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城市风很大|鸡毛飞上了天

2017-11-14 18:39:21 作者:晴雪凝

我叫刘德才,由于老爷和老汉儿年轻时都以收鸡毛维生,所以,认识我的人都爱叫我鸡毛。时间久了,我倒觉得鸡毛这个名字更适合我,顺口又接地气。

老汉儿希望我能考上大学,当白领,坐办公室,为家族争光。可偏偏事与愿违,我高考落榜了,只能当农民,浪费了一个好名字。对此,老汉儿只能一声叹息。

我高考那年,老家已经不怎么流行收鸡毛了,很多年轻人都开始外出打工,只剩下老人在家带娃。

老汉儿跟老妈一辈子都没见过世面,看到那么多人去从外地打工回来都盖了楼房,心里羡慕得很。于是,不爱服输的他们也决定带上刚满18岁的我南下打工。

经老乡的介绍,我们一家三口同时进了一家佛山顺德的五金厂。那时的工资很低,只包中餐,不包住和社保,每个月只能领到900块左右。

可即便这样,都比在老家面朝黄土背朝天种地强。有了收入,我跟爸妈天天都过得乐呵呵的,打牙祭的次数也比在老家多得多。

在厂里,我勤奋好学,吃苦耐劳,行事低调,平易近人,很快就受到了领导的赏识,从车间的一线员工升为了生产部主管,工资自然随之涨了不少。在同事们眼里,我也算得上是个有为青年。

可奈何我身高只有一米六,长相也一般,厂里没有一个女孩看得上我。眼看跟我同龄的同事们有爱情的滋润,一个二个脸上都光彩四溢,甚至有的人连娃都几岁了,而我却只能矗立在风中,仰望天空。

还好老天眷顾了我,在我27岁那年,遇上了刚从四川老家出来打工的冬梅。她身材高挑,皮肤白皙,浓眉大眼,嘴巴虽略偏大,但却很性感,晃眼看有点像黄晓明的老婆Baby。

为了追她,我天天都跟她买她爱喝的饮料,下班又请她吃夜宵,还时不时跟她买水果,送她熊猫公仔,手机吊坠之内的小礼物。她工作上遇到问题,我会及时想办法帮她处理,周末我也会带她到出去玩。

在我强烈的爱情攻势下,她的心很快就被我俘虏了。可她的爸妈因嫌我太矮,怕影响到后代,加上冬梅年纪还小,只有18岁,所以他们俩始终不同意我跟她在一起。

不过,冬梅是个有主见的女孩,自己认定的事很难因别人而动摇。她在她爸妈面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看人不能只看外表,而是要看本人的能力和是否有颗爱自己的心,只要两人相爱,年龄和身高都不是问题。冬梅的父母拗不过她,最后还是同意我们在一起了。

实践证明,我跟冬梅确实适合做夫妻。虽然我们相差九岁,但我们并没有鸿沟,她能理解并支持我的一些成熟的想法,我也能照顾她偶尔娇滴滴的小女人情绪。我跟冬梅从没为某事意见不合红过脸,一直都过得有滋有味。

后来生了个白白胖胖的儿子,看到儿子聪明伶俐,骨节修长,我们双方的爸妈都笑得合不拢嘴。从那以后,我跟冬梅的感情更加深厚了。

有了娃,就多了一份爱和责任。为了全家日子过得更滋润,我总想搞点大事情,能力暂且蓄了些,就差好的机会,以及发现好机会的眼睛。

一天早上,我蹲在路边吃炒河粉,正好听到两个做快餐生意的湖南人在说当月的收入,甲说本月生意比较好,挣了八千。乙也说自己运气不错,差不多挣了一万。

不听不打紧,一听差点把我惊得连吞下去的河粉都呛了出来。没想到这些做快餐的小贩这么来钱,他们用不着像我们上班族一样,时刻都苦逼哈哈地被关在厂里,只需每天供应好打工仔们的早餐就可以了,其他时间可以自由支配。

为此,我的心有点蠢蠢欲动。于是,我跟冬梅说了我的想法,并得到了她的支持。接下来就是多去品尝各个摊贩早餐的口感,然后了解他们的开工细节,好为我们将来的特色早餐做准备。

摸索得差不多了,我跟冬梅毅然辞工,然后开始去置备经营早餐生意的各种器具。我们的摊讲求早餐的种类,分量,口感和卫生,因此可以迎合大部分外来打工者的需求。

比如,很多摊贩为了省事,他们只做炒面,炒粉,和炒饭之类的。而我们不仅有炒的,还有蒸的,煮的,和炸的。

特别是我们做的咸甜两种口味的糯米粑,五谷杂粮粥和四川特色炸春卷,很是受老乡们的青睐,连很多其他省的务工者也爱吃。

由于我们的早餐口碑好,慢慢的,客人越来越多。而且很多熟客为了赶时间,常常头天晚上就把第二天要吃的早餐预定好了,我们只需提前15到20分钟,把他们需要的早餐备好就行了。

