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的红花

2017-11-17 13:20:17 作者:喝醉酒的少校

《送别的红花》by 喝醉酒的少校

大巴车顶着太阳前进着,车内耷拉着四十多个脑袋。有穿军装的,有穿西装的,有穿牛仔衣的,相同的一点是,他们都理着小平头。

车前结着一朵大红花,捆得紧紧地,两边的配带飘扬着,这时,风应该是静止的,路边树一动不动,风是车带来的,车停时,红飘带应该象人一样,耷拉着身躯。

这是一群退伍兵,刚刚告别昨晚的欢迎酒会,酒多了,有的眼睛还红着,有的不是喝酒红的。

汽车还是均速地前进着,车内悄然无声,话似乎昨天都说完了,没有人睡着,望着车窗外的树,望着天边的云,望着前边的一个脑袋,眼睛都是空洞的,好像很精神着,又好像无精打睬着。

昨天,这四十多个退役老兵,搞下了军衔、领花,排成三列,一个干部按着顺序在每个挺直的胸口安装着大红花。红花是绸布做的,布边烂开了,这朵花还在明年的这个时候用,它送走了许多的老兵。 站在摄影师的角度,花还是艳的,一点都不显老,在一排排绿军装的衬托下,红得炫眼。

我想起入伍前,在一个广告店复印时,他们正在做红花,我想,这其中应该有一朵是我的。一米长的绸布折叠成三十厘米宽,在中间用红绳紧扎,两边按照花瓣的样子巧手撕扯着,一朵花很快就成形了,象绽放的牡丹,红花配绿叶,我想这就是军装为什么要做成绿色的原因了。

当武装部人员把象牡丹的花戴在胸口时,我激动不已,这是我第一次戴红花,这么簇新,鲜艳,好像我的未来就会象这花一样,这花朵将把我送到各个舞台,我的人生将璀灿着。

第二次戴红花时,花是老的,我的心情是灰色的,没想到退出舞台也是需要佩戴红花的。

昨天的欢送酒会很热闹,首长发表着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我们的未来发展寄以厚望,并表示最衷心的祝福。

当初的入伍仪式也很热闹,武装部长发表着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我们在部队的发展寄以厚望,并表示最衷心的祝福。

可是,我就这样灰溜溜地从部队回来了,军衔还没有换成一棵星、两棵星就回来了,我辜负了部长的厚望,可我会不会辜负首长的厚望呢,我望着车外的天空,茫茫的一片。

军衔摘下来了就不打算穿军装了,今天我穿的西装,入伍时穿的,折叠了三年,皱巴巴的,而且还灰谐地戴着军用领带,幸好胡子刮了,不然就与民工无异了,以后,我会是个民工吗?也许会是的。

欢送应征青年入伍时,敲锣打鼓,好不热闹。在那个年代,当兵无尚光荣,入伍青年在行人的拥簇下,以游行的形式向车站行进。这几十个人,武装部长说:“看能否收成几个”。

我们菜园靠近路边种了一垄番茄,成熟过程中,有的会被路人摘了解渴,有的被虫咬食,有的被我的狗猫当玩具而无辜夭折,直到最后在我的锅里只有十个不到。我想我会是收成的这几个之一,我的父亲,我的亲友也是这么想的。

父亲是一个较严肃的人,平时也很少见其显露出一些个人感情色彩,子爱远行,父必伤怀,看到他站在欢迎队伍中,脑海中不禁浮现出朱自清的《背影》,父亲不会翻过栏杆去买桔子,因为行李袋里已经有了满满的父爱……。可是,他站在熙攘的人群中,东望望,西瞧瞧,就是不敢望着汽车的方向,偶尔看一眼便可见眼眶似乎轻微发红。

应征入伍,父亲看来是喜事一桩,或许还是个鱼跃龙门的机会。学业无成,当时便是实现人生希望的一个最佳途径了,纵是喜悦、期盼,在送别的面前只化解为关切、担心了,子行千里父亦忧。

车里还是静悄悄的,也许是为了缓和这沉闷的氛围,司机忽然放开喧嚣的舞曲。“关了”,后边异口同声传来两声呐喊。可能打断了很多人的思绪吧。近乡情怯,心里一股莫名的情愫涌上心头,似乎还带点恐慌。

家乡越来越近了,终于,到站了。车头的红花被风吹成一条绸带。

秋天总是令人惆怅的,那时还有落叶,有的被踩在我的脚下,有的还在空中飘着。

我以一个民工的样子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昏黄的灯光将我的身影拉得好长,好长,一直望不到头。

《送别的红花》by 喝醉酒的少校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 写作训练第24天

《送别的红花》by 喝醉酒的少校

喝醉酒的少校
喝醉酒的少校  作家 典型70后,服过兵役,自食其力,清悠地过着小日子!

