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迟到的许多年

2022-08-20 21:01:50

爱情

(一)

和宋先生在一起的那些年里,我总觉得自己不够优秀,可他偏偏在那么多人里选中了我,说想要与我结婚。

我曾问过宋先生,我身上的哪一点吸引了他,他说,因为我很乖,乖得不像话。

我知道宋先生有位前妻,在国外生活了许多年,每年宋先生都会雷打不动的乘坐飞机去到她的城市,为她庆生,风雨无阻。

有时候宋先生也会将精心挑选好的礼物送到我的面前,让我站在女人的角度为他做个参谋,以便为她的前妻选出一份最合适的礼物。

可他不知道的是,那天也是我的生日。小时候登记户口,为了让同父异母的姐姐顺利上学,我们调换了出生证明。

8月27日,是姐姐的生日,不是我。宋先生不知道,连我的父母也忘记了。

9月3日来临之前,宋先生一早就订好了机票。前阵子股市动荡,他的公司也受到了影响,为此,宋先生一直往返于公司和附近的酒店。

今天是9月2日,也是这一个月以来,宋先生第一次回家的日子。

我问他,“这次可不可以晚一点出发,今天我们一起吃顿饭吧。”

宋先生说:“这不可能,你知道的,她正在等着我。”

今天他会回来,也是为了打包行李。我看着他忙碌的背影,第一次萌生了离婚的念头。

(二)

我叫徐念,第一次遇见宋染是在高一新生的开学典礼上,以全市第一考进临川一中的他,理所当然地被选做新生代表,上台发言。

而我,却只是一个踩着划线才进入重点班的普通人。

我一直知道,自己的努力大于天赋。但宋染不同,物理和数学竞赛都拿过国奖的他,竟然在开学分班后,成为了我的同桌。

当我为一道难题绞尽脑汁的时候,宋染已经开始自学大学教材了。这样大的差距,让我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极度自卑。

在我眼中,宋染一直都很高冷,但没想到宋染那一次会主动为我解答疑惑。

他四两拨千斤的话语让我醍醐灌顶,我一脸感激地看向他,他难得地说道:“以后不要一个人闷头苦做,可以多问问我。”

这句话在无形中拉近了我俩之间的距离,我难以置信地问道:“真的吗?”

宋染点了点头,还顺带塞给我一包零食。宋染不俗的长相和学霸的光环让我从学生时代起,就对他心生爱慕。

而这样优秀的他,自然也得到了许多女同学的青睐。情书和零食几乎一天也不停地塞在了他的抽屉里,宋染不喜欢吃那些,就全都送给了我。

高三那年,父亲生意失败,我的生活费被克扣了一大半,用来给弟弟买营养品。很长一段时间里,我的早餐只有一根油条,蘸着酱油就可以吃得津津有味。

宋染看出了我的异常,开学后不久,他不仅会在课间把零食塞给我,每天早上还会带两份早餐。

他说:“小孩子在长身体,就应该多吃点。”被宋染这样一投喂,高三寒假回到家的我,已经胖了整整一圈。

父母看我面色红润,却骂道:“给你那么多钱,你把自己喂养得白白胖胖,就让你弟弟在那受苦。”

我瞥了一眼窝在沙发里打游戏的弟弟,他瘦瘦小小的骨架,吃了再多的营养品也补不起来。

十八年来逆来顺受的我,第一次和父母吵架,后果就是被扣除了所有的生活费。为了积攒下学期的生活费和教材费,我找了家咖啡店打临时工,一个月下来只拿到了一千八。

开学后,宋染不仅承包了我的三餐,还给了我一个装满三千块钱的信封。宋染说:“那家咖啡店是我家开的,你和正式员工做了相同的工作,店长不该克扣你的工资。”

