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朋友

2022-04-25 18:01:05

世情

怎么说呢?……我有一个朋友。他没有什么东西可以用来回馈自己的青春年华,没有什么技能用来维持自己的日常生计,没有什么丰富阅历用来淡然自己的生活困扰。他总是对人说自己是一个现实主义者,面对亲人离开时会感到福贵一样的孤独无助,面对心中执念时也像祥子一样的吃苦耐劳,面对被奴役不公时也会用到阿Q一样的精神胜利法。就是这样一个现实主义者,却一直钟情于那些根本就不存在的东西。

那夜雪很大,气温倒是还能接受。刚倒了一杯茶,聪明朋友打来电话。我知道他是一个话唠,并且所有的话题他都能完美插入,没有一点违和感,他好像有着世界上各种事物的知识储备。打开窗,我已经准备好听他谈经论道了。

“喂!”

“我有个有趣的见解,要不要听!”

“哈哈,你的故事与见解一直很有趣,我很乐意!”

“我发现一个很奇妙的事情,所有的事情,如果是好事,你说的很多很绝对,往往是发生不了的,如果是坏事,你说的很多很绝对,就会发生。”

“嗯,然后呢?你是怎么发现这个观点的?”

“咱们认识这么多年了,你仔细想想自己一直挂在口边的事情,是不是这样?小时候学自行车,我一直说我不会摔倒,结果肯定摔倒了。每次一考试前但凡我们很是自信,嘴上说一定没问题,名列前茅,结果每一次都考砸了。还有我们的那几个姑娘,那时候再一起是多么的幸福,我们每个人都发过誓还不止一次,誓言是那么的决绝,然后最后呢?等等问题。你不要以为我说的这些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我的观点是你把它,把这点事说出口,出声,别人能听到,所有人都能听到,并不是自己在心里想的,自己有点过于自负而没有看清现实而发生的,你懂我的意思吗?”

他已经有点语无伦次了。

“嗯,我懂!可是我有一个疑问?你没发现自己说出口的所谓的好事情!都是将来或许会发生的。而自己说出口的坏事情,在一定行为中,将来是肯定要发生的吗?”

“我…或许你说的对!但是我还是坚持我的观点,就这样!”

他挂断了电话。

我一直现在窗口,可以听到风声呼啸,这会很清楚的感觉到天气并不温柔,我的房间充斥这清冷,赶紧关上窗,钻进了被窝。

第二天收到消息,聪明朋友的父亲去世了。也没有打电话,我们几位好友陆续回到了家乡,我想他们也应该收到了。在路上,我回想昨晚的一通电话,他究竟是要表达什么意思?

相聚的一面,他强颜欢笑的欢迎我们,还是一如既往的笑谈着,并没有表现出想象的那么悲伤,但是憔悴的神情是掩盖不住的。凌乱的头发下裹着一张泛黄的脸,北风在他脸上流下斑斑痕迹,双眼泛红微陷下去,应该是这几天没睡好。一身孝衫这一块那一片都有泥土,尤其是在双膝的位置。

有人说,父母是身前的一面墙,他们把我们和死亡隔开,他们在的时候,我们几乎察觉不到死亡,当他们离开的时候,我们就要面对这一份恐惧了。看这他忙碌的身影,与熟悉或是不熟悉的亲友门打着招呼,亲友们都会说一句或是几句安慰的话,他都是笑着回应。我没有安慰他,准确的说是我不知道该怎么开口,我倒是希望他向我们先开口。能感觉到,我们的到来使得聪明朋友开心,但是从始至终他并没有对我们倾诉心声。时间很快,几天之内我们就陆续离开了,毕竟成年人的生活并不是想怎样就怎样的,总得为了生活做些不喜欢又不得不做的事情。

夏天,聪明朋友来我所在的城市,我们一起度过了两个月的时光。

我去车站接他,一头短发,白体恤,牛仔裤,整个人都精神起来了。

“老小子!还以为自己18呢?”其实我看着他跟18岁确实区别不大。

“可真是好意思啊,你自己不也一样。”他打量着我。

一路上,我们有说有笑,就像是两个甜蜜的情侣。他知道我的难堪,我清楚他的糗事,我们各自心里的小阴暗也在彼此的口里说出。但我还是有种微妙的感觉,他和以前不太一样,或许是许久未见,又或是家里的事情导致的,我这样想。我迫不及待的想要把他介绍给我的朋友们,他不好意思拒绝这番好意。很快就约好了人,订好了餐厅。

下车,往餐厅走去,那种微妙的感觉强烈了起来。我感觉到,不,应该是清晰的看到了他的局促不安。他的两只手一会儿背在后面,一会插在裤兜,一会又不自然的摆动,这种紧张感是他从来没有过的。我并没有点破他。正如我所料,饭桌上的他不再是以前的话唠,不再是之前的社交牛人,扭捏的像个新出嫁的小媳妇。我用舟车劳顿,不胜酒力为借口,早早带他离场。

回到家,我终究还是没能忍住,被好奇心驱使着谈到了那个话题。

“哪天晚上,到底发生了什么?”

“你是真的想知道,还是看出来我想说但是又没法开头,嘿嘿嘿”

“那兄弟还能让你难为情不成,是我想知道,我好奇。”

“其实也没什么事,我那天是胡说八道,你说的对。主要是我很早就知道父亲的病,父亲是个很乐观的人,我也是。在五年前查出病来的时候,我就有心理准备。奇怪的是半年前,我经常说一句话“就算我的父亲明天或是不久之后离开了,我也能接受”。是的,我经常说这一句大逆不道的话,结果就在那天,父亲真的离开了,我也确实能接受。那晚我脑子很乱,突然萌发出一个想法,父亲的死亡是我造成的,应该说是是我的嘴造成的。才想到那些根本不存在的理由,说了那些没有由头的话语,我现在想起来,那些话是多么的勉强啊!”

“今天你也看到了,我不一样了,现在的我很难融入别的地方,我也不愿意同陌生人交流,我更不愿意随便张口,说一些不假思索的话。我自己明白,那个观点是错的,但是我就是没有办法把它从我的脑子里擦去。它就一点一点在我脑子里成长,从一个小芽到根深蒂固。”

我拿过纸巾递给他。

“抱歉,我失态了。”

“没有的事。”

我打开窗,望着窗外。我明白我的话唠聪明朋友已经和那年的冬雪一同消失了。

相关阅读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