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是少年。

2018-09-08 22:00:10 作者:a张宥君

1.

我以为我们到最后都会一样,偏隅一角做着千千万万人做的事,重复千千万万的人生活,最后会老去,死去。直到有一天当我离开那个没人知道生我养我的角落,我才发觉自己是那样渺小,那所谓千千万万人的生活并不包括我和颜决,那偏隅一角想法也只是我的一厢情愿罢了。

我有一个叔叔,确切的说他是我堂叔,是我二爷爷家唯一的儿子,可是我们俩却是好兄弟,是好伙伴,都已经有好几年不见他了,我十分的想念他,像想念小时候的那个我一样。我从来没有当着他的面叫过他叔,就因为他只比我大两岁,凭什么要我叫他叔,无伦他怎么央求我叫他叔,我就是不叫,每次站在他家的门口,都会大声喊他的名字 ,顺便撒泡尿说,颜决,颜决你们家门口发水了,然后就落荒而

我的性格很倔,是属于那种对于什么都不服的人,反正大家都喜欢的人,都爱做的事,我就是不喜欢,好像这样才能显得自己与众不同,但是颜决是第一个让我服的人,无论是在我眼中,还是在我心里。

2.

颜决上学比较晚,我们是在同一个班,而且是从一年级一直过渡到了初一,虽说颜决上学晚,但他真的很厉害,无论是做游戏,还是打牌,下象棋,我都不是他的对手,他总是能够轻而易举的能赢我,为什么我那么笨呢,我觉得自己每走一步,他都能看的清楚。我们每天玩的都很开心,春天会上树掏鸟窝,夏天会在河里捉鱼,秋天会在干涸的小河边放火,冬天会小桥下放火烤番薯吃,每次都是他带着我,我一直是他的铁哥们,却被他说跟屁虫。

小时候的我,对爸爸妈妈记忆很浅,在我很小还不记事的时候,他们就外出打工挣钱常年不回家,每个冬天我都渴望她们快点回来,期待他们从城里给我带点好吃的 ,我不是不想他们,是因为我真的记不清他们长的是什么样了,我从记事起应该算是个留守儿童吧,当然那个时候还没有留守儿童这个概念。我从小跟着爷爷奶奶一起过,虽然家里很穷,但日子一直过得还算快乐,我的小时候就是一直和颜决玩,颜决是单亲家庭,他很小就没有了妈妈,至少从我记事起,他就没了妈妈,不过我从来不会在他面前提起这件事,因为我知道他会伤心,毕竟单亲家庭很难启齿的。

我们俩很爱打架,即便是一言不合都会打起来,但是每次打过架立马就好,每次都是我嬉皮笑脸的低头去找他玩,和他打架有个诀窍,只要我一拉他的小辫子,他立马就会松手,后来他生气把小辫子剪了,从此鼻青脸肿的换成了我,我也再也不敢整天嚷嚷着要和他打架了。

第一次抽烟是他带着我,烟是我从爷爷烟盒里偷出来的,总是看大人在抽烟,就觉得很好奇,烟真的有那么好抽吗?我们俩就找了一个比较安静的地方,躲在阿南家柴垛下面抽烟,刚一点着烟,我就学着大人的样子,闭上眼睛深深的吸了一口,结果差一点没把我呛死,眼泪都差点要憋出来了,我和颜决随手把烟头一丢,就回去了,心里想既然烟那么难抽,为什么爷爷,爸爸,连经常罚我站立的老师都在抽呢。那天我们丢掉的烟头不小心点着了阿南家的柴垛,轰动了整个村庄,尽管那天我和颜决屁股开了花,却谁也没有把这件事说出去。那个时候爷爷经常说他的烟盒里烟抽的太快,我会躲在一边偷偷笑。

3.

