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深缘浅,以死句读(下)

2019-02-06 18:05:44

世情

“夏慕,你看,你晚了三年的时间就注定一生追不上我的步伐了。”

……

夏慕说他有一个愿望,不要长大,那样夏尔才不会离开他。

夏慕说他有一个愿望,赶紧长大,那样才能够保护夏尔。

夏慕说:“夏尔,为什么你生来就是姐姐,为什么我不是哥哥?”

夏尔三岁的时候夏慕便出生了,九几年的农村,对于没有工作的人而言,养两个孩子的确是个考验。

妈妈说夏慕是讨债来了,才出生不到一个月,眼睛甚至没有来得及全然睁开,发水痘,心律不齐,各种足以夺去他小命的病接踵而至。

父母带着夏慕四处求医。一夜之间,夏尔像是被抛弃了,各类邻居家来回辗转。

白吃白住总还闹脾气找妈妈的孩子,注定不讨人喜欢。

夏尔小小的年纪便看懂了人情世故,便知道谨言慎行。

夏尔不曾看过那个初来这个世界的弟弟,也不知道病魔是怎样凶残的存在。但是小小的心灵,便知道为自己的苦难找一个寄托者,她苦难的来源毫不吝啬的归加在他不曾见面的弟弟那里。

长达一年之久,父母终于抱着夏慕回来了。夏尔也终于被接回自己简陋的家。夏尔还没有家徒四壁的概念,只觉着兴奋,家里空荡荡的,再没有东西在她玩耍的时候阻碍她了。

那是夏尔第一次见着夏慕。夏尔不知道一岁的孩子该多大。

只是觉着夏慕太小了些。妈妈用厚厚的毯子裹着抱他在怀里。

夏慕像是夏尔放学回家时在路边看见的干干瘦瘦的小猫,蜷缩一团,皮肤有些发黄。嘴角大抵因为干涸而有些干皮。夏慕不知道一岁的孩子什么模样,只觉着夏慕太丑了些,她的目光甚至不想过多停留。

看着那努力着的眼皮,夏尔又好奇,那双眼睛是不是能够睁开。他眼睛无精打采的微微闭合着,在夏尔凑过去的瞬间企图睁开看一看她这位突然到访的陌生人

最终也只是微微睁开一丝缝隙,夏尔不知道那丝缝隙里面能不能完整的装下自己。只是在最终,随着眼睛睁开瞬间,夏慕咧着嘴笑着的那一刻才确定,他是能够看见她的。

孩子都是最单纯的,你笑她便觉着你是喜欢她的。

尤其对夏尔这个受尽一年冷言白眼的孩子,是夏慕的微笑唤醒了她温暖的印迹。

妈妈抱着夏慕,夏慕不曾动弹。却能够在夏尔靠近的瞬间咧嘴微笑。

他干黄的皮肤因为扬起的弧度皱巴巴挤在嘴角,实在不怎么好看。

夏尔却觉着再没有比那更美好的笑容。那是一年以来,完完整整为她的笑容。

他喜欢她,那是夏尔心里的第一反应。

夏尔伸着肉肉的小手学着妈妈的模样去逗他“夏慕笑……夏慕笑……”

“呵呵……呵呵……”

夏慕呵呵的笑着,夏尔也笑,呵呵的笑着。

在近一年的时间里,爸爸妈妈各种补养下夏慕终于恢复了正常孩子模样,不像路边的小猫了。脸上肉肉的,皮肤白皙了,眼睛也亮了起来,夏尔更喜欢他了。

总是抱着他玩。

“夏…尔……夏尔……”逐字教着他唤自己的名字。

“笑……尔……”终于,不清晰的字眼从夏慕的口中出来。

夏尔兴奋的抱着夏慕炫耀着“妈,夏慕叫我了,夏慕会叫我名字了。”

“夏慕叫我名字了,我们夏慕会说话了。”

