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中风云录》

2018-07-08 11:30:20 作者:地瓜m

笔者:山人

本文所描述故事纯属真实,有些人物略加改动。

故事发生在偏远山区的一个小镇上,这个小镇依山傍水,环境优美,是一代名臣满朝荐的故乡-兰里。镇上有一所唯一的中学。这所中学的全名叫兰里镇初级中学,但是人们习惯性的把它简称为“兰中”。

现如今毕业已多年,每每回想起那段刻苦而艰难,亦难忘的同学岁月,总能让人联想到那个时候的美好场景。也就是那段时光演变了天真与逆变的重要过程。那三年的岁月是值得温存的,是值得回味的,亦是值得描述的,更能成为一代人追溯的话题,亦能成为某些人一生的追忆。

敝人曾在“兰中”念过书,深知“兰中”这趟水的深浅。曾经有人问过我这样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他说:“在我们兰中谁混的比较好”,那会敝人沉思一会说:“大家都不错,惟我们这一届最为活跃,这一届大多数都曾经辉煌过,基本上是较显著的,人物多出07届嘛”。敝人亦曾年少轻狂过,甚至与他们曾一起同过窗,却极少参与派系纷争,未参与群体性斗殴事件。虽不是三好学生,亦不是文弱书生,敝人只是不赞同以暴制暴的理念,虽然关系甚好,但他们时有行动敝人能不参与尽量避免,由于关系甚好,他们亦时常能够理解。

春去秋来,快乐的泪水离别了三年的初中生涯。素未谋面的学长已经悄然的离开了这所待了三年的中学,升至高一了,且远离我们这个美丽多彩的小镇了。他们直奔县城进高一了。而我们也离开小学,即将踏入这所辉煌历史的“兰中”。没错我们即将在这里度过三年艰难而难忘的学业生涯,闻名麻阳县的“兰中”。这所中学近年来走出了很多个知名“人物”,是他们造就了这所中学的名气,打响了“兰中”这块牌子的意义和知名度。

第一节:联盟体系的雏形

炎热的夏天已经接近尾声,但余热依然强悍;9月1日,兰中初一新生报名的日子,这里汇聚了兰里镇下辖二十多村的数百名学子,这其中不乏出类拔萃之精英,以及叱咤风云之人物。

叱咤校园的风云人物要属07届,这也是高山流水的汇集,更是四方精英学子的聚集圣地,这里演绎了无数学子的轻傲与逆变。从而造就了一些学子的进步与落后,成就了学校的威名。铸造了一批又一批学子的效仿与向往。虽然优秀的人难以卓越,但这并不代表卓越的人就一定是优秀的,这样的一句至理名言,让莘莘学子为之奋起,也更让无数年轻人竞折了腰。他们一个个的都把自己伪装成很强盛,很强大的样子,实际上遇到正真的对手,实则不堪一击。

高大威猛,且力大无穷的李刚,身高一米七八左右,为人好强重义气;稳坐全班头把交椅。成绩一直排在班中前十的薛文海,人称小张良,足智多谋,运筹帷幄,为人少而寡言,阳光斯文,总是带着一副让人觉得很酷眼镜(近视180度),且时常周旋于纷争之中,总是能稳步不伤的脱身。曹德安,敝人之同学,人高肥胖,他也不算混的很好,但是他家境不错,很会与校园的大佬们处理人际关系,时常混迹于兰中,曾因“聚众斗殴”名噪一时,在当时影响力极大,名气一路飙升。从而身边亦开始聚集一些兄弟,随之势力迅速壮大,在一段时间里无人与之抗衡。但却因校园几股新组织的势力亦迅速扩展,俨然成为与之相威胁的新型势力,几股势力相互抗衡,亦相依托,各方实力不相上下。并不断挑战和瓜分初二初三等老牌势力地盘和圈子。

曹德安势力渐渐处于被动状态,从而势力范围极速下降。随后紧跟李刚势力之后,经过自己多次努力,又加之好友张三及薛文海的合计和撮合下,最终决定放弃独掌大旗,加入李刚一系,随后没多久很快成为李刚系的前三号人物。