整个夏天,我们俩都会赤着脚丫,在泥土里跑来跑去,也不嫌脏,我们也会在河边洗澡,游泳是我比他先学会的,颜决的胆子比较小,总是不敢把头伸进水里,我就用手把水泼在他的头上,拉着他往水深的地方去,但是水最多顶到我的肩膀,我就不敢把他往水下拉了,因为我知道,就我那游泳技术,能够自保就不错了,可是有一天看到他在真的水上喊救命时,我整个人都蒙了,连脑袋瞬间都停在窒息的状态,仿佛自己也被水淹了一样,我在旁边用力的喊,救命啊,救命啊,还好旁边路过了一个胡子邋遢的叔叔,是他下去救的颜决,我在旁边吓的魂都没了,我从来不信鬼神之类的东西,那一刻我却祈求上苍救救他,救救我儿时的伙伴,救救我的叔叔,即便是让我考了倒数第一,即便是爸爸妈妈再迟一年回家,请你救救他。我很内疚自己那一刻没有下水救他,虽然我那三脚猫的水上功夫连救自己都很难说,那天我还是向他说了句对不起,自己心里却难过了很多天,可他并没有怪我。

虽然我和颜决在一起爱打架,但是出了什么事,我们的心都是是一致抗外的,我们有时会和河对面村庄里的小孩打架,虽然是打架,也不是毫无理由的,有一次放学我们俩背着书包回家,路上遇见了他们,以前他们总会在背后偷偷说没爹妈的孩子,现在他们会当着我们的面说这些话,

“成绩好有什么了不起,还不是一样没人要。”

鄙人从小就好打抱不平,我实在听不下去,冲到了跟前,就和他们打了一架,好像自己就是那个没妈的孩子一样,心里却想我的妈妈这个冬天她真的会回来吗?从此那帮熊孩子再也不敢轻易说这些话了,尽管那天我和颜决被打的鼻青脸肿。

4.

我从小就爱生病,体质很差,由于营养不良导致身体很瘦弱,有一次在半夜里我高烧昏迷不醒,等到我醒来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的早上,我发现我已经躺在医院的病房里,颜决趴在我床边睡着了,全身都是湿漉漉的一片,后来我才知道,寒冷的冬天漫夜里,下着冰冷的雨,是爷爷和颜决赶着几十里的山路,轮流一步一步背着我 我才有幸活了下来。

颜决成绩很好,因为他很聪明,每次放学回来,我们都是一样把书包扔在墙角,考试的时候,他总是第一名,我却总是落在他的后面,我问他,你为什么每次都考的那么好,他说只需要认真听就可以了,我说为什么我认真听却考不好,他说因为你笨,好吧我承认我笨。颜决爸爸也就是我的二爷爷,他真的很严格,有一次颜决考试考了第二名,被关在外面罚站,大半夜外面还飘着雪花,我才知道颜决为什么每次考的那么好, 并不是因为他比我聪明,而他确实要比我努力,每当我们家熄了灯,我每次半夜出来上厕所,都能看到他们家灯还亮着,这个世界可怕的并不是比你优秀的人,而是比你优秀却又比又努力的人,想想都可怕,我难道注定甘落他后吗?

初一的时候,我和颜决同时喜欢上了同一级的同一个女生,那个还不懂爱还不允许说爱的年纪,她笑起来犹如春水荡漾,人见人爱,当时我们家还没有游戏机,只有颜决家里有,我为了能够在颜决家里打一场游戏,竟然出卖自己的爱情,替他递情书给那个女孩,我清楚的记得那天,我碰到那个女孩的手了,心里却无比的激动,只是到了后来我们仨全被叫到办公室,站在全校面前进行了一场彻底的批斗大会,只是苦了那女孩,和人家有什么关系,我下次再也不会干这么蠢的事了,事情搞砸了,颜决铁定不会让我去他们家打游戏了。

5.

