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开人与人之间差距的,是复原力

2018-08-18 18:00:20 作者:砚无声

2017年7月20日,美国“林肯公园”乐队主唱查斯特.贝宁顿,在加州家中自杀身亡,年仅41岁。

这个新闻不胫而走,令世界歌迷不胜唏嘘。

据媒体报道,贝宁顿从小遭受了太多的苦难。父母离异、童年遭遇6年性侵、朋友去世等。这些阴影在他心里不断堆积,最终有一天爆发,葬送了自己的生命。

原来,痛苦一直和他如影随形。

其实,何止是明星。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里都遭遇过巨大的挫折和困难。比如高考落榜、求职被拒、被爱人劈腿、亲人离世等等。

漫漫人生路充满各种意外,我们每个人都可能面临失去,失去事业、爱情乃至生命。

当我们面临失去,只有尽最大的可能性,做好另一种选择。这需要我们有快速复原,重新站起来的能力,也就是复原力。

美国适应力学习系统公司总裁兼CEO迪安.贝克尔说过:“一个人复原能力的强弱,比教育,比经验,比培训,更能决定他的成败。在癌症病房是这样,在奥运会上是这样,在董事会会议室也是这样。”

深以为然,无论一个人之前多么功勋卓著,如果遇到不幸就一蹶不振,那么他之前的一切努力都灰飞烟灭。

复原力,在方方面面所起的作用,远超你的想象。

01

复原力,拉开人与人之间的差距

拉开人与人之间差距的,是面对挫折和困苦的复原力。

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有的人被解雇后似乎再也找不回信心;有的人离婚很长一段时间都非常消沉。

比如今年6月份,万达女高管在接到领导要替换她总经理职务时,她彻底奔溃,跳楼自杀了,让爱她的人深陷悲痛。

又比如汪峰前妻葛荟婕和他离婚后,痛不欲生,怒骂汪峰,又涉嫌吸毒,引无数网友从同情到反感。

她们本可以有另一种选择。失去工作,还可以再找,“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爱人远走,就放爱一条生路,别再执迷不悟。

可她们缺少复原力,将自己的人生弄得不堪忍睹。

而天后王菲在经历了和窦唯、李亚鹏婚变后,不但没有消沉,反而越活越漂亮。她唱歌、参加综艺,凡有趣的,好玩的,她都参加过。

就在前几天,有传闻《欢乐之城》邀请王菲花了3亿“天价”。王菲全程“状态很轻松,很兴奋”。

看过节目的网友都说:太好看了,被王菲感动。

一个陷入非你莫属,把自己弄到山重水复疑无路的绝境;一个大有一种“天涯何处无芳草,何必单恋一枝花”的洒脱。

哪一种更有希望?

同样是遭遇人生的重创,这位老人的复原力不得不让人赞叹。

在一期《朗读者》中,请来一位叫魏世杰的老人。他是功勋卓著的“核弹老人”,亦是一双儿女都患病的“倒霉老头”。

他一家四口,有3个人生活要依靠他。

他的两个孩子常年生病(儿子天生智障,女儿患有精神病),生活不能自理,老伴也因无法承受两个孩子不能好转的事实,积郁成疾,住进了医院重症监护室。

这位77岁白发苍苍的老人,本是含饴弄孙、颐养天年的年纪,却无怨无悔担当起家中“顶梁柱”的重担。

面对生活的重创,魏老选择不低头,不抱怨,不放弃,他搞科研、写连载。他用强大的复原力,努力生活,不辜负祖国,不辜负亲人。

正如魏老说的:“这个世界上没有不能克服的困难,我觉得一个人一生中能够给社会留下一点东西,我觉得我这一生活得还是很有意义。”

复原力强的人能顽强面对现实,在困难中看到生活的意义,而不是悲观绝望。他们利用已有条件化解苦难,让生活柳暗花明。

复原力的强弱,决定一个人在不幸和挫折时,是彻底奔溃,败走麦城;还是满怀信心,绝处逢生。

正如大哲学家尼采所说的:“那些杀不死你的,终将让我们更强大。”

一旦有了“复原力”,人生真的没啥可怕的。

02

影响复原力的3个思维误区

既然A已经发生了,成为不可更改的事实,那么,好的选择就是找到自己的B.

为什么有些人历经千难万苦从不畏缩和动摇,而有些人却在困难面前一蹶不振,甚至向困难缴械投降呢?

这是因为他们在摆脱困境时,陷入了三个思维误区。如果不及时阻止自己,将很难站起来。

由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和美国最受好评的明星教授亚当.格兰特合著的书《另一种选择》,告诉我们:

对创伤的复原力就像种子一样埋在每个人的心里。种子会发芽,也会在外界的帮助下长得更好。但要避开3个思维误区。

这三个思维误区都是以字母“P”开头的,也叫“3P”思维陷阱。究竟是哪三个思维误区呢?

