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世昭华

2020-03-29 18:53:16

古风

【楔子】

这么多年来我其实很少梦到她,可每一次都能让我欣喜半天。我们的过往属实太短暂了些,回想我这一世,其实令我不舍的也不过是那短短五年。

一世昭华

【一】

我从小便知这位七公主是我未来的妻子。我本不应该是超勇亲王世子,因为她,我得以进京,承袭世子之位,她的存在,是我最大的助力。可我不在乎,我只知她叫昭华,是我在御花园看到的那位,比花匠师傅精心培育的玫瑰还好看的小姑娘。

【二】

我从小便知超勇亲王是我的七额附,没错,是承袭超勇亲王爵位的人而非一定是拉旺多尔济,换言之,谁是世子,我便要嫁给谁,可皇阿玛下旨助拉旺多尔济登上了世子之位。我一直不是很明白为什么,难道是因为他生的俊俏?后来我得知他十三岁上了战场,骁勇无二,智谋过人,我才知道皇阿玛虽说让我联姻,却也要为我择一位一等一的好夫婿。

【三】

我去了战场,这几年也没少有人告诉我她的事,起初都很好,说她如何温婉可爱,连宫里的小宫女和小太监也夸她。她十一岁是,手下告诉我,七公主生了场病,我下意识地握紧了拳,手下又说,如今已平安无事,只是……只是什么,我急切的问。只是公主性情与从前不甚相同,有些……有些急躁……

我想,一定是因为生了病心情不佳,没关系,我快要回来了。

【四】

我十一岁时,五哥的病不大好,我很着急,五哥这样和善,待人接物都这样好,老天可千万不能让他出事。我焦急万分,思婉告诉我,去永和宫潜心祈祷,佛祖听到就会保佑五阿哥。虽然思婉平日爱掉眼泪和我抢东西,可这次我信她,去求佛祖总是不会错的。

我一个人跑去永和宫,也许我该注意到,一路上为什么没人,许是太过着急,我撞到一个太监,接下来我就什么也不知道了。

醒来时,我不知道自己在哪里,那儿满是恭桶,臭气熏天。那太监阴阳怪气的,他说他是皇阿玛的兄弟,我害怕极了,我喊额娘救我,接着他开始骂皇阿玛,骂额娘,骂爱新觉罗氏,他扣着我的脑袋往粪水里溺,我感觉我要死了,然后他把我关进了一个粪桶,七天七夜,我喊着皇阿玛,额娘快救我,直到嗓子倒了说不出话……后来他们找到了我,他们说我病了,需要休息,额娘带着我去圆明园住了好些时日。

【五】

我七岁时封了世子,其实这位子本不该是我的人人都说我抢了嫡出四哥的体面。其实,我对博尔济吉特氏没有什么亲情可言,从未有人给予我关怀,我也不在乎他们说些什么。大清的皇帝英明睿智,我知道他为何助我上位,我会报答他。

我来到了北京城,成了人人艳羡的超勇亲王。十三岁,我主动请缨上了战场,我们蒙古男儿,不屑于官场的勾心斗角,我要让皇帝知道,他当初的决策足够英明,也想让她知道,她的丈夫不是只会得父荫庇护的纨绔。

【六】

其实我不是病了,我只是想明白了,所以我不愿再容忍思婉,人人都说她心地善良,和善可亲,可我知道她想杀我,所以我要让所有人包括她,都不敢惹我。

【七】

我回来了,我打听到她折辱下人,乱用刑罚,我不知道我该不该信,只觉得她不应该是这样的。我跪在养心殿向皇上退婚,皇上大怒摔了茶杯,我知道他并不会拿我如何,可却能让昭华来找我。果然,她向我说出要么你是太监,要么你明天就进棺材这种话。

许是令皇贵妃教导,她来给我送汤,看见思婉送我兰花,她把汤在我面前摔碎,我盯着那一片狼藉许久。思婉的婢女死了,说是她做的,我看见她执拗的表情,跪在养心殿外绝不认错。

也许我错了,我不该试图改变她,我喜欢的是她,而不是任意哪个温婉的女子。

直至有一日,她不见了。我和福康安,思婉找到了承乾宫,又或者说,被她诱去了承乾宫。在这里,思婉说出了她性情大变的原因。我听到有人在外面喊承乾宫走水了,之后便被迷香迷晕。

【八】

我没有疯,是的,我没有额娘那般聪慧,可也不会任人欺辱。福康安欺我负我,我便捅他一刀,思婉想让我疯,我就让她先疯,你不信任我,我就让你在冰凉的地面上躺了一整晚。我把这些在大婚那日都说与了他听。

【九】

我知道那日承乾宫没有走水,只是她的口技,我知道她在报仇。她问我知道真相还愿不愿意娶她,我握紧她的手,说无论怎样我都爱她。

从那开始的五年里,我不让她学温良恭俭,我带她去骑马,带她到草原上喝马奶酒,看一望无际的星空。

后来即使她病痛缠身,也没掉过一颗眼泪。她才二十岁,与我相伴不过区区五年,她说她会在忘川前等我,等我和她一起去找孟婆要那碗汤,我说好。

【十】

这是我们成婚的第五年,我觉得上天不是很公平,我怕我撑不住了,皇阿玛三天两头的给我送好吃的,我让他照顾好额娘。我让拉旺多尔济去上朝,万不可为了我消弭。我很舍不得,但是我得走了,我会在忘川边上等他,我们要一起去轮回,这样,他下辈子就还是我昭华的人。

我听见他在榻边哭出了声,我第一次听见他哭,可怎么也睁不开眼睛,罢了,忘川边上再嘲笑他吧。

【尾声】

此后的四十一年时间里,王府依旧是她走时的模样,桃树下有她扎的秋千,廊下有她的摇椅……我想我该去了,便选了宗室里的侄子承袭了爵位。她等的太久了,万一她耍性子了不要我了该怎么办。我摘下了一朵院子里她亲手种的栀子,送她一朵栀子花吧,希望她不要怨我让她这样久等。

漆月
漆月  VIP会员 是个小白

一世昭华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