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伙伴(一)

2018-06-01 09:30:03 作者:涓涓清流_00cb

不知道是不是我太敏感了,对一切人和事只要偶尔留个心,晚上的梦境总会自动复制白天所思所想。每晚总是会做一些故事性特别强的梦,但清醒后回忆,又几乎大多与白天想到的看到的想到的有所关联。

比如昨夜这个梦,只是因为微信好友们的祝贺,“六一儿童节快乐!大孩子!”看到时发了几分钟愣,简单地回忆了几个童年的片断而已。结果,又梦到了我的两个小伙伴,整个梦境都极不轻松。因为大脑残存的意识一直在顽固的告诉我,他们已经离我远去了,去了另一个未知的空间。却又在梦中和他们胆颤心惊的游戏玩耍,又累又吓人的。

早上醒来,习惯性的摸索手机,想想今天该写点什么故事?脑子却不听使唤地留恋昨夜的梦境。罢了,写写他们吧!尽管是辛酸落泪的故事,读者看了也不会开心轻松,可我仍想写出来。因为,他们是我的伙伴,陪我渡过了那段快乐无邪的年幼时光

欢欢是个虎头虎脑的小男孩,浓眉大眼方脸盘。黑黝黝的皮肤显得健康有活力,现在知道形容这种皮肤叫小麦色,好多名星都追棒的。欢欢很好动,身体里似乎装有自动蓄能的小马达,每天在村子里跑来跑去的一点也不会累。

欢欢是个可怜的孩子,一岁多就没有妈妈。他的妈妈因为家庭纠纷喝农药自杀了,在那个年代,农药是首选的自杀方式。每年几乎都会听大人说起哪里又有人喝农药了,惋惜几声。妈妈就这样任性地走了,留下小小的他。我总是会问他,你记得你妈妈的样子么?他总是憨憨一笑,记得哩,长长的辫子很漂亮,昨晚又来梦里看我了。吓得我再也不敢问了。现在想想那时的他肯定很想妈妈的,常常会幻想自己有个长辫子温柔美丽的妈妈。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没妈的孩子像根草。”就像歌里唱的一样,欢欢就像路边的小草一样独自顽强地生长着。没有妈妈的保护,村里的男人们总是拿他当游戏玩具。三岁多给烟他抽,呛得他鼻涕眼泪流。把他抱在高树上,任他哭的天昏地暗。把他的衣服脱下来挂在高处,让他光着身子跑来跑去。教他说些脏话丑话,然后哈哈大笑。现在想想幼时的我也曾在人群中哈哈大笑就很羞愧,为自己的无知冷漠羞耻。为别人的道德败坏而愤怒。

我们在一起玩耍,大多数时候是他教我玩。他会偷拿家中的蜡烛出来,找个小铁皮盖子架在小石头上。然后在底上点上火,把蜡烛溶化加温,等到冒起浓烟时再倒上一小盖水。顿时火苗高高腾起,吓得我赶紧躲开。他哈哈大笑起来,告诉我这是他做的实验,这个游戏就叫做实验。

他还会带我去水塘边捉鱼,用最简单的工具,能抓到好多小鱼。他把棉线头打上个大结,然后蹲在伸入塘中的洗衣石上放下棉线,肉乎乎透明的手指长的小鱼就会咬上线头。他飞快的提起线,小鱼就会落在洗衣石上乱蹦。他会喊在一旁拿罐头瓶的我,抓起小鱼放在里面,任它们在瓶里游来游去。

有时候他也会换一种省力的方法。用棉线系好罐头瓶口,长长地留上一截,绑上小竹竿伸进水塘中央一点。罐头瓶里放有从家中偷出的剩饭,不大的一会儿挑起竹竿,就会有密匝匝的小鱼在瓶子里游来游去。这种办法抓的鱼多,他没有耐心蹲在石头上一条一条的往上拽,蹲久了脚会麻的。

我们会四处搜寻各种植物和果实种子,再用破瓦片装上摆一个盛宴。和小伙伴们比谁家的菜多丰盛,有了他我从没有输过。他说个当爸爸就得认真努力,所以他总是很仔细认真的在爬树钻草丛找寻。如果他还在的话,现在应该是一个好老公好爸爸。儿时的他就扮演得很好。

