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西游记是一个爱情故事

2018-11-21 19:38:17

爱情

猴子爱过三个姑娘。

三个姑娘,就是猴子漫长的一生。

1

东胜神州,傲来国。海中有名山——花果山,山顶上有一块顽石,受日精月华而成仙胎,风起时,石头崩裂,一只猴子生了出来,眼中精光炸裂,直冲斗牛,惊了正在天庭里小睡的玉皇大帝。

听完了千里眼和顺风耳地汇报,玉皇大帝打了哈欠,天地生的一只石猴子而已,有什么大惊小怪的。

猴子早就在石头里长大了,很快就和花果山里的猴群玩耍在一起。

一日,猴群去山涧里洗澡,只觉得水流奔涌,清凉入骨,个个爽得打了冷颤。

猴子心神荡漾,不知道这是哪里的水,让人如此快活,我带大家去耍耍。

猴子们循着水流,找到了源头,只见一派白虹起,千寻雪浪飞,竟然是一处瀑布飞泉。

猴群们嗨起来,真是好水,直通大海,哪一个有本事的,钻进去找到源头,我们就拜他为王。

猴子一听,我进去,我进去。

话音未落,就飞身穿过飞瀑,钻入洞中,互听一声娇叱,那股飞瀑上一股水流直击而来,猴子躲不及,被打倒在地上。

飞瀑慢慢化成一个姑娘,一袭水做的衣裳,明眸善睐,看起来年纪不大,双眼瞪着猴子,哪来的猴子?闯我洞府!

猴子一见乐了,这怎么是你的洞府?天生天养,谁见了就是谁的。

姑娘不乐意,别胡说,我就是这里的飞瀑,这里当然我说了算。

猴子笑了,水做的妖精,我倒第一次见。

姑娘也笑了,光着屁股的猴子,我倒见了许多。

猴子这才惊觉,自己衣不蔽体,当即不知道如何是好,到处找树叶,想要遮蔽,却没有一片合适的。

姑娘笑得前仰后合,递给猴子一件树皮衣,猴子感激地接过来,妖精可有名字?

姑娘弹了猴子的脑袋瓜,以后记着,见到女孩要叫姑娘,别妖精妖精的,讨打。

说罢,姑娘踮起脚要走,又转头对猴子说,记住了,本姑娘叫水花。以后,你可以在猴子面前做大王,但到了本姑娘这里,你就只能做个卒子。

水花说罢,飞身入水,只留下一团水雾和一串笑声。

猴子愣在当地,迟迟反应不过来。

猴群们纷纷跃入洞中,拜了猴子,称其为美猴王。

猴子们跳来跃去,热闹非凡,而这个刚当了大王的猴子,心里想的,却是一个水做的妖精。

白日里,猴群们前呼后拥,美猴王好不自在,水花在飞瀑里看着,哑然失笑,到底是只猴子。

到了夜里,趁着猴群睡着了,猴子到处找水花。

水花总是喜欢从身后拍猴子的脑壳,猴子转身去看,水花在夜里也亮晶晶的,好看得就像一个梦。

水花说了,我们可是说好的,白天你称王称帝,晚上就只能是我的小卒子。

猴子像是在梦里一样听话,点头答应。

水花想了半天,以后你就叫我,女王大人吧。

水花喜欢晚上的花果山,随便飞起一簇“水花”,就能带着猴子纵横水泽。

水花带着猴子直入大海,指给猴子看海上的月亮,问猴子,什么感觉?

猴子生性顽劣,在水花面前却规规矩矩,想了半天,像又大又圆刚熟透的桃子。

水花又忍不住笑。

要是没有水花抱着,猴子很怕水,但又忍不住天生好奇,央求水花,你带我去更远的海面上看看。

水花脸上笑容不见,一伸手,一股水雾腾起,海面上升起一面透明穹窿。

猴子吃了一惊。

水花说,看到了吗?我生长在这里,一生就只能在这里,走不远了。

猴子觉得难以置信,那要是想去更远的地方怎么办?

水花正视着猴子,你想去更远的地方吗?

猴子站起来,望向远处,平日里和孩儿们一起玩耍,晚上你有带我游水,我欢喜得很,只是……

只是什么?

