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纪录片揭露的真相:为什么贫困家庭养出的孩子更贫困?|草铺半生(2)

2017-11-02 09:10:04 作者:草铺半生

02

贫困是魔咒,被笼罩的常常不止一代人

家庭的贫穷让孩子们辍学,辍学后更找不到高收入的正式工作,造成孩子的贫困生活。

同时,孩子为了帮助养家,没有时间和金钱帮助自己成长,剥夺了孩子成长的机会,也会造成孩子生活的贫困。这些都是NHK纪录片中贫困的代际遗传的直接原因。

《NHK纪录片揭露的真相:为什么贫困家庭养出的孩子更贫困?|草铺半生》by 草铺半生

草铺半生

家庭财力给予孩子成长直接的物质支持。有钱的家庭请得起补课老师,能满足孩子学习过程中的不足和需求。

比如当红影星关晓彤出身艺人世家,家境丰裕。她妈妈说:

“我从女儿五、六岁开始,就在北京各种少儿兴趣班报名。带着她去学校找老师学,一对一的请老师辅导她。有时,北京刮风下雪,我也背着女儿去老师家上课。有时,还一对一的请老师上家里来教。”

去年关晓彤高考前,一对一参加文化班辅导上了热搜新闻。假如关晓彤出身于一个贫困的家庭,她的人生故事会完全不同。

不同家庭的孩子进入不同的学校,接受到不同教育。

国庆假期后爆出的清华附小学生用大数据分析苏轼的文章的新闻让很多人惊诧。但如果考虑到清华附小的入校资格必须是“父母有一方为清华大学本部事业编制教职工的二代及符合政策的三代子弟”;老师的规模是“小学特级教师2人,小学中学高级教师4人,北京市骨干教师2人,海淀区学科带头人5人,海淀区班主任带头人2人,海淀区骨干教师10人,中心学科带头人8人,中心班主任带头人1人”,似乎也就不必太惊奇了。

这虽然是一个极端的案例,却生动地解释了为什么许多家长都在追求“800万的学区房”——去了好学校,就有了负责的好老师和互相砥砺的好同学,学得效果就不同。

家庭的贫富差距给孩子带来最大的区别是对未来的构想和希望。英国跟拍了49年的系列纪录片《人生七年》非常能说明问题。

七岁时,上层社会的小孩已经知道自己将来应该读什么高中、大学,做什么样的职业;

中产阶级的孩子有事业梦想或者幸福的婚姻的追求;

贫困阶层的孩子想的是见到爸爸、少挨打、吃饱饭。

《NHK纪录片揭露的真相:为什么贫困家庭养出的孩子更贫困?|草铺半生》by 草铺半生

草铺半生

《NHK纪录片揭露的真相:为什么贫困家庭养出的孩子更贫困?|草铺半生》by 草铺半生

草铺半生

有钱的家庭给予孩子从思想的启蒙到物质的支持,让孩子能明确目标,在既定的发展道路上稳步向前。

贫穷的父母不仅对孩子的成长难以给予帮助,还会拖他们的后腿,让他们的成长往往低于社会均值。

成长受挫的孩子,长大后也自然很难有良好的生活。贫穷便如此代际遗传下去。

03

给不了钱,至少给穷人光亮

如何解决贫困问题是世界性的难题。布雷格曼博士的建议很简单,直接给穷人钱,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应该停止寄鞋子和泰迪熊给我们素不相识的穷人们。我们应该摒弃家长式官僚主义作风,将薪水转交给穷人就可以帮助消除贫穷。”

这个建议听起来疯狂,但切中要害。直接提高穷人收入、帮助他们解决基本的温饱食宿教育问题,应作为所有国家解决贫困的直接目的。

《NHK纪录片揭露的真相:为什么贫困家庭养出的孩子更贫困?|草铺半生》by 草铺半生

草铺半生

而对于穷人的孩子,教育是最有效的帮助他们不再陷于贫困的方法。

美国的莉丝•默里出生在贫民区,父母吸毒。莉丝和她的姐姐从小在时常断炊的情况下长起来,15岁时,母亲死于艾滋病,父亲去了救济所,她终于无家可归。

母亲的死亡令她惊醒,她不再学,而是在流浪中边打工,花了两年的时间补完了四年的课。又在参观哈佛大学时萌生了去那里读书的想法,终于如愿以偿。

相关阅读
所以,你真的懂爱情吗?

