诡辩会:人面鼓

2022-08-19 18:08:41

志异

“你听说过人面鼓吗?”

“人面鼓是我老家的一个传说,传说我老家之前有个土皇帝,手下有很多的将士,但是有天他得了一场怪病,怎么医都医不好。正因如此这个土皇帝也脾气越来越暴躁,不知道他从哪里听说的,突然屠杀了自己府里的所有男女老少,包括自己的儿子都没有放过,然后割下他们的皮制成了好几个人面鼓。”

我坐在由几个男男女女围成的圈子中间,一束灯光从我下巴往上打更加烘托出诡异的气氛

“说来也怪,这个土皇帝在敲了几次人面鼓之后,病竟然好了,于是他又重新娶妻纳妾,可是没过几个月家中怪事连连。”

“先是自己新娶的老婆被发现暴毙在自己花园,然后又是家中晚上时不时会出现老人叹气小孩啼哭的声音,到后面这土皇帝竟然看到了自己最早的老婆出现在他的床上。”

“后来呢?后来怎么样了?”

一个女孩子虽然蜷缩在身旁闺蜜的怀中,但还是顶不住自己的好奇心问了出来

“后来土皇帝疯了,有人在土皇帝疯之前看到他自己抱着那个人面鼓,在那里跳舞,但是墙上并不止他自己的影子。而那个人面鼓也不知是因为被他扔了还是什么其他的原因,消失不见了。”

我说完故事在大家惊慌失措的目光下打开了宿舍的灯

“这个故事虽然是我老家一直流传的,但是大家都没有见过这东西,所以压根都不信,你们咋还怕成这样啊。”

“好了,今天是我们毕业前的最后一天,以后就要各奔东西了,不要去想有的没的,我们可是坚定的唯物主义战士。”

我看到大家依旧惊魂未定的样子,于是又和大家开了几个玩笑,随后便各自回到了房间

毕业后,我找了一个出版社上班,平时也只是整理整理文件帮忙润润稿子

“小王,我最近灵感枯竭了,有没有什么好地方推荐一下啊。”

出版社的主编也是我的顶头上司咬着一支笔顶着一头乱糟糟的头发盯着我,就仿佛一个饿了很久的狮子正在盯着一块让他垂涎欲滴的活肉一般

“我老家就挺不错的,山清水秀而且还没有经过开发,绝对刺激”

我也不知是什么情况就仿佛有人在我耳边告诉我什么一般,竟鬼使神差的说出让主编去自己老家的话。要知道我平时可是万万不会提到自己老家的。

“好,那就这么定了,我和你这个周末就去你老家采采风,激发激发我的创作灵感。”

主编拍了拍我的肩膀仿佛是找到了周末可以拖稿的理由一般,开心的就差没当场说出“老子周末不交稿”之类的话了

转眼就到了周末,我和主编俩人在经过大路小路崎岖山路之后终于到了我的老家,我的老家处在一个偏远的山区,风景倒是不错的,就是一直不知道什么原因一直没人来开发。据说最开始确认有开发商盯上了这些地,但最后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就不了了之了,后来还传出开发商得了怪病一到晚上就和疯了一样的手舞足蹈。久而久之就再也没有人愿意来开发我的老家了

“呼~呼~你家可真难走啊,要不是不想交稿子我才不愿意来着鬼地方。”

主编拖着他那两百多斤的身体,在我身后气喘吁吁的,一个没站稳一个屁股坐在了我家祖宅的地上

“哎呦,啥东西这么扎人,屁股都差点扎破了。”

祖宅地上不知道什么时候多了一个凸起,正巧让主编坐到了,疼的他立马跳了起来。我走上前,发现是一个铜制的东西,看着有点像是鼓两边用来绑绳子的铜环。

“我家之前没这个东西的啊,难道是有人恶作剧埋进去的吗?”

我自言自语着从里屋拿出来一把铁锹,然后沿着那个铜环开始慢慢的挖,随着挖掘的深入一个大约30厘米左后长的腰鼓出现在我们的面前,诡异的是这个腰鼓的皮看着不像是普通腰鼓的牛皮或者马皮,反而是更加细腻的一种皮,等到看到另一个面时我和主编都吓的一句话都不敢说

只见腰鼓的另一面虽然因为岁月磨掉了很多的痕迹,但还是可以依稀的看到一个人脸,整个人脸因为拉扯的缘故显得特别的扭曲,仿佛在诉说自己生前遇到的不公

“这,这东西是你家里的?”