以上是我们三班的大佬,三班的各大佬及同学关系错综复杂,全班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各角头明争暗斗,互不统属,显得黯然混乱,动荡不安。且经过长时间的努力与磋商,在中期时,经大佬们的一致调节下,紧张混乱局面渐缓下来,最后为了班里的和平团结及外部势力的虎视眈眈,有人提议暂时放下个人恩怨,枪口一致对外,这一提议得到大部分人的赞同。为了紧密团结在一起,遂组成联合对外系统,混乱由此结束,渐进入大时代团结背景下。

而以六班为代表的是,廖炎武,其人年轻气盛,争强好胜,被同学誉为“霸哥”,成绩一全班前三,人瘦而稳,富有智慧和才学,有着超强的记忆,全年级英语唯一获得97分的人。邱青书人高马大,人壮而稳,曾参加过县体育比赛,虽未获得过名次,但圈子的呼声及支持者从未下降,故而稳坐第二把交椅。郑湘涛,兰里街上的,从小生活无虞,此人勇猛过人,却从不凌善欺弱,反而遇不平之事,仗义解救。他与二哥邱青书,及大哥廖炎武曾经一起结为兄弟,歃血为盟,誓对皇天。

四月四日,也就是清明节前夕,初二的一个大佬和他带的一个兄弟在校园一角欺凌和敲诈初一二班的李再兴,李再兴虽然文弱,但面对比自己强大的对手,和捍卫自己核心利益面前,他表现出毫不惧怕,可是他再怎么伪装不屈,事实证明与强手对决,一碰即碎的结果。被初二老大扇了两巴掌,并威胁他,不老实碰到一次打一次。李再兴被两巴掌打的眼泪快就出来,但他还是强忍着,深知不能在敌人面前表现的脆弱和委屈。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初二大佬们总是喜欢虐凌初一新生,因为他们觉得新生好欺负,又听话,重要的是被欺负了不敢说出去。又时常骚扰初三学长们的清修,这令全校的学生都对初二学生开始厌恶了,有的已经组织宣传警示,有的组织一小团伙开始进行对抗。后来初二大佬们越来越不像话了,居然公开向初一小弟收取在校秩序费,所谓的在校秩序费事实上就是人们常说的“保护费”。这惹的有的初一派系更是火冒三丈,有的选择沉默,有的抵抗,种种之多,被欺压者甚多。

这时我们班李刚看不下去了,他本以退让和克制,以达到避免发生冲突,可他没有想到他的退让却让初二大佬们觉得新生软弱可欺,便对他们更进一步蚕食和挑衅,最终爆发了震惊校园的“沙滩之役。”以三班的李刚,曹德安及六班的廖炎武,邱青书为代表的初一新派系举起对抗初二大佬们的大旗,逐渐的形成教派的联盟体,起初,两个班的同学反对声极大,可是后来被薛文海以三寸不烂之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说服了。此后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新派系。经李刚,廖炎武,满群飞,邢长春,王科维等大佬们商议,为本支派系正名,为仿竹联帮立帮宗旨,将初一所班级所支派系势力整合为一体,成联盟体制,邢长春提议本次大联盟经应聚贤纳士,扩大力量对抗初二,所以名称改为“聚贤联盟”,这一提议受到与会的大佬的支持和赞同。在一段时间里聚贤联盟日益壮大,壮大的同时亦引发一些内部突出问题。即是联盟,就得推举大佬掌舵联盟事务,也就是实际上的实权人,以六班的郑湘涛,邱青书,李雷,王浩阳为代表的支持本班的廖炎武出任联盟掌舵人,可以二班王科维,刘国浦李四班的满群飞,林家栋为代表的联盟体内大佬持不同意见,他们纷纷表示能者居之,以此来平衡联盟内部各方势力。

为避免内部团结破裂,三班的李刚在薛文海的建议下,主动放弃头把交椅,在吸收新成员的会上表示自己宁愿退让一步,屈尊于第二,也不能让好这大好局面毁于一旦,不能让好不容易组建的大联盟因内部原因而破裂,甚至刀兵相向。这样只会给敌对势力更加乐见。至于第一把交椅谁坐,他表示谁坐都没关系,重要的是能够切实的维护本联盟的核心利益,坐头把交椅的人能够真心实意的为联盟体内,及维护班级关系,和整个初一新生的核心利益为原则。能够切实的维护和协同各班级的关系,且能够处理各班级的复杂关系及有效组织班级团结能力,以便于在必要时发挥更大作用。

