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婚姻,最需要的究竟是什么?

2017-11-21 14:58:10 作者:妙所

每个人都是需要爱的,爱的基本条件是关注。不仅仅关注对方的衣食冷暖,还要关注他的需求,他的安全感,他的价值实现,这样的夫妻才是真正的在经营婚姻。

01

小雯长得很漂亮,当年是学校的校花,很多人追求,后来她选择了外表也很英俊的小明,很快两人就结婚了。婚后,小雯家里找了关系,小雯进入政府机关做了公务员,小明也进了事业单位,看起来小日子过得很幸福。

实际上,两人的问题却非常多。小明只是个一般工作人员,工资并不高。因为钱的问题,小雯常常埋怨小明没本事。看着机关里的女同事个个名牌加身,花枝招展,当年的校花一次次被别人比了下去,小雯心里很不是滋味:这些同事,不管是相貌,还是读书时候的成绩都不如自己,现在却都比自己过的好。

比如双十一,小雯想买下心仪已久的大衣,小明往往会说一句:“你都那么多衣服了,就省省吧!”每到这种时候,小雯就会更多的埋怨小明,如果小明不甘示弱地回上一两句,那一定免不了一场家庭战争。

就在这样一次一次地争吵中,儿子出生了,两人的经济压力更大了。小雯的要求越来越多,小明也越来越忙,钱开始变多了,家里换了大房子,买了车。

按理说,生活没什么压力了,但两人的感情越来越差。小明的应酬越来越多,回家越来越晚,后来甚至主动申请去外地工作。小雯的指责和抱怨也越来越多,小明却不想再做任何努力,他觉得日子就这样了。

《经营婚姻,最需要的究竟是什么?》by 妙所

02

杨绛曾向钱钟书转述一位英国传记作家对自己美满婚姻的描述:我见到她之前,从未想到要结婚;我娶了她几十年,从未后悔娶她;也未想过要娶别的女人。钱钟书当即道,我和他一样。杨绛说,我也一样。

钱钟书和杨绛的婚姻堪称典范,据说两人唯一的一次吵架是在去法国的船上,杨说钱先生一个法语单词的发音不标准,有乡音,钱钟书不开心……

不光在生活中互敬互爱,钱钟书的代表作《围城》也是在杨绛先生的督促下完成的。钱说在写短篇,恐怕没有时间写长篇,杨说不打紧,可以减少授课的时间,生活可以更节俭。女佣回家,杨先生便自己担任了女佣的工作,劈材生火烧饭洗衣,只为了让钱可以安心创作。书成之后,又是杨先生想方设法存了手稿,并在抗战胜利后进行出版,可以说,没有杨绛就没有《围城》。

常常有人喜欢举木心先生的诗《从前慢》,以感慨世风日下,人心不古: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其实不管哪个年代,婚姻都是一样的。你以为钱和杨的婚姻就一帆风顺,没有困难吗?实际上,他们的婚姻所遇到的困难并不少,可他们走了过来:恋爱时为避人耳目,两人遥寄相思;留洋时虽生活拮据两人却鹣鲽情深;在沪时钱锺书穷困潦倒,杨绛却不离不弃;文革时两人苦中作乐,共渡难关;丧女时两人仍能相扶相持。

生活是公平的,生老病死喜怒哀乐,人人概莫能外。糟糕婚姻的模式各不相同,幸福婚姻的缘由却只有两种:对的人和对的态度。

03

中国有句老话: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即使到了现在,婚姻在一个女人的生活中仍然是很重要的事,特别是最近几年流行的“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嫁给一个成功男人是社会肯定一个女人的重要标准,而这个成功的标准在现阶段大多是物质化的:财富,地位。

在每一段婚姻的开始,小明们都会深情款款:谢谢你嫁给我,我一定让你过上最好的生活。可当这最好的生活并没有实现的时候,小雯免不了抱怨:就是你,就因为跟你在一起我现在过得连谁谁谁都不如……此时的小明肯定是伤心的,被深爱的女人否定得一无是处,甚至有时自己都在怀疑:自己真的这么差劲吗?每个人都害怕被否定,面对否定,第一反应自然是离或者反击。于是,疏离家庭或者反唇相讥的吵架在所难免。

这是女性的错吗?其实不是。只是因为当女性进入婚姻之中,社会角色的转变和被评价的焦虑有时会让她不得不去更多的要求自己地丈夫——很多时候这种要求并不符合实际,只是为了满足妻子内心的需求和安全感。

我们说“父母”这个角色从来没有培训就直接上岗,其实夫妻这两个角色又何尝不是。大部分人都是带着原生家庭的痛苦和伤害走入婚姻,也继承了母亲们对父亲们的要求,过分看重无知的社会环境和风气让这种情况更加严重。

