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姜(下)|关于文姜,你所知道的仅仅是兄妹间的不伦之恋吗?(2)

2017-11-14 10:04:15 作者:风的衣裳

而文姜就是这样一个女子!她出身高贵、美丽绝伦、才情卓绝,这样的女子焉能让人有不爱之理?只可惜,兄妹之间的畸恋成为了她一生无法抹掉的污点。

其实,发生这种事情,除了当时的社会风气之外,姜诸儿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文姜当时正值少女,又恰逢郑国公子姬忽的退婚,心高气傲的她遭此打击一蹶不振。那时候,是姜诸儿的每日陪伴让她打开心结,重拾笑颜。

而姜诸儿业已成年,深谙男女情事,却将情窦初开的妹妹带入了万劫不复之地。追根溯源,是姜诸儿贪恋美色的自私和膨胀心理,才导致他们做出了令人唾骂的行为。

文姜,最初只是一个被宠溺得有些任性的公主,她性格爽朗,热情奔放,本来可以拥有一段无比美好的爱情,却在姜诸儿的带领之下,走偏了路,从此一发不可收拾。随着她泛滥的情感,不仅令整个王室蒙羞,后来更是让夫君为之丧命!

她也在历史上留下千古的骂名。

而郑国公子姬忽,在行军打仗上是一个决胜千里的将军,创造了很多的神话,但是在政治上却是眼光短浅、手腕软弱的君主,这在他以后的命运上可以看出来。他性格上的弱点导致了日后被兄弟篡权杀害的悲惨结局。

郑国人写这首诗歌,也许正是认为姬忽当年未与强齐联姻从而失去在国际舞台的地位,所以郑国人在心里是埋怨姬忽的任性的。然而,有些事谁又能说得清呢?虽说,那个时候的婚姻与政治是挂钩的,只是爱情从来不可思议,只能说他们没有缘分吧。而缘分一词,向来神秘,求不来盼不来,该来时自会来到。

如果说文姜嫁到鲁国,是当时齐僖公面对兄妹的畸恋无法可想之下的仓促决定,那么齐襄公的女儿哀姜嫁给鲁庄公却是为了上一场婚姻悲剧而采取的补救措施。

上面说到,齐襄公为了缓解和鲁国的关系,便许诺等公主长大后将她嫁给鲁庄公,从血缘上来讲,鲁庄公是哀姜的表哥,这一场亲上加亲的联姻,当然也是政治需要。但想来也更有可能是文姜和齐襄公共同商量下的结果。

可以说,文姜在修补齐鲁关系的问题上,也是做了大量工作的,毕竟一方是母国,一方是夫国。她选择在边境居住,一方面是没有面目去见鲁国国民,一方面也是为了制衡,毕竟将来两国若真要开战,儿子鲁庄公会考虑她的处境,情人兼哥哥齐襄公也会体谅她的心情。可以说,在政治和人情上,她真是一个极为聪明的女人。

只是,他们谁都没有想到,这个哀姜嫁到鲁国后,不但未起到应有的作用,反而祸乱了鲁国国政。

文姜死后第二年,鲁庄公迎娶了哀姜,他们年龄悬殊,却身份地位相配,看起来是一桩圆满的婚姻。哀姜嫁过去后一直未育,而她的妹妹叔姜同她一起陪嫁到鲁国也成为鲁庄公的侍妾,叔姜生了一个儿子启方,即后来的鲁闵公。

哀姜同鲁庄公的二弟庆父发生了私情,二人合谋篡位。

鲁庄公死后,二人先杀死了刚刚即位的公子般,鲁闵公即位后不久也被二人联手杀死。而庆父终于坐上了鲁王的宝座。只是他德不配位,既没有好的品德又没有政治才能,不久就被鲁人赶下台驱逐出境,后来自杀身亡。

《文姜(下)|关于文姜,你所知道的仅仅是兄妹间的不伦之恋吗?》by 风的衣裳

而哀姜,作为杀害两位国君的从犯,引起国人震怒,也让齐桓公觉得脸面无光,因为哀姜是齐桓公的侄女。哀姜见事情败露已往邾国,齐国当时已经称霸诸侯国,充当着国际警察的职能,在春秋各国可以发号施令,他令邾国将哀姜引渡回齐国,将其处死,把尸体归回鲁国,鲁国人还是给了齐桓公面子,以夫人之礼葬了她。

可以说,文姜在感情问题上没有处理好,直接导致了丈夫的异国殒命,多年以后又间接地因为哀姜嫁入鲁国导致了鲁国的这一场祸乱,文姜可谓责任不轻。

不过,斯人已逝,虽然她在历史上的名声并不好,但是以她的美貌和才情还是让人怜惜不已。她之所以被后世称为“文姜”而没有被称为鲁姜或者桓姜,也是对她才华的一个极好的注脚吧。

所以,我还是写了她,也希望她作为一个有才华的美女能够被世人记住。

本文为风的衣裳原创,拒绝不署原创作者名称的转载,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取授权。谢谢!