自从颜决妈妈走后,二爷爷平时就像丢了魂一样,整天一个人在家喝闷酒,喝糊涂了见熟人竟说一些八竿子打不着的话,一言不合就要和别人打架,我记忆里那个会写一首漂亮的毛笔字,会写诗逗我乐的二爷爷不见了,从那以后我和颜决每天都要打着手电筒出去找他,生怕他会出什么事,他的生活作息是在路上,在树下,在河边,在桥下,醉倒哪就睡在哪,大冬天的我和颜决每天晚上都要出去把他架回来。

喝醉的人总是很难劝,你越是劝,他反而越是来劲,有一次二爷爷喝醉了竞和别人打了起来,我和颜决要架着他回家,他还是一股脑要找人茬,别人都不愿意搭理他,他只好一个人坐在地上撒酒疯,我无法理解一个胡子邋遢,衣衫褴褛,精神萎靡的老头究竟是如何与这个世界共存的,我也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二爷爷,别人都会在背后说他疯子,骂他不可理喻,看着颜决脸上挂满了泪水,我心里会不好受,有些时候我总觉得我们俩是一体的,两个人伤心快乐会转变成一个人的,瘦小的颜决,踉跄的背着二爷爷,我在身后扶着他,生怕他会倒下,心里却在生闷气。

“为什么要这样,明明日子已经很不好过了,你还要这样”我大声的喊了出来,完全不在意旁边人怎么看,尽管那时我还是一个十三岁的孩子。

“你个没爹没娘的...孩子凭...什么说我,”

我怔了一下,接着从他的嘴里反复说这样的一句话,我很诧异地用力摇着他的身体,

“你在说什么,再给我说一遍,我不是个没爹没娘的孩子”

“颜晨你别听他说的,他喝多了,说胡话”颜决气喘吁吁的对我说。

“你这个...杂草里捡...来的野孩子”凭什么...说我”颜决一手把二爷爷放在地上,赶紧捂住他的嘴,不让他说话。 那一天我明白了什么叫做酒后吐真言,晚上满脑子里装的都是二爷爷的的那句话,“你这个杂草里捡来的野孩子”。

十三岁的年纪,我以为我紧紧的抓住了一颗救草稻草,只要我拼命的抓住它,往上爬,我还可以活的很充实,很快乐,我内心里始终有一个等待,我天真的以为只要我一直等下去,也许他们真的就可以回家。我等了十三年,我才知道自己被骗了十三年,我只是爷爷奶妈在杂草丛中捡来的孩子,一个没人要的孩子,呵呵,那些所谓的记忆,也只是我脑海里一厢情愿编制的寄生物罢了,我一直不愿意相信罢了,这么多年了,靠着它给予我的希望,我过得既充实又安然,因为我觉得至少在这一点我比颜决要好,我还可以在他面前有底气的笑,放肆的哭,我想起了当年河对面的那帮熊孩子对着颜决喊出的话,原来只不过是在冲着我喊的,害得我每次和别人打架都要连累颜决被打,我所以为的打抱不平,也只是为了我自己而已。

感谢颜决没有在每一次和我打过架之后,冲我喊出那一句刺耳的话。

6.

二爷爷后来爱上了赌博,欠了一屁股债,每天晚上都有一帮人堵在他家门口要债,颜决被迫成了那个被追债的人,我在旁边看着,灰暗的灯光下白纸黑字,颜决在欠条上写了自己的名字还按上了自己的手印,他的那种眼神流露出的忧伤和无奈一丝一毫都浸在我的眼里,我想我一辈子都忘不掉,两只手在不停的抖,柴炉里的火早已经熄灭了,外面的风把院子里的竹子吹的刷刷作响,空气里蔓延的冷漠冲淡了安静,我冲到他旁边,一手撕了那张欠条,冲着那帮自以为是的大人喊

“为什么大人欠的钱,要让一个小孩子一来还,”

“你算个什么东西,”我被一把推到了门外。

我和颜决从那时候开始,就见的越来越少,颜决整天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不出来,我在外面喊他,他也不会理我,后来他告诉我,说他要去打工还债。

颜决15岁的那年,独自一个人踏上去一个叫沧州的地方去打工,那天晚上,我独自一个人送他去车站,天下着雨,他不让我送,我避着爷爷奶奶坚持要送他到镇子上,等到了镇子上,我的全身湿透了,两只脚也磨出了血泡,脸上洋溢的全是儿时笑脸,全是曾经的过往,全是似水年华,心中却满是不舍。

