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乐(上)

2020-05-01 10:52:48

古风

失乐(上)

简介:那个痴傻的丞相家的女儿竟然是装的

1

我爹是手握大权的丞相,家财万贯。自小到大,每逢我姐姐过生日,总有数不清的礼物送上门。

而我的生辰,外人并不知晓。

姐姐是我爹领养的,所以我相府的真正小姐。但外人,只当我是相府平白多出的傻女儿。

娘亲去世后,我爹便要我在外人面前装傻,而后将我藏了起来。这座京城内,没人认识我,只知道相府有一位才貌双全的千金,还有一个傻子。

姐姐长得很妖艳,活像话本子里的祸国妖姬。姐姐对我很温柔,她总是拿着她的一大堆礼物,放到我面前。

“瑶瑶,你喜欢哪个?”

皇上病重,太子未立,三位皇子总往家里跑,变着花样讨姐姐欢心。其中,二皇子的情谊最真,我躲在角落里看的见他眼里的爱意。

不过姐姐最讨厌他。

他送的东西都是姐姐最喜欢的,但是姐姐都扔掉了。

我夜里睡不着在屋顶坐着的时候,也看见过姐姐蹲在院中拿着那些扔掉的东西哭。

于是我找到了二皇子。

那日他站在我家门口,瞧见我出来便问我是谁。

我骗他说我是相府的丫鬟,照料姐姐的起居。他便笑了起来,问我姐姐今日心情可好?

我问他:“你真的喜欢我家小姐吗?”

他点头。

我不信。我爹爹手握重权,他应是为了那个所谓的太子之位。

二皇子和我渐渐熟了起来,他也会说一些事,说他想带着姐姐离开,去隐居。

我也慢慢觉得,他很好,不明白姐姐为什么不喜欢他。

他便笑着说:“小丫头,她最喜欢我,嘴硬罢了。”

那时候渐近黄昏,我和他站在府外的柳树下,我心想,他就是我认定的姐夫了。

后来,姐姐凤冠霞帔,嫁的不是他。

他十里红妆,娶的也不是姐姐。

2

姐姐嫁了三皇子,出嫁那日府里热闹的很,我穿着丫鬟的衣裳在院子里四处乱窜。我来了很多人,从前皇上也会来。皇上来时就会抱起我,问我想不想要什么东西。

那时我年幼,我只当他是个脾气很好的叔叔,对我有求必应。他来我就缠着他,撒泼打滚,父亲一向不管,有时还会吹胡子瞪眼的说:

“她就要那一个珠子,你怎么就这么小气!”

皇上也不恼,只是无奈的许诺说好,下次带给我。皇上来我家的时候,姐姐通常都很局促,一板一眼的,皇上便爱说姐姐像她父亲一样,总是规规矩矩的。

这时姐姐就会说:“您总是爱这样。”

那时他们三个人坐在一起闲话,我时不时过去添个乱。有一年下大雪,我穿着小红袄跑到门口,瞧见他们三个围着一个火盆在说笑,每个人脸上的笑容都给那盆炭火添了一把柴,我回过头,瞧见院子里铺了满满一层雪。

大雪纷飞,似不见前路。

姐姐同我说,姐姐的爹爹是个大将军,她爹和我爹还有皇上,三个人是从少年起的至交。皇上自幼年起就是太子,聪敏好学,后来皇上御驾亲征,被敌国大军围困,姐姐的爹爹舍命将皇上救了回来。

皇上重伤昏睡一年有余,我爹把握朝政一年,杀了许多人。有一日夜里,我在屋中睡着,一群人冲了进来挟持了我。

可惜相府森严,他们挟持着我,被围困在院子中。一簇又一簇的火把照亮的院子,我看见爹爹和姐姐的脸上都是那样严肃,那是他们生气的样子。

这群人被逼极了,将刀刺进我的身体。我疼极了,可是想到爹爹和姐姐在生气,便不敢哭。似乎只是顷刻间,那群人便死了。

爹爹抱着我,姐姐在边上哭成一团。

我没死,太医来救了我。其实我身体只是稍稍差一些,并没有什么后遗症,但是爹爹吓坏了。恰好那年向来重病的母亲辞世,我开始装傻。

那一年年末,皇上醒来的前一天,京城的王爷叛乱,厮杀了一整天。爹爹在宫里未归,有人冲进了相府,姐姐叮嘱我呆在屋中,然后自己提着剑冲了出去。

莲儿捂着我的耳朵,可那些刀戈声、嘶哑的喊尽数钻进了我的耳朵。我和莲儿待了一会儿,我睁开莲儿跑了出去。

我觉得声音渐微,担心姐姐。

推开门,素日里弹琴拿针的那双手,向来干净泛着清香的衣裙,此刻满是血污,她身影很快,拿着剑刺进那人的心脏,就如她寻常提针刺绣一般。

“瑶瑶,别怕。”

那一年我是六岁还是七岁,就早早的见过了杀伐血腥。

大家说三皇子一定是太子,因为姐姐嫁给了他。三皇子很高兴,他成亲的那一日,二皇子没有来。

我问姐姐真的喜欢三皇子吗?姐姐将金钗一个一个的戴在头上,说道:“不喜。”

“那为什么啊?”

姐姐没有理我,她看上去很难过。

她说:“瑶瑶,往后姐姐就不在你身边了。”

我忽然难受了起来,眼泪大把大把的掉。我一直沉浸在家里办喜事的喜气洋洋里,才意识到今天之后,姐姐就不在府里了。

我难过极了,索性跑出了府,正撞见二皇子站在我家外面的那颗柳树下。

“我家小姐要结婚了。”

“嗯。”

“你不难过吗?”

二皇子听着这句话,神色暗淡下来,他说:

“小丫鬟,我怎么可能不难过?”

