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河山百川邀你同往

2020-04-21 15:53:13

古风

“小娃娃,可别再闹了。再闹,那无回山上的小霸王就来抓人啦!”

每个地方都有那么几个用来吓唬小孩子的角色。子规城里的大人们都是这样吓唬不听话的小娃娃。

子规城西有一座无回山,山上有一群土匪,其中有一位女匪就是大人们用来吓唬小孩的这位小霸王。

“阿嚏!”念回打了一个喷嚏“谁又在骂我?”

宋念回就是这无回山上唯一一个女匪。大当家的十五年前将她捡回来,所有人都以为她不能活,谁知道如今竟长这么大了。

子规城的传闻也不是假的,当初念回五六岁的时候无回山上根本没有这般大的小娃娃,大当家的就让人下山抓小孩与念回作伴,几天后再送回家。可是小孩们一个个的都怕的不行,根本没有愿意和念回好好玩的。

念回也对大当家的说不要再抓小孩陪她了,她可以和马猴叔叔爬树,可以和胖墩叔叔摸鱼,不会无趣的。

大当家的也就不再抓小孩了。可是这流言才不会停止,小霸王专抓小孩的恶名已经传了出去。

幸好无回山上的人都不在乎,念回就这样长到十五岁。等今年山上的桃树结果了,她也该及笄了。

“马猴叔叔,听说咱们无回山在子规城很有名的。”念回在一颗开满桃花的树上躺着,扭头朝树下正在烤鱼的马猴说道。

“那当然啦!这么多年,咱无回山的名头早就传遍了子规城。名号一报出来,保证让他们闻风丧胆。以后你要是下山啊,就报你马猴叔叔的名讳。”

树上的少女笑了笑“夺命阎王?”

“嗯!很霸气吧。出门可别叫马猴叔叔啊!”

“知道啦!也不知道我什么时候可以下山。”念回捻了朵桃花,心里开始算计着下山的小九九。

“姑,姑,姑奶奶。您,您,您可别想着下山。大,大当家的非扒了我们哥,哥俩的皮!”胖墩儿拎着两条鱼从岸边回来,听见念回他们的话,着急的拦着。

“胖,胖墩儿叔叔。我,我知道啦”念回也学着胖墩儿讲话。

马猴举起刚考好的鱼“姑奶奶!快下来吃鱼!”

念回纵身一跃从桃树上跳了下来。带动树枝晃了晃,瞬间就下起了桃花雨。

马猴和胖墩儿看着他们眼前的这位少女,他们从小养到大的女孩。一身红衣站在这雪白的桃花雨下,因为没有人教她梳女孩子的发髻,所以长长的发丝只被编成一根麻花辫垂在身后。

啧啧啧,不愧是咱们无回山上的小霸王,着实好看,只是这拿起烤鱼就啃的动作……粗鲁,实在粗鲁。

“不下山?那可就不是你家念回姑奶奶了!”念回嚼着烤鱼想着。

当晚,念回拿出偷偷做好的男士衣装,想了想,拿了块布把头发包了起来,像小书生一般。

念回曾算计过很久,今日看守的叔叔最会偷懒。果不其然出了宋家寨,一路向东,念回就来到了子规城这个地界。

子规城算是较为繁华的地界了,念回曾经听马猴叔叔讲过很多遍。这里就算是夜晚也是热闹非凡。灯火通明,恍如白昼。

念回走走停停,一双眼睛都不够看的。刚刚转过街角就看见一位花枝招展的女人靠在门柱边,薄纱在身上披着,手上捏着红色绢帕的一角。眼见着念回刚刚露面,扭着杨柳细腰就上前牵住念回的手。

“小相公,怎的一个人来玩啊。奴家带着小相公去楼上玩吧。”

念回哪里见过如此热情的人啊,连拖带拽就被拉到了楼上。

刚到楼梯拐角,念回身边的女人就被一个男人抱住,那男人拿出一个镯子套在了那女人的手上。就要拉她走。

“小相公,奴家是第二间房呦。奴家先送陈员外去牡丹姐姐那,小相公一定要等着奴家哟。”说罢就扔下念回和那男人走了。

“哦……原来这子规城人都这么热情吗?”念回不解。叹了口气想转身回去,她还没有看过中路夜市的繁华。

诶?念回眼锋一扫看见第一间房里缠绵的身影。身子顿时钉在原地。

一位男子坐着榻上,身上挂着一位女子。那女子身上的纱裙缓缓滑落。三千青丝在身后散开。好一副活色生香的春宫图啊。一阵微风过,埋在女子颈间的男子忽然抬头,直直的盯着从门缝中偷看的念回。与此同时,他身上的那位女子失去了所有动作。像一只断了线的娃娃。