主编战战兢兢的从嘴中说出这几个字,并且还朝远离我的方向退了几步

“当然不是我家的,我从未听说过我家有人面鼓这个东西,而且人面鼓也只是我老家传说中的故事而已,怎么可能真的有”

我鼓足了勇气将这个鼓拿起来,发现之前看到的人面花纹现在已经完全看不见了,仿佛我和主编之前只是因为眼花看错了一般。

“我就说嘛,这就是我们眼花了。”

我把鼓放在了客厅的案台上,仿佛在安慰着自己一般

“咚咚咚,咚咚,咚咚咚”

一阵有节奏的敲鼓声把我从睡梦中敲醒,我揉搓着双眼迷迷糊糊的走到了大厅之中,却看见了让我感到惊恐的一幕

只见主编腰间别着我们下午挖出来的那个腰鼓,正在有节奏的敲着,身躯也正以一种种极其扭曲极其不符合常理的姿势扭动着,两只手不断的敲击着鼓面。而鼓面上竟浮现出一张清晰的人脸,人脸也因为主编的敲击变幻莫测,嘴巴一张一合的仿佛传入我耳中的不是鼓面的敲击声而是从它的嘴中叫喊出来的声音一般

“老于,老于你干嘛呢?”

我慢慢靠近主编,趁着他换动作的空档一下抱住他开始用力的晃动,嘴中不断的喊着他的名字,但他似乎没有听到一般,继续敲动着腰间的鼓并且越敲越快,越敲越用力,身体也甩开了我,开始更加诡异的扭动,仿佛要将自己的身体给进行一个180度的大旋转一般。

就在我束手无策的时候,门外飞进来一道亮光,打断了主编的扭动和鼓声,鼓仿佛是受到了什么威胁一般发出了凄厉的惨叫几乎就要将我的耳膜给震碎了,主编也因为这声惨叫整个人瘫软在地上一动不动的。

“来的还不算晚,这胖子还有得救”

门外走进来一人,衣衫褴褛还带着几块补丁,嘴中正念叨着一些我听不太懂的生涩词汇,不一会儿主编就醒了过来呆呆的看着我们,仿佛之前发生的一切他都毫不知情。

“谢谢这位大哥了,老于他这是怎么了,好像跟中了邪似的。”

“对自己有点信心,把好像给去了,他就是中邪了。”

只见那个男人凭空烧掉了一张符纸,然后又叫我拿了一碗水,将符灰和水混合以后,喂给了老于。老于这才从迷糊的状态中转醒。

“也还好我来的及时,不然你们两个连命都没了,竟然遇到了人面鼓。”

“人面鼓?这个不就是一个传说吗?怎么可能真的会有。”

我惊讶的看着道士,仿佛自己的世界遭受了什么严重的冲击,毕竟从小我就知道人面鼓这个东西,但是一直以来都是将这个当做是故事来听的,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竟然会真的遇到。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你以为是传说的东西可能真的存在,而且传说不一定就是假的。”

道士在处理完一系列的事情后,神神秘秘的把我拉到一旁,从怀里掏出来一把用铜钱制作的小剑。我起先还不以为然,但是当看到铜钱剑上的钱币就感觉这事情没有这么简单了。

只见铜钱剑是由108枚铜钱组成,再用红绳进行串联而来,每一枚铜钱仔细看的话会发现是用的是青.赤.白.黑.黄五帝的压胜钱,这种铜钱剑一般是作为法器使用的,而且只有在每年的农历五月五日午时、农历午月午日午时、八节、三元日才可以进行制作。

“老哥,你这是什么意思?我家中难道有什么邪恶之物吗?”

“废话,你当人皮鼓这玩意儿是好惹的啊,当年土皇帝受到妖道蛊惑杀死全家制作了十个人皮鼓导致自己最后也不得善终,人皮鼓这东西只能用自己至亲之人的皮制作才有用,但是这些人死后怨气极大,不仅会反噬制作的人,更会遗祸一方,”

道士开始在我家祖宅布置起来,先是用符纸烧成的灰将挖出人皮鼓的地方撒了一圈,然后再用红绳墨绳将坑洞给布满,并在我的身上画上了一些晦涩难懂的符咒,这才安心的停下手中的动作。

“你们也是命好,这人皮鼓刚出世还没有恢复元气,不然你俩早就被它给吸干了”

一夜无话,我和道士熬了一晚上,我是不敢再睡了,道士是生怕人皮鼓会回来。

到了第二天早上,我们一行人来到了一个山头附近的野草长得格外茂盛,一路上我和老于苦不堪言等到穿过草丛的时候身上腿上已经布满了伤痕,一道道伤口撕裂开来流淌着鲜血,但奇怪的是地上并没有鲜血留下的痕迹,仿佛我们的鲜血被刚才的那些野草都给吸收干净了。