他教会我很多游戏,叠飞机、做风车、爬竹子、上树……我们会在竹林里从一根竹子上攀到另一根竹子上,像猴子一样荡来晃去。会在水塘边往水面撇瓦片,数数瓦片跳跃起几次才沉下水去。他的瓦片总能跳五次以上,而我的瓦片连一次也不跳了,咚的一下就沉了底。他告诉我秘决,瓦片要平拿在手中,扔的时候要又快又狠,我总也学不会。

我上学了,而他爸爸在外打工,老实的伯父并没有送他上学,慢慢的我们不在一起玩了。我又有很多新伙伴,和他们一起看故事书画画,和他们一起跳绳踢毽子,我快乐地忘记了他这个伙伴。

忽然有一天,妈妈告诉我欢欢得肾病了,我有些吃惊。欢欢已经长成高大墩实的帅小伙了,村里人笑着说要给他说个媳妇的,都说他要是去相亲,绝对是会迷倒女孩子的,十足的帅小伙子。妈妈说欢欢从小没有娘,饮食照顾是憨傻的大伯,男人心粗,可能是从小落下的病根。

欢欢的爸爸努力在外打工挣钱,终也没能留下他。他说欢欢太不听话,医生让他吃无盐或特制盐的食物,他却总是偷偷地喝盐水,给饭菜里加盐。不能吃高蛋白的食品,却总在家偷偷炒黄豆炸咸鱼。药也不好好吃,总是偷偷丢弃。我却能理解欢欢,虽然他身体已经俨然一个成人的模样,却也只是个不足二十的大孩子,哪里会知道他无意的行为正在葬送自己年轻的生命。我们很多人不是经常在做明知是错,却又固执地在做的事么?

欢欢的爸爸为他花完了最后一分钱,在一个深秋的夜晚,欢欢永远的睡着了,也许他会快乐地去找寻妈妈,好好的体会一次妈妈怀中的温暖和甜蜜。

村里人帮欢欢筹钱下葬,收钱到我家时爸妈有事不在家。我那时辍学在家自怨自艾,根本没有钱也不知道父母的钱放在哪儿。慌乱地在旧书包里翻找,找出十块钱交给那个人。后来欢欢的爸爸还回十块钱时爸爸红着脸推辞,太少了!欢欢的爸爸坚持把钱塞在我手里。那十块钱如同长了刺一般扎得我心痛想哭。

昨晚我梦到欢欢笑着对我说,小娟,我教你撇瓦块。我们一起过家家,你是妈妈,我是爸爸。尽管我朦胧的知道他已经不在了,却仍时惊时喜的和他在梦中玩耍。

我的小伙伴欢欢,愿你在另一个世界没有病痛孤苦,幸福平安!

(原创作品,抄袭必究)

涓涓清流_00cb
涓涓清流_00cb  作家 本人爱好看书、写作、戏曲。喜欢微小说、散文随笔、中长篇小说。希望和广大文友学习交流。

我的小伙伴(二)

我的小伙伴(一)

相关阅读
装死的将军和装死的小卒

他从死人堆里面费力的爬了出来,拍了拍身上的灰尘,看了看衣衫上的鲜血和地上血液流尽的尸体,他眼神中透露出深深的愧疚。 “唉,”他深深叹了口气,污浊的天空和四周倒下的战旗无不显露出刚才那场大战的残酷,五个时辰之前这里展开两军之战,他是其中一方的一个小卒,为了逃过死亡,他在敌方亮刀的那刻毫不犹豫的躺下摆出一副装死的模样,是的,早在战争开始之前,他就决定要这样做。现在是乱世,天下纷争,战烟四起,民不...

