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上的红纱巾

2018-08-05 22:30:04 作者:芩夏

《树上的红纱巾》by 芩夏

图片源自网络

2018年8月5日 星期日 天气晴

文/芩夏

01.

北风呼呼地吹着,光秃秃的树干交织在一起哗拉拉地响。天才刚蒙蒙黑,村子里便陷入了一片沉寂。到底是天寒地冻,没人愿意在外头溜达,早早回去老婆孩子热炕头去了。

大柱站在自己门口悄悄地溜达,他的眼睛一直盯着隔壁玉梅家看。果然不出他所料,天刚擦黑,玉梅屋前的那颗桃树上挂了一只红纱巾。

红纱巾随着风飘飘荡荡,仿佛猫爪子一样抓住了大柱的心。玉梅家和大柱家只隔一个猪圈挡着,大柱忍着臭味,在猪圈里蹲了大半天,才看到一个左顾右盼的影子。那个影子左右瞧了没人,先是把红纱巾从桃树上取下,揣进了口袋,然后轻轻叩了大门,大柱在心里数着,不多不少,刚好三下。

门“吱嘎”一声开了,黑影默不作声地进去了。

大柱从猪圈里爬出来,冷笑了几声。大柱媳妇见大柱一身臭味走进屋子来,捂住鼻子让他赶紧滚开。大柱儿子有样学样,捂着鼻子喊着“臭臭臭,爸爸快走开。”

大柱换了一身干净衣服,开始动起了心思。

02.

玉梅是个寡妇,前几年她丈夫阿海在山上开采石头,被炸药炸得连尸骨都没能捡起来,给她留了一个嗷嗷待哺的孩子。

玉梅长得水灵,做姑娘时候就是一家女百家求,大柱就是其中一个。当初舔着脸不知道挨了多少个冷眼,玉梅偏正眼都不看他。后来挑来挑去,年龄大了,竟和大柱做了邻居。当时都说玉梅的爹娘爱财,是把玉梅卖了过来,彩礼收了十万块。

十万块?大柱一辈子都拿不出。全村估计也只有阿海拿得出,那些都是阿海拿命换来的钱。阿海能吃苦,胆子也大,被外地老板雇去炸山开采石头。

头两年,玉梅跟着阿海确实吃香的喝辣的,身上的衣服都比村子里的小媳妇们光鲜亮丽,脸上的脂粉也是最好的。大柱死心不改,经常看着玉梅的背影发呆,想象着晚上阿海和她在一处是怎样快活的光景。

可是好景不长,后来阿海就出了那档子事。村里女人开始说玉梅克夫,是毒蝎子托生,长得好看却有毒,沾上了就没命。大柱听了虽觉得那些女人是在嫉妒玉梅,可是,他就愿意别人说她,越说得不堪,他心里越痛快。

阿海去了之后,大柱不止一次想过玉梅的心思。因是和玉梅家离得近,他想着近水楼台嘛,没事就想凑上前去献殷勤。可是玉梅一眼就看出了他的龌龊心思,偏偏就不搭理他。大柱媳妇在一旁看得清清楚楚,岂能不知道他的心思,提着他的耳朵臭骂了一顿,让他安生些。

可是他怎么愿意安生呢,都说寡妇门前是非多,总会抓着把柄。

他没事就往玉梅家门口凑,白天晚上都紧紧盯着玉梅家的大门,眼睛里发着贼光,他倒是看看玉梅到底和哪些人来往。时间久了,发现玉梅确实比较安生,一到晚上就闭门不出,大门关得紧紧的,屋子里静悄悄地,只门口的桃树随着风发出沙沙地响声。

大柱不死心,盯了几年,还真就被他盯出了猫腻。

03.

在树上绑了红纱巾,还真是费了功夫想出的好办法啊。村子里人没啥娱乐活动,大都睡得早,晚上除了狗叫,别的基本没动静。大柱好奇那个敲玉梅家门的到底是谁,玉梅平时明明倒装得一副圣母白莲花的样子,连衣领的最上面一颗纽扣都系得紧紧的。

那个晚上,大柱异常地兴奋。他做了一个梦,梦中,玉梅把红纱巾绑在脖子上,甜甜地叫他大柱哥哥。

第二天再见到玉梅,大柱嘿嘿地笑着,脸上全是猥琐,藏都藏不住。玉梅正眼都不看他,“嘭”地一声把大门紧紧关住。

晚上有你好看的,大柱恨恨地想。

吃了晚饭,大柱借口去村子里打牌要很晚回来,大柱媳妇狐疑地看了他一眼,没作声。大柱什么胚子她一清二楚,天天眼睛盯着玉梅那个小寡妇看,她面上虽不说,心里却如明镜一般。

