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公务员放弃读研,你后悔吗

2017-11-01 17:55:01 作者:晨露不怕晚

2017年11月1日,星期三,晴

这两天班级群里因为国考职位表和河南省省考职位炸开了锅。同学们着讨论要不要报考其中之一,或者二者都报名。如果报考,考哪个职位。

我也在为这些发愁纠结,然后找放弃读研成为公务员的朋友小聊。我说突然就羡慕当时放弃继续读研而选择成为一名小小公务员的人。

我清楚地知道他们在做选择时也曾纠结,了解他们在最终做出选择时是怎么考虑的,也想知道他们后不后悔这个选择,如果再有一次选择,会不会有不同的结果。

01

学妹2015年九月份参加司法考试通过,十二月底参加考研成功考取,第二年四月份参加省考,七月份省考结果出来,她成功上岸。

去年七月中旬,当我在暑假的小学期里悠闲逛荡的时候,学妹找我征求意见问二者如何选择,问我当时怎么选择的。

我告诉她,我当时压根没得选,只有一条路。她不一样。如果说二者哪个更好,严格来说这个问题是不成立的,无所谓好与坏,端看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没有好与坏之分,只是看当时你所处的环境,哪个选择更符合期待。如果觉得这个职位很不错,自己也喜欢,那么当然放弃读研。如果自己不喜欢这个职位,也有条件去读研,那选择读研没问题。

毕竟研究生毕业出来也还是要找工作的,到那时候不见得有比公务员更好的选择,再考公务员也未必还能考得上。

我问她考的哪个职位,她说当地法院的法官助理岗。我问她还想要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么,她说想。于是我建议她去读研。

我说完后,学妹说自己再衡量下。

第三天,又接到了学妹的电话。电话里她说她决定参加工作,不读研了。读研也不过是为了一份合心意的工作。而她报考的当地法院,离家近,工资待遇也还可以。

另外,她想尽快实现经济独立,最起码能养活得了自己,不再从家里拿一分钱。家境毕竟不是富裕的。

去年十月份,学妹微信视频说还是想去读研。“后悔放弃读研了?”这句话我脱口而出,那一瞬间我脑海中就是她后悔了的想法。

她说:“后悔,谈不上。只不过是工作后发现学历真的很重要,为了以后升职加薪还是想再考个研。”

我问她是要辞职考研,还是考个在职的。她说考在职的就够用了。

去年她没有参加考试。学妹说年末法院最忙,要结的案子太短,没时间去参加考试。

今年,她又报名了,期待今年的她可以有时间去考试并成功。

02

中秋的时候,收到学弟的中秋问候,我趁机问了他在学校怎么样,因为四月初他跟我报喜考研复试成功了。结果他说考了家里那边的法院没去读研。

《为了公务员放弃读研,你后悔吗》by 晨露不怕晚

我没问他做出这个选择后悔不。

因为,他说自己很享受现在的生活。虽说每天都忙,有时候周末还要加班,可是这就是他大学里一直追求的。

即便去读研,毕业后他也会选择考离家近的法院。法官是他的梦想,也是他大学最后两年对自己进行的职业规划。能考进去法院,哪怕是基层法院的小小的法官助理,毕竟离梦想又近了一步。

对于加班这件事,他说哪个单位还没有加班呢,加班很正常。对待经常性的加班,他说:“要想进步就要多学习!”

从他的字里行间,我想他是不后悔的!

03

我曾问过当年考了市国税放弃去东南大学读研的学姐,她也说不后悔。

上周朋友发来消息,开玩笑说还不如当初直接选择公务员。我问发生了什么。她说在校招时看到好多企业明确表明法学只要本科,不要研究生,尤其不要女研究生,然后觉得自己三年白读了。

当然我知道她不是后悔当初的选择,只是感慨下毕业季找工作的不易。

晨露不怕晚
晨露不怕晚  作家 被法学耽误的大厨!没有故事也没有文笔,虽然老师我逻辑有问题,但是仍想写写画画。文章原创,纯属有感瞎聊。

新娘与信徒

江河村灭门事件

此生做过最美的决定:在一起

向人情绑架的朋友圈拉票说不

为了公务员放弃读研,你后悔吗

相关阅读
相爱的两个人,究竟拥有多少秘密?