往事如煙,放下,才能拿起更多的

今天晚上约了四人帮出來吃飯,可是那两個男人临時有事不能来了,最终赴约的只剩下女人帮。幸好有這樣一個女人帮相聚的機會,让我从中得知一位我从小相识的朋友現在的生活过得十分糟糕,遭遇了一系列的事情。 那年夏天她跟我的初中同學拍拖,然而却在親密關係後发覚并不愛,于是向他提出了分手。然而,分手後却又发覚自己还是有那麼一點點的愛。可是,错過了就是错過了,缘份在當初提出分手時早已尽了,而他也已另有固定的女...

北州凉

一、江湖王 北州城地如其名,处在遥远的北方,寒风从入秋之后就呼啸的吹过,卷起城中街道上大片的黄沙。漫天飞舞的黄沙如同无家可归的流浪汉,四处闲逛着,钻到了街上跳着皮绳的孩童眼睛里,溜进了店铺紧闭的门缝里。 小孩们不知道寒冷,在凛冽的寒风里不知疲倦的跳着皮绳,嘴里唱着当地最出名的歌谣:“北州凉,腊梅香,侠肝义胆江湖王;狼烟起,四海慌,守着北州好风光”。大人们不知这江湖王是谁,只有...

又到毕业季,想起自己的小时候

想忘却不能忘,要醒却不愿醒,时间像是一个无边的黑洞,要吞噬我所有的思念和坚守,其实只有我知道,有些事情看似忘了,却总在不经意间突兀的跃然眼前,亮的刺眼。 ---写在忘记白天的黑夜 时隔多年,每次从睡梦中醒来,总是会不自觉的想起梦里面每一次出门时外婆凝望着我离去的孤独身影。时间就仿佛被固定在了那一刻,让我不管到哪里,不论什么时候,都好像牵着风筝的线一样羁绊着我。 还记得小时候,外婆经常做各种好...

老王惹谁了——兜兜

老王惹谁了?这事还要从好久以前开始说起,那一天天气晴朗,老王一个人走在大街上,像以前那样向着路两旁做生意的人打着招呼,与平时不同的是,人们像防贼一样的看着老王,老王打招呼的手举起来,然后放进了口袋里,回到家后才拿出来。 老王家隔壁住着一对中年夫妻,男的是打工的,常年出门在外,偶尔才回家一趟,女的只是把自己打扮的花枝招展的,然后大摇大摆的走在街上,虽然已经40岁左右,走起路来,臀部一扭一扭的,...

曾经帮我借黄书看的初中同桌

1 什么是黄书? 这个问题业已折磨我许久。自然地在学校发生了那件事之后我就更好奇啦。 真想找个人问问。 正好问问同桌吧。 他虽说比我小一岁,不过挺能混的,属于那种老师同学公认的坏学生。 想来他肯定知道黄书是什么书。 我:志国,你知道什么是黄书吗? 他听到我问,先是一愣,然后回复我一句:你说啥? 我相信他听见了,只不过…… 我:黄书是什么? 他,“哦”了一声,然后眯起眼睛,一脸淫笑的回答:啊—...

龍眼樹下的,魂

吃果 「奶奶,我想吃果。」十歲的孫兒望著掛在樹上黃澄澄的龍眼,饞得直冒口水。 「等你阿爸下班回來再摘,太高了,奶奶摘不到。」年過七十的阿英牽著小男孫的手坐在龍眼樹下,有一下沒一下地搖著手中的葵扇。 「那我自己去摘。」 「你還小,爬樹太危險了,不小心掉下來,阿接不住你。」 「我行的,我偷偷爬過幾次了,奶奶你等著,我摘果給你吃。」小男孫掙開阿英的手,像猴子般靈活地爬了上樹。 阿英連忙站起來,嘴...

除了工作,你还剩下什么?

刚刚我的一个日本学生从机场给我发来信息,“晚上可以上课,谢谢”。 经常拖着行李箱到处飞的他是中国区分公司负责人。常年在外飞,不工作的时间不是在旅游、应酬,就是在学习;经常凌晨入睡,5:30左右起床;失眠的时候就干脆工作,然后运动结束去工作或者学习。 就像今天,刚从出差的城市回来就打算直接来学习,而不是回家休息整顿。 人生几十年都是这样过来的,这样的人很枯燥无味吧?反正我最初就是这样认为的。 ...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