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的“集体困局“:我们是如何一步步深陷职场恶性循环的?

2017-11-07 15:09:49 作者:赵晓璃

《90后的“集体困局“:我们是如何一步步深陷职场恶性循环的?》by 赵晓璃

文|赵晓璃

写在前面的话:

对于很多90后职场人而言,他们正或多或少陷入这样的困惑——

为何其他人的机会越来越多,而我的机会却越来越少?

为何有的同龄人混的风生水起,而我的工作却乏善可陈,自己也越发迷茫?

为何我年纪轻轻,却已经失去了应有的热情和活力?

......

如果将职场上的各种提升技巧比作树上不计其数的叶子,今天所要谈论的这个点,恰恰就是我们看不见的大树根部。

如果不从源头解决问题,你永远只能在表面上兜兜转转,离成功的目标渐行渐远。

一、

王萱(化名)是一名90后,毕业三年就陷入了巨大的痛苦和纠结中。

和很多人的故事如出一辙,王萱考大学那会儿并不清楚自己想要学什么专业,家人本着“今后好就业”的宗旨让她报了会计专业,然而王萱看到数字就头疼,草草应付了几年的学业之后,踏入招聘市场的她瞬间就懵了。

这时候的她才发现,自己处于被选择的尴尬境地:好的公司看不上她的毕业院校和勉强及格的专业课成绩,而不好的公司她又看不上,就这样一而再再而三错过了很多次机会。

几个月下来,王萱的工作一直没有着落,在房租的巨大压力之下,王萱选择了向现实妥协,找了一份没有门槛的电话营销工作。

这是很多职场人的通病,叫做“管窥心态”。

二、

什么是管窥心态?

说白了就是短视,以极窄的视野去思考职业选择问题,从而忽略了其他可能更重要、更长远的事情,这种心态背后有个声音是这样的:“没关系,反正还年轻,试错成本低。”

然而现实远没有这么乐观。

通常说来,在选择第一份职业的时候,最好将这些问题想一遍:

1、我的优势是什么?我适合什么样的职位?

2、我应该选择怎样的行业,才能将这个职位价值最大化?

3、当下的工作机会如何?对我的长远发展有什么利弊?

4、这家公司怎么样?是否拥有核心竞争力?值得自己加入吗?

5、未来五年我该怎么规划?

赵晓璃
赵晓璃  作家 职场作家、生涯规划师,LinkedIn领英中国专栏作者。公众号“璃语职美人”主理人和原创者。文章聚焦职场、心理和个人成长,有温度有态度,条理分明思路清晰,为你的成长助上一臂之力。 我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

被“无趣”毁掉的职场人

别在该奋斗的年纪里,假装自己什么都不缺

30岁,一场来自时间的暴击

职场中的“低薪大坑”,为何总是你在填?

90后的“集体困局“:我们是如何一步步深陷职场恶性循环的?

相关阅读
游戏没那么好玩,只是除了游戏没人陪我

说实话,作为一个五年级的小学狗,我活的也够累了。他们总让我考第一,可是我真的,考不上。 我也只能考到前三了。 没办法,游戏太好玩了。 也不知道是哪个大神开发出了王者荣耀这么有趣的游戏,我打了一年,如今已经炉火纯青,几乎无敌了。 好了,炫耀完我的游戏功绩之后,就给各位讲讲我的故事。 请各位备好纸巾,准备开始。 1. 我妈说,她生我的时候,我脐带绕颈,差点死掉,所以就起个简单名字,好养活。所以我...

我有一个恐怖故事讲给你听:与鬼同行

(1) 早晨在骑车上班的路上我遇到了步行上班的陈子安,他一脸衰相,神情恍惚,脚上也轻飘飘的,一看就是和媳妇吵架了。 看看时间,就快要到点上班了,要是按照他这个速度非得迟到不可。 我有心带他,把车停下来,叫他上车。 他像是见了救星一样从车道的另一边穿了过来,在连声感谢之后坐在了我的电动车上。 说真的,陈子安真瘦啊。一米七五身高的大男人竟然看起来像个瘦猴子一样,真不知道他那个泼辣媳妇整天在干什么...

慕沐非林,田下有心

在遇见他之前,我从未想过,是为什么而活。因为对于我来说,单是生存,就耗尽了全部力气… 我曾亲眼看到我的母亲倒在血泊之中,周围满是红色的火光,映照着地上流淌的血液更加鲜艳。我望着眼前的这个女人,也曾是这里的头牌,终究不过香消玉殒,一切归为尘土。 临死前,她望着我的眼睛,说到:“孩子,答应我,不要为我报仇。”我想,彼时的她,也许要比平常更加清醒。即使是她偷偷给我馒头吃的时候,也...

黄泉路引之山岳不负

那时候,我还没有衣服,全身都是裸着的,我说我是方才炼化为人的蜚蠊,然后她就笑了,说要收我做干女儿。

闺来无期

1 吃完晚饭,还没等路灯亮起来,阿英就走到马路上一边散步,一边按下了那个熟悉的跨国电话。 电话响了一声就被迫不及待的接起来。 “英哦?吃饭了吗?” “嗯,妈,我吃了。你呢?” 永远不变的开场白,永远不变的牵挂。 “妈,你的病好些了吗?” “好啦,但是又有点感冒了。不过过两天妈妈就回家了。我们领班对老板撒了谎,本来还没放假的,但是他就跟老板说我生病了,不能来上班了,这样我就可以偷偷回家啦!” ...

唯有情字最伤胃

(1) 在一家高档的酒店,一排排干净整齐座椅无人就坐,所有人都起立鼓掌去祝福台上的她和他。她穿着白色简洁的婚纱,裙摆处绣着各种形状的花草,有百合,薰衣草,玫瑰......还有朵朵白莲......在她对面站着一位年轻男子,至于长什么样穿什么衣服谁会去注意呢? 她面色泛红,一双如清潭般的眼睛兴奋而害羞的注视着眼前的男子,等待着司仪下一步的安排。司仪还未开口说话,台下不知谁在起哄,嚷嚷着亲一个!如...

我爸来赞赏我的文章了

1. “公众号南方的桥收到一笔赞赏。”在手机的屏幕上,我突然看到了一条消息。我想,是谁给的赞赏呢?因为自从开通公众号以来,从来就没有人给我赞赏过,我倒想看看是谁来的呢。 点进去一看,我瞬间被熟悉的名字惊呆了,那不是我的亲爸吗,天哪,怎么他来赞赏我的文章了呢?幸好,我写的不是什么见不得他的事情! 就差爸的留言:“儿子,加油,爸看好你!” 那是我之前发表在简书上的文章《我和明朝那些事儿及不为人知...

朝暮与你

南宁那天上课时,匆匆给窗口瞥了一眼,就喜欢上了那个路过的男孩。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