然而我永远都不会知道在我高烧昏迷的那天,颜决又是怎么一步一步在泥泞的土地上背着我到医院的。

车站告别,颜决对着我说“颜晨,我走以后别再和别人打架了,记得要好好学习,照顾爷爷奶奶”

“知道了,颜决你可要记得回来啊,家里人都在等你”。

我们都长大了,都已经回不去了,我擦了擦眼泪,热泪还是不断掺着雨水留了下来,奇了怪了,和你打过那么多场架,鼻青脸肿的我都没哭过,今天我却哭的稀里哗啦的,看到你独自一人上车的背影,那瘦弱的身影,独自一个人扛着包,我多想一头冲进去,帮你一把,雨水却把车子擦拭的越来越远,看到车在雨水中扫过的痕迹,低暗灰色的天空,我又想起了我那最好的伙伴,最好的兄弟,最好的似水年华。

7.

在你走以后,二爷爷还是和以前一样,爱喝好赌,其实你每次打过来的钱都不够用来还二爷爷欠下来的债,我还在电话的这头说二爷爷已经改了好多,不用担心他。

在你走过的两年后,二爷爷在一次醉酒途中,晚上掉进了河里,后来经人打捞上来,人已经断气了,从此之后,我就特别讨厌关于酒赌之类的东西,我拒绝它们,不因为别人,只是因为它曾经伤害到我们的亲人,伤害到了我们儿时美好的年纪。从此,你房间里那束光已经绵延到我的房子里来了,陪我度过初高中的这几年,我每天都很用功的学习,后来考上一所大学,虽然并不知名,但村子里的人知道后,都夸这娃以后有出息,大一那年,我最后的亲人,奶奶离开了我,我顿时觉得我身边什么人都没有了,我不知道该为什么活着,我身边的人一个接一个离我而去,我孤独,我害怕,我拒绝爱和被爱,那一段时间我过得很辛苦,后来你打给了我一通电话,说你把欠的债都还完了,我真心的替你高兴,你还说你已经有女朋友了,快要结婚了,电话那边的流露出的幸福喜悦声,我都能够感受的到,努力了这么多年,终于有了自己的家,终于修成正果了,电话那头还说“颜晨你可要加油了,我们全村人都会等着你的,等你回家”我哈哈的在电话里笑个不停,眼角却流出了许久的泪水。

其实现在的我很好,真的,我有能力养活我自己,就是一个人孤单了些,每天与钟爱的文字打交道,也会感到很充实。刚来到城里上学的时候,我深深感到自己与城里的孩子之间差距,我不自卑,我也不困惑,我只是想独立,所以我要好好的努力学习,争取拿到每一期的奖学金,我努力学习其实也不是为了获得所谓的奖学金,只是不想靠领取贫困补助金生活,被人看不起,我只是不想成为任何人,任何机构的拖累。

我就是我,我不能妥协,否则就是辜负那些年啃着馒头不停地背单词的我了,就是辜负那些年深夜里,昏暗的灯光下,埋头苦读的我了,,就是辜负当年冒着大雨在车站和颜决告别的我了。颜决都在努力,我又有什么理由放弃,我要朝着自己的目标出发,我也不会就此妥协。

8.

我真的好多年没见到你了,今年的冬天,我带着自己的女朋友临夏特意赶回了一趟老家,我对她说回家看我老叔,一切都还是那么熟悉,天空写满了斑斓,地上皱起了荒芜,从车里响起了音乐:

许多年前 你有一双清澈的双眼

奔跑起来 像是一道春天的闪电

想看遍这世界 去最遥远的远方

感觉有双翅膀 能飞越高山和海洋

许多年前 你曾是个朴素的少年

……

听到这些歌词,眼泪哗哗的从我眼里流了出来,临夏莫名奇妙的看着我说,晨你怎么了,一边又拿着纸帮我抹眼泪,我觉得真的要和曾经的那个他们告别了,那个穿着开裆裤在泥土里打滚的兄弟俩了,因为我们都要迎来一个崭新的自己了,再见了,我那曾经幼稚又美好的旧时光。记得我们都曾经是少年。

a张宥君
a张宥君  作家 童年的纸飞机飞回到我手里。

你曾是少年。

相关阅读
你给爱豆再多钱,不如爱我多一点

爱我,质优价廉保终身!

