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1(3)

2017-11-01 15:50:00 作者:马风

李知恩一见满脸汗珠的任珍,马上关紧办公室的门,让她坐在仅有的一只小沙发上,倒了一杯水,双手端给她,紧忙问,大姐,曲书记在那边怎么样?

任珍咕嘟咕嘟喝了两口水,放下碗,抹抹嘴,粗声粗气地,还曲书记呢,他现在是劳教分子。怎么样了,我都懒得问,你倒是这么关心他。

李知恩试探地,大姐,你也相信曲书记真会做出那种事?

任珍说,我和他过了半辈子,他长了啥心啥肺,我能不知道?可聂元说得钉是钉铆是铆的,哪个能不相信?老话说,英雄难过美人关,老曲和女老师打扑克,总开些挖你底那样不正经的玩笑,何况聂元长得那么好看,出事不奇怪。也赖我,当初就不该答应让她来家教女儿画画。

李知恩劝道,大姐,世界啥情况都可能发生呢,现在又是闹造反,许多事情全翻过来了,白的都变成黒的,所以,大姐,别上火。我猜,你来,是看看小孩?

任珍说,不是看,要抱回去。

李知恩一惊,大姐,抱回去,那就等于承认孩子是老曲的,板上钉钉了。

任珍说,可是小李,我不要,别人就不承认这个孩子是老曲的了?那顶扣在他头上的坏分子帽子,就能摘下去了?没用。我是想,大人做的孽,丝毫怪不得小孩子,不能让小孩子顶罪,没有亲人没有家,那是孽上加孽,我再怎么恨老曲,也该明白这个理。我知道,这需要手续,小李,你得帮大姐这个忙。

李知恩连连点头,大姐,你有菩萨心肠,再多再难的手续,你放心,全交给我来办。这孩子得有个名字,大姐,你看叫什么好?

任珍说,他有家了,我有儿子了,两边都齐了,就叫曲齐吧。

李知恩又连连点头,曲齐,好,就叫曲齐。

9

曲伟安结束了三年的劳教,接着就地下放到附近的农场。中间,放了几天假。他到家的时候,正是傍晚。大女儿下乡插队,不在家。任珍领着十二岁的小女儿,三岁的曲齐,围着桌子吃晚饭。曲伟安推门进来,想夹菜的,筷子举着不动了,嘴里有饭的,忘了嚼,忘了咽,三个人都同时愣住了。

比这三个人愣得还厉害的,是曲伟安。他扫视两眼小女儿和老伴,最后把目光盯在曲齐脸上。三年间,任珍按规定去探望过曲伟安几次,可说这个说那个的,唯独对她抱回聂元孩子这件事,没从牙缝溜出半个字。

快到半夜了,小女儿在另一间小屋里,早睡着了。曲伟安和任珍仍然穿得齐齐整整地靠在床头。两人中间,小曲齐早已沉沉入睡。曲伟安看了曲齐一眼,埋怨地说,孩子是挺可怜,可把他收养了,不是往我脑袋上扣屎盆子吗?

任珍说,聂元早把屎盆子扣你脑袋上了。

曲伟安说,这么大的事,你该和我商量商量。

任珍说,你和聂元的事,和我商量过吗?

曲伟安说,我和聂元能有什么事,天底下的人,你最清楚,还跟着别人制造冤假错案。

任珍说,那你倒是让领导给你平反啊。

曲伟安说,领导,都进牛棚了,找谁管用?可我相信早晚有那么一天,会水落石出,还回我的清白。

任珍说,等到猴年马月吧。

曲伟安说,什么年什么月,都要等。

任珍打了个哈欠,不再吭声,紧紧挨着曲齐躺下了,伸手关了灯。

外面没有月亮,屋里一片漆黑。曲齐发出的鼾声,微弱,安静,香甜,像哼着一首小曲,自由自在地回荡着。

10

1976年,文化大革命结束后,曲伟安走资本主义道路,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罪行,得到平反。聂元好像从地球上消失了,找不到,无法进一步取证核实,所以曲伟安坏分子的帽子,仍然戴着。与那些迫害致死的,致残的,家破人亡的相比,曲伟安这个案子,只是小菜一碟,根本排不上号,只好等着。因为这个,曲伟安不适合再回学校,安排到教育局木工厂,管材料。

曲齐,已经10岁了,眼睛鼻子嘴,像按照聂元的样子长出来的,特像。他念小学四年级,超聪明,简直是个神童。

1979年,在一次由加拿大主办的国际数学邀请赛中,曲齐拿了个银奖,参赛的选手,只有他是刚读初一的中学生。

曲齐在国外还没回来,曲伟安在木工厂管着的材料仓库,因为电线短路,突然发生了一场火灾,高高一罗红松木板子方子,眨眼间,成了一片火海。打了119报警电话后,曲伟安不顾工人师傅的阻拦,用水把自己的衣服裤子淋湿,硬是抱着个灭火筒冲了进去。等消防车鸣着警笛开来后,火势才减弱了。人们在外面喊着老曲老曲,进入火场的战士发现一个人体,赶紧抱出来,一看,正是曲伟安,可是已经被烧得分不清鼻子眼睛了。120把他刚拉进医院,没抬到抢救室,曲伟安那具血肉模糊浑身黢黑的躯体,还散发着松树油子味,却已经停止了呼吸。这年54岁。