只是,山高水远,天大地大,我好奇,我想去看看,学一身本事回来,也不枉生在这世界上。

水花突然不高兴了,一转身落入海中,猴子跌落下来,喝了几大口海水才浮起来,匆匆忙忙地游回去。

女子的心思真是猜不透,说变脸就变脸。

猴子终究还是决定去学艺,带足了干粮,做了筏子,原本以为水花不会来相送。

但最后时辰,水花还是来了,化作一道浪,一路将猴子送到入海口,直到被穹窿阻了,才不得不停下来。

水花第一次流眼泪,猴子忍不住接过来,尝了一口。

水花破涕为笑,什么味道的?

猴子抿着嘴,涩。

水花叹息,你这一走,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归来。

猴子说,嗨,我去学本事,学成了就回来了。

水花眼神里却有一种莫可名状的悲伤,回来之后,你就不再是原来那个你了。

猴子听不懂。

水花叹息,到底是一只猴子而已,什么都不懂。

水花催促猴子快走。

猴子划着筏子远去了。

水花看着猴子远去,确保猴子听不见了,才开口,你记着,我每天晚上都在这里看着你,直到你回来。

2

猴子见了人间,人人都穿衣服,便把水花送的树皮衣收好,也捉了个凡人,剥了衣服,穿在身上。

在俗世时间长了,不觉有些烦躁。世人争名逐利,以貌取人,争名夺利几时休,早起迟眠不自由,没意思,没意思。

去了南瞻部洲,游历西洋大海,一晃八九年,心想海外必有神仙,一路寻访,听到有个樵夫唱着神仙的歌谣,唱什么“相逢处,非仙即道”。

猴子心想,这下可找到了。

樵夫听说了来由,告诉猴子,灵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那里有一个神仙。

猴子一溜烟跑远了,原来神仙在那里。

樵夫看着猴子走远,招呼一只青鸟落在肩膀上,去通报一声,祖师等的人来了。

青鸟扑棱着翅膀,冲天而去。

猴子寻到山林,见烟霞散彩,日月摇光,老柏树少说也有千万棵。

终于寻到了斜月三星洞,只见洞门紧闭,猴子感叹,又是一个洞。

看了许久,不敢叩门,直到洞门打开,一个童子出来招呼,领着猴子进去。

洞可够深的。

远远地看着瑶台之上,有人在讲课,仔细一看,竟然是个女儿身,一袭布衣,却难掩光华神采。

猴子不敢相信,问童子,那个姑娘就是你们祖师?

童子不乐意了,怎么能叫姑娘,那是我们菩提祖师。

猴子感叹,看来哪哪都竞争激烈,姑娘不是当妖精,就是当神仙了。

跪了菩提,猴子看她,觉得像个姐姐,师父二字迟迟叫不出口。

菩提就问,为什么不叫师父?

猴子抓耳挠腮,若你是个男儿身,我叫师父自然使得。可偏偏你是个好看的小姑娘,我叫不出口。

菩提莞尔,我不生不灭,已历千秋万世,比你大了不知多少年岁,你哪来得胆子叫我小姑娘?

猴子双手乱摇,那叫小姑娘确实不好,不如就叫你姐姐吧。你是神仙,想来你已经得了大道,只是个称谓而已,叫什么你都不会介怀。

菩提笑了,猴子倒是会说话。

猴子悄然作色,我叫你姐姐,可你还叫我猴子。这不合适。你是神仙大道,可以不计较称谓。我虽然是猴子,可也不想老被人叫做猴子。

菩提今天第三次笑了,童子都有些震惊,平日里,菩提脸上从来没有笑容。

菩提说,既然如此,我就给你一个名字,你是猢狲,就取一个“孙”字,鸿蒙初辟本无姓,打破顽空须悟空,就叫你悟空吧。

猴子兴奋地跳将起来,谨再拜,谢谢姐姐今日给了我名字。

时光飞逝。

菩提讲经,徒儿们沉默听讲,认真做笔记,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悟空却突然手舞足蹈,忍不住哈哈大笑。

菩提一脸严厉,你跳什么,笑什么?