1 白天是遗忘的故乡,黑夜是秘密的温床。 当整日的奔波劳作告一段落,内心的瘙痒和纠缠又会像爬山虎一样布满窗户与垣墙。想剪,剪不断。想理,理还乱。 如今的人,谁没有一些不为人知的心思。于是深夜饮酒,抿一口,仰头吞下,再吐出来,就是暗流汹涌的故事。 歌里这样唱:“摇晃的红酒杯,嘴唇像染着献血,那不寻常的美,难赦免的罪。”看起来夸张怪诞,却是现实的经验之谈。 2 我的朋友Stella是万里挑一的女...

瓶子里还剩一口酒

文/陈令孤 那年她十八岁。她和他都上大一,我也是。不过,她是在昆明的师范学院,而他考到了北京。 他们是隔壁班同学,高中三年他一直爱慕她,也在追她。但她没有答应。一方面,她家教很严,母亲不让她和男同学接触。另一方面,她也没看出他有什么好,个子矮,肤色和云南的大部分男人一样,黢黑粗糙。除了他眼睛里藏着一汪忧愁,让人猛然看到会蛰一下,其他没什么慑人的东西。他给她写的情书,她都看过,文采是不错,但没...

她嫁给了生活

坐在沙发上,靠在老公的怀里,所有的不容易,都被老公结实的肩膀撑在了外面—— 那年,老霞高中毕业,没考上大学,回家务农,其实,凭她家的经济条件,她能读完高中,已经很奢侈了。穷了一辈子的父母不忍心让这唯一的女儿一脚就踏进“穷窝!” 陈宏是家中的老二,老大气管炎,三十大多,还打着光棍,老三先陈宏一步,结了婚。一寡妇妈,领着这两个光棍儿子过着简单的生活。 烈日炎炎,汗道在陈宏的脸上流出几道沟,本就稀...

后来时间都与你无关

一 林想想今年冬天特别喜欢绿色,茶杯,衣服,袜子……都会有一样东西让你感受到新生的力量。出去逛街,朋友看见她一身“绿”,乌鸦嘴似说道:希望你有一天别被“绿”。她佯装愤怒她的玩笑话,又大声地为男朋友反驳:“方晏才不是这种人呢!而且我们年前就要结婚了,你别乌鸦嘴!”也不知道是不是朋友的话引起了她的警觉,想起来,他已经出差三天了,期间无任何电话信息。她禁不住那颗疑问的心,急匆匆地和朋友告别,以“家...

没有喜欢的人和喜欢的事,人该多无聊

为喜欢的人和喜欢的事而活,我们的生命将更加精彩。 前段时间听朋友说人生真没意思,没有大钱可以让自己环游世界,工作也是在默默地重复,真是日复一日明日何其多。我不由感慨,无聊的人生是自己的,精彩的人生总留给了别人,如同幸福的家庭总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千奇百怪。 我们都听说过“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其实这不是最完整的,在这句话后面还有押韵,完整的话叫“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超10名越南籍遇难者身份确认 英国货车惨案调查仍在继续

超10名越南籍遇难者身份确认?早前的英国货车惨案震惊全世界,大家对于货车上的39具尸体的身份很疑惑,为何他们会死在千里之外的英国呢?又为何会死在货车上?随后警

365天 回忆录

在2018年快要进入尾声的时候,在脑海里开始想要写点什么,好像只有这样,才对时间没有那么多的辜负。好像从学生时代起,每日除了记录流水般的日记,工作中需要记录的待办事项,好像没有什么特别的记录。 还记得,那个青葱岁月里面,人人都在坚持每日写日记,写情书,比拼读书的年代,仿佛就在昨天一样。 好像从这一刻开始,有了属于自己的小小树洞,在这里没有任何限制,没有任何条条框框,你只需要记录你最真实的情...

恍惚岁月匆

总忆青春年少,长叹过往匆匆。 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转眼间,早就物是人非,留在身边的朋友换了一批又一批。 但总有一些人,留在脑海里。他们点缀了青春,炫耀在我们的青春中,永不褪色。 江守一穿着西装来到一家酒店门前,酒店门口被满满的红色装饰着。红色的地毯沿着大门直道大路,上面被撒上了鲜红的玫瑰花瓣。 江守一没注意这一切,他大步走进酒店,沉稳中带着些慌乱。她是否还和从前一样呢,应该变了吧...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