我很感谢宋染,这四千八百块钱对学生时代的我来说,相当于一笔巨款。

宋染不喜欢语文和英语,而接受他人恩惠的我,主动承担起了替他抄写作业的任务。宋染的字很好看,我的也不赖。

但为了不被老师发现,我开始刻意模仿起了宋染的字迹,到后来已经模仿得惟妙惟肖,连宋染本人都分辨不出他的字迹。

高中三年的时光里,我熬过了一次又一次地选拔考核,才让自己有机会留在A班,和宋染继续做同桌。

高中时代的我相貌平平,况且我也不是宋染喜欢的模样。深知彼此之间差距的我,不再奢望与他相恋。

后来,全校都知道了一个公开的秘密。

理科第一的宋染,与文科第一的苏雪相恋了。苏雪人如其名,肤白貌美,身材窈窕,就像童话里走出来的白雪公主。

或许是我将爱情的失意全都化为了学习的动力,我意外考进了国内排名第一的高等学府,和宋染、苏雪在同一所大学。四年后,他们便携手前往国外深造。

这四年的时光里,我在校园里总能听见这对金童玉女的传说,他们分分合合了四年,最终宋染在大学的毕业典礼上求婚,他们结为了夫妻。

(三)

我以为我这一生都不会再与宋染产生交集,就在我爱上宋染的第十个年头,宋染回国了。

我的工作让我开始频繁地和宋染打交道。说来也巧,当时的我刚刚跳槽到一家大型培训机构公司,这家成功在海外上市的公司,正在进行C轮融资,而负责对接的,就是宋染所在的公司。

其实以我这样的级别,在当时是很难见到宋染的。但只要是涉及到两家公司的重要会议,宋染总是会亲自参加,尤其是在融资的关键时期,三天一小会,五天一大会,宋染竟然也从不缺席。

这天,会议中场休息,连续熬了好几个的我大夜,实在撑不住,决定去休息间冲杯咖啡醒醒神,宋染忽然在我的身后出现。

他说:“徐小姐,你的名字,和我的一位同学很相似。”

我一惊,手中滚烫的咖啡洒了下来,溅到了我的手背上。

徐念儿,这个我以为再也无人记得的名字,竟然会被宋染提起。

我出生时,父母盼着能生一个儿子,所以给我取名叫做念儿,念儿念儿,他们心心念念的都是儿子。

高中毕业后,对这个名字深恶痛绝的我,立刻去派出所改掉了自己的名字,但也没有大改,就叫做徐念。

宋染从我的手中拿走咖啡杯,放在大理石台面上,目光疼惜地看着我起泡的右手,“看来这段时间,徐小姐都没法顺利工作了。”

我连忙避开了宋染的目光,生怕会在他的面前露怯。我打开水龙头,让冷水一遍遍地冲洗着我红肿的手背,皮肤上灼热的痛感一阵阵地传入大脑神经,让我很难继续保持嘴角的微笑,我疼得呲牙咧嘴。

再回到会议室的时候,却不见宋染的身影。像他这样的人物不出现,会议也很难顺利开始。更巧的是,主持这场会议的人是我。

我与座位上的小刘面面相觑,PPT依然停留在我们暂停的那一页。

会议室经过了短暂的沉默,最终是宋染的助理出面打破了这一僵局,“宋总临时有事,让我们这边先开始,不用等他。”

我如释重负地长舒一口气,继续了刚才的汇报,而我的Part结束后,就轮到了我座位旁的小刘上台。小刘刚一离开,宋染就顺势坐在了他的位置上。我和小刘的位置靠近会议室的大门,宋染应该只是为了不打扰到其他人吧。

正当我紧张得直咽口水,不知如何面对宋染时,他却在桌子底下,递给了我一点烫伤药。面对宋染那张好看的脸,做出这样的举动,我不可避免的产生了心动,以至于让我忽略了他无名指上的戒指。

不久后的庆功宴上,我又一次碰见了宋染。刚刚结束饭局转战KTV的我们,开了一间包厢,同事们轮流上场,放声嗨歌。我一个人坐在角落里,看着同事们扯着嗓子歌唱,忍不住傻笑了起来。

平时的我,不会轻易暴露自己的情绪。许是今晚喝了酒的缘故,我对旁人放低了戒备。

宋染不知何时坐在了我的身旁,问我:“这么开心吗?”

