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里面有输赢吗?

2018-11-21 16:30:15

爱情

爱情里面有输赢吗?乍一听,这简直就是胡扯,爱情里怎么会有输赢,我付出,我愿意,“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爱情里没有输赢,事实上真的如此吗?

我们不喜欢用“输赢”来形容个人在爱情里面的关系,输赢未免显得功利,爱是神圣的,是不可亵渎的,我们的内心是不认同的。

不认同不代表没有输赢。

我不愿意做沉睡的羔羊,也不愿意听那些毫无意义的说教。我曾经觉得爱情是多么的美好,荒芜的生命里,你是我繁华的注脚,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后来,我发现这些只是人们对爱情精神上的憧憬,更多的是物质生活伴随爱情到婚姻的始末。

学生时代,我只知道爱情是一种虚无缥缈的存在,一种内心情感的萌发。受到身边环境的影响,脑子里不免产生些疑惑——爱情是甜言蜜语;爱情是外貌法则;爱情是无畏逞能;爱情是说散就散……

我甚至觉得歌词里说的也有几分道理,比如“若爱上一个人,什么都会值得去做”、“如果说分手是苦痛的起点,那在终点之前我愿意再爱一遍”、“我会学着放弃你,是因为我太爱你”、“爱像一阵风,吹完它就走”等等在爱情里不同阶段的感受。

总之,大家对于爱情的描述实在是太多了,也会随时间改变对爱情的看法。

在俗世间经历一些事情后,我发现大家对爱情最初美好的憧憬慢慢被消磨殆尽,也不愿意花费太多精力在爱情上。

我发现,一些家庭的爱情往往伴随着生活的琐碎,为鸡毛蒜皮的事争吵到面红耳赤,为付出的多与少,而心里不平衡。有时候我不是很明白爱情到婚姻的目的是什么,感觉上是生殖的冲动,为了繁衍,父母的催婚让我觉得是。

我们疲于应付爱情里的关系,在爱情还未开始之前我们就已经量化了标准:身高多少?工资多少?有房有车?存款几何?家庭背景?然后再附上一句:其实我主要还是看这个人怎么样。这就是所谓的神圣的、不可亵渎的爱情。既然我们需要一个让你生活更好的人,也选择用一些量化的标准来选择一个人,为什么还会觉得爱情里没有输赢呢?

我喜欢一句话,说爱情是争取来的。爱情里没有输赢是落败者的自我安慰,是付出后没有结果的自我麻痹,是胜利者的告白宣言。当我和我心爱的在一起时候,我也可以毫不费力地说:“爱情里没有输赢!”因为得到了嘛。

爱情里有输赢,且不仅仅是爱情的输赢。

抛开爱情里对手博弈的输赢关系,个人于爱情亦是有输赢:你拥有更好的条件,就有更多选择的机会,你对爱情的选择也是你对人生的选择,一系列的连锁反应都是从你选择的那一刻起就埋下了故事的种子。

当你回首过往或是正视当下,你在爱情里过得幸福美满,生活中也还算顺心体面,不至于感慨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这些难道不是赢吗?再者说,爱情经营不善者,同床异梦,在家庭的桎梏里苦苦煎熬,这些难道不是输吗?

我想,输赢大概是对爱情最肤浅,也是最直截了当的评判。

诚然,爱情是极其复杂的,而我只是一介俗夫,原谅我用浅薄的见识去认定爱情里面有输赢,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赢得属于我的爱情与生活。

山长水阔,爱恨皆苦。

爱悠悠,恨悠悠,情归何处方始休。

思伊人,念伊人,一双秋水湿春罗。

好牵念就像是初次见面
好牵念就像是初次见面  作家 当热烈的爱受到创伤而返诸自身时,人在孤独中学会了爱自己。

爱情里面有输赢吗?

相关阅读
谁说现在的爱情不美?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木心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一些名人们的爱情火了,网上热传着他们那个时代的情话。周总理日理万机,他在给邓颖超的书信中也流露出可爱的一面“你的信太官方,都不说像我”。民国才女林徽因和梁思成成亲时,洞房花烛夜思成道出了万千人的疑惑“为什么是我”,徽因微微一笑,调皮又动情地说:想知道吗,这个答案很长,我要用一辈子的时间回答你,准备好听了吗?...

有你才有梦想,为你就有爱情

魔都的天空夹带着絮,黄浦江的水有些浑浊,不过路旁还有不少人鼓掌欢呼,周遭的一切都显得格格不入,城市的空气还是会有些压抑。杨桃小姐考虑许久后,还是委婉的拒绝公司的安排。坐在办公室的座椅上,一直思考着,最终还是拿起笔写了一封辞呈,起身直奔领导办公室,推开门时,boss笑脸迎面的看着她说你这是决定好了,杨桃并没有说过多的话,而是把辞呈递给放在桌子上说这是你想要的答案,这下算是满意了。Boss那些辞...