这次是在薛文海的建议下,李刚高瞻远瞩的作出历史性,决定性的让步。而廖炎武自任联盟掌舵人,随即通过颁布联盟一号令,疏通纳士,广招贤才;廖炎武以六班为基础,迅速扩展本支系力量,短短数日,联盟体内以廖的六班成员为多数,在联盟体内占到压倒性优势。为避免六班的李刚系在联盟体内一家独大,在薛文海及曹德安等兄弟的搓议下,李刚同意扩充成员。在三班李刚的影响和号召下,郑益满,郑阳辉,满小林,曾春华,李宁,王学发,王刚等先后加入,使李刚系如虎添翼,在联盟势力仅次于廖炎武系。

元旦节前夕,在我们学校后面有一片密密麻麻的竹林,竹林里充满着各种故事。竹林后面是锦江河段沙滩,初二在沙滩上举办迎元旦活动,初二全年级五个班,有两个班在这里举办,廖炎武,郑湘涛,黄立军,陈思琪(女)莫蓉(女)杜小雪(女),在沙滩上散步几个人,忽然从前面走过来一大群人,走路的姿势有点扭曲,就像二瘤子小混混一样,走近后不但言语相激,而且动手推打起来,没一会儿功夫;廖,郑,黄等受伤,之后到竹林里,初二成员呵斥女生,但没对他们动手,三个女生被吓跑了。廖从竹林外翻墙直接进入校园,从厕所左侧,经一二班的时候刚好见到李刚,李刚见他鼻青脸肿,好奇问他怎么回事,廖右手捂着眼睛一五一十的一一细说。

李刚听完二话没说,转头快步回到班里召集所部成员,伙同六班廖炎武的好兄弟邱青书等,立即组织人员,即刻商讨自卫反扑良策。最后决定兵分两路,一路由六班的邱青书,郑湘涛协同带领,另一路则李刚及曹德安带领经竹林穿越沙滩,封锁锦江河下游道,拦截有可能突围或往此方向窜人员。廖受伤被同学送往医院,他深知好友加兄弟的邱青书,郑湘涛会为他报仇。邱青书的人马来到沙滩上,邱啥也没说,手轻轻一挥表示命令从那一刻伊始已下达,他的成员见到他的手势,自然明白这个意思。邱,郑二人带领其成员勇猛冲打,初二部分学生见状,纷纷撤离,向河下游逃窜,邱郑二人不管此次参没参与对廖的袭击,只要是初二,只要是男的只要是在沙滩上的,必须得到最严厉的教训。刚开始,初二大佬一看后面一下子来了那么多人,心里没底有些慌了,他示意主力向河下游及竹林散去,以避免太多不必要的伤亡。并快速的往南端下游散去,可是下游的李刚也正在向上游推进,初二的人见这架势,没办法了只好拼死一搏了,两伙势力在江边沙滩发生火拼,双方成员除了用弹弓,木棒外,还灵活的巧用泥巴和石头,当双方势力还有段距离时,都是以石头相扔的,没一会功夫,李刚,邱青书等将初二成员渐渐地完成了合围,初二成员见上下游已形成合围之势,迅速与之肉搏,试图在没有完全合围之前冲破合围圈。

这就是著名的“沙滩之役”,双方足足干了一个小时,由于初一新生在人员上比较活跃,加之李,邱曹,郑,等艺术性的指挥才能,才将初二这条欺压学生的地头蛇给彻底压倒,双方此次参与人量属历届斗殴事件最多的一次,伤十人,重伤两人,双方参与总人量为28人。这一事件影响深远,震惊兰中内外,成为无人不晓无人不知的火爆事件。这是一代人成长的一个重要历程,它将为兰中的历史画上浓墨色彩的一笔。

经此役,初二大佬们开始渐渐淡出兰中舞台,是初一的新生为他们辉煌的一页画上惨痛的句号。廖炎武康复出院后,渐淡出大联盟中央舞台,他的支率不如从前,不过仍然名义上的掌舵人,但实权似乎依然旁落李刚之手了,廖意识到自己的被动处境,但却无力挽回了,他的兄弟邱青书,李崇因此次群殴事件被学校开除,郑湘涛被学校团委记大过处分。而李刚的成员受到警告或小过处分,这就是薛文海利用同学之间的关系争取到的,要不然重则除名,大过之类处分了。

这就是我们初一的故事,事实上没有那么传奇精彩,但为了给读者不一样的感受,敝人利用事件人物并巧妙的作用了修辞手法加以并用。感谢大家抽出宝贵的时间,帮敝人阅览本故事,请诸位朋友多多指正,谢谢!

