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一人归》

2018-08-04 13:30:13 作者:森之川

转眼又是一季,长安城被厚厚的皑皑白雪覆盖,一场大雪一场雨使得温度急速下降,空中飘着的点点白色,似乎带走了长安城最后的欢愉气氛。

许家大院也在一夜间被风雪侵袭,朵朵白雪压枝低,往日健壮充满生命力的桃树此时在低温的映衬下也似奄奄一息。

“良辰,你怎可又开木窗!”女子的惊叫打破了院子里的一席幽静。

只见那名女子急忙走进屋内,伸手便关了那因伸向外面而被雨雪打湿的木窗。

“姐姐,我……咳咳,就开了一小会,我想看看他是否归来”坐在窗边的女子面色虚弱苍白,早已失了血色,唯剩那一双生的极美的眼睛还泛着些许光亮。

许茹春看着许良辰为了一人日日等待,日日消瘦,开口问道:“值得吗,良辰?”

“我自知有病疾缠身,在这世上的时日本就屈指可数……咳咳,若是没遇上他,我怎知原来外面的世界竟有那么精彩纷呈,若是没遇上他,我怎知原来真的有人一笑可以抚平你一身伤痛,又怎知何为相思愁苦欲断肠”

原来你可以为了一个不知归期的人一直等,一直等,等到长安街灯熄灭又亮起,等到护城河水涨又水落,等到春夏秋冬不断转换,等到不知自己还能等多久,却还想继续等下去,一直等下去,哪怕最后香消玉殒,哪怕会等不到他。

原来喜欢一个人,无关风花雪月,无关名利权势,只是能够看着你,仅仅看着你,哪怕相隔很远,我知道那是你,我知道你好好的,就很幸福了。

我曾羡慕微风,可以为你缓解一丝暑意,我也羡慕过境南方满怀柔情,我羡慕你身旁的鱼啊,花啊,鸟啊,它们可以看着你,可以知道你过得好不好,而我,除了一身病疾,除了等待,什么都不能为你做。

冬日的长安城很快便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生机盎然,冬时冷清凄凉的长安街上此时无比热闹,颗颗垂柳拂碧涛,朵朵桃花相映红。

这是许良辰等顾辞的第二个春天。请来的大夫说他恐怕也无力回天了,吉人自有天相。

许茹春每日用不同言辞安慰着许良辰,不断告诉她那个掠走她芳心的顾辞就要回来了。

“我……咳咳咳,怕是等不到这良辰了,恐怕也辜负了爹爹的美好夙愿”病床上的女子已经奄奄一息,那双玲珑剔透的眼睛早已失去光芒,她伸出瘦的只剩骨头手轻轻搭上许茹春的手说到:“我走后,也许,也许就剩一捧冰凉的尘土了,可你,也不必告知与他,等他打胜仗归来,必是前程似锦吧,到那时,他的夜空中,也不会缺我这一颗……咳咳,陨星了吧。”

许茹春早已双目含泪,只得紧紧的握住许良辰的手。

夜深了,四下无人,只听得小虫鸣叫。

房间的门似乎被谁打开了,那声响惊醒了睡梦中的许良辰。

“是你来了吗,怎么不掌灯。”

床上的女子轻轻揉了揉已经有些不见往日神采的眼睛,再睁开时,已身处一片桃林之中,那桃花开的如同梦中顾辞送她的那般好看。

“良辰,我回来了”。

那人一身战甲还没有及时换下,他的眉眼处多了几道小伤疤,却亦如当年英姿飒爽,不剪丝毫风韵。

许良辰冲顾辞笑了笑,那笑如浮光掠影秒夺人心,如南风过境满怀柔情,那是顾辞这辈子见过最好看的笑容了。

在第二年的冬天,顾辞终于平定西南倭寇凯旋而归,荣耀加身,光宗耀祖,他从当年的小将军蜕变成了名震四方的大将军。

他还记着他曾对一个姑娘说过她将是他顾辞唯一的星辰。

他还记着他曾对一个姑娘说过待他归来之日必定上门迎娶。

他还记着他曾对一个姑娘说过一生不负伊人。

可等他风尘仆仆的赶到许家大院的时候,他却再也见不到他许诺一生不负的伊人了。

听一个丫鬟说,在他走的第一个冬天,良辰的病恶化了,大夫说她见不得风寒,可她日日坐在窗前盼着顾辞归来。第二年春天,她说梦到顾辞折了一朵桃花,戴与她耳边,说等到长安城的桃花都盛开了,归来之期就不远了,可当长安城的空气里都是桃花香的时候,还是没有等到顾辞,那时良辰已经等不下去了,在一个桃花开的最剩的雨夜,风寒结郁而死,等被发现的时候,她已经丢了气息,嘴角还带着笑,许家大小姐说从未见她笑的那么开心,就像……就像在梦里等到了你归来一样。

爱恨别离,生老病死,六欲轮回,人不胜天。

很多年过去了,长安城依旧繁华如初。

“唉,你们听说了吗,就是那个顾将军,当年平定西南倭寇可英勇哩,就是不知为何现在也没娶妻纳妾。”小酒馆的伙计们议论道。

“我可告诉你,听说那顾将军府里可是足足种了一府的桃花,也不知是为甚。”

长安城繁华如初,只是,故人却已不复。

《《等一人归》》by 森之川

森之川
森之川  作家 怀着初心,抱着对文字的一份喜爱,对明天满怀期待,记一些随想杂感,慰藉那一份忠诚。出自泰戈尔的一段文字送上:我的深爱,以阳光普照,以灿烂的自由,将你拥抱。如果我的文字与你有共鸣,那么做个朋友吧!