一个成熟的女人,不论是否处于婚姻之中,都应该具有足够的内在力量和价值感来证明自己,而不是依赖外界:配偶,学历,财富,职位等等。但现实中很多妻子把自己作为一个女人的价值全部寄托在了丈夫,孩子和物质财富上,很多女性把自己的全部潜能用来鞭策丈夫,自己却裹足不前。

为什么?因为她们无法独自面对自己转变成为一个妻子,母亲的过程中遭遇的紧张和挫折。

《经营婚姻,最需要的究竟是什么?》by 妙所

04

遇到不少离婚的夫妻,究其原因,其实没什么大不了的事,不过是些小问题,却谁都不肯让步,最后就有了离婚的结局。

两个人在茫茫人海,原本谁也不认识谁,谁跟谁都没有关系,后来突然地相识相知,牵手准备共度一生,却在这一路上因为争吵,然后到争执,再到爆发战争,最后一拍两散,回到对面相逢不相识的状态。这样的结果,真的是我们想要的吗?

小雯说:我不是要抱怨他,我只是希望他变得更好。是的,你只是希望他变得更好,可好是个多么抽象的概念,你理解的好和小明理解的好是一样的吗?你想要的是他也想要的吗?

妙所
妙所  作家 国际义工,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销售总监。白天上班,早晚修行,热爱一切美好的事物,致力于自我的全面成长。欢迎关注个人微信公众号:Mindfullife

还要不要继续原谅?

没有底线的人,永远得不到尊重

经营婚姻,最需要的究竟是什么?

相关阅读
目之所及,皆可拥有

不管是在爱情里,还是在亲情里,友情里……前一个人需要等待后一个人慢慢赶上来。

《竹联帮之新势力崛起Ⅰ》

山人 作品 本故事纯属虚构 话说公元新世纪,风起云涌,江湖再造,东湖崛起! 由于台政府不断对黑势力的打压,和实施对经济上的制裁及封锁;因严重缺少运作资金,竹联帮已是难以维持运作能力,总部一些机构无法正常运行而导致削减和甚至关闭,续而渐渐衰弱总坛实力。再加之原代理帮主赵尔文的渐渐隐退,帮中更是群龙无首,各派系之间更系互相暗斗不断。 当年由“精神领袖陈启礼”帮主钦点的第二代帮主继承人黄少岑,被迫...

谢谢你,给我18厘米的爱情

她拉着新男友出现在我们面前时,所有人都惊得目瞪口呆。画面太美,美得有些辣眼睛。高璐身高180,而她的新男友身高162。

河边的影子

“阿菊又去河边耍啊,等你婆骂你哦” “没事儿叔,天气热凉快凉快,嘿嘿”女孩儿抓了抓短短的头发,又往那人身后瞧了瞧,便顺着小路跑开了…… 这天天有些阴,阿菊跑了好几个河段,又沿着走了好几次,最后倒是什么也没有。其实干这个靠的也是运气,毕竟哪里那么多缺德的人,想着便坐了下来。虽说天有些阴,但这夏天的热却一点也没带走,脚放在这水里,爽还是爽的,旁边扎堆的小虾米绕着脚边游开…… “菊!别这儿虾米了,...

你是我意外的勇敢,又不得不放下的纠缠

尘世里的缘分,如微风抚过的浮萍,有人聚了散,有人散了聚,却心有千般,苦乐参半。遇见你是我此生的惊艳,我视你如青莲,不忍亵渎。与你相处的时光,将永远珍藏,只愿你此生际遇顺畅。 01 那时厂里宿舍紧张,刚上班的我们只能租住在外,你们两个男生在楼上,我们两个女生在两个月之后,从别处搬来租了楼下。我的伙伴和你的伙伴谈起了恋爱,我们四个人一起打牌,一起出去玩,我们是不是一对的两个人。难忘那些夏日的黄昏...

老爸的“知足经”

文/高 旗 在我刚懂事的时候,就听我老爸常说“人要知足”这句话。那时年纪小,根本不明白这句话的深刻含义。后来我参军、工作以后,老爸还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成了经常叮嘱我的口头禅。 提起老爸,他的身世是几天几夜也说不完的。 老爸出生在1895年,经历了晚清、民国和新中国三个朝代。1918年,23岁的他正在田间干活,就被东北王张作霖的军队强征入伍,成了东北军的士兵。由于他念...

父母毁掉了我的两段婚姻

阿文是个命苦的人,三岁时父亲意外去世,母亲抛弃他再嫁人,不知是遇人不淑还是疾病缠身,两年后母亲也离开人世。在那个缺吃少穿的年代,年幼的他更显得无依无靠,送给谁好像都是累赘。也许是父亲保佑,阿文幸得姑姑照拂,姑父在事业单位工作,生活不算艰苦,这也算是阿文的福气。 阿文生得眉目清秀,长大后更显英俊帅气,也许是自知“寄人篱下”,阿文生活独立,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多金好脾气,按说会很很...

念念(五)

终于到了青山计划表白的这一天,早早的青山就把陈念约了出来。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