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了

2020-12-02 15:02:44

真事

不用了

经过几天雨水冲刷,山上的小道已经铺满一层薄薄的青苔,陡峭点的地方有许多滑倒的足迹。脚印被拉得很长很长,不知道那人最后以什么样的姿态跌倒,或者像滑滑板一样潇洒的定住。

早晨的雨刚过去,松针尖上都挂着晶莹剔透的小雨珠,一眼望去雪白一片。时不时的滴落几滴,伴随着隐隐约约,若明若暗,忽远忽近的滴答声。

天色刚刚朦亮些,山间便起了雾。在本来就很急促的步伐下,呼吸便愈发凝重。

那个小男孩走到陡峭的山路的时候便蹲下来,攥着路边的野草慢慢往下滑,只见另一个大一些的女孩咚咚咚几声清脆的声音便跑下了这段路。

女孩看了看小男孩,一脸焦急与无奈,说到:“快点啊秋生,我要迟到了!”可那小男孩一看就比比同龄人瘦弱,他根本不敢站起来,更不要说像他姐姐一样跑下这段山路。

女孩急了,又跑回去背起小男孩,三步并作两步,速度丝毫不减,不一会儿便走完了所有山路。

但是等走出这条山路时姐弟俩的裤子都已经湿透了,入冬的时候,我们村的小孩都在教室里瑟瑟发抖,不知不觉便是一上午。

走完山路还有两三公里的村庄车路,但那时的车路根本没有水泥路段,铺着一层鹅卵石。糟糕的是鹅卵石铺得也是七零八落,经过拖拉机反复碾压,到处都是泥泞。

不过这段路比山路容易得多,走路也大胆了些。姐姐便把男孩放下,不一会儿姐姐看见她的班主任骑着摩托从旁边过去。

女孩儿心里很清楚迟到又要挨一顿体罚,便对男孩说:“我要迟到了,这小段路你自己后边慢慢来。”

一溜烟儿便跑了,小男孩只看见姐姐的双脚快速上扬,沉重的书包也跟着摇摆起来,脚后跟带起的泥水时不时洒落在书包上。

那时候姐姐身体好,每天都要回家,上学,小男孩从学前班就开始寄宿在学校。刚开始的小男孩很不适应,通常因为想家偷偷一个人躲在教室楼梯下哭泣。

家里为了省一笔住宿费,姐姐便没有寄宿在学校。每天放学时女孩总是称弟弟不注意,迅速溜出校门。

有一天小男孩发现姐姐要回家,男孩一把抓住姐姐不放,哭着哀求着姐姐带他回家,女孩怎么也挣不开。

老师闻讯赶来,待姐姐和老师解释完,同学们便把男孩拉开。男孩刚上学时不会讲汉语,连老师叫他名字都不知道,然后他就莫名其妙的被老师从座位上拉起来解答黑板上的题目。

后来他母亲告诉老师他还不会汉语,待他慢慢学会。被从座位上拉起来时他心里想起刚要上学时,他母亲谈论:“我儿子他怕是连回家的路都找不到。”

“慢慢的就找得到了。”旁边的家长说到。当时母亲带他走完一遍后就问他:“记得住回家的路吗?”

“当然记得,这有什么难的。”小男孩信心满满的回答。其实和被老师拉起来时一样,带着些许的恐惧感。

只有周末回家时小男孩才有安全感,因为可以和姐姐回家,走得也不用太急,天黑前到家就可以。

半路上姐弟俩啃着几角钱的零食,等男孩走不动了就坐坐。姐姐身体很棒,男孩也打不过她,男孩基本不会受什么欺负。

有几次上学要迟到,女孩背了一会儿弟弟便已汗流浃背。姐姐背不动了,弟弟又走不了那么快,一心急便开始打骂男孩。

回家的路上,女孩和弟弟商量:“回家以后别告诉啊妈我打你,我就给你买一盒崭新的颜色笔。”男孩也爽快答应了。

回到家后,大部分家务活还是要落在女孩儿身上,弟弟身体差,家里人自然更关爱一些。

假期女孩还要早上四点就起床去山上挖中草药赚钱,晚上背着满满一篮子的药去卖了再回家,回家时已经天黑。

那草药非常重,而且女孩背着的篮子已经完全遮盖了她身躯。有些地方都是悬崖峭壁,女孩当时路过最危险的地方时还开玩笑的说:“如果有人从这里掉下去,恐怕会摔得像照片一样扁。”