虽然念回是无回山的匪,可却是大家伙捧着长大的,哪里见过这般恐怖的情景。尤其是那个男人的眼神,无情,实在是无情。

明明上一秒还缠缠绵绵的。

念回被盯的一阵阵犯寒,转身就要跑。可是还没迈出半步,突然被身后的那的男人拽进房中。一个转身念回被男人抵在门上,最被狠狠捂住。

“嘶。”念回后背撞的生疼。那榻离门这么远也不知道他是怎样过来的。

扫过榻上一动不动的女人,念回想,一会躺在那一动不动的不会就是自己吧。

第一次下山就交代在一个小白脸手里可真丢无回山的脸,

“你都看见了?”

“凶狠,真真凶狠。”念回嘴别捂着说不出话,想摇摇头却有动不了。只能哼哼两声。

孟钰看着眼前的这个小姑娘,一身男装,小书生的模样正是这青楼女子最好骗的。一下也想通了,刚想把她吓唬走就听见外面一阵喧哗。

“给我搜!”话音刚落紧接着就是一大批人闯入万花楼的动静。

天旋地转间念回不知道孟钰是怎样带着自己逃出来的,只是出来后自己头上束发的那块布早已不见了踪影,好像被孟钰拽着跑成了疯婆子。

孟钰看着眼前这个少女,如瀑的青丝散落开来,还有几缕碎发因为刚刚跑的太急而粘在颈间。

念回甩开孟钰的手,大口喘着粗气。“你,你是会飞不成。”

“我们是不是在哪见过?”孟钰不答反问。

“啊?”念回被孟钰前言不搭后语的话弄的一愣,她什么时候见过山下的人了。

“是不是见过?小的时候”

念回看向孟钰,一身白衣未曾凌乱,头上有精致的发冠,翩翩然与自己现在这般样子简直是天壤之别。嗯,这般打扮,好像是见过。

那还是念回小的时候。大当家的从山下抓小孩陪她。

那时孩子们都害怕见到她也只会哭。可是有一个孩子不一样。

那个孩子当时虽然也很小,但是年纪是比念回大一些的。不知是哪家的公子,小小的锦袍在身富家哥儿的气质一眼就能看出。头上虽然没有发冠,但是额前有着宝石做的抹额。

“你……你不会是孟钰吧”念回小心翼翼的问出口。

“果然是你!小魔王还记得我?”孟钰戏谑道。

“哼!”念回听到孟钰承认了身份怒从中来。小时候孟钰不仅没被吓哭,还是仅有的一个给念回气受的家伙。“竟然是你!我告诉你,小魔王我下山来就是取你狗命的!”

当时被掳的孟钰不仅没有屈服于小魔王的威名下,还嘲笑我们的小魔王见识短浅,只能藏在宋家寨,山外的世界都未曾听过见过。

小小年纪的念回可是宋家寨的土匪们捧在手心里的宝贝,何时受过这种气。当时就要大当家的将孟钰送下山去,孟钰临走时还趾高气昂的放下话说等念回下山时他来招待。让小魔王看看何为繁华,只要别到时候乐不思蜀就好。

何其嚣张!念回现在看到孟钰依然能记起当时他眼神中的蔑视。这也是后来念回再也不让大当家的带小孩回山寨的原因。

孟钰见到念回愤愤的神情也不由得想起自己儿时的嚣张态势,心下感慨一声她竟一点没变。

“小魔王既然下山了,本公子就应了儿时的诺言好好招待宋姑娘了。”

“嗯?谁要你招待!老娘在这子规城与在自己家一般!”念回其实是在回味孟钰那句宋姑娘。从未有人叫过她宋姑娘,山上的人叫她姑奶奶,大小姐;山下的人叫她小魔王。宋姑娘,咦……好听,真是好听。

孟钰眉梢一挑“夜市有一家赵记馄饨很好吃,劳烦宋姑娘带路?”

