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住塑料棚的女人(2)

2017-11-21 12:04:15 作者:两江舟

放假回家,我想起来,便问我妈住在塑料棚里的女人还活着吗,结果我妈用一种像是感叹的语气说,活着,还活着呢。

顿时我心里松了口气,连我自己也说不清为什么会这样。

我背着我妈偷偷摸摸跑到老人的“屋子”旁边,藏在几棵树后面。没过一会,老人掀开已经掉了色被晕得乱七八糟的塑料帘子,掀帘子的那只手像是枯死的老树一般,印满了黑黄的斑迹。

接着露出了脸,我一怔,老人的脸上似乎被一股青黑之气死死缠绕,从前虽花白但看起来仍很有精神的头发变得稀稀拉拉。

她的眼神再也不是我曾经见过的那种闪着孤傲之光的模样,现在更像一滩死水被禁锢在了眼眶里。

衣服虽还整洁,但整个人从上到下、从里到外都给人一种毫无生气的感觉。

我心里咯噔了一下,脑子里飞快闪过一个念头,但不敢去深究。像做了坏事一般跑回家,刚进门我妈就开始唠叨我,说我一回家就不见了人影,成天还到处野。

我在她身后立马伏低做小,连连认错。

哎,有个爱唠叨的妈妈,也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

03

放寒假前夕,与我妈通电话,我问起那个人,我妈先是嫌我烦,总是提到她,接着又唠叨开了,说她生了场病,现在还躺床上下不了床,做不了饭,还是村里人有一顿没一顿地接济她,才勉强吊着一口气。

那时候,我心存侥幸,以为她会像之前那次摔跤一样,总归会好起来的,却没想到,那是她命里的死劫。

小说电影里写主人公一有死劫,总有贵人相助,最后化险为夷,但现实生活永远比电影小说要残酷得多,更何况,她也从来不是主角。

放寒假回到家,我没去看她,在家里做作业,闲了就出去见见同学聚一聚。

天气预报寒潮即将来袭,将带来大雪天气。

那天夜里我睡得不是很安稳,总隐隐约约觉得有竹子被大雪压断了的嘶鸣声,还有耳畔若隐若现的叹息声。

第二天一大早,村子里响起了一阵锣声,是村长在集合人。我昨晚没睡好,不想起,结果被我妈从温暖的被窝里捞了出来。

一出门,冷空气就往我脸上扑,直冻得我打哆嗦,视线所及,白茫茫一片。

我跟着我妈到了集合的坝子里,村长站在台子上,开始讲话。

他说,乡亲们,我们村一直以来都是以团结友爱闻名的,今天,又到了我们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时候了,乡亲们,李桂芳同志住的地方被大雪给压塌了,需要大家一起去将雪铲出来,还有断了的树也需要一起搬开,希望大家不要退缩!

村长发完言,村民们都回家拿工具去了。

我跟在我妈身后,一言不发。

李桂芳就是老人的名字。

这么大的雪,想来也活不成了。

接着就来到了我偷偷观察过许多次的地方,这还是我第一次正大光明地去看。

视线里出现一座“雪山”,“雪山”上横七竖八地摆着大树的残肢与断裂的竹子,也都陷进了雪里面,只剩下少数枝桠露在外面,留下隐约可见的痕迹。

这个老人就这样被大雪掩埋,洁白无瑕的雪将她整个都包裹起来,她的一生以这样的方式,在一个无人问津的雪夜里彻彻底底画上了句号。

那雪成了她的棺,而断壁残垣是为她送葬的礼队。

相关阅读
邓亚萍专访朱婷 称择偶不在乎男方身高

说到朱婷,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她是中国著名的排球运动员,更是中国女排的队长,她与队员们拿下了两次世界冠军,也因此获得了全国人民的关注,今年的朱婷也因为在赛场上的出色

京都名院万花楼

某朝虽经战乱之苦,但历经数代奋斗,终究显示出一派祥和的气象,最具代表性的便是京都第一妓院万花楼。 万花楼并非本朝所独有,因在各朝代的历史上均有记载且传说的神乎其神,因而成了各朝学子神往的地方。且不说已经进士及第的官老爷们经常光顾,就是尚未考取功名的学子,在进京赶考前或者赶考之后也会趋之若鹜地到此一游,风流快活,并对外宣称不枉此行,亦不枉此生。 但是,到了某朝,情况却出现了变故。 01.炙手可...

阙司令

2017年8月19日晚。受阙司令邀请(不是邀请,是命令。),写个她的故事。 “默默问一下,可以有稿费么?”我说。 “你敢要么?”她回。 “那写好了我发哪?QQ还是朋友圈?” “你爱发哪发哪。” “行,那就都发。” ………… 哇,故事好长,觉得要得构思好久。 那么,从哪儿开始说起呢?就从记忆里印象深刻的事开始说起吧。 初中,某日下午,大暴雨。雨水蔓延,积水高涨,到了脚踝以上的部位。我打着伞,周...

校园网贷碰不得

毕业后的杜少智,无所事事老在街上逛,他管这个叫“市场调查”,他想创业,但还没想好从事哪一行。 这天晚上11点多,杜少智发现对面的五月花酒店走出来一个年轻女子,背影看着挺眼熟。径直往右边偏僻的彩莲巷走去,四名男子快速跟了上去。杜少智担心女子有危险,便也跟了上去。 进了彩莲巷,那女子感到了身后的危机,就快步跑了起来。穿过巷子,就是灯光辉煌处,再走一条街,就是大学城,她就能回校了。谁知,她快走出巷...

小花猫呢

我终于得到了一只猫,一只颜值很高的猫。 猫的双眼滚圆,犹如宝石闪着蓝色的光,一睁眼一闭眼,怪讨人喜欢的,因为浑身黑底毛色中点缀着些白色,家里人都昵称小花猫。 小花猫的到来,老鼠在家猖獗的状况开始得到缓解。 小花猫捕鼠本领真不赖。 有一天,我看到它捉鼠的情形甚是机灵,当老鼠小心翼翼出现在墙角,趴在地上,睁着豆豉般的双眼侦查四周环境,然后直视前方。小花猫见状,立即进入一级战斗准备,但见十分稳健地...

小朋友排队扇耳光怎么回事 详情曝光引起众怒

小朋友排队扇耳光?这是什么节奏呢?为什么小朋友要做出这样的举动呢?近日网上爆出疑因中午没午休,盱眙天都幼儿园小朋友被罚排队扇自己耳光一事,对此网友们愤怒了!这样的

神的堕落

谨以此文,献给生养在中国,生养在人世之间的每个你。愿你我在黑暗之间,仍旧愿意为善良,为真诚,为爱,为正义,奉献所有。 我瞥了一眼在青石台边上跪了三个小时的一对年轻男女,叹了口气。 “我帮不了你们。”这句话在过去三个小时里我重复了五十六遍。 “可是…可是您是这世上唯一的神啊!”那个年轻男孩嗫嚅着说完这句话,而后紧咬着已经泛白的嘴唇,眼神哀绝。与其说他在同我说话,倒不如说他在自言自语。我想他是太...

我的先生,世界第一。

许是因她当时年少,没有分清爱情。或许是从未见识过这样的美人,让她结结实实着了魔。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