我毫不犹豫地回答他:“当然!”

这个项目的成功,让我的工资卡上多出了一大笔奖金,这对于在大城市漂泊的我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

宋染笑了笑,问我:“你还要喝酒吗?”我没有拒绝,抓住他的手,将他酒杯中的液体尽数灌入腹中。

宋染一愣,他的酒杯上已经染上了我的唇印。酒精果真是个害人的东西,它让我第一次在宋染面前这么失态。我拎起包,头也不回地跑出包厢。

站在霓虹灯闪烁的大街上,形形色色的男女从我的面前经过,在他们行色匆匆的脸上,我仿佛看见了人生百态。不远处的路灯下,还有一对男女正不顾形象地吵架,我心想,我不会是那么失态的人,尤其是在这大马路上。

可是紧接而来的一通电话,却让我觉得,自己连同他人都是一个巨大的笑话。

“念儿,我听你姐姐说,你最近赚了不少钱。你也知道……”又来了,我拧紧眉心,想要立刻挂断这通电话。

“唉,念儿你先别急着挂断,妈妈还没说完呢!”

“你弟弟进入高三,我和你爸请了名师一对一辅导,还需要一大笔补习费呢。”

我静默不语,珍珠般滚圆的泪水却一个劲地往下掉。

“妈……”我带着哭腔说道,“你能不能……”

话还没说完,又被我的亲生母亲打断,她像往常一样开始哭诉自己的辛酸。我的脑袋被她连珠炮一般的话语炸得嗡嗡作响,我挂断了电话,将那笔奖金汇入她的账户。

可是刚汇完款,我的手机和包就被骑着摩托车的不良少年一并抢走。我没有追上去,因为我知道,两条腿的终究跑不过两个轮子的。

无数的委屈一齐涌上心头,我再也抑制不住,蹲坐在地上抱头痛哭。

路过的行人举起手机,纷纷将镜头对准了我,我害怕成为明天的网络头条,连忙把脸埋进双臂里。

像只鸵鸟一样,埋藏着我的最后一丝尊严。

(四)

宋染说,看我哭得那样惨,怕放我独自一人回家,会产生轻生的念头,这才把我带回了他的家中。

我就像溺水的浮萍,抓住了最后一根稻草,抱着宋染聊了一整夜。

从我年少时遭遇的不公到学生时代的暗恋,再到职场中的潜规则。我一边抽泣一边同他诉苦,眼泪就像开闸的洪水一般,止都止不住。

宋染客厅里的抽纸被我用光了,他起身去储物柜又拿了一包,回来的时候,盘腿坐在了我的身边。他抽出纸巾,为我擦干脸上的泪珠,而后轻声细语地说道:“徐念,我们结婚吧。”

一瞬间,大脑一片空白。没有想象中求婚时的心跳如鼓,只有无比的震惊在我的脑海中盘旋,试图帮我打碎这个虚幻的泡沫。

客厅里安静不已,我只听到了宋染的低语,“和我在一起,你就不用再为了生活奔波,我可以一辈子养着你。也不会再有职场潜规则找上你,你可以安心在家里做一个阔太太。”

我急忙揉了揉眼睛,眼前迷蒙的水雾终于散去,我看清了宋染的脸,他正坐在我的身旁。

第二天一早,我从宋染的床上醒来。卧室内并无他人,我光脚踩在地板上,下了楼,他正在厨房准备早餐。

经过了那样一夜,我不知该如何面对他。

宋染却像没事人一样,解开系在腰间的围裙,端着一杯牛奶向我走来。我顺从地接过来,刚喝两口,就听到他说:“吃完饭后,我们去民政局领证。”

