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说话的人

2022-04-25 21:00:48

世情

我见到他的时候,刚开始以为他是个哑巴,要不是听见他回答他的朋友的话,我真的就默认了他是不会说话的。

但是听他的朋友说,他其实是因为以前被别人欺负过。看他老实的样子,我感觉伸个手都会注意一下周围人的目光,他像是一个担惊受怕的小鸟,处处提防着四周的一切。

他坐在角落里不说话,即使说话也只是一两句,不会超过十句的。我盯着他,仿佛他就是我的猎物一般,只要稍不注意就会被我抓住。

可我观察不久,之后眼睛就往别处看去。因为这种滋味,我也体会过。

那还是我还在读书的时候,一个炎热的夏天即将来临之际,我和别人起了争执。至于是什么事,我忘记了。只知道那时候,我想和她道歉,可内心犹豫不决,一直想着如何处理,是现在说还是等过几天再说,又或是什么都不说。

不过,我那时和自己斗争了半天,实在是良心过意不去,所以我就和她道了歉。道完歉以后,我觉得脸特别热,像是被开水烫过一样。

回想起这件事,我忽然间发现他和曾经的自己如此相像。有时,我发觉人们会在某个时刻遇到一个与从前的自己如此相像的人,如同回到了自己那时还茫然无知的岁月。

而现在的他,虽然与我有许多相似之处,但是,我还是我,他也还是他,这是永远变不了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的印记,就像树的纹路一样,自有其形成的过程。

有一天,我和他有过一次短暂的交谈。我说:“其实我以前也是这样一个不擅长交流的人,说话吞吞吐吐的。”

“嗯。”他满不在意地说道。

“你难道就想这样一直下去?不去结交新朋友?不去看看这个世界?”我有些狐疑地问道。

他不由自主地笑了,像是不在意那些,但眼神里却可以看出他的忧伤。

“也许开始的时候是很困难的,但是只要你坚持下去,就会发现……”我还没有说完就被他打断了。

“就会发现这样做一点意义也没有,因为别人不会过多地在意你。这个世界这么多人,事又这么多,哪有时间去理会你呢。你还不如闭上嘴听别人怎么说,倒是可以省去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他带着忧伤的眼神,不紧不慢地说道。

他说完以后,我沉默了,仿佛连空气都沉默了。在那次交谈之后,我们两个人没有再见面,像是这个世界的其他人一样,忙着许多事情。而我又开始变得沉默,我也好像成为了一个不说话是人,被某个人盯着,当成了一个哑巴。

李若素
李若素  VIP会员 对,就是懒。

不说话的人

相关阅读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