相关阅读
原来,你一直都是爱我的

认识顾春生和冷凝秋的人都知道,他们俩是兄妹关系,成长在一个重组家庭。 可没人知道冷凝秋爱上了她的哥哥顾春生,就连她自己也不清楚是什么时候,因为什么爱上顾春生的。 也许是第一次见面,他看她那种温柔且充满神秘感的眼神;也许是某个思念母亲的冷雨夜,他给了她一个坚定又温暖的拥抱;也许是一直以来,他对她无微不至的呵护和关怀。 总之,冷凝秋就这样无可救药地爱上了自己的哥哥顾春生。 但她知道,爸爸和继母是...

被一张请愿书撵走的老师

王东建家长群,鼓动家长针对陈园的愤怒情绪,学霸们的家长和他们的孩子同心协力想要赶走陈园。 全民故事计划的第205个故事 一 陈园要走了。所有人都在说这件事情。 “空穴来风。”我对每一个下课借着接热水的名义,来我们班打探情报的人说。 在这所全市乃至全省最好的高中里,大家都想努力让自己的好成绩看似来得毫不费劲。每天下午四点下课后,几乎没有作业的我们,把所有闲暇时间都花在了谈恋爱、吃外卖和聊八卦上...

湖南祁东又出事 中学教师猥亵初二女生被刑拘

湖南祁东又出事 中学教师猥亵初二女生被刑拘近日,红星新闻从湖南祁东县官方人士处获悉,11月14日下午,该县成章学校一名八年级女生李某某被学校一名教师肖某某在车上

风月皎皎,此情嫽兮

我基友昨天说我很渣,我认真想了一晚,发现他说的没错。即使我没像他一样谈过很多次恋爱,分过很多次手。甚至连女生手都没牵过。 我只在高一的时候追过一个女生。她不高,有点胖,说不上很漂亮,也没有及腰长发,但说不上来为什么,我第一次看见她的眼睛就格外欢喜。 第一次对她有印象是在高一开学的军训,教官叫我们表演节目的时候,她跳了一支舞,很笨拙。虽然到现在我也不知道那是什么舞,但我仍然记得阳光...

愿你的婚姻永有岁月可回首,永有前路可奔赴

01 如果不是那天我被人打了,我想老公的婚外情会像一坛陈年老酒,也许还要窖藏个几年,直到喝的时候才会搬出来也说不定。 那是一个周末的下午,老公被他哥们叫出去玩了,我一个人在家收拾家务,正不耐烦之时,门铃响了,我从猫眼里看到正是我们的老熟识—燕子和她老公,我急忙开了门。 我刚打开门,还没来得及说什么呢,燕子老公掐着她的脖子就冲进来了,燕子一个趔趄扑倒在我家的客厅里。燕子老公边往里走边叫我老公的...

故事已老去,记得给时光一个拥抱

时光如同白驹过隙,唯剩怀念。 01 情感,是这个世界里最神奇的存在,它超越时空,超越物种,超越生命,直抵心灵。 时光,如同白驹过隙,给情感涂抹上浓烈的色彩。 某年的某一天,看Steven Allan Spielberg执导的影片《War Horse》。 电影改编自英国桂冠作家麦克莫波格的同名小说,由Jeremy Irvine、Peter Mullan、Emily Watson等联袂主演,该片...

“我辞职了,决定骑车去西藏”

赵雷唱:理想永远都年轻,你让我倔强的反抗着命运,你让我变得苍白,却依然天真的相信:花儿会再次的盛开。 《理想》这首歌,歌词朴实真切的让人感动。 1 正值血沸腾的年纪,该学习的好好学习,该工作的好好工作,该恋爱的好好恋爱,别闲着,也别老做着八十岁后还能做的事情,浪费时间和生命。 曾经在微博上看到这样一段话,一位80岁高龄的老奶奶说: 年轻时你不去旅行,不去冒险,不去拼一份奖学金,不过没试过的生...

自以为是的人好可怕

我抱着娃,他洗衣服。看他一股脑把衣服塞进洗衣机,摁开按钮。我告诉他,闺女校服要手搓一搓,不然洗不干净,他置若罔闻。如是说了两遍,他就爆发:你有什么资格指派我? 我这怎么是指派你?我只是要求并指导你把衣服洗净!洗衣服不洗干净不如不洗!窝囊!邋遢! 他咆哮: 衣服不洗才叫邋遢,我这洗衣服不叫邋遢...... 他宁愿花上十分钟咆哮辩论证明自己,也不愿花三分钟时间去搓搓衣服。 晚上闺女回家,做题。六...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