往期文章:

桃花夫人息妫 | 她是世间最美的女子,却背负着祸乱三国的千古罪名!

李夫人 |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

庄姜 |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千古第一美女的美丽与忧伤

风的衣裳
风的衣裳  作家 生若夏花,死如秋叶。以水为骨,以风为裳。微信公众号 风的衣裳,欢迎大家关注,谢谢!我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如需转载前往https://rightknights.com/material/author?id=22321 获取合法授权。

人海茫茫,我还是一眼就看到了你!

文姜(下)|关于文姜,你所知道的仅仅是兄妹间的不伦之恋吗?

文姜(上) | 关于文姜,你所知道的仅仅是兄妹间的不伦之恋吗?

夏姬(下) | 史上最负盛名的红颜杀手!看一代妖姬,如何祸乱春秋!

夏姬(上) | 她是史上最负盛名的红颜杀手!看一代妖姬,如何祸乱春秋!

相关阅读
【讽刺】人间闹剧(25)妖谷

很多年前,三位来自城市的植物学家徒步进了这片森林中,他们在森林走了一个多月,出山时却只剩下一个人,这位幸存者也早已饿得面黄肌瘦,他不得不到森林边的小村子里寻找食物。小村子里的山民虽然没有文化,但是很善良,他们都拿出自己的一小部分粮食分给这位幸存者。 幸存者为了报答山民们,在他离开村庄时候对村民们说,这森林深处有一处山谷,山谷中埋葬着一个巨大的宝藏,宝藏由一个遭上天惩罚的妖怪守护着,只有等这妖...

每个人都有治愈自己的一种方式,但这种方式你必须掌握!

作者:十一姑娘 “当上帝关了这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门。” ——《圣经》 所有失去的都会以另外一种方式到来。 你现在经历的,也是我曾经历过的,所以,别气馁。 我有个感情特别好的学弟,在我眼里是有点傻的那种,傻得我好想灌他几碗汤,好让他清醒自己。 最近从他的空间动态看出,心情低落应该快到谷底了,人在难过思绪复杂的时候难免感慨良多...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

木子李先生和高小姐是名副其实的青梅竹马,两人情投意合,好像天生就注定应该在一起。而这两人跨出这一步用了28年,28年里高冷小姐满身疲倦,郁郁寡欢时,木子李先生没有陪在她身边。他身边桃花不断,实实在在的也有过一段感情,这个高小姐也是知道的。甚至有天木子李先生和女朋友卿卿我我时,她就坐在旁边波澜不惊。我问她是不是强装镇定,她笑着摇摇头。但这段感情不久后无疾而终,那个女孩告诉我说木子李...

姑苏慕容

我慕容复,武功天下第一,除了乔峰能和我打平手,整个武林能打败我的恐怕还没有出世。

只是没能说出口

文/兰若冰 -01- 望着身旁人的脸,粟裕轻轻叹了口气。 六年了,终究还是没能逃过你的劫,宁泽,要怎样你才能放过我。 突然,身旁人一个翻身,把正在发呆的粟裕紧紧地搂在怀里,似是还没有从昨夜的温存里醒过来,嘴里轻轻地叫着亲爱的。 粟裕用力挣开他的怀抱,反手就是一个大嘴巴子甩过去。 沉浸在梦里的宁泽大叫一声,“粟裕你干嘛,疯了吗?” “宁泽,老娘这辈子是栽在你手里了,可是你别以为我会没有名分的这...

谢谢你可以看穿我的倔强拥抱我的坚强

文/七七丫头 “十、九、八……二、一!” “怎么了,这么想见我。”痞痞的声音从身后传来。 “林云深,你知不知道你已经迟到了10分钟!!”女孩生气的对男孩说道。 “好啦,还不是为了让你看到帅帅的我嘛!今天带你去吃你喜欢的鸡公煲啦!” “我要加辣,要加土豆,加香肠……”后者开心的说道,仿佛前一秒生气的不是她。 “好好好,小馋猫,走了。”林云深宠溺的搂着她走。 他就是喜欢看她生气的样子,像只炸毛的...

问点小问题哦,怎么把逼逼弄的干干净净香香的,让男生舔着很舒服呢?

喜欢给男生口,也喜欢被口,可是怎么把那里弄得香香的?干干净净的呢?自己不太确定那里有没有味道~喜欢被舔舔呢 @让我撩撩你可以吗:我舌头很灵活,也喜欢舔,小姐姐,你想被

无聊看了一会羞羞日记,结果发现自己下面湿了。湿的一塌糊涂。自

无聊看了一会羞羞日记,结果发现自己下面湿了。湿的一塌糊涂。自己也有幻想,也有渴望。之所以幻想是因为无法得到满足,无法释放真正的自己,或者不敢释放真正的自己。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