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故事 年年玉镜台

2018-02-17 22:28:02 作者:三叶草青青

《诗词故事 年年玉镜台》by 三叶草青青

图片|网络

01

阳春三月,桃花好,朱颜巧,凤冠霞帔鸳鸯袄。东风送,香云迎,银钗金钿珍珠屏。风月芳菲,锦绣妍妆,点绛唇,正是俏新娘。

云裳出嫁那日,云府内高堂满座,宾客如云,鞭炮声声入耳,新酒杯杯醉人。新郎石岩红袍加身,玉带束发,骑高头大马而来,意气风发。

围观的人都祝贺道:“郎才女貌,天作之合!”

石岩拱手一一道谢,并吩咐小厮送上喜钱,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他脸上的笑恰到好处,礼节周到,叫人挑不出一丝错漏,只好不吝赞扬。

云裳被婆子背着跨火盆,临上轿前她娘在她耳边喃喃嘱托:“裳儿,嫁过去好好过日子,要是受委屈了,就回来,娘给你撑腰。”

谁曾想,一语成谶。

她泪眼婆娑,花了红妆,频频回头,却被厚厚的盖头挡住了视线。二八年华一枝花,她嫁做人妇,去了另一个家。

02

婚后的日子波澜不惊,平淡到寡然无味。石岩是府衙的文法吏,精通各类律例,严于律己,遵守着大大小小的条条框框,可谓一丝不苟。

他知礼守礼,为人处世从不落下把柄,这样的人,从不树敌,却也无人与之深交,恁说风花雪月,简直是对牛弹琴。

新婚燕尔,云裳对婆婆,对丈夫都千依百顺。原本十指不沾阳春水,如今也洗手作羹汤。虽说石岩家中也有几个下人,云裳依旧日日晨昏定省,凡事亲力亲为,伺候一家老小。

无奈婆婆刁难,总嫌她做的饭菜口味不佳,缝补的衣物针脚凌乱,还描眉涂脸上梅花妆,一点嫁做人妇的矜持自觉都没有。

每每遇到这种情况,石岩总是不分青红皂白,就拿出妇德妇容来劝说云裳,企图将她嵌入这些规矩中。

云裳虽不是大户人家的千金,但家底殷实,亦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又饱读诗书,在循规蹈矩中追求着浪漫大胆,让她活在条条框框中,毋宁死。

长年累月,石岩除了让她遵循条条框框,没有为云裳做过任何风月无边的事,哪怕是一句情话,也不曾说过。

他们之间的夫妻情谊,淡得可怜。闲来无事时,云裳时常借酒消愁。

03

那年,云裳回家省亲七日,与她娘一同在街上闲逛,邂逅了一位当街作画卖画的落魄书生。

书生叫钟娄,生得风流倜傥,长眉桃花眼,一双修长的手骨节分明。他也不卖力吆喝,有人光顾,就迅速挥毫泼墨,一炷香时间内就能画好一幅生机盎然的春景图;无人时,他就蹲在角落里捧一本画册,细细摸索,用手指在空中临摹。

云裳的脚不自觉地就往他的摊前挪,她的娘亲跟在后面,未察觉到自家姑娘绯红的面颊。

“小姐要什么画?”钟娄抬眸,又颔首,举止文雅。

“你看我是否可以入画?”明明已为人妇多时,云裳用绣帕掩面,举手投足间十足小女儿姿态。

“美人如画,自可入画。”钟娄铺纸研墨,笔走龙蛇,匀红点翠,不多时,美人跃然纸上。最是那低眉颔首间的一抹娇羞,栩栩如生。

“敢问姑娘芳名?”

“云裳。”

钟娄提笔,在画的右上方写下一句“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再吹干墨迹,卷起画,递给云裳,“小生钟娄,小姐的梅花宫妆很是娇艳!”

她的娘终于跟上来,见二人互送秋波,白了钟娄一眼,拉着云裳匆匆离去。

三叶草青青
三叶草青青  作家 岁月静好,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我已加入“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的版权保护计划。

我的父亲是烟鬼

万物生:一日情

万物生:小青

轩雀楼:与子同袍

春日宴

相关阅读
我没疯,这个世界疯了!

01 这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秋日早晨,两团火一样的小鸟从灌木丛上扑棱飞起,树梢上的叶片簌簌低语着昨日的见闻,拂晓的阳光借着窗棱折射到床上。床上的人翻了个身,再一次被晨曦的热情迷了眼,只得揉揉眼转醒过来。 夏天看了眼腕上的表,指针夸张地指着180°,“又是才六点啊。”他嘟囔着起身下床,床前的小镜子里眏出的是一个胡子拉碴、神色迷离的男人的脸,盖着的被褥被揉出深深的褶皱,活像一张张人表达不满时弯下去的...

时随溪流(六)

好像看不到他的日子才是正轨,一遇见他她的生活就会失控。

漠河千人泼水成冰庆冬至 上千市民游客吃饺子

漠河千人泼水成冰的精彩你们是否看到过呢?就在昨日漠河市就有上千名市民和游客共同演绎了这一神奇的场面,作为作为大兴安岭地区"万人泼水成冰"的主会场,这冬至的节目

原来,我也曾在你的世界路过

1 2010年那个春节,我没有回家,留在学校过着一枚考研狗该过的生活。 除夕接到母亲的电话,她鼓励我好好努力。她说人生能有几回搏。末了挂电话的一刻,我听到她声音里已经带着哽咽。我知道她放下电话后肯定会流泪。我说老妈你放心,我会考上的。 我的母亲好强了一辈子,我不得不也跟着好强了二十三年。 那年的大年初一刚好是2月14号。我一边啃着方便面,一边刷着满屏“说说”里的狗粮,突然就有种流泪的冲动。去...

前期

她因为自己的身份不得不割舍心爱男子他因为她而甘愿手中沾满鲜血

山村变奏曲

上:山村春来早 正月初二,天终于放晴了。太阳从笔架山顶上露出半个脸,把温暖的光照射到村里稀稀拉拉的屋顶上,也照在村前那片低洼的河滩上。村东头是一排简易安置房,房前,有一条新修的水泥路,从村里一直通到村前的公路上。走亲戚的人三三两两地从这条水泥路上走过,手里提着红的绿的礼品,脸上洋溢着掩饰不住的笑,有的悠闲自在地踱着步,有的醉态十足地晃着腿。在浓重的充满喜庆的鞭炮炸响后的火药味中,人们悠闲地享...

《幸福的人》

我觉得自己一点也不幸福。毕业两年,毫无成就。整天都过着两点一线,上班、下班、吃饭、睡觉的枯燥生活。我怀恋自己的大学生活;那个时候可真是无忧无虑!上学期间做点兼职,攒些钱,到了假期就可以去各地游玩。我去过厦门、杭州、北京、西安,还去过一些不知名的地方,比如达州和十堰。可一毕了业,这一切就离我而去了。首先假期少得可怜,不是两天,就是三天,最多也不过七天。而七天能做些什么呢?首先你要加三天的班,接...

我的网恋对象是做传销的

全文共5150字,预计阅读时间:10分钟。本故事基于真实经历改编而成。原创作品,侵权必究。 文/龙也鱼 每个早上的8点,徐文燕赶去上班的路上,总能收到张浩的早安短信。 这是徐文燕最期待的一件事。哪怕是休假,喜欢赖床的她也会提前定好闹钟,7点半准时起床,抱着手机等张浩的短信。 25岁的徐文燕没有谈过一次恋爱,曾经在高中的三年中暗恋过一个男生,没有来得及表白便得知男生已经有了青梅竹马的女朋友。除...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