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微笑,慌乱了我的青春

2017-11-18 22:31:05

青春

《他的微笑,慌乱了我的青春》by 叶半居

我不会忘记,在那个有点苦闷的夏天,我去参加小升初的一中调考,在等候带队老师到来的时候,我见到了他。

那时,我正站在小镇的叉道口等着,阳光很烈,我的衣服都汗湿了。我当时上身穿了一件白色短袖衬衫,下身穿着一条早已褪色的粗布料裤子,头上扎着一条凌乱的马尾辫,整个人灰头灰脸的。我没有裙子,也买不起,我的家庭也不允许我打扮。天知道我心里有多渴望拥有自己的一条裙子啊,在他跟着带队老师朝我走来的时候,这种感觉尤为强烈。

他是和我一同去参加一中考试的,我望着他的第一眼,他似乎朝我微微一笑,我于是赶紧别过头,不敢再看他了。我的心跳得很历害,脸上也有些发红,老师还对我说太阳太大把你脸都晒红了,但我不会说我是看到他才脸红的。我们一起并排走着,我忍不住又偷偷地看了他一眼,他却也正好向我看来,还是那如春风般柔和的微笑,我的心瞬间就凌乱了。那一刻,我多希望我身上穿着的是一条美丽耀眼的裙子呀,要是一开始就漂漂亮亮的出现在他眼里该多好,可惜我没有。从此,他的微笑深深地在我心里定格,我的青春按奈不住开始了漫长的慌乱。

也许是命运安排,我和他都没通过一中的考试,于是只能回小镇读初中。不过还好,初中我们居然是同班。

他叫程庚,也许是因为他闯进了我的青春,很早我就将这个名字烂记于心了,我日记本的空白处也总是被他的名字占据着。我原本是很好学的,但自从他出现之后,我分明感觉到自己上课时不专心了。表面上我认认真真地听着课,但心里却时时刻刻都在看他,大部分时候,我都不知道老师在讲些什么。隔着几张课桌的程庚,无论他是眉头紧锁的样子,还是舒展眉头的样子,都让我着迷不已。我的生活也仿佛丰富起来,一片阳光。

不过,很快我就烦恼了,因为我发现程庚根本就不爱理我。他的学习成绩很好,尤其是数学让我望尘莫及,这还不算,他似乎总是看着班上那位漂亮的同样成绩优秀的女同学陈颖而不是我,他也再没像之前那样对我微笑了。我该怎么办呢?我苦苦思索着和他接近的方法,我也总是变着法子去找他,要引起他的注意让我伤透了脑筋。然而更悲剧的还在后面,我已记不起是在哪天,那位一直被程庚注视着的女生陈颖,在我刚进教室的时候突然拦住我,并警告我别再缠着程庚,我才发现原来不止我一个人喜欢他,那一刻我的心都要碎了。

整个初中,我是孤独的,也是沉默的,只要是和陈颖玩得要好的同学,几乎都成为了我的敌人。在渡过一段伤心的日子后,我暗暗下了决心,非要和陈颖一决高下不可。

《他的微笑,慌乱了我的青春》by 叶半居

早起、晚睡,我开始了拼命地学习。没多久,我就熬成了熊猫眼,精神也明显差了许多,但我没得选,只能如此。我家境不好,在衣着打扮上是永远也赶不上陈颖的了,只有学习拼命的学习,我才有胜过她的希望。每次在学习中想要犯懒时,心里那个渴望程庚微笑的我就会偷偷爬出来,于是我一下子就又精神抖擞了。我要慢慢缩短和程庚的距离,更重要的是超过陈颖,有了这个小目标后,再多的苦再多的累我也不在乎了。

我的努力换来的第一个成果,是我的数学成绩紧紧跟在了程庚后面,每次数学考试一完,等到试卷发下来数学老师公布成绩,他念完第一名程庚的名字和分数后,接下来要念的名字一定是我。我这时心里就会涌起一阵小小的激动,我还分明感觉到程庚在数学老师念完我名字后,他会朝我这边微笑着望一眼。尽管他不知道我努力学习的小秘密,也从不关注我,就如同我暗恋他的那颗卑微的心,掉落在尘埃里也没有一丝声响,但我还是很幸福地期待着。

初中三年,我几乎没有什么朋友,有段时间里我脾气很大也很冷漠,我孤独地为了心里的他而奋斗着,仿佛我的青春也变得一片荒芜,无人问津。

我只能偷偷地喜欢程庚,他喜欢看的书喜欢听的歌,我都会迫使自己在第一时间里找到,然后看他看过的书学他唱过的歌。上课时,我有时也会忍不住朝他看,他的样子很认真,我甚至觉得他认真听课的样子真帅,常常望着他发呆。不过,我回过神来就开始认真听课了,我不能分心,何况在我和程庚之间,还有一个陈颖呢,这样一想我立刻就动力满满的了。

