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轮卡在阴天里

2017-11-21 11:54:13 作者:郭栩鹏

《年轮卡在阴天里》by 郭栩鹏

1

我七岁那年刚开始学写字,当时课室的同学都问老师自己的名字怎么写,老师很有耐心地教导,轮到我的时候,我问老师,“qi,gai怎么写?”

老师先是愣了愣,最后还是一笔一划地教导——“气概”。

到了小学三年级我才知道那回老师教错了,我想要的不是“气概”,而是“乞丐”。

我家附近长期住着一名乞丐,他终日佝偻着身体,头发凌乱,身体露出的部分疑似被火吞噬过,留下黯黑的瘢痕,疮痍满目。

每走一步都扑哧扑哧的,仿佛恨不得要拥吻脚下瘦小的影子。

我之所以留意他,因为他跟其他乞丐不一样,他不向人乞讨,目光润然,没太多气味,即便头发凌乱却不显肮脏,只是过长懒得打理,打了结。每次经过,他会看我一眼,时间一长,彼此还会心照不宣地对望。

所以某次课堂作文,老师要求写一篇关于朋友的文章,班上大多数的人都是写身边的朋友,小部分人则是写父母,我是唯一一个写乞丐的人。

“他是一名沉默的朋友,也是一名没有交流的朋友。”

“他是一个孤独的朋友,也是一席落魄的影子。”

洋洋洒洒地写了几百字。同学不解,老师也疑惑,就此找上我的父母谈及此事,父母大怒,当场把我的原稿纸撕得粉碎,撕成能扬撒在空气中的痱子粉。

那时,我才醒然原来人们对待乞丐只有两种情绪——长得不赖的,还会心存怜悯施舍。长得欠佳的,像我家附近的那位,便是嗤之以鼻。他的头发越来越长,逐渐遮挡了脸部,慢慢看不清喜怒哀乐,人们也慢慢开始害怕,觉得他终会狂暴发疯。

所以——

“一定要疏远他。”

老师的警告,同样也是父母的警告。我点了点头,于是我不再跟他对眼。

2

直到十五岁,我谈了人生中第一场恋爱。男朋友大我一届,他表白那天阳光明媚,光线描绘起世界的截面,没有玫瑰花、没有礼物、也没人起哄,他就在学校的楼梯处,倏忽牵上我的手——

“愿意做我的女朋友吗?”

我羞涩,同时也被他突如其来的搂腰行为吓到了,默然点头,随后他吻上我的嘴唇,很粗暴。

过后还得意地说,“女孩的初吻果然是花瓣般。”

反之,我没太多感觉,不就两块肉凑合地挤在一块。

但这段感情还是持续了一段时间。

他帮我买早餐。

我帮他买早餐。

大家还没成年,他就使坏地叫我老婆,也使坏地要我叫他老公。

每个年轻人都想成熟点,所以他学明星打耳钉,那年热播的电视剧还是《恶魔在身边》,他学贺军翔饰演的江猛,留长发,寒假特意挑染了刘海,猩红色,学会喝酒,接触抽烟,好像只要成熟一点,就能摆脱一些束缚,更加接近自由,因为这世界任谁都喜欢自由。

因此他很喜欢Beyond的歌,《海阔天空》——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郭栩鹏
郭栩鹏  作家 对别人而言只是文字,就我而言都是故事

如果这是一个故事就好了……

抓娃娃的女人

年轮卡在阴天里

相关阅读
不好意思,我已经不喜欢你了

我喜欢你的时候,你视而不见;我不喜欢你了,你又对我穷追不舍。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晴 文|深海梦影 -1- 窗外的斜阳再也没有树叶的遮蔽,肆无忌惮地透过窗照射进来。 下课了,课间从来不犯困的林兮一头趴在桌上。阳光打在她的头发上,呈现出自然的光亮,很好看。 我抚摸着她的长发,坐在我前方的秦天扭过头来,先扫了我一眼,眸子里流露出羡慕。 接着,手托着下巴拄在课桌上,微微笑着,眼睛弯成一...

南山酒馆:冰糖雪梨

她想把她看到的所有的美好事物都分享给他,她想自己能做兵哥哥的另一双眼睛。

凌晨两点半,失眠的青年在窗边抽烟,有一个天使坠落在他的阳台上。

蒸汽水浒:弑君者(上)

武松真的死了。武植亲眼看到弟弟那铁铸一般的身体被撕扯得七零八落。

琅琊令之飞刀|独孤

“你不明白,孤独代表什么” 序 那夜,武王宫起火,火灭,见武王卒,皇长子失踪。之后,皇后立马扶持同样才三岁的二皇子上位,封 文王。据说发现武王尸体时,没有见血,只见一柄飞刀携一纸条于脖子旁,上面字道:武王暴虐,民不聊生,今替天行道,望太平盛世。 署名独孤。 壹 离城几十里远的隐蔽山林中,一茅草屋,草屋旁有一老一小在那里咋咋呼呼。 “师父,我不会是你亲生的吧...

小令仙丨妖女桑离

1 清晨,断续楼的大门还没完全打开,就“哐当”撞进来一个黑衣人。 喜弥儿把另半扇门也开好了,才抬头笑嘻嘻地对着来人道:“啊哈哈,客官好早啊。您这是要‘断’还是要‘续’哪?” 黑衣人也不搭腔,一双眸子只往这诺大的厅堂里四下望,最后目光停在临街靠窗座,那个灰色人影身上。 那人灰衫灰袜,头上束着一根灰色布条。手里一把薄如蝉翼的短刃,在细心雕刻着一个米粒大小的东西。 转瞬,黑衣人就已经到了灰衫人桌前...

一场车祸

一直到六点,环卫工人拿着扫帚,沿着古城路一路扫过来,才发现倒在马路上的尸体,还有停在十字路口中央的肇事车。

金蚕

那些年,所有的土地都集中到生产队里,桑树也被砍伐了个七七八八,再也没人有心思去养蚕了。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