文/白遣 本人今年十九,大二,单身。过往的十九年中无交往对象,也无暗恋的人,高二的时候被本班学霸告白,拒之。至此之后桃花凋零,丛草不生。 现舍友齐曰:屌注孤。 孤就孤吧,也比你们好。看看那个喝醉的,上吐下泻,满口胡言。看看那个大哭的,眼影眉膏口红都被眼泪黏在了一起,整张脸仿佛修罗恶鬼。再看看那个独自在走廊沉思的,她已经在寒风中静思了一个多小时,然后默默擦掉了两条清水鼻涕。 这就是你们所谓的爱...

幻师与蝶

她是绝世的幻师,指尖一动,蝶生蝶死一刹那。 院中的梅树很老了,它陪着一个人一年又一年地过,如今它已不知开了多少枝叶,那个人却还是一如最初那般摆了一张桌子,一个人沏茶,一个人喝茶,眉眼那样安然。 忽然,倒茶的手顿了顿,纤细白皙的手指提了茶壶放下,手背上青筋隐约,被她拢进袖中。 幻师起身,来到老梅树下,一根低矮的新枝上不知何时多了一只青色的小虫,小虫弯弯身子,稚嫩的躯体朝着她挪动。 幻师凝了眼眸...

一根食指,习惯了。

文/李小六六 01 “咕......”,肚子又开始叫唤了,可前边还有这么多人在排队,饿死我了。 周六,公司组织员工体检,连锁体检机构,我挑了一家离自己住的地方近的地点,周六早上饿着肚子就过来了。可气的是,把同事问了一遍,没一个能和我搭伴,都是离得太远。 到这,就把自己乖乖地交给了护士。先挑快速的项目来,抽血,体重身高,尿检。太饿,去吃所谓的体检饭。 米粥和咸菜外加个鸡蛋,怎能满足得了我这大嘴...

晚安先生和睡不着小姐

晚安先生在他的回忆录中写道:“我和你总要有一个人失眠,不然这个晚安没法儿说。但是看着你的头像,点了又退,晚安输入了又撤,飘窗上倚坐了一宿,天亮了,决定把晚安换成早安,慢慢连早安也可有可无了。” 睡不着小姐其实每晚也没有睡着,晚安这个词,就像彼此之间的礼貌用语,用习惯了就只会对特定的那个人产生依耐性,至于睡不睡谁知道呢?反正就代表话题的结束。为什么需要一个形同虚设的晚安呢?说白了,你还在,我特...

你相信前世今生吗

文:记渡——夭夭 1 如今的秦小五,眉目生风,笑口常开。 遇到再刁难的客户, 也不见他黑着脸,狠狠撂下电话过。 甚至因为他这种180度大转弯的工作热情, 让这两个月的业绩, 都稳稳保持了部门第一。 公司的全体同仁, 都看出来了, 秦小五恋爱了。 不过依照秦小五以往那个尿性, 应该在确立关系后一周以内, 就会把女朋友领到那几个比较熟悉的同事面前得瑟。 可这次都两个月了, 那个让秦小五吃饭笑、走...

顾小雪你的情商在线了

01 小雪冲完凉,穿着睡衣斜靠在我的飘窗台上,抱着我的大白抱枕。 窗外自然是灯火通明的璀璨,城市的高楼大厦冰冷的矗立,只有夜晚,千家万户的灯光聚集才能带给这城市些许的温暖。 “怎么,不打算说点什么?”我坏笑的摸着她光洁的大腿。“可惜美人如玉,只能孤芳自赏。” “你别闹。你是不是知道了?”小雪有点惊讶的看着我。 “本来我是不知道,看你这个 表情我算是猜到了。”小雪不屑的甩我一个白眼。 “来,过...

相识何必曾相逢

1 今天在服装店,我正在试裙子。 一个五十多岁的妇女进来了,她说,好看! 我又试一条,她说:好看,你身材好,穿什么都好看。 我说:你也试试吧! 她说:我身材不好,穿啥都不好看。 我说:你没试,怎么知道不好看?衣服只有穿在身上才看得到好看不好看。 她说:这是你们年轻人穿的衣服,我这年龄不能穿。 我说:你比我大不了几岁吧? 她说了年龄,比我大九岁,我说:我哥哥比你还大呢!我...

今天风好大,把我心上人都刮跑了

我在准备今晚故事的时候,本想写关于长辈的爱情,不过一位粉丝加上了我,说想要和我聊聊了有关她的故事。 她告述我今天她分手了,想和我讲一个故事,问我是否愿意听她的故事。我本就是一个以捡故事的人自居,也就理所当然的答应了。 女主的名字叫娅楠,挺好的一个名字,不过却遇见了一个不好的人。 她告述我故事主题是:今天风好大,把我心上人都刮跑了 今天风好大,把我心上人都刮跑了Interview |娅楠 其实...

手机读故事网©2020

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