《等一人归》

相关阅读
埙歌 · 双生

玄月还未从江长风的一袭白发中回过神来,就被眼前的一幕再次怔住,谁承想,外界杀伐果决的武林盟主,在妻子面前,竟是这副模样。

面包小象(音频版)

你见过面包小象吗?那种住在面包里,只有米粒儿那么大的小象,白白的,身体就像云朵一样柔软。 不是每一个面包里都有面包小象,只有在特别香甜可口的面包里才有可能出现。 我是一个面包制作师,也是一个捕捉面包小象的人。面包小象很受欢迎,许多孩子都希望养一只面包小象作宠物。 因此,捕捉的面包小象可以卖一个好价钱,让我过上比较富足的生活。 有一天,我像往常一样制作面包。“叮~”烤箱响了,香气四溢,我把烤好...

像鬼的不是鬼

一 季小利最近很焦虑,因为总有一个古怪小孩定定地注视他。 那孩子实在渗人,惨白的脸,空洞的眼神,雕塑般的姿态,他一度以为自己遇见鬼了。 “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我倒要看看你是何方神圣。”有时候季小利咬咬牙上前,但那孩子却一有风吹草动就跑个没影,简直像个幽灵。 季小利害怕了,好多天他都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出来,但那孩子竟然能跑到他家窗户的缝隙前,仅用半只眼睛观察他,这让季小利更加毛骨悚然。 季...

悬殊的爱情

“我实在受不了他了,每天那么多的负面情绪,一点一点传递给我。”这是安第N次跟我抱怨了,她不明白两个人每天生活在一起,对于世界的感受怎么会有那么大的差距。 安是一家上市珠宝公司的设计总监,为人浪漫,优雅又不失情趣,而安的男友只是一家不知名公司的小秘书,当初毕业之际两人决定一起到A市这个大城市打拼,虽然男友有一定的能力,但是相对于珠宝设计天赋异禀并且野心较强的安来说,发展的还是太慢了。安用三件作...

【偶尔•小说】穿阿顿的女人

这天加班,回家已经很晚,从地铁出来,我急匆匆往家走。前面有个女人,离我有十米远,袅袅婷婷地走着。身材看着怎么也过了一米七,细腰长腿,淡绿背心黑色阔腿裤,随意地挽了一个丸子头,有一些头发乱乱地翘出来。在这初夏的傍晚,她的背影令人眼前一亮。 她的步态很美,我略一迟疑,快步超过了她,疾步进入了小区。 两周后的一天,我还是加班后急匆匆地回家,进了楼门,我发现电梯门即将合拢,就急跑几步,按了上行,电梯...

海洛因与阿司匹林的前世渊源

你好,我是Wilson。一个正在以书写的方式磨砺自己的人,这是我在网络上的第40篇复盘随笔。 我相信大家对阿司匹林都不太陌生,阿司匹林学名乙酰水杨酸,是一种白色结晶或结晶性粉末,无臭或微带醋酸臭,微溶于水,易溶于乙醇,可溶于乙醚、氯仿,水溶液呈酸性。是人类历史上第一种全世界大规模使用的药物,即使到了今天,它依然是全球使用最多的药物,每年被消耗掉4万吨,1000亿片,按照全球70亿人计算,每人...

故事烩14 ‖ 你今天的嘴唇很好吻

图文|白梨安 牙齿和舌头那么亲密,还时不时会咬到一起,痛得人面部扭曲。更何况我们一南一北,本就差异诸多。 -1- 早晨,在孩子的异动中惊醒。眯着眼睛看过去,他正爬着寻找最舒服的睡姿。或许感觉到我的注视,他慢悠悠地调转脑袋来,看着我。 我继续装睡,他就继续盯着我。没几秒,我就破功,不好意思地睁开眼睛对他笑了。他也瞬间回了我一个灿烂的笑容。 他的笑脸,澄澈懵懂,天真无邪,干净得几乎要把我的起床气...

和寡妇偷情算不算违背道德?单身的我们只是很寂寞

怎么说呢,现在想想确实很难为情,当时真的是年少无知。而我那个时候家里没人,爸妈外出打工,没人管我,是一个寡妇给了我想要的温存,刺激吗?那时候我十八辍学,在家闲了好长一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