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明媚,一半忧伤(上)(2)

2019-01-11 20:06:32

爱情

如今她回来了,还有多少人记得当年那条轰动全阳江市的头条新闻呢?

3

回家三天了,除了跟妈妈出门逛过一次超市外,黎伽几乎足不出户地待在家里上网找工作。

虽然父母都希望她能够先休息一段时间,可黎伽就是闲不住。想当初在日本的时候,她也硬是给自己找了两份兼职。

她入神地浏览着招聘广告,桌面上的手机突然震动了一下。

是林渊发来的信息。

“这周有空吗?出来坐坐怎么样?你家附近新开的咖啡厅‘麋鹿’很不错,招牌意面应该会很合你的胃口。”

“我一个待业青年,天天都有空……”

黎伽本来已经打好了这排字,想了一下觉得不妥,又删掉了重新编辑。

“我都好,随你的时间吧。”

“明天中午怎么样?我见完客户,会路过那附近。”

“好的。”

回完信息后,黎伽变得有些心不在焉的,索性关掉了电脑躺在床上发呆。

他们曾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如今方思不在了,她和林渊之间连说话、发信息这种小事都变得拘谨起来。

“妈,我出去一趟,晚饭不用等我。”

黎伽翻身起床,胡乱套上件衣服便出门了。

这个时间街上的车比较少,她点开手机扫了一辆共享单车。

阳江市这几年变化挺大的,黎伽一边感慨着,一边慢悠悠地骑在车上。不知不觉地路变窄了,周围的景致也熟悉了起来,尤其是道路两旁栽种的刺槐树。

五月正好是刺槐树的花期,一串串洁白的刺槐花沉甸甸地挂在枝头,连空气中都弥漫着它独特的香味。

这个味道一直深深地烙印在黎伽的记忆里,以前闻着这个味道就觉得到家了,现在再闻到时,除了觉得熟悉之外,还多了些莫名的心慌意乱。

她在一块路牌边停了下来,“围家堰北街”,这条路,她曾经走过无数次。

恍惚间似乎还能看见那个年少的自己和方思,骑着车有说有笑地与现在的自己擦肩而过。

“黎伽,你知道这刺槐花的花语吗?”

“不知道,没研究。”

“你还真是个无趣的人!”

“你有趣,那你说说!”

“这刺槐花有两个花语,一个是代表隐匿的爱,一个是象征友谊。你喜欢哪一个?”

“友谊吧,友谊多珍贵,隐匿的爱也太矫情了。”

爱情也重要啊,我比较贪心,两个都要!你说,如果有一天我们喜欢上了同一个人,会怎么样?”

“不可能,我跟你审美有壁!”

“我知道的,你一定会让给我的!”

“呵,你哪来的自信?”

“咱们认识了这么多年,不都是你让着我的时候多吗,也不差这一次两次了!”

方思招牌式的鬼脸和皎洁的笑容又浮现在了黎伽眼前。

她下了车改用手推着,继续往前走去。

围子堰这边有很多老小区,黎伽曾经住了十几年的八号大院也在其中。

小区有看门的人,但是完全不设置禁制。不管是小区住户,还是做生意的走卒贩夫都能自由出入,以现在的水准来看,是安全系数极低的住宅区。

黎伽推着车进了小区,迎面就是连排商铺。铺面的位置还是跟以前一样,只是内容已大不相同,也不知道各自经手过多少商家了。

像这样的老小区,在阳江市这种新一线城市会越来越少吧。没有电梯和停车场给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巨大的垃圾桶堆在各个单元楼的外面,天气热得时候简直臭气熏天。

小区里面各种车停的横七竖八,黎伽熟练地转了一圈,已经无法在这里识别到熟悉的脸孔了。就这样的居住环境,但凡条件好一些的估计都搬走了吧。

黎伽走到了三号楼和四号楼之间的位置,这里原来有个巨大的凉棚,凉棚上面缠绕着一株巨大的葡萄树。

偶尔会有鸽子飞到凉棚上面休息,鸽子的粪便穿过叶子与叶子之间的缝隙滴落下来,在地上形成白色的斑点。黎伽曾经在这里光荣中奖,然后被方思嘲笑了很久。

那时的他们常常躲在葡萄藤下聊心事,可如今,这个唯一的“见证者”已经被拆掉了。也不知道那些曾经在这里随地便便的鸽子们,现在又在何处觅得休息之所。

“哟,这不是黎家的姑娘吗?回来啦?”

黎伽闻声回头,发现来搭讪的正是以前同单元的老邻居,那位住在一楼的孤寡老人。因为以前不太来往,以至于现在,连对方的姓氏都不记得了。

“奶奶好!”

“好!好!这得有几年不见了吧,小姑娘是越发漂亮了!怎么,回来看看老邻居们?”

“嗯——那个——方思家还住在这里吗?”

“淹死女儿的方家?在,当然在!他们家三年前新添了个儿子,还住在原来的单元。”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