前几年,阿海在世的时候,大柱媳妇和玉梅确实处得不错。阿海有钱,常给玉梅买些稀罕物品。玉梅大方,左右邻居不过大柱媳妇和她年纪相仿,她常寻了大柱不在家的时间送些好东西过来。有时候是一块布,有时候是一块肉,有时候是村子里吃不到的水果,虽都是些小物件,可也确实是有心的。

大柱对玉梅的心思,大柱媳妇老早就知道。他那个眼神,盯在玉梅身上就移不开拿不掉了。大柱媳妇心里虽然吃味,但是架不住玉梅家的稀罕物,说到底,还是爱占便宜。那时候,有阿海,她想大柱绝不敢放肆。阿海房门中兄弟多,能要了大柱的命,大柱胆小又惜命。

阿海过世后,玉梅的日子过得比较清贫,大柱媳妇的脸顿时冷下来了。玉梅和她打招呼,她也是爱理不理。背地里,村里妇女嚼玉梅的舌根,她也跟着煽风点火几句。她认为,苍蝇不叮无缝蛋,为何大柱偏偏只盯她一人,瞧她那双杏仁眼,一看就是要勾男人的魂。

04.

大柱大喇喇地出了门,院子里黑了一片。他到了门口隔着猪圈往玉梅家门口一看,红纱巾果然系上了,在月光下的红纱巾格外朦胧好看。大柱把帽子往头上一卡,几乎看不到他的脸。他兴奋地走过去,心跳得如敲鼓。红纱巾随着风飘摇,充满了诱惑,仿佛是玉梅那张漂亮的脸冲着他笑。他取下红纱巾,在大门上轻轻叩了三下。门果然“吱嘎”一声开了。大柱头一低,闪身进去了。

大柱媳妇在背后看得清楚,咬碎了一口银牙。可是心里全无对策,她拂拂心口,得先稳住了,这事急不来,万不可打草惊蛇。

这边大柱进了玉梅的家门,门一关上,他就把玉梅搂在了怀里,一张嘴就往玉梅脸上凑。玉梅借着月光,看清了大柱的脸,吓得赶紧把大柱往外推。

“玉梅,你给我听好了,你勾搭男人的事儿早被我发现了,你从了我一个晚上,我保证不给你说出去。”

大柱算准了玉梅的心思。这些年,虽然背后常被有些人嚼舌根子,但是她们光是说说过过嘴瘾,并无实据。

“大柱,你想得美,我就不能找个男人嫁人吃饭了?你信不信,我只需要大声喊一声,你媳妇保准冲进来。”玉梅压低了声音。

“要喊你早喊了,你以为我怕吗?别以为我不知道,你敢嫁人吗?阿海房中兄弟几个能准你走吗?怕是要还了十万块彩礼吧,那些钱早被你爹娘给你弟弟娶媳妇花掉了吧。”

“你……那仅此一晚。”玉梅的心沉了下去,大柱显然是有备而来。

见玉梅软了下去,大柱打横抱起她。那天晚上大柱终于得了逞,爽了一把。虽然玉梅眼睛闭得紧紧的,一声不吭,可是他多年夙愿得以完成,还没从玉梅的床上爬下来,他就想着明晚还得继续来。

大柱走了以后,玉梅把衣服穿好,眼泪如断了线的珠子,擦都擦不住。

05.

玉梅生得好,这张脸是爹妈给的,她能有什么错儿。可是从十五六岁开始,编排她的话就一堆一堆的,总有些有的没的捕风捉影的事儿,还传的有鼻子有眼的。她心里有气,可是她爹娘却不在乎。那又如何呢,上门求亲的人还不是快把门槛踩破了。爹娘将话放出去了,谁出得起十万块钱彩礼,谁就可以做她家女婿,不分年龄。

玉梅下面还有两个弟弟,她对爹娘的做法凉透了心,却又无可奈何。她从小没有能说得上话的人,爹娘一颗心都扑在了两个弟弟身上,认为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她始终是别家的人。她也没有个知心朋友,和她在一起的姑娘都被她比了下去,那些小伙子眼睛都跟着她滴溜溜地转,没人愿意和她玩到一处。

只有一个人除外,他叫阿旺,是村子里的五保户张爷爷的孙子。阿旺是唯一真心待她好的人,他看的她时候,眼睛是满是纯净,既没有曲意逢迎的讨好,也没有刻意隐瞒的好感。阿旺虽没有钱,却能跟在她身边护她周全。那些想打玉梅歪主意的人,看阿旺亦步亦趋跟在玉梅后面,都打消了念想。阿旺长得五大三粗,打架一个人能顶俩。

玉梅爹娘见阿旺时常跟着玉梅,倒也不动怒,有人免费保护他们女儿,乐还来不及呢。反正十万块的彩礼阿旺是绝对出不起。

在阿海求娶玉梅之后,玉梅爹娘收起了十万块钱彩礼,转身就去了阿旺家。村里人不知道玉梅爹娘说了什么,只知道阿旺家的张爷爷当天气得差点断了气,一个板凳扔到阿旺身上,阿旺竟是没躲,额头都被砸了个血窟窿。

自那以后,直到玉梅出嫁,阿旺都没再在玉梅身边出现过。

06.

