦身而过。 忽然轿车停了下来。车窗玻璃摇下半截,探出半个脑袋冲老张喊到:“老张!你是老张吗?” 老张愣怔了一下,缓缓地转过头,眯着眼睛瞧那人。“嘿!这不是小胖子吗?行啊,小子,开上轿车了!”老张眯着眼,裂着大嘴嘿嘿地边笑边说。 这小子还是那么胖,一点都没瘦。倒是那...

一个杀手的故事

他拿过我手里的背包,将瓷瓶掏了出来。“我叫阿青,是你新来的上司。”他松开手,花瓶随即发出了清脆的破碎声。

凌晨十二点,准时想你

01 有时候感觉,谈恋爱其实是件挺有意思的事情。 我们许久未见,也从未彼此告白,只知道关上门,睡在床上一直想着对方。当然,我也不敢肯定对方有没有想过自己,我只知道,只要我喜欢一个人喜欢到骨子里,我就会在床上想着对方,然后整个人依偎在对方身上,满是爱情的滋养。不过让人遗憾的是,每次一觉睡醒靠近自己的,还是需要自己用体温去温暖的冰枕头。 那时候,我刚上初中,碰到一个与自己挺有眼缘的女孩子。起初,...

我不是在等你,只是在等爱你的心死

有人说,嫁给爱情的女孩,会一直长不大,大抵就是纪锦川和唐小悠这种爱情吧。

黄前街系列之类似爱情(下)

小伍那天喝多了,第一次喝酒难免喝多。小伍喝得都傻了,该喝交杯酒时他撇下新娘,哭着喊着要跟好哥们常发喝。

恨你这么好

可多年以后,我这刺猬一样扎人的性格,终于还是扎走了身边一个又一个爱我的人,而那个我原本以为永远不会走的你,也是其中一个。

情到深处,润物细无声

01我的名字叫明知故问 机车比赛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身任礼仪小姐的乔蕊也在领奖台关注着这场比赛。目前第一名是个红衣的车手,领先第二名大约50米。 总赛程还剩四分之一路程,所有人都以为比赛结果已经落定了。就在这时,身着黑衣的第二名车手突然发力,加速至最大马力,在最后一个弯道,以娴熟的技术贴近内弯,侧转一个翻转漂移“唰”电光火石之间超过了红衣车手拿到第一名,全场沸腾! 在终点的黑衣车手摘下头盔,露...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