程庚每次碰到我都不主动和我打招呼,总是我先开口他才不得不敷衍两句,我很失望。可是,我又放不下他,谁叫我那么喜欢他呢。

我记得我对他发过脾气,那是有一回我被陈颖暗暗取笑过后,心里非常难受,忍着眼泪从宿舍回到教室,我碰到了程庚。我从他面前走过,他却像没看到我一样,我当时泪水都快掉下来了。我坐在座位上,看着讲台边嘻笑的他,越想越伤心,我做了这么多他却不知道,也许他知道也不会在乎我吧,他眼里只有陈颖。我终于忍不住了,红着眼睛一下就从座位上冲到讲台边,站在他面前然后生气地对他说:“程庚,你这没良心的......”我哽咽了话没说完,我本想说你既然不喜欢我,为什么那时要对我微笑?

程庚有点儿呆了,他好久才回过神,接着微笑地看着我说:“胡倩倩,你怎么了?我什么没良心啊?”

我望着他又看见了他那柔和的笑,我的心一下就软了。我赶紧低下头往座位上跑,我听到班上同学一阵哄笑,脸上一下就发热了,我慌乱地坐下后就胡乱地抓起课桌上的书本挡住了头,不敢再朝前望。

慢慢地,学校里有了我和程庚恋爱的传闻,虽然在中学阶段这是不好的事情,但我却满心欢喜,因为传言和程庚恋爱的是我而不是陈颖,我赢了。最重要的是,我真的喜欢程庚。

《他的微笑,慌乱了我的青春》by 叶半居

事情似乎在朝着令我期待的方向发展,因为临近毕业前,班主任要我给程庚补习英语,这让我有了和他单独相处的机会。我是英语科代表,各科成绩也在我的暗暗努力下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尽管和陈颖有一定的差距,但我此时也迈入了优秀生的行列。也许男生的英语都较差吧,程庚也不例外,他除了英语,其他的每一科成绩都在学校名列前茅。班主任老师为此非常担心他,毕竟中考是要看综合成绩的,英语不赶上来会对他的考试带来巨大的影响。而我也更担心,我多么希望他的英语成绩赶上来呀。

我给他补习英语是极其认真的,每天我都会先把要补习的英语内容提前列好,并想好该怎么讲解他才会更好的理解。每天在等待给程庚补习英语的时间里,是我最幸福的时刻,一想到能和他单独相处,心里就莫名的充满无限激动。

程庚刚开始是很认真的听,但没多久他就有些厌烦了,往往是我刚开始,他就心不在焉。他不是朝我发脾气就是跑去和别的同学讲话,尤其是陈颖一进教室,他更加不愿意补习了,眼睛时不时地朝陈颖瞄。我默默地看着程庚,心里难过极了,但又不敢在他面前生气,每次都不得不强忍住心里的不快。

直到有一天,程庚朝我生气地扔掉他手里的书本,还对我吼:“补习,补习,你就知道给我补习,知不知道我最讨厌英语,以后别给我补了,我用不着!”我听完就一脸难过地傻站着,看着他不说话。而这时陈颖进来了,程庚就看着她完全不管我了,我心里突然间就像针扎一样难受。如果程庚只是不想补习英语,那我也认了,可他的种种表现都像是讨厌我,仿佛不想见到我一样,他只顾向陈颖看,我的心一下就像掉进了冰窟,冰凉冰凉的。

“程庚,补习英语是班主任交待的......”我忍着悲伤的情绪刚开口,但还没说完程庚就打断了我的话。

叶半居
叶半居  作家 平凡的生活,总会有值得留恋的情怀,愿用纯朴的文字,记录百味人生!【微信公众号:叶半居】

他的微笑,慌乱了我的青春

相关阅读
最萌身高差之《青春之歌》的邂逅

这一刻,仿佛这个世界停止了!因为一切都要从《青春之歌》这本书开始,我在图书馆找书时,忽然看到《青春之歌》于是就莫名的想去拿来欣赏,奈何我的个子矮,书却放在了最高的那一层,踮起脚尖扬起手心里暗暗发嘻“嘿,快够到了”可是就在碰着书籍时的那一刻那一本书却忽然没有了! 我很愤怒的把扬起的手和踮起的脚放下,放下脚时忽然听到一个人的声音从背后传来“同学,这个肉鞋垫是否很软呐” 我急忙挪开脚转身抬头...

熊青春与郑秋冬:注定走不到头的恋情

因为罗伊人的出现,熊青春与郑秋冬的感情开始出现了问题,而这些问题,终将导致他们不能走到最后。虽然我认为罗伊人与郑秋冬也走不到最后。熊青春与郑秋冬之间的问题,不在于罗伊人。只能说,没能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吧。 他们对爱情不够自信 熊青春与郑秋冬走到一起,其实是一种必然。他们在最落魄时相遇,被对方身上的那种气质所吸引,又在最需要温暖的时刻得到了对方给予的温暖。 他们走到一起,相互取暖,携手渡过了...