1. Personalization(个人化):过分自责。

换句话说,总以为一定是自己做错了什么,才导致不幸的发生,都是我的错。

像这种过分自责比如,小时候被妈妈家暴的女导演黄莉,因为没有力量去反抗更强大的父母,也没有学会保护自己,反而自责自己“是我的错,我做的不够好。”

她觉得这一切都是她没有阻止爸爸伤害妈妈,这种深深的负罪感捆绑了她。

直到她30多岁去看心理医生,医生告诉她:你明明是一个受害者,可你为什么要背负负罪感呢?这个世界上很多男人打老婆,可并不是所有女人都会拿打孩子出气。

后来,她才知道不是自己的错,是母亲的错。

这些坏事的发生很多时候不是自己的错,当不幸发生时,你要停止埋怨自己,并大声告诉自己“这件坏事不是因我而起,这不是我的错!”

当悲痛发生后,容易陷入第二个思维误区是

砚无声
砚无声  作家 富书签约作者。冷眼看世界,热心爱生活。用理性观点抒写人间百态,做喜欢的事,过喜欢的日子,爱爱我的人。

拉开人与人之间差距的,是复原力

相关阅读
我的世界再也没有你的出现

QQ提醒有一条消息,多么希望那个人是你,可是打开总是与你无关,突然记不清,有多久你再也没有出现在我的世界里。 依稀记得那会实习的时候,第一眼看见你,你和别人聊的正嗨着,完全没注意隔壁床的我,看着你的一颦一笑,两个小酒窝可爱至极,大大的眼睛,又黑又亮,这样的女子连我都忍不住多看几眼。 你是那种有点人来疯的类型,很快我们便熟络起来,你的朋友很多,多的我有些羡慕甚至有些嫉妒,我只是其中一个罢了,可...

一个人走了,像水消失在水中

隔着一座湖,对面人家那位独居的老太太,在这个冷得令人失魂落魄的冬天走了。 走得悄没声息地,走得干干脆脆地。 听闻变故的那一刹,我只是静默,虽然心底也恍然。 在我眼底,谁突然离世仿佛也轮不到她的,因为她看起来健康硬朗得紧,说话声音也沉着嘹亮,这我都记得的。 但我却没想到,这之间,已然过去了多少年,多少沧海桑田,多少人事变迁。 何况,大限一到,说去了也便去了,原也由不得人。 人世间,哪有那么许多...

白筱把第一次给了郁绍霆,没想到却得到了分手的结果!

我有一个舍友,暂且叫她白筱吧,可以说她真的是天生丽质,身高一米七,S型曲线,身材也十分完美。更令人嫉妒的是她还有一个大她一岁的男朋友郁绍霆,她男朋友是学霸,对她超级

零落成泥(短篇爱情小说)

零落成泥(杜婉) 第一节 柔然而至 出了校门,空气自由切换至一种放松的状态,天空几抹白云,如纱如带。门口的集市,辣椒面摊的和烤玉米桶相临,都是几个胖大妈。只有旁边那个买十元三条内裤的是一个八九岁的黑女孩,她的妈妈刚刚去买食物,她们是凌晨五点从临县赶过来的。就在这该吃午饭的时候,妈妈去另一个早餐摊买了两个热气腾腾的豆沙包。 “呀,快拿纸捂住,漏了!”从女孩嘴角溢出来的芝麻糊闪烁着黑曜石的色泽,...

一个陌生女人的微信

我感到好笑,看上去强壮的男人居然在梦里像个孩子般哭泣,莫非真的是为了女人?

小说《雨莲》

东北的八月,正是荷花盛开的季节。 小镇上,有一片荷塘,一座三米宽的小桥将荷塘分开两边。两方荷塘隔桥相望,荷花在微风中轻摆,仿佛在和对岸的兄弟姐妹打招呼。 因为是休息日,赏荷的人络绎不绝。 在东面的荷塘边,一袭白裙在绿叶红荷中特别亮眼。那是一个年约二十出头的女孩子,她没有像其他游客那样拍照或惊叹,只是静静的站在那里,目光投放在一朵朵娇艳的莲花上。 那双明亮的眸子里,满是痴迷,仿佛要将这美丽永恒...

梦里再聆梅落声

“我们分手吧……” 昏黄的灯光吃力的照耀着毫无生气的破旧的出租屋里,匡正坐在生硬的木板床上,背对着斜躺在床褥上正在游戏中“酣战”的郝梦梅,内心挣扎了半个钟头,终于冷冷地“吐”了出来。 “呀!!!左边,不对,右边,瞄准……”一心沉湎于游戏激战中的郝梦梅,似乎根本没有听见那决绝的话语,匡正终是转过身去一把夺过郝梦梅的手机——“听到没,分手!” 一声歇斯底里的怒喝,原本寒冷的房间显得更加冰凉。郝梦...

余生很长,谁能和你一辈子在一起

文|苏久骁 图|微博 别总说来日方长,这世上挥手之间就都是人走茶凉。 01 昨天班上聚餐的时候,双双在我旁边一直暗示我看一个地方。 我朝那边看过去,以为只是叫我看一下副班长,也没看出个所以然来,便瞪着大眼睛茫然的望着双双。 她又示意我看向另一边——二班的聚餐桌,我才恍然,原来副班长杨坤和在一起五年多的老乡女友分手了,而老乡女友身边正坐着她的新男朋友。 这时我才发现,在你以为爱情就是左手牵右手...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