什么爱情不爱情的

初冬的清晨,空气清冷,泡一杯热茶,暖暖双手,看看窗外。枫藤在微风中摇曳,每一片叶子都呈现出不同的颜色,高墙上的玻璃窗许久未擦,一片朦胧,而薄雾终究是散开了,远山近在眼前。 跟180分开以后,就再也没有去爬过山了,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就相约了爬山,如果那天我临时有事,爬不了山,180失望了,不再约我见面,那该多好啊!可惜没有如果。 初次见面,180穿着灰色背心,天蓝色防晒服,淡蓝色牛仔裤,嫩黄...

橘子先生的交换爱情

“交换,是人类最初的交流方式,这种简单的方式打破了人们最原始的隔膜,使人们开始接触……”余雨读着窦豆新买的哲学书上的一段话,想起了那个曾经试图交换爱情的男孩。 1. 刚来大学不久,余雨就讨厌上了这所大学,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让她感冒了近一个星期,她裹着厚厚的棉被打电话告诉窦豆,她跟这所学校八字不合。 而正在东北师大食堂里吃着一碗热气腾腾的馄饨的窦豆一边用被烫到的嘴哈着热气,一边...

那个拒绝你的人就别再追了 好的爱情从来都是两情相悦

1. 刚上高中那会,班里有个挺文艺的女生,性格比较内向,跟女生在一块玩也还算开朗,一和男生待在一起就很容易害羞,甚至和男生说一两句话就会满脸通红。 有一次,她去给老师送作业,在走廊处被一个男孩撞倒,作业本散落一地,他连忙对她说抱歉,问她是否有事,她正想抬头发飙,当她看到他,心里咯噔一下,连忙说没事没事,红了脸庞,他连忙把她扶起,冲她一笑。 她回来之后,表情就不一样了,一脸的甜蜜,很显然,她动...

爱情保鲜剂一则

王小波说:“你想知道我对你的爱情是什么吗?就是从心底里喜欢你,觉得你的一举一动都很亲切,不高兴你比喜欢我更喜欢别人。你要是喜欢了别人我会哭,但是还是很喜欢你。”王小波时代的爱情很纯粹。 我也有一个爱人。 刚谈恋爱那会儿不知道该怎么去爱,很懵懂。爱他爱得跌跌撞撞,爱得棱角分明。现如今我俩好像上了油的齿轮,愈加契合。 明明已经恋爱三年,相处起来却在像热恋。于是我就常对他说:“我们的爱情就像青春期...

有的爱情仅此一生

人总会在某一瞬间,怀念一些东西,或许是某个人,或许是某段时光,又或许是某一段回忆。 我是个念旧的人,常常想念那些已经随着岁月流失在风里的回忆。 我17岁那年,认识了刘清。 也许是那时候太年轻又或者是不懂得爱情,我们总是一次又一次的错过。 可能年少的心太柔软,我们总是在伤害中不停的去原谅。 但是爱情总是有期限的,超过那个次数,再多的爱都会被磨灭掉。 我记得,那个时候我们相隔很远,明明想念对方,...

爱情是场“战争”

冬夜,如同恋人分手后的冷漠。先是空空的双手,接着是胸膛,然后是那颗受伤的心。 我与张晴分手的那天,没有你哭的死去活来,我恳求的低三下四。只是几句水波不兴的几句言语,两人便转身分道扬镳。 如同两方交战的敌人签署了和平协议后,各自去向自己的国度,没有了交集。 是啊,一段恋人在一起时何尝不是一场“战争”呢。只是我们的武器是从各自的心脏和大脑——这两座“武器库”里制造出来的。 里面许许多多增进情感的...

说实话 你现在还期待爱情吗

朋友被家里的七大姑八大姨张罗着去相亲。 我问她男生怎么样,她叹了口气说,别提了,我尴尬得手都不知道往哪放。 男生的所有信息她都清楚,包括男生父母的职业和年收入。 怎么说呢,每次我有朋友去相亲,她们见男生之前就连他是否有车有房,房子在哪,均价多少,什么车都知道了,实在是太有种“奔着结婚去”的感觉了。 我这个朋友读高中的时候,暗恋过一个男生,反正就是那种“悄悄喜欢好久”,不坚强,很脆弱,可就是愿...

皇上的爱情

皇上很小的时候朝廷翻了天,所以他虽生来是天子但也流落民间暂时当了一名凡子。 在他到了读书年龄,他民间的爹给他找了位德高望重却脾气古怪的老先生,可是他却不想要这个老先生,想要那个没有看书却出口成章的小先生。 小先生是老先生的孙女,是皇上的第一位老师。 他们在一起度过了很短暂却很美好的时光。不久,皇上回家,成了真正的天子。 可是他却怎么都忘不了民间的小先生,还有民间小先生在他回家之前给他说的最后...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