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1(2)

2017-11-01 15:50:00 作者:马风

曲伟安的话,镇得整个会场鸦雀无声,掉张纸片都能听见。就在一片吓人的沉寂中,徐吟吟从座位上站起来,大家目光立刻落在她身上。

徐吟吟有临场经验,不急于开口,造成足够的悬念后,才用高八度的声音说,曲书记的指示,非常重要,非常及时,我举双手表示拥护,并且以实际行动,全面认真地贯彻落实。

徐吟吟说完,自己带头鼓起掌,随后会场响起一片掌声。这几句十分平常的套话,虽然很空洞,却像一把火,把会议的隆重严肃气氛,一下子点燃了。曲伟安那张颜色铁青,让人浑身发冷的脸,忽然有了笑模样。

6

文化大革命从1966年5月席卷神州大地之后,我们学校第一个被红卫兵揪出来示众的,就是曲伟安。他的罪名写在挂在脖子上的牌子上,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6月的一天上午,造反团在大操场召开批斗曲伟安的群众大会。他头上顶着纸糊的高帽,弯腰站在由课桌拼成的台子上。他脸色青黄,围起的黑色眼眶里,闪着两点懵懵懂懂的虚光,下巴上胡子拉碴,满脸是汗,热的,冷的,分不清。原有的威严尊贵,像似也被横扫了,不知道到了什么地方。

红旗,红袖标,红口号,红语录歌,把大操场变成开了锅的红色海洋。红卫兵代表一个接一个上台揭发批判曲伟安的罪行。

一个革命小将批斗完走下台后,徐吟吟上来了。她穿了一身草绿色军装,头戴军帽,胳膊上缠着造反团袖标,是当时最流行的标准打扮,四十多岁,彻底是徐娘了,硬装得小女生似的英姿飒爽。

她喊一声造反派战友们,开口唱了两句新谱曲的毛主席诗词,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然后面对曲伟安,厉声喝道,曲伟安,你老实交代,教图画的聂元老师,没病休之前,每星期晚上要去你们家两次,干什么去了?

曲伟安弯着腰,回答,教我大女儿画画。

徐吟吟又质问,除了画画,还干了什么?

曲伟安回答,没干什么别的。

徐吟吟威武雄壮地一跺脚,曲伟安,你顽固不化,还想抵赖?抬起你的狗眼,你看看这是谁?

只见聂元由两个女红卫兵又扶又拉的,费了好大的劲,站到台上。

曲伟安撩起眼皮,没看见聂元的脸,倒是看见了一个高高挺起的大肚子,滚圆的大肚子。像看惯了的平地,突然凭空冒出个土包,眨眨眼睛,再看,呆住了。

那形状特像扣着一个肉乎乎的大问号。里边装着什么答案,他说不上来,觉着和他拉扯不上关系。可在批斗自己的节骨眼,让身子不利索的聂元亮相,他立刻产生出来可怕的联想,徐吟吟的质问,更加证实了他的疑虑。一急,大腿间淌出两滴尿。

徐吟吟对聂元说,聂老师,你说,你是个黄花大闺女,肚子,怎么大的?

聂元两手捂着肚皮,抬起一只,指着曲伟安,是他搞的,曲伟安搞大的。

曲伟安直起腰,要争辩,嘴又张又合的,究竟说的什么,全被台下发出的一阵阵惊叫掩盖住了。由徐吟吟领头,打倒坏分子曲伟安,曲伟安不投降就叫他灭亡的口号声,铺天盖地响成一片。

7

这场批斗会后,聂元向学校造反团和革委会交了一份检举材料,说她在曲伟安威胁强迫下,两人发生了男女关系,强烈要求对曲伟安实行无产阶级专政,给以严惩。材料上按着聂元的手印,一准是用了很大的劲,鲜红鲜红的,能看出来手指的每条纹路。

面对指控,曲伟安坚定地摇着脑袋,指着墙上的毛主席像,语气严肃地说,我向伟大领袖发誓,我曲伟安绝对没干过这种事。

革委会领导狠狠拍一下桌子,语录本都颠起来,曲伟安,你是黑帮分子,不许你提伟大领袖,群众的眼睛是亮的,铁证如山,你必须低头认罪。要是负隅顽抗,罪加一等。

曲伟安果然低下头,不敢吱声了。

革委会造反团很重视这个事件,认为聂元是当事人,举报的情节属实,证据确凿,曲伟安已触及治安刑法,立即上报给公检法。没几天,主管部门决定把曲伟安押送到市郊农场,进行劳动教养。

8

就在曲伟安到劳教农场没多久,聂元在妇产医院生下个男婴,护士把孩子抱到她跟前,她闭紧眼看都不看,用被子蒙住头。按照事先说的,她不要这个孩子,让医院把他送到福利院。

不知道从谁的嘴里,曲伟安老伴任珍听到了这个消息。她在一家工厂托儿所上班,请了半天假,连忙去了福利院。

大概因为福利院只收养孤儿,残疾儿,红卫兵觉得没造反价值,整个院子静悄悄的。院长李知恩没被夺权,仍然当一把手。他曾经在我们学校当过后勤主任,他入党介绍人就是曲伟安。也是经曲伟安介绍,他调到福利院,没两年,成了领导。