为了保证食材的新鲜和口感,我跟冬梅每天都是凌晨三点左右就起来熬粥,和面,蒸粑粑。隔夜的东西从来不会留到第二天继续买给客人。当然,我们从来都是计划好每天准备多少量的,一般不会浪费太多食材。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才半年,我们挣的钱就超过我们原来打工一整年的钱了。虽然辛苦,但也快乐。尤其是每天回家,跟冬梅窝在床上数装在塑料桶里的大小钞票时,那兴奋的心情真是妙不可言。每次数目一凑成个大整数,我们的心都会扑通跳一下,满脸都是幸福而满足的红光。

然而,人怕走红猪怕壮。我们的早餐出名了,客人基本也稳定了,每月的收入都是只增不减,这样却招来了同行的嫉妒。

于是,那些摊贩开始联合起来撵我们,由于大家都是移动摊贩,我们吃亏也没法去找城管帮忙,只能把一肚子委屈往肚子里面吞。

可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因为那些摊贩经常以人多势众在我们面前耀武扬威,而且还对我们下最后通牒,不许我们再同他们一起卖早餐。

被逼到绝路的我们,连一点反击的机会都没有。人家要黑吃黑,我们也没办法,谁教我们都不合法呢,只能静静站在寒风中任那些人横行霸道。

相关阅读
女朋友很懒脾气又不好 我该不该主动提出分手

我的女朋友虽然长得很漂亮,但是诉说衷更是一个非常懒惰的人,而且脾气很暴躁,一开始我以为习惯就好了,但是渐渐我发现我真的无法继续和她继续下去。我女朋友从来不像我

皇上的爱情

皇上很小的时候朝廷翻了天,所以他虽生来是天子但也流落民间暂时当了一名凡子。 在他到了读书年龄,他民间的爹给他找了位德高望重却脾气古怪的老先生,可是他却不想要这个老先生,想要那个没有看书却出口成章的小先生。 小先生是老先生的孙女,是皇上的第一位老师。 他们在一起度过了很短暂却很美好的时光。不久,皇上回家,成了真正的天子。 可是他却怎么都忘不了民间的小先生,还有民间小先生在他回家之前给他说的最后...

一不小心,被风挡了一下

在单位正忙,当当当的敲门声响起,开门 ,迎面一个邮局订报纸的小姑娘出现在了我的视线。 小姑娘,穿着很厚的工作服棉袄,腿上的护膝还好好的在工作岗位,站岗放哨。还有副厚厚的棉手套罩在了她的手上。 这身装备,在不算寒冷的天气应该算是最高防御了。可是你还没看姑娘的小脸。别的都保护完好,唯独这张漂亮的小脸被小北风连吹带冻的白里透红与众不同。 这还算是好的,再看看小姑娘高高的鼻梁下面,嘴的上方,有一股泉...

凤凰涅槃

电邮一开始便说既然我已经收到这U盘,那么意外很可能已经发生了。他说他的灵魂已经全部复制到这个U盘里了,要我妥善保管。

(小说)青春之痛

刚想睡觉, 一阵手机连串的震动蜂鸣声,将若涵从即将要进入的梦乡拉回了无边的黑夜。 迷糊中,若涵摸到床边的手机,打开微信,弹出一段话"每当黑夜无法入睡,看着皎洁的月色,我便想起曾经月下的那个少女,然后对外发送着却永远无法发出去的思念衷情......”这么煽情的话语,发信人逸辰,用脚趾头想想就知道是无法发给文清, 而转给发给若涵的,一段无法启口的情感只能通过知底的人才能找到一个情感宣泄口。 文清...

你是我一辈子的熊小姐

【一】 第一次见到苏言,是在高一的一次联欢晚会上。 当时正值5月初,一向以管得严著称的学校大发善心,破天荒地要开一场联欢晚会,说是要给学生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报名的人很多,吹拉弹唱,样样都。考虑到晚会时间有限,学校决定举行一场预赛进行筛选。舞台,场地,节目什么都有,唯独缺个主持人。学校想来想去一直找不到合适人选,不知道哪个老师提起了我,说我擅长演讲,见过大场面,推荐我做主持人。于是莫名躺枪的...

所有的巧合都是我刻意在等你

螃蟹在剥我的壳 笔记本在写我 漫天纷纷扬扬的我 落在雪花和枫叶上 而你在想我 1, 8月13号,男孩考科二,挂了。他妈的,练了一个月多,他居然没考过。没考过不要紧,关键一开始他倒车入库死了两遍,把在外头看考试监控录像的教练给气个半死。 考完后,教练狠狠地训了他一顿。他想,算了,命吧! 科二挂掉需要十天后才能预约,预约到考试又需要隔一段时间,哎,浪费生命啊! 算了,既然命运这么安排,就一定有它...

死神来惹!

看着新房子盖起来,高山心里美,并不在意王伟的不满。只是在挖地基时挖出来一只奇怪的肉蛋,无人识得为何物,便扔到了西沟里。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