方入口的牛奶呛得我飚出了泪水。他又体贴地递来一张纸,忽略了我伸出的手,指腹按压在我的唇角,仔细擦拭着我嘴角流出的牛奶渍。

我忍不住咽了咽口水,看着他温柔的眉眼离我那样近,心脏慌得像小鹿乱撞。

其实我本可以拒绝,甚至在去民政局的路上都有无数次反悔的机会,但我没有那样做。

年少时喜欢的人,此刻正坐在我的身旁,我可以真切地感受他的存在,就在刚才,我们结为了夫妻。

(五)

婚后,我辞去了工作,准备专心在家相夫教子。婚后半年的时光里,宋染一次也没有碰过我,我甚至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变成了同妻。

所以宋染和苏雪这些年才会分分合合,所以宋染才会在人群中选中了我,做他的妻子。

网络上关于同妻的案例层出不穷,我生怕自己也会成为其中的一员。还没来得及问他,宋染就出差了,他说要出国一周,和国外的公司洽谈一个大项目。

刚结婚的那段日子里,我也陪过他出过许多趟差。有一次就为了一个三天的项目,我甚至提前一个月学习了法语。

我渴望变成他的贤内助,所以辞职后就报名了许多课程,尝试充实自己。

这一次,我自然也不会怀疑。

直到我在超市,遇见了楚瑶。她曾是我们班上的百事通,每一个消息都逃不过她的耳朵。凭借着她强大的信息搜集能力,我们总能吃到第一手瓜。

她说:“听说你和宋染结婚了。”

我点了点头,也不知道她这次又是从哪听来的消息。

楚瑶神色复杂地看了我一眼,她放低了声音,“你知道宋染,还和苏雪在一起吗?”

我心想,就连百事通的楚瑶也有翻车的一天,我和宋染在一起,身为当事人的我怎么会不清楚事情的真相呢?

可是下一秒,我心底的窃喜就被楚瑶的一番话击碎。

“昨天有人在国外看到他们在一起逛街,听说是苏雪的生日,他们还请了几个老同学一起庆生。”

楚瑶的话,像一把冰锥扎在了我的心尖上。我扔下了楚瑶,一个人推着购物车往收银台走去,眼泪却啪嗒啪嗒地往下掉。

楚瑶是不会撒谎的,就像我和宋染这段不曾对外公布的婚姻她都可以知晓,宋染和苏雪,自然也是确有其事。

一周后,宋染从国外回来,我瞒着他到机场去接机。机场的出口处,只有宋染一人,我扫视了好几圈,也不见苏雪的身影。

他似乎有些意外,关切地问我:“怎么不在家休息?天气这么炎热,出门很辛苦的。”我没有回答,下意识地看向了他右手的无名指。

领完结婚证的当天,宋染带我去了一家珠宝店,我们给彼此都挑选了戒指,当时的他,当着我的面戴上了戒指。

同样一枚款式简约的戒指,我挑选的那款,和宋染此刻带在手上的这一款,还是存在着细微的差别。

我觉得自己有点儿可笑,结婚了这么久,我连宋染什么时候换下了手中的戒指都未曾察觉。

回家的途中,我在心底憋了许多,还是没忍住在半路上质问他,“你为什么要骗我?你为什么瞒着我偷偷去见苏雪?你为什么要摘下我给你买的戒指?”