夏尔抱着夏慕坐在路边,缝人路过就拽着人停下,非得听一听夏慕唤出这两个字才放人离开。

夏慕开始能下地走动的时候爸妈就离开家了,治疗夏慕欠下的款,以及一家人以后的生活,他们都必须放下一切外出某职。

夏尔没有远方的概念,只是爸妈告诉她,即便过年也不能够回来才觉着大概真的很远很远。

清晨,光明都还慵懒的藏在黑暗后面不愿起床的时刻爸妈就叫醒了夏尔。

迷迷糊糊间夏尔只记着“要照顾好夏慕。”

夏尔才七岁的年纪,没有人会照看她,她却得好好照顾夏慕。

这一次的分离夏尔没有过多的忧伤。父母给夏尔留了钱,邻家一个善良的阿姨会按星期给夏尔。基本的生活至少有了保障,也不用寄人篱下学着察言观色度日,夏尔已经很感恩了。

空空荡荡的家里只有夏尔和夏慕。夏慕几乎是寸步不离的跟着夏尔。睡觉也抱着夏尔。

夏尔终究是个孩子,也会害怕,去不露丝毫,所有的灯彻夜打开,以哄夏慕睡觉的歌声打破慎人的寂静。

夏尔上一年级,夏慕上幼儿园。小学和幼儿园之间隔着一到铁门,下课后才会打开。

夏尔总是先送夏慕到教室才回自己的教室。下午放学时间,幼儿园比小学早半小时。

夏慕乖乖的坐在铁门旁等着夏尔去接他。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夏慕知道夏尔的教学楼,便一动不动站在那栋楼的楼梯口前等着夏尔。

夏慕一双大眼睛,坚定不移的直视着前方,生怕错过了等待的人。

夏尔从教室出来,楼梯一拐角便能够居高临下的完整的看见夏慕。夏慕也看见她,便跳着挥手。

夏慕从不试图跑上前找夏尔,他害怕人群里视线丢了夏尔。

只有当夏尔走出人群,确定她不会丢的瞬间夏慕才会跑上前,抱着夏尔,仰视着傻笑。

夏尔也会笑。

不知不觉,她的夏慕褪去干黄的皮肤,换上来一身柔软白皙,捏着似乎还有弹性。

夏慕长得好看了,他大大的眼睛里面安安稳稳的养着一汪水银,水银里镶嵌两颗黑珍珠。夏尔不经意的发现,那里可以完整的照出她的模样。

以后,夏尔便总趴在那双眼睛前面看着自己,笑着说:“夏慕,你的眼睛里面有我噢,只有我。”

再长大些,夏尔说:“夏慕,你的眼睛要放着我噢。即便你长大了,看更多的人了,装更多的风景了,也不要把我挤出来。”

他长而微卷的睫毛固守两岸遥遥相望。哭的时候为因为泪水的重量而慵懒的耷拉上下眼皮,惹人心疼。

记忆里,夏慕极少哭,就算泪水在眼眸里打转也极少哭泣。

学校离家里,对于她们这一双小短腿来说的确太远。

夏尔总在光明唤醒大自然前把夏慕唤醒,夏慕迷迷糊糊的爬起来,刷牙,胡啦几下脸,夏尔便得拉着他走了。

夏慕太小了,总会拉着夏尔的手摇晃着:“夏尔背,夏尔背。”

夏尔背着夏慕到学校,又把他背回来。同样的路,不厌其烦的走廊三年。夏慕终于也上了小学。夏慕再也不拉着夏尔背他来。

偶尔夏尔提出来的时候,鼓着腮帮子夏慕义正言辞的说:“我长大了,可以自己走了。”

夏尔总会逗他说“长大也是比我小的小屁孩。”

夏慕转身走近夏尔,蹲在夏尔面前,抬着头一脸童真的看着夏尔:“以后,我背夏尔。”

夏尔笑,趴了上去,夏慕却怎么也起不来,脸颊因为用力而涨得通红,夏尔不留情面的笑着,笑弯了腰:“就说你比我小吧。”

夏慕似乎有些不服气,学着大人模样,双手插腰:“我会长大的,长得比夏尔还要大。”

