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枫不知暮色晚(三)(2)

2019-09-09 12:50:18

古风

言毕,大家将杯中酒一饮而尽。

放下酒杯,便各有仆从上前重新斟满,枫晴端了酒杯,致意沈老爷和沈夫人。

“父亲母亲,枫晴自嫁入沈家后,承蒙二老关爱,不成受丝毫委屈,生活殷实,万分感激,此杯枫晴先干为敬。”说完,枫晴头一仰,酒顺吼而入。自第二次跟秋暮喝过酒以后,她才觉出酒的美好,有时候,小酌一杯,人生迷离,忽梦忽醒,甚觉美妙,便渐渐学会了喝酒。

“好好好,秋暮,你要善待小枫啊,小枫可不能让她委屈半分。”沈老爷拂着花白胡子,笑着连道三声好,心情甚是愉快。

秋暮闻声举起杯道:“父亲母亲,我尽量护小枫周全。”说完,也一饮而尽。

枫晴悄悄地瞧了沈夫人旁边的石芙晨一眼,见她表情有些不自然,心里便有些暗自得意,举箸取了离自己最近的东坡肉尝一小口,嗯,美味。

“父亲母亲,我见小枫聪明伶俐,想来一定会成为二弟的贤内助的。”秋羡举起酒杯敬向父亲母亲,明明是说给二老听,却顺手称赞了枫晴,枫晴听得心里美极了,暗暗感叹大哥好会说话。

大哥此言一出,石芙晨的表情更凝固了些,枫晴心里简直要笑出了声。

酒过三巡,枫晴毕竟才学会喝酒,感到有些上头,但这种状态并不影响正常行动,反而看所有事情都好像心情要愉悦很多。

大家畅所欲言,不知怎么的,就说到婚姻之事上。

“秋暮和枫晴啊,是自小定了娃娃亲,当初枫晴一生下来我一看就知晓是个眉目清秀的女子,果然她从小就比同龄女孩漂亮几分,长大了更甚。”沈老爷笑盈盈地看了眼枫晴,喝口酒,又说:“当初若不是林兄助我上京考学,我哪来今天这份家业,你们不知道,当初……”

“父亲,林伯父对我们家有恩情,我们自然会尽全力报答。”秋羡微笑着截了父亲的话头,给父亲的空杯满上了酒,父亲是喝了一点酒就喜欢说他那段破落书生的经历,一说起来就没完没了,其实大家都听得耳朵起了茧子,但是父亲乐此不疲。

秋羡预备和父亲喝一茬酒以表截了他话头的歉意,但还未举起酒杯,一直没怎么说话的沈夫人开了口,她笑容面满地举了酒杯,向沈老爷说:“老爷,我知晓今日家宴是为秋羡准备的,但是大家今天难得高兴,我也想向老爷您讨一个欢喜事。”

沈老爷刚取了一块胭脂鸭脯,听沈夫人这么说,饶有兴趣地放下于碗碟中,眯着眼问:“夫人向我讨要什么喜事啊?”

沈夫人拉了拉她旁边石芙晨的手,脸上都是止不住的笑意,看了眼石芙晨,又看了眼秋暮,说:“就是晨儿的婚事啊。”

枫晴酒醉心明白,听沈夫人这么一说,眼神又放在石芙晨和秋暮的身上,心里忽然沉了一拍。

“老爷,你也是知道的,芙晨是我故交之女,如今我们已经把她抚养长大,按理说,应该到了选择父家的时候了。”沈夫人说。

沈老爷笑着拂了拂胡子,略微思索后,问道:“夫人可有良配?”

沈夫人眉开眼笑地回答:“故交只放心于我沈家。”

此话一出,其余五人皆忽然沉默,酒也不喝,菜也不吃。

“夫人此话何意?”沈老爷听了刚才的话,显然酒醒了一些,不经意地皱了皱眉。

“老爷你看啊,晨儿自小和秋暮交好,不如……许给秋暮……为妾室把。”

虽然话只有这么简单的一句,但是说出口,大家的表情皆变了样。

枫晴目瞪口呆地看着沈夫人,她没有料到自己烦心的事情竟然就这样堂而皇之的被提了出来,毫无心理准备,打了一个措手不及,心里顿时如同翻江倒海,百般不是滋味。

石芙晨脸上泛起红晕,低垂着头,像是期待,又像是逃避。

秋暮倒没有什么表情,眼神定定地看着前方不知道什么东西。

秋羡有些吃惊,他不知道说什么才好,嘴唇张了张,却没发出任何声音,看了眼众人皆是不自然的神色,一时不知道该说点什么来缓解。

“荒唐!”沈老爷瞪大了眼,仿佛用尽全身力气般,手掌重重地拍打在桌上,发出沉闷一声,正在思绪里的枫晴,被吓了一个激灵。

“才说过林家于我有恩,小枫才刚嫁进来不足半年,现着急提出纳妾,是想让世人戳我的脊梁骨吗!或是想让外人对我沈家评头论足,说我沈氏二郎情薄?”

沈夫人没有想到一向宠爱她的夫君,竟然当众向她发了难,还连连责问她是否想要丢沈府的脸,一时惊地又委屈,又生气。

“秋暮和晨儿自小交好你是知道的,关键两人也情投意合,老爷,你当初去林府委婉悔婚的时候,不是也考虑的这点吗。”沈夫人开始啜泣起来,取出绢子擦起眼泪,真是我见犹怜。

本来好端端充满喜气的家宴,却因为这突如其来的话题,变得一团糊涂。

“那是以前!现小枫已经嫁入沈府,以前的事情烟消云散,小枫若受半点委屈,那我对林兄有愧!”

“老爷,男人三妻四妾才能壮大家族,总不可能我儿秋暮这一世不许纳妾吧。”沈夫人委屈地说。

“真要纳妾也是他们两个的事!你当众说这些事情,你让晨儿怎么想?”

众人又看向芙晨,只见她也同沈夫人一样,可能知道至少目前不能嫁与秋暮,心生悲戚,此刻正低着头,垂着肩膀暗自哭泣。

“你看看!这叫什么事,好好的,全在哭!”沈老爷无奈又愤慨地说,他的眼睛本来就小,一生起气来,眼睛更是皱在了一起。

有沈老爷撑腰,枫晴的不安的心渐渐放下了,她忽然觉得有些累,就想出外走走透透气,好像突然纳不纳妾,不那么重要了。

她站了起来,向众人拘了一礼,款款道:“父亲母亲,抱歉,刚喝下的酒有些上头,我先行回房了。”

沈老爷抬眼看了她一眼,眼神瞬间转为温柔,体贴地说:“小枫啊,今天的事情父亲给你做主,别担心。”

知道他是好意,枫晴强撑着笑意谢过沈老爷,便离开了宴席。

刚走出门,便听到背后,秋暮开了口,呵,他要说什么,难道他也要执意纳妾?心感到有些疼痛,但此刻,她真的有些不想管了,莫名的心累。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