说完这番话,在眼眶中打转的泪水已经控制不住地流了下来。

宋染错愕地看了我一眼,他踩下了刹车,让车子靠边停放。好半晌,他才开口说道:“徐念,对不起。”

“如果你想要离婚,我们下午就可以去办手续,我会给你一笔钱,只要你把这笔钱交给专业人士打理,后半生都不必为钱发愁。”

我红着眼看他,还是那张好看的脸庞,深黑的眼眸里装着我的倒影。

他连一句解释都懒得同我说,就直接提出了离婚。这一刻我才意识到,我在他的心底,其实没有一点份量。

我抬起手,甩了宋染一巴掌,然后打开车门离开了那里。

(六)

宋染在酒吧里找到我的时候,我已经三天没有回家了。我和舞池里的陌生男人贴身热舞的时候,他不由分说地把我拉了出来。

宋染第一次对我发脾气,他只说了两个字:“回家。”言语中的怒意却丝毫不加掩饰。

宋染要拉着我离开,我当然不愿意,执拗地望着他,一字一顿地说道:“我不要!”

酒吧里的环境嘈杂,所以即使我吼得再大声,在宋染的耳边也微若蚊虫。

他紧盯着我的脸,按着我的肩膀将我抵在墙上,问我:“你到底想要做什么?”

我鼻头一酸,带着哭腔和他抱怨道:“宋染,你弄疼我了。”

他减轻了手上的力道,却没有放开我。酒吧迷离的灯光下,他额前的刘海被雨水打湿,露出一双深邃的眼睛,在黑夜里紧紧看着我。

我不由自主地捧起了他的脸,发泄般地,狠狠咬在了他的唇上,脸上露出得逞的笑意。

这件事我想做很久了,但宋染一直不允许我做除了拥抱以外的事情,包括亲吻。

他的唇角渗出殷红的血,我愧疚地低下头,低声说道:“宋染,我只想要你。”

那一夜,宋染抱着我回了家,我们第一次在床榻上发生了关系。宋染温柔得不像话,格外照顾我的感受。

事后,宋染告诉我,他和苏雪离婚是因为苏雪出轨了。宋染说:“徐念,我不会婚内出轨,只要我们还在一起,我就不会背叛你。”

他又说:“我答应过苏雪,要陪她过完每一个生日,仅此而已。”妥妥的渣男语录,我却没有提出离婚。

我默认了这样的相处方式,每年给他一周的时间,让他飞去海外陪苏雪过生日,以朋友的身份。

其实这只是在自欺欺人罢了,可我终究舍不得放手。我从年少时便暗恋的人,自以为遥不可及的人,成为了我的丈夫。

在没有与宋染结婚以前,我单身了整整十年。人其实不应该那么执着,我在生活之余也会写作,我笔下的女主总是肆意洒脱,绝不会被男人羁绊。

可到了自己这里,却始终放不下宋染。我年少时轰轰烈烈的暗恋,时至今日也无法消弭。

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宋染一早就知道了我的存在,连同我年少时的暗恋,也被他看得一干二净。

(七)

我和宋染在一起的第五个年头,他已经陪苏雪过完了四个生日。

一个月前,经期紊乱的我挂了全市最好的专家号,她让我立刻停下避孕药。我很想要一个孩子,但宋染不同意。为此,我一直在吃避孕药。

专家说,如果再不好好调理,我很有可能再也无法做母亲了。我心里害怕,我盼望着能与宋染有一个孩子,便等着他心意回转的那一天。

但是这一次,我瞒着他,偷偷停下了避孕药。

时隔一个月才回家的宋染,刚刚收拾好了行李。临出门前,他看到了我摆在床头柜上的避孕药。

宋染的眸光一暗,神色复杂。我不清楚他是不是看到了我眼底的那抹哀伤。

半晌过后,他又转头对我说道:“徐念,这次回来,我们就要个孩子吧。”

我心中一喜,目送着他离开家门,去异国他乡陪伴另一个女人。房门一掩,我的心底又五味杂陈。

这至少是一个好兆头,不是吗?我自顾自地欺骗着自己。哪个女人可以忍受生日当天,丈夫在异地陪着别人呢?