农历 戊戌狗年 五月二十四

公元二0一八年七月七

山人 于深圳 龙华 首发

地瓜m
地瓜m  作家 胆怯就别活着,死了才最安全

《兰中风云录》

《竹联帮之新势力崛起Ⅰ》

相关阅读
去Q城的遭遇

我的小伯属于一个憨p的父亲,土长土长,是一个纯天然的农民,一直住蓝天白云的村子,一生专种谷子,菜园,晒糙的皮肤色,仿佛成了土农的标签身份:村人出外打工,他是村唯一耕田耘土的人。 小伯从没离别自己的家园,乐在馨香的泥土上,每天听PP的鸟喳声,打工的人返回家,津津有味地谈外面世界,谈上绚丽多釆外头的变化,外面什么都好。 小伯成无脑的人,也是成了一名粉丝,想到外面看一看,看一看高楼,一看村人在外面...

粗线条的母亲和她有轻微强迫症的女儿

我是地地道道的农村人,不管在外多久,也总是要回家的,回到这个生我养我的地方。

智斗霸道婆婆,拯救懦弱老公

01 我挺着八个月大的肚子从医院里出来,天气已入深秋,虽寒风瑟瑟却不抵我心里的凉意,我想离婚。 就在前两天,我给妈妈打电话想聊聊天。妈妈却好像很赶时间,说有事要跟爸爸出去。我问她去干什么,她说我公公婆婆约他们出去不知道什么事,然后可能真的很赶时间,没给我询问的时间,匆匆挂断了电话。 我很好奇,有什么事公公婆婆要找我爸妈还不经过我?我问了老公,老公也表示不知道。于是我忍着好奇心等到了晚上,我给...

未完的短信

也不记得是谁先开的口,当她回过神时他已经牵起了她的手。他们就顺理成章地在一起了。

我不再喜欢你了啊,我只是爱上你了

原鸢和方徐回到县城已经接近傍晚,下了高速之后就开始有些堵车,六点左右的时间刚好也是游客们从景点返程的高峰,好在方徐早就定好了酒店,他们便直接去那里先办入住手续。这家酒店是当地唯一的一家五星级酒店,离高速口也很近,加上堵车,他们也就花了十五分钟的时间而已。 ''这家酒店确实不错啊!陈设、装修都挺有品味的。''方徐一本正经地说道。 ''嗯,毕竟是五星级的嘛,每年都要评审的。''愿鸢微笑着看着方徐...

他在另个世界爱着我

“鞋呢?我的鞋在哪里?”拔去手上的输液针,我一跃而起。 也并不真如我描述的那般英勇神武,我是在醒了好几分钟,睁着眼睛努力拼凑出前后细节之后……才惊慌失措跳起来找鞋的。 鞋在床边摆着,鞋带完好无损,我定了心,珍宝一样抱起鞋往外跑。有护士追出来喊,“那个……喂!你怎么走了啊!” 我充耳不闻,脚下更急。我一定被人当成了疯女人。 1) 三天前。 “赛事当天天气:气温0-6度,小雨,东北风3-4级,请...

抹不去的重男轻女,改变了多少人的命运

文|码字工匠 01 我住的地方,往左走100米有所小学,往右走150米左右有所中学,中学旁边挨着一所幼儿园。 我习惯早起,也就有了慢慢享用早餐的时间,不必拎着包子油条豆浆,去赶公交赶地铁。我可以每天早上在楼下的早茶店吃一笼虾饺,喝碗南瓜粥,或是小米粥。 每天早上,早茶店的人很多,这些人当中多数都是学生。年纪小点的,由父母或是爷爷奶奶陪着吃早餐,年纪大点的,自己单独来吃。每天被一群学生围着吃早...

如果放不下,那就别放了

“你们考上了同一所高中,高兴吗?” “ 也许吧。” “你还在喜欢他。” “是啊。” 那是在一个晴朗的下午,操场上正举行着校运会,他在远处观看,沉默着。阳光洒落了一地,似乎是在替他喊出那声“加油!”正在赛场上奔跑的是班上的一位学霸,文武双全。她和他是班上公认的一对,理由很简单,他俩总是轮流着坐那把全班第一的交椅。 而我,也与常人一样,站在一个旁人的角度,希望他们能在一起,暗自祝...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