顿时旁边的人哄堂大笑。第二天女孩没去,晚上便传来噩耗,隔壁村有人从那里坠崖身亡。

就这样,女孩当着弟弟的保护神,干着家里的重活,转眼弟弟也能自己上学了。

姐姐不久后便也升学去镇上的初中。刚好姐弟俩差着三个学年,从那以后便再也没有在校园相遇。男孩依旧身体不好,严重的时候还要隔三岔五的去打营养针。

后来,弟弟也升入了镇上的初中。巧的是班主任和英语老师和教姐姐的是一样的。

班主任和英语老师经常对男孩说:“你和你姐一样各方面都很优秀,又写的一手好字,只是你的英语成绩要是像你姐一样,肯定比你姐成绩好。”可惜的是男孩的英语成绩一直一塌糊涂。

女孩高一没读完就辍学了,得知这个消息,男孩心中有种莫名的哀伤,但他也不知道这是为什么。

弟弟上高中后,好多衣服鞋子都是姐姐买的。他高中三年都没自己买过几件衣服。

很多男孩的女同学看见他一身新衣裳都会说:“这么好的眼光,衣服又是你姐给你买的吧?”他得意的笑了笑。

那时做姐姐的迎来了她比较正式的第一次爱情。婚礼时家里人山人海,他没怎么帮忙,就一直躲着玩游戏。

他当时穿着件黄色羽绒服,尴尬的合了张影,看着穿着婚纱的姐姐又袭来一股莫名的忧伤。

当时还没领结婚证,那男的大我姐差不多十岁。看来那个年龄段的我们都对婚姻爱情想得太纯真,不久婚姻就破裂了。

刚开始家里谁都劝她说这个男的品行方面不好,可姐姐还是一意孤行要结婚。他心里还是有那种莫名的忧伤,心里天真的想着以后谈恋爱结婚也好,不论发生什么都要好好的。

后来男孩高考失败了,姐姐和家里人都支持他去复读。可那时的他年少轻狂,英语不好就只顾着学英语。

可想而知,第二年高考又落榜。家里还是让他继续读书,可他听不进去任何建议,包括补习这件事。最后就读在一所专科学校,这时做姐姐的开始责备母亲:“他做什么选择你都惯着他……”

上大学时做姐姐的依旧买衣服裤子给弟弟,弟弟有时没生活费也和姐姐拿,依旧不用自己买身上的物件。

后来弟弟交了女朋友,姐姐还给他们买情侣鞋。他女朋友也很喜欢这个姐姐,他心里不知道有多幸福,更何况这份幸福从小就陪伴在身边。

大学要毕业的时候姐姐要他去报名参军,认为他要多历练自己,历练太少……他当时心里很不是滋味,但是他还是向学校报了名。

可因为特殊原因,消息没通过,他也没和姐姐说。转眼到了实习时候,不久他辞职了。

辞职后他心里边很是难受,也为下一份工作发着愁。有一天他数落了一顿他女朋友,很多难听的话都说了出来。他女朋友自然很难过,在和他姐姐聊天时便倾诉了一番。

姐姐当时很生气,就对母亲抱怨,随后他就挨了顿骂。他祈求女朋友帮忙解释关于当兵这件事,可姐姐说别和我提他。

不久后他的二十二岁生日快到了,姐姐发来消息要他的详细住址,可他没回。第二天傍晚姐姐又来消息:“请问大哥有没有睡醒了?”他当时很生气,就没回消息。

后来母亲打来电话:“你姐只是看快要入冬了,给你买点保暖衣服。”“算了算了,我又不怕冷,不用了。”