我也是。

宋染出国的第三天,我拿到了一份产检报告。这个意外之喜,让我彻夜难眠。我按捺住内心的激动,准备在宋染回国后,给他一个惊喜。

一周后,宋染回到家。我把两份文件摆在他的面前。一份是产检报告,另一份,是离婚协议书。

“徐念!”宋染的眉头紧皱,问道:“你这是在干什么?”

“宋染,我们离婚吧。”这一次,我是认真的。

他说:“苏雪的事情我们还可以再商量。”

“好,那我要你向我保证,你再也不会和她见面。”

一刹那,宋染的神情变得痛苦,他觉得我是在胡闹。

“徐念,我需要一个理由。我们当初明明商量好的,你为什么突然……”

我冷笑道:“突然变卦?”积蓄已久的怒意和委屈一齐爆发,我抓起桌上的离婚协议书,狠狠地朝他砸去:“宋染,我要离婚。”

我带着一部手机奔出家门,当即拉黑了宋染所有的联系方式。宋染并没有追出来,也许他也需要好好考虑一下他和苏雪的未来吧。

深夜,我在酒店开了一间房。我打开手机短信里的那张照片,格外地醒目刺眼。宋染出国后第二天,也就是我和苏雪的生日当天,我收到了这条陌生短信。

照片里,苏雪揽着宋染的脖子,与他亲密地接吻。

和宋染在一起的五年时光里,我虽然会怀疑宋染对我的忠诚,却不会专门派人去盯着宋染的一举一动。

他与苏雪在国外如何相处,我更加不想知道。我就是在欺骗自己,仿佛没有看见的,就是未曾发生过的。

这张照片的背景,是购物广场的中庭,巨大的屏幕上赫然显示着照片的拍摄日期,9月3日。在收到短信的当天,我还收到了一个远跨重洋的包裹,里面是我搬家时丢失的日记。

翻开尘封已久的日记,上面写满了少女的心事。每隔几页,就会画上一张宋染的肖像。我的素描功底很好,大学的时候还靠着这个赚了不少的学费。

日记本里描绘的是我和宋染相处的日常,当然,我对当时的自己做了一点美化处理。但是这并不妨碍我,在日记本里的末尾,写上自己的名字。

我发了疯一样地找到了楚瑶,向她要来了苏雪的电话。电话号码拨通的那一刻,她说:“哪位?”

我隔着电话,许久不出声。

苏雪低低地笑了一声,说:“你是徐念儿吧。”

在电话里,她毫不避讳地承认了自己所做的事情,照片和日记本,都是她安排的。紧接着,她在电话那头又说:“对了,你猜宋染有没有看过那本日记。”

“我记得当时拿给他看的时候,他还说早就知道你喜欢他了。不过你们终归是不可能的,他说从来没有喜欢过你那类型的女孩。”

“哦,还有啊,宋染说,当初和你结婚,只是为了气我,让我后悔。这段话我还有录音留着呢,你要不要听听看。”

我不由分说地挂断了电话,躺在卧室的大床上,任泪水在我的脸上肆意横流。

(八)

次日清晨,宋染敲响了我的房门。他甚至没来得及修剪自己的胡子,就那样疲惫不堪地出现在我的门前。

他说:“徐念,我们谈谈。”

我问他:“宋染,我再问一次,你可以和苏雪断绝往来吗?”

他沉默了,我没忍住,当着他的面直接甩上了房门。

接下来的每一天,他都会在房门前候着,为我送来一日三餐。一个月后,公司的业务更加繁忙了起来,宋染抽不开身,就命人准备好餐食送到我的门边。

怀孕到四个月的时候,因为身体状况不佳,我开始了每日两针的保胎之旅。

我趴在医院打保胎针的时候,宋染接到不知从哪听来的消息,匆忙从公司赶来。

他安安静静地在门外待着,听着我躺在病床上哼哼唧唧个不停。

护士小姐姐往门外睨了一眼,问我:“你老公?”

