羡鱼

2022-04-26 21:05:35

世情

1

江临临床而坐,他现在已经到了垂垂老矣白发苍苍的年纪。

阳光透过老旧的窗户,斑驳的照过他佝偻的背影,映射出他那被岁月洗礼过的沧桑。

江临手上拿着一张已经旧的发黄了的照片,骨瘦嶙峋的手指,轻轻地、温柔地抚摸着老照片。

他日日小心擦拭,不让它沾上一点灰尘。虽然照片老旧,但是依然能够看清楚那上面是一个女孩子。

准确的说是一个穿着德高高中校服,扎着高高的高马尾,笑颜如玉的女孩子。

前尘往事涌上心头,便如掺了蜜糖的毒药,既甜蜜又痛苦,点点滴滴,直通心扉。

沈鱼沈鱼,想来,我与你已一别整整三十五年零三个月二十四天。

日日思念,他屈指数的清清楚楚,只是终究只能藏于心头最深处......

2

那一天,沈鱼家搬来了江临家的隔壁。

那时候是上世纪的七八十年代,他们住的都是大院,一个院子里住着几家人。

而沈鱼家刚好就住在江临家的对面。

春日,是一个适合放风筝的季节,沈鱼抱着一只红色锦鲤的风筝跑到江临的面前,她说,“哥哥,你要和我一起放风筝吗?”

风筝对于江临来说是一个稀罕物,在此之前,他从未见过。

跟江临一身破旧的有着大大小小的补丁的衣服相比,沈鱼则是一身漂亮的粉色公主群。这是不同阶级的对比!

江临有些自卑,他其实注意到这个小女孩很久了,在她搬来这个大院的第一天起,他就注意到了她。

鉴于江临迟迟不说话,沈鱼有些奇怪,她问道:“哥哥你会说话吗?”

江临有些生气,她的意思是他是哑巴吗!?“没关系,我叫沈鱼,以后我就是你的朋友了。”

江临突然抬起头来,他看见沈鱼笑的很甜,就像是蜜糖一样甜。她的笑容江临记住了,而且记了一辈子。

这天起,江临成了沈鱼的朋友。

3

时间来到了他们上高中的年纪,

也是江临和沈鱼成为邻居的第八年的时候。沈鱼穿着蓝色肥大的校服,气呼呼的走在前面,江临推着自行车,脚步匆匆的追在沈鱼后面。

沈鱼突然转身,江临一个不防就撞上了沈鱼的鼻子,疼她泪光流转,只差一点就要破框而出。

沈鱼捂着鼻子,痛苦的蹲在地上,“你跟那么紧做什么,都撞到我鼻子了,你道歉!”

“好好好,都是我的错,我道歉。”

江临知道沈鱼最是娇气,就算是手破了一点皮都要找他哭一阵,更何况是被撞到鼻子这么痛的事呢?

“对不起,对不起,都是我的错。”江临哄着沈鱼,“来,把手拿开,我给你吹吹,吹吹就不疼了。”

沈鱼本来是不想哭的,可是江临一哄,沈鱼的眼泪就像是决堤的洪水,哗哗的往下留,止都止不住。

江临掏出手帕来,帮沈鱼擦眼泪,嘴上还不忘调侃一下,“别哭了,再哭可就成小花猫了。”

“哼!还不是你的错!”

“是是是,都是我错,我们家小鱼怎么会有错呢?”

“谁是你家小鱼!我要回家吃饭了。”沈鱼趁江临不注意,跑开了。

4

高考结束那年,也是沈鱼离开的那年。

江临落榜了,而沈鱼考上了重点大学,要到城里去读大学了。

这时候的江临终于知道,他和沈鱼的两个是完完全全不可能的人。

他出身农村,沈鱼来自城市。

这就好比是两条平行线,永远都不可能有相交的一天。就算是有,也不过是暂时的。

走的那天,沈鱼说,“你会来找我吗?”江临沉默不语。

“我知道了。”说完,沈鱼就跟着妈妈走了。其实江临是故意落榜的。

他的家庭条件并不好,他的母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已经逝世了,他只有父亲,可是前不久父亲查出了肝癌。

望着沈鱼越走越远的背影,江临只能在心中默默说了一句,对不起.....

以当时的医疗条件江临父亲的病,只能是能拖就拖。

花光了所有的积蓄,最终还是没能挽留住父亲的命。

临终前,江临的父亲说:“去找她吧,不要留有遗憾。”

5

五年后的沈鱼,早已为人妻母,过着她希望的那种幸福而平静的生活。

江临则在社会的最底层苦苦挣扎,偶尔扛不下去的时候,他就会偷偷去看一眼,看一眼他的女孩。

照片被江临小心翼翼的安放在盒子里,落上了锁......

风残玉树
风残玉树  VIP会员

羡鱼

相关阅读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