眺望

2022-04-26 21:01:52

世情

每次出门都能见到她坐在高高的田埂上,旁边放着她的小篮子,安安静静的一个人。

一直特别好奇,她在那里看什么呢,每当又看见她出现在那的时候总有种抓心挠肝的感觉。

于是,有次我在没人的时候偷偷跑去了那片田地,坐在她经常做的位置上,学着她的动作看向远方,好想也没什么不一样,这些场景我已经看过成千上万遍了。

她的年龄一看就有四五十岁,没道理在这里一直看,坐上三五天也不觉无聊。

可就是这样“懂礼貌”的一个人,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都要说上一句,小心她发起疯来追着你打。

的确,她看起来有点疯疯癫癫的感觉,但是也只是有点絮叨而已,嘴里的话都是“你不要以为我好欺负,我狠起来可吓人了。”之类的话。

接触久了,就会发现这是个挺可爱的人。

她经常提着她的小篮子游荡在村里的路上,穿着破破烂烂、蓬头垢面的,颇有一种世人嫌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的感觉。

可就是有一点不好,她时常去没人住的房子大门口那里敲门,边敲边骂。累了歇一会,歇完了再骂。虽然听不懂骂的是什么,但是气势是有了。

这就导致村里的人不敢离她太近,生怕一不小心,被骂个狗血淋头。

小孩子因为大人的教导害怕她,大人也怕一但对她好点,她就跟回家里不走了。

好在,她即使行为看起来不太正常,但她从来不进别人家门,每次都是站在门口,偶尔有人给她塞吃的水之类的,还要再愣一会,然后看向那个人,好像在说谢谢。

好在,她还有家人。

即使丈夫长年在外打工,但是她还有两个儿子,都在学校里读书。大儿子特别争气,成绩优异一路读到了研究生,小儿子和母亲情况差不多一直保持着年级里的最后一名。

知道后来,我看过《你好,树先生》以后。

画面中一个人一手拿着烟,胳膊往外摆,一手不上不下无处安放,衣衫褴褛眼神空洞,茫然的走在原野上。

这不正是平常的那个“疯阿姨”的状态。

如果说,每个村子都有一个守村人,那么“疯阿姨”就是我们村的守村人,护着我们的村子,在一切都日新月异的今天,这位阿姨一点都没变过。

每次出发都能看见她的身影,偶尔回家也会遇见她提着篮子走在村里的小路上,在我的记忆里,这个阿姨已经融入了我的家乡标志里面。

现在村里的小孩少了,回家养老的老人多了起来,随着岁月的流淌,我们都一起长大,对待别人也宽容了起来。

路上遇见,不仅不会躲着了,还会聊上两句,再给她塞一点自家的吃的,尽管她并不一定能够听的懂。

或许是现在的思想不一样了吧,我记得我小时候怕她怕的要死,现在的小孩反而和她玩的挺好,有时会看见她们一起坐在以前的田埂上,看着我小时候向往的风景。

其实她眼里看的是什么已经并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知道那田埂上有个人一直看着我,守着我。

相关阅读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