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明媚,一半忧伤(上)(3)

2019-01-11 20:06:32

爱情

其实问出这个问题的时候,黎伽就已经后悔了。老邻居回答时微妙的语气和眼神像一万支箭同时射向了她,而她完全无力躲避。

都说心理创伤是最难康复的,黎伽那颗千疮百孔过后的心还没来得及结痂,如今又开始渗血了。

方思家住在一楼,黎伽远远地站在外面,透过玻璃窗就可以看见方思的妈妈在屋内走来走去的忙碌身影。

方思的爸爸从前在工业园区上班,只有周末才回家。她的妈妈身体不太好,很早以前就辞职在家做家庭主妇了。如今又生了一个孩子,想来,定是拼上了性命的。

黎伽实在没有勇气去敲方家的门,毕竟之前因为方思的意外溺死,两家已经闹到了老死不相往来的地步。

现在的方家有了新的孩子,生活的希望已然在死灰中复燃。

那她呢?她又应该如何自救?

黎伽突然觉得嗓子眼干得发疼,索性重新骑上自行车,决定去他们曾经经常光顾的奶茶店看看。

4

奶茶店开在学校附近,庞大的学生流动量让它得以存活。

卖的东西一成不变,只是老板换人了。问了才知道,原来现在的老板是之前老板的儿子,原来的老板夫妇已经退休回家养老了。

黎伽在吧台犹豫了半天,最后还是点了“老三样”。

所谓“老三样”,就是珍珠奶茶、芥末热狗、凉面,这是他们三个以前常吃的食物。

芥末热狗最先做好,热乎乎地拿在手里,光是香气就让黎伽流哈喇子。

外面包裹的面包还是酥酥软软的,里面的香肠肉汁丰富,再加上唇齿留香的芥末,黎伽幸福地都快流泪了。

这家店的芥末热狗最受欢迎,有时候来晚了就卖光了。

那会儿上晚自习前,很多不回家吃饭的学生都挤在这家小小的奶茶店里。

黎伽清晰地记得,她曾经为了热狗跟方思生过一次气。

那天是黎伽小组做值日,方思和林渊在教室外面一边聊天一边等她。因为有同学请病假,原本四个人的活分到了三个人手里,消耗的时间也比往常久了些。

等他们饥肠辘辘地来到奶茶店,芥末热狗只剩下最后一个了。

“三个人分一个热狗还不够塞牙缝呢,要不这样,我们来玩游戏决胜负吧。老规矩,十拳以内走得最远的那个赢,输的自动放弃热狗。”

“算了,要不你们两个吃吧!”

林渊本想退出的,却被黎伽一抬手制止了。

“不用,我跟她玩,哪有你付了钱还退出的道理?”

这个游戏黎伽和方思老玩。

两个人站在同一条线上开始猜拳,赢的人向前走三步,十拳之内走的最远的人获胜。

他们两个从小到大用这个方式地决定过很多事情,以及东西的归属。看起来貌似很公平,但是黎伽却很少能赢。

“剪刀石头布!你赢了!”

方思豪气地对黎伽摆了摆手,催促她赶紧往前走。

黎伽机械地向前迈了三大步,待她回身来准备进行下一局时,却见方思嘴角一牵,坏笑着一把从林渊手里夺过热狗,呱唧一口塞进嘴里。

“方思,你怎么可以这样?”

“哈哈哈哈哈——是你笨!也不想想,本大爷看上的东西,什么时候拱手让人过?”

“你——方思,你太自私了,这毕竟是林渊买的!”

“没事,林渊不会像你一样斤斤计较,大不了我明天再请回来就是了,对吧,林渊!”

方思绕到了林渊身边,一手拿着热狗大快朵颐,一手勾在林渊的胳膊上。

“无所谓了,里面还有烤肠和凉面,黎伽你要不要吃?”

林渊用手指怼开了贴在自己胳膊上的方思的脸,对着黎伽指了指店里面。

“林渊,我也要吃凉面!”

方思快步追上林渊,又像个挂件一般黏了上去。

“方思,你最近是不是又胖了呀,拽得我胳膊都快断了!”

黎伽坐在靠窗的位置,深深地吸了一口奶茶。

那时的方思和林渊像是对欢喜冤家,走到哪儿就能相爱相杀到哪儿。

黎伽是羡慕的,她羡慕方思能拥有林渊宠溺的眼神,且永远活得像泼墨画一般放肆而自我。

5

这是黎伽回来后下的第一场雨,雨势不小。

从早上睁开眼睛那一刻起,黎伽的心就没有一刻得到过安放,连平时喜欢听的雨声,也让她觉得嘈杂无比。

书房的飘窗一直是黎伽最喜欢的小世界,铺上几个抱枕,抱上几本书,再用蓝牙连接上音响,简直就是乐土一方。

只是今天心里乱得很,没法静下心来看书。

她从书柜的最底层翻出了高中时的相簿,靠在飘窗上翻阅起来。

相簿的扉页上赫然跃出“友谊长存”四个大字。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