送别的红花

相关阅读
北方姑娘在南方

很小的时候就期待坐那种绿皮火车,记得每当看到《唐顿庄园》里火车的轰鸣声响起,男主女主不得不分别在烟雾氤氲的火车旁时,就难过得好想哭。 桃花如粉,远山如黛 尽管如此,却也觉得,此情此景及其浪漫,难过的是离别,不舍的是故人,回望的是家乡,憧憬的却是远方。 一直心心念念这样一个地方,一年四季绿草如茵、馨香宜人,绿水千山、山清水秀。 如果不是高考没有如愿北京,我想至今也不会和南方城市结...

婚姻里,老公却活成了儿子,谁有过这种体验?

小玉的孩子在两岁半前,一直当全职妈妈,因自己父母还未退休,公公婆婆又在乡下不愿意出来。她老公是个普通的工薪族,每个月七八千块,要还房贷,还有孩子的奶粉,一家三口的正常开支,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今年九月份把两岁半的孩子送去幼儿园后,她也就重回了职场,考虑要以接送孩子为主,找的工作还算比较清闲,当然薪水也是低得让人很无语。 以前在家当主妇,老公回家习惯当甩手掌柜,为此吵了几次,可一点效果没有,她...

播撒一颗蓬勃向上的种子

前一阵子学校举办为期一周的体育节。体育节对于我们老师来说,是麻烦,能不做就不做的麻烦事,因为耽误课程进度不说,还要在烈日下管束这些脱缰的野马们。但是对于孩子们来说却是期待了半个学期的盛大节日,因为不用在课堂里听老师们“念经”,还能在户外活动,最重要的是可以带零食来学校吃! 在田径比赛这一天,孩子们的书包里装的不是书,而是满满的零食,来到学校,各个都拿出零食跟同学“炫耀”自己带了哪些零食,有些...

我是不是要提前下车呢?

燕子出门前留下一张纸条:“亲爱的老公:我去医院了,冰箱里有饺子,自己煮着吃。” 燕子轻轻地锁好门,下了楼。她心情有些沉重,这是她第六次化疗,虽然每次都要吐得天昏地暗,但她仍像个勇士一样的面对一切。 医院离家不是很远,每次去治疗她都觉得很漫长。这次丈夫要陪她一起去,被她拒绝了,她觉得自己还能承受,不想让丈夫太劳累。丈夫没日没夜地跑黑车照顾这个家,太辛苦。 昨晚一点多,丈夫被一个电话吵醒,去两百...

好想再杀一个人

虽然今天我被拘捕了,但是我一点都不后悔。我觉得那个人该杀,只是后悔另外一个人没有被我杀掉,好想再杀一个人呀。 大家为我评评理,觉得该杀不,这两个人。 我本来有一个和乐的家庭,一儿一女还有我的丈夫。儿子今年十岁了。女儿今年十五岁了。儿子女儿学习都很好,各方面都很出色。可是两年前的一天。一切都变了。 那天女儿回家后,我就发现不太正常,以前每次回来,都会在客厅里一边看电视一边吃点水果啥的。可是今天...

拳拳如素

楔子 齐长素站在城墙上看着天空,苍黄色的天尽头有一片墨色的流云,流云悠悠扬扬的排满了整个天边,在席卷天地的罡风下舒卷成了一条长龙,风沙刮来,砸在脸上隐隐作痛。 十八年来这是他第二次踏上这座城头,第一次的时候他才十岁,那时候的他是齐国的世子,他小小的身子裹着厚重的白狐裘,父亲抱着自己病弱的身躯登上这座南望城,他在城头远望,风沙萧瑟,现如今的他十八岁,再次拖着病弱之身登顶,远望中的风沙依旧,身后...

我一直爱你,可那又怎样?

1. 宽大的落地窗前,轻纱幔帐随风而起,一旁的小助理不断调整着反光板,将恰到好处的亮度打在林佳音身上。 今天的林佳音画着淡妆,任由服装师将身上的衣服搭配一遍又一遍。本年是不想来拍的,一来是自己本就不喜欢拍照,二来是因为摄影师是洛华。可是为了新书的后期宣传她却不得不听从公司的安排。 林佳音木然地站在这里,任由洛华引导着摆出各种姿势。不知道拍了多少张,但从眉头紧皱的洛华脸上可以看出,到目前为止满...

细碎时光,不负流年不负卿

晚上十二点,终于把哭闹不停的女儿哄睡了,算算日子,简易已经快大半年没有回家了,这大半年里,顾允熙清瘦了不少,女儿也长高了不少。抱着一丝侥幸,顾允熙给简易打了一个电话,没想到这一次竟然通了。 电话那头沉默了许久,“喂~老婆,对不起,”听着电话里嘶哑的声音,顾允熙嘴角微微上扬。 “你已经快大半年没回来了,小叶子又长高了,很想你,什么时候回来啊” “快了,还有一个任务完成了就可以回来了。”...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