九曲橋畔的遺憾

一日与妹妹约定, 乘浦东摆渡船去老城隍廟, 因为当日阴雨夾雪, 谅旡游客拥挤 ,近年到沪, 年年都去老城隍廟,想去九曲桥畔的楼上吃南翔小笼包。 说起上海小吃,就会有人说南翔小笼包,包子始於饅头,原來它己有一百多年历史,起源于三国时期, 当时蜀国常遭南邻骚扰,于是诸葛亮想出了將面团捏成人头模型蒸熟了祭河神。后來包上肉馅成包子。南翔小笼包在1900年创立,以皮薄、馅多、鹵重、味鮮而闻名。每只馒头...

我穿越了(曹果果)

最近我经常做梦会附身到小孩子的尸体上。梦开始了........... 这个身体的本主真的挺惨的,一出生就死了,连眼都没来的急睁。可能因为是母体太弱的原因,那个女人刚生完孩子就晕了,一晕就是一个礼拜。她也挺惨的,没人陪,生孩子都一直自己一个人。生的时候那么痛苦,晕了醒,醒了晕,非要把孩子生下来。其实,那个时候我还有别的选择,但我就站在那个女人的旁边,看着她痛晕再痛醒,看着她生出孩子后一脸...

她轻松的呼出了一口气

她望着窗外湛蓝的天空,感觉这个世界是如此清奇美好。她心里轻轻的莞尔一笑。 好久没有这样轻松的感觉了。 事情的起因源于:几天前她下班,迎面走来同在一个屋的同事,她想,即是关系不是十分融洽,可是毕竟是在一个屋工作的,如果见面不说话,就这样不理不睬好像很不应该。尽管此时她的心情并不是很好,她依然勉强的抬起头准备跟那个同事说点什么,算是礼貌性的招呼。没想到那个同事几乎没看她一眼,冷冷的从她身边走过去...

那个远嫁的姑娘啊

林墨打开聊天界面,点开红包,里面没有钱,只有一句,好运红包。

十年前我没有手机,只有回忆

国庆节在家的几天里,我妈给我做了很多好吃的,比如我最爱喝的面疙瘩汤、超喜欢吃的蒸饺、水饺,我哥也下厨做了大餐。还有水果月饼零食随我吃,他们的口头禅是:“玲儿会吃掉的。”所以不负众望,每逢佳节胖_____斤。 中秋节当晚,我们吃的饺子。我擀面皮,我妈包馅儿。 我把杭州的从吃喝拉撒到穿衣住行,工作上的进步和不顺心,出差旅途的见闻,拖拉机似的突突突说了个遍。 我说不烦,我妈听不厌。 最后说到在洛阳...

清虚底子

“轰……轰……” 一座高耸入云的仙山上不断传来令人心悸的轰吟声…… “亦是不可?” 说话的是一个老者,白袍披身,一头随风而起的白发,剑眉星目,仙风道骨,正气凛然! “差了些许。” 回答他的是一个少年,一席红衣,三千黑丝盘地,秀气的脸庞带着微微的苍白,显然是练功所致。 老者看着盘坐着的少年,微微摇头,悠悠道。 “吾门清虚仙经,理的...

从一个弱者变为一个强者是怎样的感觉?

1、承受 庞龙又从梦中惊醒,看了看时间,才凌晨2点钟,这是这个星期第三次做噩梦了。庞龙擦了擦脸上的汗,从床上坐了起来,心脏还在“咚咚咚”的狂跳。庞龙心里非常煎熬,他不敢给父母说,也不敢告诉旁人。“如果我变得强壮点就好了,如果我能打得过他们就好了”,眼泪从庞龙脸上流了下来,再次躺下睡着了。 庞龙这个名字是父亲给他起的,希望他像龙一样强大并且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不过由于家庭的教育过于严格,庞龙从小...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