我正要替他难过,他又说道:

“是我先要娶别人的。”

爹爹说,那年姐姐和他说了许久,他才同意姐姐嫁给二皇子。第二日他们去向皇上开口,皇上却说二皇子求娶了卫将军家的嫡女,刚刚赐婚。

3

三皇子在朝中的权势一日一日的盛了起来,姐姐不能常常回来,爹爹也越来越忙,偌大的府邸中时常只我一人。

京城下第一场大雪的时候,爹爹在夜里带着我进了宫。皇上躺在床榻上,见我勉勉强强的笑了一下,说:“瑶瑶长这么大了,朕…咳咳…有些日子没见…”

我连忙说:“陛下您这是怎么了?”

有外人在,我不能目无法纪的喊他叔叔。他却蹙着眉,咳了几声,白着脸说道:“几年没见,瑶瑶都不认我这个叔叔了。”

我笑了起来,跑到他身边。他明明比我父亲小几岁,看上去却这样苍老。我很心疼,我只觉得他是我的叔叔,一个对我很好的长辈。他望着我,叹气说他这一生没有一个女儿。

告别的时候,他交给我一块玉佩,说在城外的一处院子,有他给我的嫁妆。我跟着在爹爹身后,皇上忽然开口:

“瑶瑶,下辈子当我的女儿好吗?”

登时我憋了许久的眼泪掉了下来,我捏着玉佩,转过身第一次对他行了大礼。我听到自己哽咽而坚定的声音。

“好。”

那次是最后一次见面。

冬至那日,姐姐忽然回家了。我高兴的不得了,跟着厨房瞎忙活,想要为她做一道菜吃,但是姐姐兴致不高,只是勉强的冲我笑笑,然后便和爹爹谈了很久。

书房里爹爹很生气,我站在阶下,不能上去一步,也听不真切。那天姐姐没有再府里吃饭,走时我问她会不会来参加我的及笄礼。

“当然啊,瑶瑶的及笄礼怎么可以不来?”

冬至到年关的这一段日子,爹爹不许我出府,说是外面太乱。我听下人说,陛下病重,前些日子,大皇子又被刺杀了,大家说,是三皇子派的人。

大皇子我没什么印象,见过几面而已。我也不甚关心,三皇子身后有爹爹,况且从姐姐嫁给他的时候,大家就都以为他是储君了。

因为皇上病重,今年过年也不甚热闹,爹爹甚至在除夕也匆匆离府。

他们都是大人,他们都很忙。

过了年关,我穿着正红色的夹袄,抱着一只小兔子,正在廊下站着,听见从紫禁城里传出的钟声,一声接着一声。

我感觉天上的雪好像在空气中多凝固了一秒,然后眼泪掉了下来。莲儿在旁边一直摇我,她好像有些害怕。

其实我没关系啊,我心里早就做好了准备。哭泣只是因为我以为我本能再见皇上一面。

爹爹过了两日才穿着孝服回来,他像是一下子老了十岁,他一个人跪在家祠里,我跪在他身边,听见的轻轻的啜泣。

很多年前,京城里有三个少年,一位是自幼聪慧的太子,一位是少年将军,还有一位是谋略过人状元郎。骑马狩猎,登高望远或是围炉夜话,一起八卦京中的官员,或帮谁去讨哪家千金的欢心。

青梅竹马长大的情意,在权力中心生长的友谊,竟然从未变过。

又过了些日子,继位的竟然是二皇子。

我以为会是三皇子的,所有人都以为是三皇子的,甚至三皇子自己。听说那一日三皇子在朝堂上怎么不肯相信,爹爹站出来,维护了二皇子。

登基大典之后,三皇子也死了心,认命了自己同皇位无缘。

二皇子处理政务雷厉风行,有些像先帝。

我的及笄礼,姐姐没有来。爹爹只说她忙,我想不明白有什么是她连来看我一面都不可以的。

因为对外宣称我傻了,我的及笄礼其实只有我和爹爹,并不是十分热闹。我本想着如果先帝在的话,就会热闹一些,可是先帝走了。

4

十五岁了,莲儿给我梳头发时便忍不住感叹,说我如今已经及笄了,却连个闺中好友都没有,感慨甚至没有京城那家的少年郎倾心于我。

这是正常的啊,我虽能扮做丫鬟溜出去玩,可到底也不能常常出去,出去了也不敢同人交好,自然是没有朋友的。

许是因为莲儿的话,也或许是爹爹也常不在府里,我坐在花园的秋千上,看见院子里的下人打扫,忽然感受到了孤独。

我读了很多书,识的字,也弹的一手好琴,字也写的不差。虽然舞蹈马马虎虎,但是莲儿夸我比京城许多小姐强。

爹爹每天都很忙,有时甚至不会回来。某一天我偷偷溜出府,在茶馆里坐着,听见周围有人在谈论着爹爹的名字。

说没想到爹爹竟然用女儿来当障眼法,说他从一开始便是支持二皇子的。我听不下去,端着茶水泼了那几个闲话的人一身。

“你小子怕是活的不耐烦了!”那几个人大吼着朝我冲过来,我一时愣住,胳膊被人一拽,下意识跟着那人跑了起来。

他比我高一头,拉着我一边跑一边笑。

从未有人这样对我,我也从没跟着一个同我看上去年纪相仿的人走在一起。

跑了几条巷子,终于甩掉了那些人。我蹲在地上大口大口的喘气,感觉自己呼吸不过来了。

偕墨
偕墨  VIP会员 总之岁月漫长 而且温柔。 ✨偕墨 一个有点随性的作者 还有很多不足 还需要努力 更新较慢 风格多变

失乐(上)

女孩一大早带着遗像去看病,真相却是……

杀手和自杀少女

世间事:鱼归何方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