是啊,今年昆明特别冷。朦朦胧胧中过了两场寒雨,似乎比年少湿了裤腿还冷些。

小时候大家的手都是皲裂的,布满无数方块状的裂痕。朋友们还通常跑到有土地方玩玩玻璃弹珠之类的,最后手不仅仅龟裂,还黝黑。

如今长大了,还有了各式各样的护肤品,也不在泥土堆里玩耍,再也没有那样的方块状的花纹出现。

从国道到老家的路也都铺满水泥,大学回家偶尔没车,就走走儿时的小路。可路已经杂草丛生,但依旧那样陡峭,湿滑。

小时候回家不论买多少零食都拿个塑料袋,一到长蘑菇的季节,顺路就是一袋蘑菇。

当我和姐姐把蘑菇交给母亲后,便期待着端上来一盘。那时感觉和过年吃肉一样好吃,如今感觉比肉好吃多了。

想着想着,发现袋子里没几个野生菌,也不如童年时那般多,不见童年时欢声笑语的身影,林子里多了的只是些许静谧。

是啊,不用了,如今的孩子不用走这条道路了。

那时女孩已经五年级了,弟弟二年级,上学前父母依旧嘱咐着:“春月,别嫌你弟弟秋生走太慢不等他,你慢一点,他就跟得上了。”

可没走多远,女孩又开始责备,弟弟很不耐烦回答道:“你走吧,赶快,才不用你等呢!”

女孩撒开脚就一股脑跑了,他先是愣了一下,姐姐已经跑到这个山头底下。男孩儿也开始奋力追赶,原本漫长的山路,就像俩皮球滚下山一样,一溜烟儿便不见了。

到村庄的车路上刚好赶上姐姐。

“没想到你这么快啊!用不用等等你啊?”姐姐一脸坏笑。“切……不用了,不用了,这都追上你了,比你还快”男孩喘个不停。

“真的不用了?”说完女孩消失在拐角,男孩实在有点累,心想反正不会迟到了。走道那个拐角时,女孩突然跳了出来,双脚猛的一跺地,大喝一声,哈!男孩顿时被吓得不轻。

缓过神来便问:“你不怕迟到啊?”女孩指了指手腕上的表说:“今天比平时还快二十分钟,肯定不会迟到的。”于是姐弟俩终于难得的说说笑笑去学校。

“等你老姐我从这毕业,就再也不用等你了,哈哈。”“啊妈不是说读书时间差不多吗?”我一脸疑惑地问。“是差不多,但是我周末下午就要去学校了。”

“反正都不用你等了现在。”“真不用?”“不用了,不用了!”这时女孩一脸坏笑:“一个人在路上小心有鬼啊。”然后撒腿就跑,“啊姐,等一等啊……”

笔名:顾秋生

言笙
言笙  作家

不用了

相关阅读
起风了,一定要努力活下去

农村青年选择跟父亲一样的方式自杀,让人震惊生命的脆弱! 年 月 日,全国都沉浸在初雪的兴奋中。卫兰打开手机,刷了下朋友圈,映入眼帘的全是各式各样的雪人、雪中趣事,“加油”“LOVE”的雪地留痕。有的人在朋友请邀约打雪仗,有的人拍摄自己雪地撒欢的快乐,有的人赞扬雪中默默无闻奉献着的人群。每年冬天,总有那么几天,大家为初雪疯狂。 年的第一场大雪W记得自己当时在武汉,那个时候因为韩剧来自星星

不止青春会迷茫

关上灯后,整个屋子很黑,但是我心里的某一处正在放着烟花,很亮很亮。穿着干练的西装,踩着至少 厘米的细高跟,披肩长发,大红唇,拿着不错的薪水这些可能是大多数女生幻想中自己工作后的样子。不知道你们是不是,反正我是。 年的夏天,我踏上了毕业实习的路。拉着大包小包和带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上了开往杭州的火车。 下车后我有点慌,车站那么大,人那么多,多到我一转身就已经看不见刚刚在我身边逗留的人。 有

米麦怀孕记

米麦怀孕了。她看着刚买的验孕棒,上面显示两条扛,既惊喜又忧郁。 . 米麦怀孕了。 她看着刚买的验孕棒,上面显示两条扛,既惊喜又忧郁。惊喜她和沈黎终于有孩子了,忧郁他们俩都还没有一个稳定工作,孩子的到来又该怎么办。 她和沈黎是 年结婚的,已经一起三年了,三年内他俩没避孕,但也没怀上,俩人也没去医院检查到底是双方有问题,还是单方有问题。因为俩人都没固定的工作,固定的收入,不敢谈要孩子问题,倒是沈