夏尔心里笑夏慕傻,却又有些失落。夏慕会长大,长大以后或许就不会需要她了,或许就会像父母一样,因为某种原因,毫不犹豫的抛下她。

夏尔突然觉着自己有些可怜,他们丢下她都是有原因的,都是她不能怨不能恨,并且在他们转身归来时笑脸相迎。

终于,在夏慕这里,夏尔少有的掌握了回主动权,不再是她被抛弃。

夏尔开始疏远夏慕的时间是她进入初中以后。即便是夏慕早一年上学,也还是晚了夏尔两年。夏慕五年级,夏尔便进入了初一。

初中离小学半个小时的距离。提前半个小时下学的夏慕为了等夏尔放学总是会应着下课铃声冲出来,一路飞奔向夏尔的学校。

初中的小女孩开始有自己的小心思,有自己的小圈子。

开始时夏尔走出校门的还会拉夏慕和同伴炫耀道:“这是我弟弟,夏慕。”

“夏尔,你弟弟真好看。”

“夏尔,你弟弟真好,每天接你放学。”

“夏尔……”

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夏尔开始烦夏慕了。发现他在自己房间会因为“他是不是看了自己的日记本”这样的疑惑冲他发火,把他赶出去。

会因为他等在校门口大声吼他:“不是说别等我吗?”

夏尔拉着朋友走在前面,夏慕小心翼翼的跟在后面,两米处,不远不近,刚刚好可以完整的看着夏尔。

夏尔却还是不满意:“别跟着我,我们要出去玩了。”

可夏尔走过路口,选择与家背道而驰的方向再回头,夏慕还是跟在后面。

“我说了别跟着我,听不懂吗?”

夏尔难得的坏脾气吓得夏慕本能的后退几步。怯怯抬头却又不敢直视夏尔。

夏尔有些于心不忍,拉着朋友快步走着。夏慕只得小跑着跟上。

夏尔再回头,夏慕猝不及防的停顿叫他失了重心,恍惚几番才算是站稳。

夏尔却气恼,箭步走过去:“我说了别跟着我,你回家呀。”

夏尔毫不留情的一推,才站稳的夏慕在毫无防备之下狠狠摔倒在地。

夏慕仰着头,悲伤之中夹杂着不可思议,泪水充盈着他的眼眸,使得那一汪水银瞬间更清澈明亮了。

夏尔本能的错开夏慕的目光。

朋友走过来拉着夏尔不忍心的说道“让他跟着吧,多一个人也不多呀。”

以后,夏慕便一直跟在夏尔身后几米处。

夏尔走,他走,夏尔停,他停。不远不近,刚刚好能够守着夏尔的距离。

从开始的不耐烦,夏尔似乎也习惯了夏慕不远不近的存在。

无论什么时候,只有她回头,他都在她身后。从开始时还会因为夏尔的吼骂而不安,后退。夏尔不再吼他了,他便会在她回头时对她笑,像夏尔第一次见夏慕那样,清澈的笑,只是比起那时候,如今的夏慕,更好看了。

夏尔又开始会和朋友炫耀夏慕了,夏尔说夏慕一直在她的身后,寸步不离。

夏尔说任凭她怎么发火吼骂,夏慕也不会和她生气,夏慕还是会哄着她。

只是,夏慕不见了。

夏尔偶然回头,跟在身后的人不见了。夏尔有些慌乱,第一次感觉到恐惧,目光四下搜索着,也不见夏慕的踪迹,夏尔的心瞬间沉了下来,灼热的季节即便是傍晚,道路也散发着没有褪去的火热,夏尔却觉得异常冰冷。

夏尔不相信夏慕的消失,“他一定是跟丢她了”夏尔这样想着,恍恍惚惚的原路返回去寻夏慕。

夏尔再一次停在了校门口。夏慕直直的立在那里,就像她偶尔回头,他站在她身后的模样。只是这一次,夏尔是正对着他。

他似乎没有看见夏尔,依旧和那一帮人交谈着,都是夏尔不曾见过的人。

夏尔想叫他,却发不出声音,想靠近他,双腿却不挪动丝毫。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