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女孩子也要多读书”

2017-11-29 21:15:08 作者:简小抒

《“记住,女孩子也要多读书”》by 简小抒

-1-

从小,我就生活在一个贫穷的家庭。

那个时候我还小,不懂得生活的艰辛,只是按部就班的每天上下学,对于未来没有什么想法。

直到有一天,爸拿不出我上学的学费,我才知道读书对我来说是一件多么奢侈的事。

那个时候,我才明白读书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我爱读书,我希望在学校里度过每一天。

可是,现实的困境摆在我面前,我又不得不低头。

“爸,我不读书了,辍学回来帮你们做农活。”我最终还是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爸抽着烟看向我,嗫嚅着,最终一句话没说出来。

随后,他一个人出去了,回来的时候手里捏着我的学费。

“丫头,爸妈这辈子没读什么书,已经吃够了没文化的苦,不能让你再走这条老路,太苦了。学费的事不用你操心,你尽管读书就好。”爸对我苦口婆心,但是绝口不提借钱的心酸。

后来,我才知道,爸向村里人借钱的时候,大多数人不愿意借给他,他们觉得供一个女娃子读书不值得,更何况这笔钱借出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还得上。

我爸苦口婆心,一个劲地承诺说这笔钱一定及时归还,只要秋天一到,他就把粮食卖了,到时肯定能还上这笔钱。他们拗不过我爸,最终还是借给了他。

-2-

那个时候,我就发誓,一定要好好读书,绝不让我爸丢脸。

努力学习,最终会有回报。每次期末考,我都是班级第一名。

拿着奖状回家,我总是高高举起给爸看,爸拿着我的奖状呵呵笑个不停,一直夸我读书上进,以后就指望我养活他们了。

对此,我总是信誓旦旦地说没问题,以后我养着你们。

爸每次听到这话,都会莫名的开心,摸摸我的头说“丫头长大了”。

我知道,只要我能够好好读书,爸就有希望。他这辈子没读什么书,一直以务农为生,他吃够了没文化的苦,所以再苦再累他也要供我读书。

即使在我们家拿不出多余的钱供我读书时,他也从来没向我吐过苦水,而是一个人默默地出去借钱,腆着面子去求人家。

他一直告诫我,即使身为女孩,也要多读书,等以后考上大学了,才能走出农村,在城里谋一份工作,到时他和我妈就不用为我操心了。

我明白爸对我的希冀,所以在学习上一直不敢松懈,总是告诉自己要努力学习,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他们对我的一片苦心。

《“记住,女孩子也要多读书”》by 简小抒

相关阅读
我们在一起才是爱啊

小皮鞋真的是烦透了每天缠着她的鞋带。 她忍无可忍地数落昏昏欲睡的鞋带:“你真的很烦知不知道?因为你小主人都变得喜欢隔壁的‘一脚蹬’了!都是因为你!” 鞋带动了动脑袋,还是不太清醒:“什么?” 小皮鞋气急败坏:“你可不可以不要再缠着我了!” 鞋带还是懒洋洋的:“可是我们才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啊。我们在一起就是…嗯…他们人类说的爱。” 小皮鞋呵呵冷笑:“那你知不知道有一种爱叫做放手?”她简直不能容忍...

碰到个搞笑老头

上午店里来了位顾客,是邻居家的父亲。六十多岁,和他闲聊得知和我爸爸是同学。看着他老人家精神矍铄,虽满头白发,却状态很好。 这个老头儿要购买一个压力锅内圈,拿了一个断了的样品来购买,一个劲儿说“别拿错了型号!” 我从货架上拿了一个压力锅内圈给他,他仍不放心地问“没拿错吧!” 我告诉他不会拿错。帮他拿一个袋子装了,他那个旧的废内圈我准备丢垃圾桶。他却一把抢过去说“别丢了,还能用呢。” 我不禁愕然...

猪肚炖糯米

冬天傍晚的空气中飘荡着一股浓郁的肉香味,让人忍不住深呼吸一下,让这香味钻进鼻腔,惹来一嘴口水。 几个邻居站在门口猜测,这是排骨炖芋头的香味;有人摇摇头说不像,像腊猪脚的香味;另又有人深吸一口气说“也不像,这是猪肚炖糯米的香味。” 几个人一同点头说,嗯,就是炖猪肚的香味。我忍住口水对我家男人说“明天我们也做一个猪肚炖糯米吧!” “这个还不容易,只是现在没有正宗的糯米了,如果爸爸在世该有多好!他...

无论海角天涯,有你在的地方,就是家

往事如烟,我只要你在身边。 青春再见,对你的爱永不变。 2004年9月,我从西南小城来到北京读书。第一次离家远行,第一次坐火车,还是自己一个人。 春末夏初的北京,天空高远,瓦蓝一片。我的脚第一次踏上北京的地盘,是一座摇摇晃晃的站台,就在北京西站。那摇晃的感觉,似恶魔的步伐。与此同时,干燥的空气令我感到浑身皮肤炸裂。 哦不,西站那么大,它怎么会摇晃呢?摇晃的只不过是我的感官罢了,坐了28小时硬...

婆婆不愿带孩子的心理 避免和媳妇之间出现育儿冲突

生了孩子之后,女人都会遇到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那就是关于带孩子的问题。有些婆婆喜欢带孩子,但是有些婆婆却不愿意帮儿媳带孩子,这些婆婆是为什么不愿意带孩子呢?一、

闺蜜爸爸让我做他的情人 我其实暗恋他很多年了

我和闺蜜是从初中才认识的,那时候我们两个人好到穿一条裤子,我经常去她们家住。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闺蜜的爸爸,在我的认知里面,爸爸都是很严肃的那种,但是闺蜜的爸爸却

二婚老公:有你,真好

文/佳纱 1 今年,是我跟你结婚的第八年,这八年,真是弹指一挥间。 你说过,一个人若感觉时间过得快,说明他日子过得好,度年如日。你还说,认识我之后,才觉得日子像日子,在我之前的日子,都是猪狗不如的日子。于是,我就给你取了个绰号,叫“大狗哥”。 至今,你看我的眼神,依然像个流氓,依然如痴如狂。你说我是你行走的春药,也是你精神的依靠。你年龄比我大七岁,心理却比我成熟七十岁。你说我就是个没脑子的蠢...

逃兵

我准备去换药的时候,护士长拉住我,压低声音道:“小心新来的47床,不要被她逮到。”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