我翻了个身,撇过头去,答:“前夫。”

护士小姐姐离开后,宋染进了门,手里又提来了一大堆营养品,放在我的床头柜上。

他自己拉了把椅子,在我的床边坐下,说:“念念,我已经和苏雪谈清楚了,往后不会再联系她了。”

我还没消气,依然背对着他。过了一会儿,他将一部手机递到我的面前,“念念,密码是我们结婚的日子。”

“我把原来的手机号注销了,现在又新买了个号码。”

“我和苏雪的接吻照是错位图,她又让人动了点手脚,所以看起来才会像是真的。我答应过你不会婚内出轨的。”

“这些年我只会在她生日当天,陪她去商场吃顿饭。我之所以会在国外待上一整周,是因为花费了另外六天时间处理家族事务,我一年只回去一次,所有的事情都堆积到了一起,处理起就费时了些。”

“我的确知道你高中时喜欢我,也确实和苏雪说过不喜欢你这一类型的话。当初提出和你结婚,一方面是想要让苏雪后悔,另一方面,是想让当时的你可以有更加稳定舒适的生活,就像高中时那样。”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渐渐习惯了你的存在……”

我的肩膀止不住得颤抖,泪水打湿了我的枕巾,我攥紧身下的被单,心底的防线开始土崩瓦解。

(九)

没想到再接到母亲的电话时,是被告知回乡参加弟弟的葬礼。我这时才恍然发觉,自从上一次给母亲打过款后,她已经好久没有来找我了。

我挺着孕肚出现在他们面前时,母亲发红的眼眶却更深了,她怒气冲冲地走到我面前,在我毫无防备的情况下,给了我一巴掌。

母亲流着泪,骂骂咧咧地说道:“都怪你肚子里的孽种,把我的麟儿带走了。”

我护着肚子,不敢让肚子里的孩子出现一点差错。姐姐和父亲冲上来,拦住了母亲即将踹向我的脚。

有人把我护在了身后,“你的儿子是自己飙车才会出了车祸,你身为外婆,非但没有考虑保护你的外孙,还试图把全部的恶意强加到念念的身上,你这样还配为母亲吗?”

我一愣,抬起头,望着他坚实可靠的背影,眼泛泪花。余光中,我瞥见了父亲眼底浮起的愤怒,他不允许旁人这样“诋毁”他的妻子。

这样的一家人,我竟然还抱有希望,父亲、母亲,他们都在这场意外中暴露了自己最可憎的一面。

血浓于水的亲情在此刻的我看来,其实是最不值得一提的东西。

我拉了拉他的衣角,轻声说道:“宋染,我要回家。”

他转过身,温柔地对我说:“好。”

回去的路上,我坐在副驾驶上问宋染:“你怎么找到这来的。”车子刚好经过路口,红灯亮起。

宋染一手扶着方向盘,另一只手递过来一部手机。手机的微信界面里,是他和我的姐姐徐瑞的聊天记录。我

下意识地翻看了二人的转账记录,原来每一个月宋染都会定期给徐瑞转一笔钱。

有时候,徐瑞会把和母亲的聊天记录发过来,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为了她儿子添置新的物品。这下我全都明白了,父母不再找我讨要生活费,是因为宋染一直瞒着我,满足他们毫无止境的欲望。

我和父母断绝了关系,拉黑他们的联络方式。同时也警告宋染,不要再给他们任何的接济。六个月后,我的孩子顺利出生。

我和宋染在民政局准备办理复婚手续时,才意识到我们其实连离婚协议书都还没有签署。

站在民政局门口,我和宋染相视一笑。

(十)

宋先生说,十年前看我在食堂啃油条觉得我可怜,十年后看我在路口痛哭又觉得我可怜。但所幸,兜兜转转了一圈,他还是把我娶回了家。

他说:“宋太太,我迟到得太久了。”

我说:“是啊,你迟到了这么多年,我差一点就要和你彻底告别了。”

万幸,余生所得,皆为所愿。

相关阅读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