青春兵荒马乱,我们悄然离散

那时候的我们没有那么多的烦恼,只知道你爱我我爱你就好。只是一切都变了,你不再喜欢我给你的问好,亦不再需要我的唠叨,我嫌你的冷漠,更烦你的求饶。我们再也回不去以前的模样了! 01 高三毕业那个暑假,我们在同一家酒店做暑假工,你做前台,我做收银,同一块地方,同一片区域。前台的活总是要求比较严格,它需要你每天对进出的客人说“你好”,“慢走,欢迎下次光临”,“祝您入住愉快”,你总是张着嘴对着客人不好...

再见了,青春里的白衣少年

文|云晞 用尽青春去深爱的人,往后,也将用尽余生去遗忘。 2017/11/16 周四 晴 ① 书上说,别在十七八岁的年纪喜欢一个人。因为如果你们没有走到最后,那这个人将会是你穷尽一生都无法忘却的人。 很不幸的是,我就在十七八岁的时候遇到了那么一个人。而且还用尽了全部的心力去深爱他。 在最荒芜且彷徨的青春里,他是我唯一的光,照亮了我的全世界。 我用尽整个青春去爱他,也用尽往后的余生去遗忘他。 ...

有你的疼爱,我青春永在

文/佳纱 1 今年,是我跟你结婚的第八年,这八年,真是弹指一挥间。 你说过,一个人若感觉时间过得快,说明他日子过得好,度年如日。你还说,认识我之后,才觉得日子像日子,在我之前的日子,都是猪狗不如的日子。于是,我就给你取了个绰号,叫“大狗哥”。 至今,你看我的眼神,依然像个流氓,依然如痴如狂。你说我是你行走的春药,也是你精神的依靠。你年龄比我大七岁,心理却比我成熟七十岁。你说我就是个没脑子的蠢...

青春,关于我们的故事

这么些年了,我还记得那段日子。 爱情对于一个十七八岁的少年来说,有时候好像唾手可得,有时候又好像遥不可及。就在这样懵懂搞不清楚的时候,我的初恋就悄然而至了。 她是我最初的初恋。我清楚的记得,那是高三补课的那个夏季,高二结束才放了十多天的假期,就开始了高三生活。高中生活,高考对于每一个经历过的人来说,都是最深刻的回忆,我也不例外,高中生活是我整个青涩的青春。 在夏天的尾巴上,此时的阳光已经温柔...

我爱了你十一年,一整个青春都用来想念你

想借你一天的时间,陪我一起看阳光,月亮,陪我走在街上。 1 十一年前,我十五岁,正是单纯的年纪,遇见了我青春里最重要的一个男人。他叫徐安,一世长安的安。 那年,我爸妈离婚,两人从恩爱到一拍两散,把我丢给了奶奶照顾。我转学到了一个穷乡僻壤的镇上念书,老师一口标准的方言,听地我直打瞌睡。 我用普通话和同学们交流,她们说我太假。 第一次见到他,是在新的一学期,学校举行颁奖典礼的时候。老师在台上念成...

青春回忆系列之我的同学周一文

这个社会越来越缺少真诚,越来越缺少一种人性的光辉了,以至于这些年来,我常常怀念我的同学周一文。 我要用手中朴拙的笔大力赞美许多人们曾经拥有过的真、善、美,我要向所有的读者发自内心的呼吁: 不要遗忘我们作为人的本真,无论社会如何改变,人生如何沉浮,做一个拥有饱满情感的大写的人,始终是我们在社会上的立足之本。 ...

那段曾被小强爬过的青春

你的出现,点缀了我斑斓的青春。 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晴 文|深海梦影 -1- 午后的斜阳透过斑驳的树叶照射进来,留下一地的疏影,打在身上,这美好的日光浴,让人昏昏欲睡。 "无中生有为隐性,有中生无为显性",口诀背得滚瓜烂熟,还是猜不出正确的基因型。右手旁,凌乱地摆着物理题,以及永远配不平的化学方程式。 学海无涯,何处是岸。内心的烦躁,促使我一头趴在课桌上,昏睡过去。 刚有了睡意,...

忆起那些被浪费的青春

这是个令人尴尬的年纪,谈论理想太老,回忆似水流年还早,据说成年人最好的活法是脚踏实地,活在当下。 但是总有人总有事会在平静的湖面扔下一颗碎石皱起一波涟漪,让人忍不住驻足停留,回头观望。 王同志约我吃饭,我爽快地答应了,我和王同志失联有十年之久,之所以他想约,我愿赴约,因为心照不宣:我们是一起浪费过青春的人。 王同志约我在一家海鲜馆吃饭,我惊异地:你怎么知道我爱吃海鲜? 王同志始终是个爱笑的人...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