“啊?呃……去,去就去。但是本小姐带路,你可是要请客的!”念回此次下山竟然把私房钱落下了。真是失策,不过能让孟钰请也是不错的。

念回看了看方向,算了随便蒙一条路吧。胖墩叔叔说地球是圆的,怎么都能走到的。

嗯…这边!念回转过身往回走。还没走出半步就被孟钰拉住。

念回不解的回头,看着孟钰好像仔细端详了自己一番,然后思考一下又叹了口气。

莫名其妙!念回刚想抻出自己的手,结果孟钰却先放开了。

尴尬,着实尴尬。

孟钰像是没看见一样,抬起手,在自己的袖子上扯下一条袖口。

“这孩子……莫不是傻了?好好的衣服扯坏了干甚?”

孟钰拿着从自己袖子上扯下的“发带”绕到念回身后。

“你干嘛?”念回总觉得的孟钰似乎有些不正常。

“别动!”孟钰拢起念回的头发高高的束起一个发髻。他是男子,头上除了发冠也再无其他饰品。连根多余的簪子都没有,看着念回就这样批头散发的样子只能出此下策。

念回在孟钰触到自己头发的那一刻就仿佛僵在了原地。宋家寨那些糙汉子从来没有人这样给她束过发。她会自己束发后就一直是一根麻花辫,一方面是方便一方面是其他的发髻样式她也不会。

远处的灯火多了起来,行人也比刚刚多了不少。原来这里是夜市旁的一条小路。有过往的人纷纷侧目,这样两个好看的公子竟然在大街上束发。

“好了。”孟钰束好发走过来牵起念回的手。周围想起一阵吸气的声音“断袖,是真断袖啊!”

念回窘。瞪了孟钰一眼,老娘自己又不是不会束头发。虽然束成孟钰这样是不可能的。

灯火如豆,孟钰牵着念回的手说“去那边诚然是可以到赵记馄饨,不过为兄知道一条更近的路,切莫跟丢了。”

一向飞扬跋扈的小魔王就这样乖乖的被孟钰牵着走了。

转过街角就看见一座高高的牌坊,从这里开始就是夜市的主路了,小吃、首饰、花灯、还有表演。念回完全被吸引了。

花灯如昼,孟钰牵着念回走过了两家面摊就到了赵记馄饨。拣了靠边的一张桌坐下“小二!两碗馄饨。”孟钰好像这里的常客。

小二应了一声走开了,剩下孟钰和念回相对无言。念回仔细看了看孟钰,“咳。虽然说是你带着我来的,不过呢,钱还是要你来付的!”念回可不知脸为何物。

孟钰看着念回碗里的馄饨已经见了底“再来一碗?”念回没有说话。“我掏钱。”

“那再来一碗!”

念回的吃相并不好看,但是特别让人有食欲。孟钰看着她吃完“小霸王怎么还下山了呢?”

“我活了这么久,都没有出过宋家寨的山门。后山的桃花开了又谢,我却永远留在那里。孟钰,如果当年我要大当家的把你留在山上,你就明白了。”

蹦!远处有烟花点亮了夜空,念回被吸引了目光。好美啊,比无回山上的星光更为耀眼。

孟钰看着念回的侧脸,有那么一瞬间,他竟然想抛弃一切,带着他面前的这个女孩子看看世间万物,人间百景。

“所以你是下山私奔来了?找我?”

“嗯?你说什么?”烟花的声音盖住了孟钰近乎呢喃的话语。

“我说要不要我送你回去!”

念回愣住了。她一直是想下山的,可是并没想一直在山下的。大当家的对她很好,还有马猴叔叔和胖墩叔叔他们呢。这样不告而别,可不是小霸王的风格。

“好”

街上的行人渐渐地少了,孟钰牵起念回的手。

“走吧。”

人间烟火散尽,月光就显露了出来。念回平生第一次与山寨外面的人一同吃饭,而且,她偷偷瞄了一眼被孟钰牵着的手。

好像,不舍得回去了呢。

“好了,再往前走就是无回山的山门了。以后有机会下山就去城东有竹林那家找我。”

“嗯。”

孟钰看着念回进了无回山的山门。拿出袖子里一直藏着的信,“你回去了,我也好清清这子规城里不该有的东西了。”

夜风清凉,吹得归人的衣袂飘扬。哦,还有一截断袖。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