跟他名字知恩一样,对曲伟安,李知恩总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念念不忘。曲伟安和聂元的事,传到了他的耳朵里,让他大吃一惊。凭着他对曲伟安的了解,绝对不相信他会犯下这样的低级错误,然而,聂元一口咬定是曲伟安让她肚子大了,而且生下的孩子,就躺在他管辖的福利院小床上,一听见这小东西吱哇乱叫,他的怀疑,立时给哭走了。

相关阅读
原来,你一直都是爱我的

认识顾春生和冷凝秋的人都知道,他们俩是兄妹关系,成长在一个重组家庭。 可没人知道冷凝秋爱上了她的哥哥顾春生,就连她自己也不清楚是什么时候,因为什么爱上顾春生的。 也许是第一次见面,他看她那种温柔且充满神秘感的眼神;也许是某个思念母亲的冷雨夜,他给了她一个坚定又温暖的拥抱;也许是一直以来,他对她无微不至的呵护和关怀。 总之,冷凝秋就这样无可救药地爱上了自己的哥哥顾春生。 但她知道,爸爸和继母是...

被一张请愿书撵走的老师

王东建家长群,鼓动家长针对陈园的愤怒情绪,学霸们的家长和他们的孩子同心协力想要赶走陈园。 全民故事计划的第205个故事 一 陈园要走了。所有人都在说这件事情。 “空穴来风。”我对每一个下课借着接热水的名义,来我们班打探情报的人说。 在这所全市乃至全省最好的高中里,大家都想努力让自己的好成绩看似来得毫不费劲。每天下午四点下课后,几乎没有作业的我们,把所有闲暇时间都花在了谈恋爱、吃外卖和聊八卦上...

湖南祁东又出事 中学教师猥亵初二女生被刑拘

湖南祁东又出事 中学教师猥亵初二女生被刑拘近日,红星新闻从湖南祁东县官方人士处获悉,11月14日下午,该县成章学校一名八年级女生李某某被学校一名教师肖某某在车上

风月皎皎,此情嫽兮

我基友昨天说我很渣,我认真想了一晚,发现他说的没错。即使我没像他一样谈过很多次恋爱,分过很多次手。甚至连女生手都没牵过。 我只在高一的时候追过一个女生。她不高,有点胖,说不上很漂亮,也没有及腰长发,但说不上来为什么,我第一次看见她的眼睛就格外欢喜。 第一次对她有印象是在高一开学的军训,教官叫我们表演节目的时候,她跳了一支舞,很笨拙。虽然到现在我也不知道那是什么舞,但我仍然记得阳光...

愿你的婚姻永有岁月可回首,永有前路可奔赴

01 如果不是那天我被人打了,我想老公的婚外情会像一坛陈年老酒,也许还要窖藏个几年,直到喝的时候才会搬出来也说不定。 那是一个周末的下午,老公被他哥们叫出去玩了,我一个人在家收拾家务,正不耐烦之时,门铃响了,我从猫眼里看到正是我们的老熟识—燕子和她老公,我急忙开了门。 我刚打开门,还没来得及说什么呢,燕子老公掐着她的脖子就冲进来了,燕子一个趔趄扑倒在我家的客厅里。燕子老公边往里走边叫我老公的...

故事已老去,记得给时光一个拥抱

时光如同白驹过隙,唯剩怀念。 01 情感,是这个世界里最神奇的存在,它超越时空,超越物种,超越生命,直抵心灵。 时光,如同白驹过隙,给情感涂抹上浓烈的色彩。 某年的某一天,看Steven Allan Spielberg执导的影片《War Horse》。 电影改编自英国桂冠作家麦克莫波格的同名小说,由Jeremy Irvine、Peter Mullan、Emily Watson等联袂主演,该片...

“我辞职了,决定骑车去西藏”

赵雷唱:理想永远都年轻,你让我倔强的反抗着命运,你让我变得苍白,却依然天真的相信:花儿会再次的盛开。 《理想》这首歌,歌词朴实真切的让人感动。 1 正值血沸腾的年纪,该学习的好好学习,该工作的好好工作,该恋爱的好好恋爱,别闲着,也别老做着八十岁后还能做的事情,浪费时间和生命。 曾经在微博上看到这样一段话,一位80岁高龄的老奶奶说: 年轻时你不去旅行,不去冒险,不去拼一份奖学金,不过没试过的生...

自以为是的人好可怕

我抱着娃,他洗衣服。看他一股脑把衣服塞进洗衣机,摁开按钮。我告诉他,闺女校服要手搓一搓,不然洗不干净,他置若罔闻。如是说了两遍,他就爆发:你有什么资格指派我? 我这怎么是指派你?我只是要求并指导你把衣服洗净!洗衣服不洗干净不如不洗!窝囊!邋遢! 他咆哮: 衣服不洗才叫邋遢,我这洗衣服不叫邋遢...... 他宁愿花上十分钟咆哮辩论证明自己,也不愿花三分钟时间去搓搓衣服。 晚上闺女回家,做题。六...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