悟空脸上还带着笑,手脚不停,姐姐长得好看,讲得又妙,我喜不自胜。

菩提忍住笑,那你倒说说,我哪里讲得妙?

悟空说,哪里都妙,只是不是我想要的。我吃了七次桃子,姐姐讲得我都能背,但没学到真本事,我不高兴。

菩提问,那你说说,你想学什么?

悟空问,姐姐能教我什么?

菩提道、儒释道、阴阳家、墨家、医家、看经念佛、占卜算卦,你想学哪一样?

悟空问,哪一样可以长生?

菩提沉默一晌,你为何要得长生?

悟空脱口而出,世间好玩得太多,我舍不得死。

菩提摇头,到底只是一只石猴子,哪知道长生之苦。

相关阅读
黄前街系列之类似爱情(上)

小伍从地上捡起一块砖头,一手拿着砖头,一手抓着自己的裤腰,嘴里惊慌地说着:“不要过来,不要过来!”

黄前街系列之类似爱情(下)

小伍那天喝多了,第一次喝酒难免喝多。小伍喝得都傻了,该喝交杯酒时他撇下新娘,哭着喊着要跟好哥们常发喝。

为什么爱情总是不得善终?

一次宋昱带杜若吃饭的时候,那个女人突然无声出现,在歇斯底里的叫骂声中杜若看见宋昱苍白惊慌的脸,他在一瞬间变得陌生。

爱情里面有输赢吗?

爱情里面有输赢吗?乍一听,这简直就是胡扯,爱情里怎么会有输赢,我付出,我愿意,“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爱情里没有输赢,事实上真的如此吗? 我们不喜欢用“输赢”来形容个人在爱情里面的关系,输赢未免显得功利,爱是神圣的,是不可亵渎的,我们的内心是不认同的。 不认同不代表没有输赢。 我不愿意做沉睡的羔羊,也不愿意听那些毫无意义的说教。我曾经觉得爱情是多么的美好,荒芜的生命里,你是我繁华...

谁说现在的爱情不美?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木心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一些名人们的爱情火了,网上热传着他们那个时代的情话。周总理日理万机,他在给邓颖超的书信中也流露出可爱的一面“你的信太官方,都不说像我”。民国才女林徽因和梁思成成亲时,洞房花烛夜思成道出了万千人的疑惑“为什么是我”,徽因微微一笑,调皮又动情地说:想知道吗,这个答案很长,我要用一辈子的时间回答你,准备好听了吗?...

有你才有梦想,为你就有爱情

魔都的天空夹带着絮,黄浦江的水有些浑浊,不过路旁还有不少人鼓掌欢呼,周遭的一切都显得格格不入,城市的空气还是会有些压抑。杨桃小姐考虑许久后,还是委婉的拒绝公司的安排。坐在办公室的座椅上,一直思考着,最终还是拿起笔写了一封辞呈,起身直奔领导办公室,推开门时,boss笑脸迎面的看着她说你这是决定好了,杨桃并没有说过多的话,而是把辞呈递给放在桌子上说这是你想要的答案,这下算是满意了。Boss那些辞...

什么爱情不爱情的

初冬的清晨,空气清冷,泡一杯热茶,暖暖双手,看看窗外。枫藤在微风中摇曳,每一片叶子都呈现出不同的颜色,高墙上的玻璃窗许久未擦,一片朦胧,而薄雾终究是散开了,远山近在眼前。 跟180分开以后,就再也没有去爬过山了,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就相约了爬山,如果那天我临时有事,爬不了山,180失望了,不再约我见面,那该多好啊!可惜没有如果。 初次见面,180穿着灰色背心,天蓝色防晒服,淡蓝色牛仔裤,嫩黄...

橘子先生的交换爱情

“交换,是人类最初的交流方式,这种简单的方式打破了人们最原始的隔膜,使人们开始接触……”余雨读着窦豆新买的哲学书上的一段话,想起了那个曾经试图交换爱情的男孩。 1. 刚来大学不久,余雨就讨厌上了这所大学,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让她感冒了近一个星期,她裹着厚厚的棉被打电话告诉窦豆,她跟这所学校八字不合。 而正在东北师大食堂里吃着一碗热气腾腾的馄饨的窦豆一边用被烫到的嘴哈着热气,一边...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