风未停在凡心

“我们分手吧!”女孩平淡地说。电话那头沉默了几十秒说道“你想好了?” 月的成都,刮起了冷风,站在阳台的女孩手里握着手机,任凭那冷风擦拭着眼泪,齐耳的短发也在随意的舞动。 “我们分手吧!”女孩平淡地说。电话那头沉默了几十秒说道“你想好了?”女孩努力的撑起着发涩的眼睛“嗯,再见。” 对于你的最初印象还是从同学口中得知的,是一个又高又瘦的,还很白,就是一个特别阳光的男孩子。 同时还听说的成绩非常的好

自从和大姑姐做了按摩师,我的生活如同噩梦,苦不堪言。

时隔八年,再次听到桂桂的消息。很激动,也很惋惜。时隔八年,再次听到桂桂的消息。很激动,也很惋惜。一个情商极高的女人,却活的如此不幸福。 我是先认识桂桂的大姑姐,再认识桂桂的。那时是 年,我在东莞,在当地规格很大的,一家沐足休闲会所里面做足疗师。 而桂桂大姑姐也在里面工作,是会所里面的头牌足疗师。 那时的东莞特别时兴足底按摩,足底按摩的好处是,帮助人们放松心情和更好的改善睡眠,长久的按摩还有利

成长(一)

我所在的家中人口很多,兄弟姊妹个个都很厉害,各自有建树,令我心生羡慕。 我所在的家中人口很多,兄弟姊妹个个都很厉害,各自有建树,令我心生羡慕。 在家中我的位置也很尴尬,文学修养不如四妹,赚钱能力不如八弟,家中重视程度不如二弟、七弟,实力不如三弟……其实我最羡慕的是大哥。 大哥原是家中长子又是一家之主,号令一声没人敢不听,可有一天,大哥要离开家中独自去族中管理事务。 送别大哥的那天有好多疑问想问大

老魏学车记

每次想到老魏学车我就觉得挺好笑。原创内容抄袭必究 文:谢汶青 年我刚进了一个新单位,单位有一位新同志,姓魏,我们叫他魏哥,老魏。 每天我们一起上下班,我开车他就坐副驾驶,经常一脸艳羡地看着我用 分钟一路狂奔 多公里,就会用极其渴望的语气说到:“我要求不高,只要能把车学到你这种程度就满意了。” “开车其实很简单,本来就是一门熟练工,只要开的次数多了自然会开好。”我不觉得我这水平有什

六指

听说过六指没?它像密不透风的囚笼,让我屈居里面无法喘息。我想极力挣脱,但却发现,人人如此。 六指不常见,但是一旦出现,就会像瘟疫一样,迅速蔓延开来,如同诅咒,世世代代。很不幸,我们家便身负这难得的六指诅咒。 它不痛不痒,唯独跟其他人不一样的,就是别人的手掌上妥妥当当地长着五根手指,而你,从一出生手掌上便是六根,也同样妥妥当当,无非是手指纤细了些,手掌粗壮了些,才容得下这份妥当。不过,哪怕是这样,人

我的奶奶

我的奶奶是一个坚强并有智慧的人,每当我遇到生活难题时,总会向她请教解决方法。我的奶奶是一个苦命的人,从她生下来的那刻就已经注定的苦命。 我的奶奶出生在一个地主家,她出生时家里已经有九个兄弟姐妹了,她的妈妈生她时已经快五十岁了,我奶奶的出生没有给她家人带来什么惊喜。 可能她知道这个家也并没有这么欢迎她,生下来连哭都不哭,而且非常瘦小,家里人都以为她是个死婴,准备用个箩筐把她丢出去,可是那天家里有喜事

只活11年,却为你哭了8年

感动你的,从来都不是惊天动地的爱情,而是身边的小事。老徐是个守林人,而这个林不是一般的林,是墓碑林; 认识老徐也是在诊室里面,老徐患有严重的高血压,要吃几种药来维持血压,一来二去,跟我就渐渐熟络了起来; 提起火葬场,大多数人都感觉一阵鸡皮疙瘩,更不要说在里面工作了; 我呢,作为一个见惯了生老病死的人,对于他这个职业,其实并没有多么大的抵触; 做一行久了,就会见到很多让人印象深刻的事情,而接下来的故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