嫁给阿海后,玉梅就绝了对阿旺的心思。阿海能赚钱,也舍得给她花钱。新上市的面料,成堆的鸡鸭鱼肉,村子里见不着的水果,他都能买来。村子里那些关于她的谣言,阿海不是不知道,只是不信。见阿海如此待她,玉梅更是一心一意。

相关阅读
童话|住在壁画里的声音 10

樱花雪山——花儿的眼泪 文/临溪为砚 樱花雪山坐落在小镇的西南边,由三座峰组成,分别是:紫衫峰、云杉峰、青衫峰,而憨娜要的雪莲花,只有主峰——云杉峰才有。 这意味着,她必须徒步登上海拔六千米的雪山,对于身材肥胖,不爱运动的憨娜而言,这可是个巨大的挑战啊! 当憨娜看见旅游车上的老太太们都在买御寒的军大衣时。 她担心地问尼达:“我没有军大衣,到了山上会不会冻僵啊?” 尼达从口袋里掏出了几块金币,...

年少的欢喜

时隔多年,不远万里,只为赴年少之约。

又暖又甜的简短小故事 真爱不怕错过与误会

通常,在爱情没开始前,我们永远想象不出会如此地爱一个人;在爱情没结束前,我们也不会想象出那样刻骨铭心的爱会如此消失。但是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永恒的爱情,活在别人的

黎末与苓

她想弄清楚黎末离开的真正原因,可能她始终,心有不甘。

喜欢你,把你滴水不漏的藏在心里

谢能能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喜欢上坐自己旁边的这个女孩子,他只记得她笑起来很好看,结果就一直记在心里,偷偷的喜欢了那么久。 从老师把杨笑笑安排给自己当同桌开始,谢能能的成绩开始一落千丈。 用老师的话讲:“这孩子不知道整天把魂丢到哪儿去了。” 谢能能总是想方设法的让杨笑笑笑起来,一到下课时间,别的男同学都出去打打闹闹,只有他在座位上陪同桌玩各种游戏。 “啪。” “痛死了!”谢能能一手扶着额头一跺脚站...

少年的自我救赎之路

又是一个无聊的周末来到了,周五晚上下班回到自己的出租屋,董凡这样想到。毕业至今已有两年,这两年的生活用两个字就能完全概括:无聊!极其无聊!自己单身一人,漂泊在帝都,每天定时定点的上班,本想把精力全投身于工作,奈何后来公司人事调动,自己坐起了办公室的清闲工作,每天固定的工作量,两年下来早已得心应手。如果不是为了这差不多的工资,老子早就离开这温水煮青蛙的破地方了!董凡在等待泡面泡熟时又忍不住骂了...

你不在的日子里,我就这样生活

一个人做晚餐,切了几片厚厚的火腿,煎了一个鸡蛋,在炒饭里洒了一溜葱花,然后舀了一晚玉米排骨汤,一口一口地把它们吃完。 一个人洗碗,一边听着林夕作词的歌,依然是那么的清高孤寒,依然是那么的黯然销魂,依然是那么的让人忧郁,依然是那么的一语中的。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我不知道该对谁说,此刻弥漫在我内心,似有若无,想要触碰瞬间又消失无踪的寂寞感受。 一个人拉上窗帘,关好门扉,就完全置身于一个独立的世界...

请忘了那只孤魂野鬼

季枫,爱我你怕了吗?爱我这只野魂孤鬼你怕了吗?爱我这个只有骨架残骸的家伙,你,怕了吗?忘了我,真好。 01.初遇 “哇哇,哇……” “小朋友你在哭什么?”五岁小季枫抬起头,只看见一个十分漂亮的大姐姐正在抬头看着他。小家伙的脸刷的一下就红了,也忘了哭。 “我,我找不到我的蹦蹦球了。” “是这个吗?”女孩变戏法班,从身后掏出一个红的的蹦蹦球。 “是这个,是这个,谢谢大姐姐。” “小朋友下次可不能...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