“土皇帝当初做了十个人皮鼓后,他的怪病确实好了,但是他却等来了更多的怪事。先是家里的钱财无故消失,后来就是自己重新娶的几房老婆也离奇死亡,最后自己也疯了嘴里一直念叨着他们回来了,他们回来找我了。”

我又想起我从小就听到的关于人皮鼓的故事,嘴中也跟着喃喃自语起来,心里却越来越觉得这事并不是传说,毕竟我已经亲眼见过人皮鼓了。

“我们到了。”

就在我还在思绪万千的时候,道士在一个破旧的院子前停下了脚步

“这里就是土皇帝的家了,自从他失踪之后,没一个人敢进去,据说还有人在晚上听到了房子里传出女人和小孩的哭声。”

“诶,小王,这和你讲的故事差不多不对几乎一模一样。”

就在这时老于终于是缓过神

就在这时,从房子里传出来一阵女人和小孩的哭声,我被吓了一激灵,老于则又变得目光呆滞仿佛一具行尸走肉般向房子走去。

“不好,他中邪了”

随着一声惊呼,道士迅速挡在老于身前,嘴中念叨着一串咒语,并用牙齿在手指上咬开一道口子,再一使劲挤出来一些鲜血,往老于的额头上点了一下又在他手臂上画下一个道家用来驱邪的符咒。老于这才停止了前进,跌坐在一处空地。

“呼,呼,我只是听到房子里有女人说快进来,然后身体就不受自己的控制的向房子走去了。”

老于坐在地上大口喘着气,惊恐的望着那座破败不堪的房子仿佛这个房子会将他吃了一般。

“小心点,人皮鼓就在里面。可别再被它给蛊惑了。”

道士不知从哪里掏出了一把桃木剑并用自己的血液在桃木剑上涂抹了几下,剑身竟发出一丝红色的光芒,将已经变暗的夜空照耀出一抹血色。

随后道士便收起了脚步在尽量不发出声音的前提下一步一步走近房子,但道士却一直在房子大门口无论如何都无法再前进一步。

“遭了,还是被它给发现了,没想到这最后一个人皮鼓这么难缠。”

道士轻啜一口,将手中的桃木剑挽了一个剑花,猛的向空气中一刺,这空气竟流出一股鲜血并且还伴随着不知男女的惨叫,道士随即便冲进了房子里面。

我和老于虽然心里害怕,但是也很好奇这人皮鼓到底会落得什么下场,最终好奇心战胜了恐惧,驱使我们也走进了房子里

一走进房子,映入眼帘的便是一个修罗场,满地的血液中充满了人类的尸骸血肉,一个老式的腰鼓竟然漂浮在尸山血海之中,腰鼓的一面那扭曲的人脸清晰可见,被拉长的嘴巴发出一声声怒嚎

“可恶,来晚一步,让它恢复了”

道士看到眼前的情形,懊恼的拍了拍自己的大腿

“不过我还是有办法的”

只见道士仿佛早就布置好一般,从四面八方升起一道道巨大的黄符覆盖在了人面鼓的四周而后又念出咒语,黄符闪烁出耀眼的光芒,在符阵中的人面鼓似乎受到了极大的伤害,更加凄厉的叫着最后变成了哀嚎。

又过了一段时间,哀嚎也没有了,我们三人没有再感受到里面的动静之后,我鼓足勇气上前准备揭开符纸。

就在这时,那人面鼓竟然直冲而来,嘭嘭两声就把我和老于给撞晕了,我在即将倒地的一刻,看见了道士全身散发金光……

不知道过了多久,我和老于在医院中醒来,一切那么的宁静,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

我询问正在值班的护士,护士说是几个上山采药的村民发现了我们,我又问只有还有一个衣衫褴褛的人呢?他在哪?护士说被送过来的只有我们俩,没有第三个人

出院之后,我和老于又去了那块山,哪有什么房子,哪有什么人皮鼓,就连我祖宅的地都是完好无损的,完全没有被挖开的痕迹。

事后医生和我们说,我和老于吃了有毒的蘑菇,产生了幻觉,人皮鼓和道士应该就是那时候幻想出来的。但我心里对比不置可否。

过了两三年,老于从出版社辞职自己开了一个小饭馆,我变成了主编,也谈了一个女朋友

一天,女朋友从外面回来,怀里抱了一个腰鼓,我看见那个腰鼓的一面,隐隐约约的有一个人类的脸,一张极其扭曲的人脸。

相关阅读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