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儿飞去了

2017-12-11 09:14:06 作者:素白若雪

《蝴蝶儿飞去了》by 素白若雪

高楼,大道,行人。

车水马龙,川流不息。

穿梭奔走,惴惴不安,是一颗没有着落的心。忽而眸波流转,瞥见一只黄色的粉蝶,颤颤巍巍地扑闪着翅膀,忽而向南,忽而调北。这精灵,这绿野的精灵,竟突兀地孑然地出现在这个嘈杂的地方,像一片从天上坠落的花瓣,轻绵无力,又那么颤颤巍巍地、凄凄惶惶地飞去、飞去……

她一定在寻觅,那朵跟她长得很像的花。

她一定在着急,在凄惶,把自己遗落在这样纷繁驳杂的世界……

(一)若桐

你的灵魂是潮湿繁盛的森林,我知道带不走,却也无法停留。

若桐在我们的世界里消失了。没有人知道她去了哪里,是否结婚生子,或者依然心若霜雪。

若桐有着一张月亮似的圆脸,眼睛不大,嘴巴小巧而唇红齿白。每当她咧嘴笑的时候 脸更圆了,眼睛弯弯,唇瓣弯弯,像极一朵被风吹开了的花,更像,一弯月牙。所以我管她叫月牙。

月牙应该是一个活泼可爱古灵精怪的女孩。每次她说话就像吐出一串串珍珠落在玉盘上一样,清脆欢快,抑扬顿挫。

高二的时候,月牙恋爱了。我们坐在操场的树底下,她敛不住得意告诉我这个消息。我眨巴着眼睛,问:“可是万一你受伤了怎么办?”

月牙脆生生地笑了,说:“我只是玩玩而已。”俨然一个情场老手。

于是我们这一群女生都得幸受邀去安稳家。安稳,就是若桐的男朋友。他的名字很特别,他的人也特别,笑起来是一副纯净的样子,打起羽毛球的时候就像一个身怀绝技的侠士,反手回击,跳跃进攻,挥洒自如,英俊潇洒!那时候我们都喜欢倚在阳台的栏杆上看他打球。可是他不爱学习,抽烟,喝酒,很多哥们。

那一天我们都去他家了。加起来差不多有二十来人,有男生有女生。安稳家里只住他一个人,我们的到来使他那个偌大空荡的家顿时变得热闹。我们这些学生们七手八脚地做饭,切菜洗菜炒菜,然后大伙儿围在一张桌子上吃饭喝酒调侃。某人抢着给某个女生盛饭,还有的男生装着漫不经心地给一个女孩夹菜,说“吃吧,肥死你!”于是另一个女孩便酸溜溜地说“我也要,给我夹!”于是他便大筷子一伸,夹住一块大肥肉到她碗里,结果大家爆笑……

第二天大伙儿去了西月湾,一个深山里藏着一碗很大很大的湖泊。白花花的水。貌似还有阳光,像碎银一样洒在湖面。我们欢腾雀跃,青春飞扬。男生女生都跳上小竹排,在湖心荡漾,在画里游,我们高歌“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歌声,笑声,洒落在西月湾,它一定还记得。男孩们比赛“划船”,其实是让女孩子坐在船头,各船上的男孩子仰卧着,双脚晾在船尾外面,用脚打水,然后比谁的竹排划在前面。我坐在一个哥哥的船上。他甩的很慢,于是我就悠悠地唱着歌。我看到月牙坐在安稳的竹排上,安稳甩得很快又很帅,水花如注高高飞起,洒到月牙的身上、脸上,她扬起手挡着水花,脸上故作嫌弃却掩藏不住羞赧的笑……很多年后我都还记得那样的场景。安稳少年意气风发的样子,还有若桐那幸福洋溢的样子。

后来我才知道那天是若桐的生日,安稳还送了一支价格不菲的钢笔给她。那时候我觉得那就是真爱,因为安稳为了给月牙过生日几乎把一半的同学请到他家玩。这是多么浪漫的做法,以前只能在电视上看到。

我想月牙肯定也被感动到了,因为她的所作所为一点也不像玩玩而已。她给他叠星星叠纸鹤,织围巾,总之用一切可用的方式去爱。虽然很老土,可是对于连自己的床铺都不会收拾的女孩子来说,真的很难得。那一定是她生命里一抹最灿烂的时光。然而却稍纵即逝。

这只是若桐炽烈人生里的一段小插曲,至于这段插曲的回音有多悠长不得而知。我不知道安稳的出现是否改写了若桐的人生,只知道若桐在我的认知里从一开始到后来,就是一个质变的存在。

文静——活泼——冷漠。

安稳之所以,大概是受不了她这样冷热交替的气候。

他辍学了。

于是青桐就那样子失恋了。我没见过她哭,也就不甚关心他们之间的种种,因为那时失恋这种事离我太遥远了。

青桐跟我一起混了。我们两个女孩,就像两个无主的幽魂,相互吸噬着对方魂魄里的颓废。我们桀骜不驯放荡不羁。我们相约学到学校后面的河边放风筝,捕飞蝶,不上课不写作业,发了试卷就往书桌底一塞,那分数也不值一顾。而曾经,我们都是年级里的尖子生。但对于我们来讲,那只是个屁。

这段青春从一开始就很荒谬。

可是,我们人生的荒谬之处何止是青春?从更早的孩童时代起,命运就为我们安排了另类的人生,预示着异样的结局。

孩童时代,本来应是流金岁月。我也曾如掌上明珠受尽宠爱,四合院里叔伯同堂兄妹成群,一幕一幕的流光溢彩,回忆里那幅美好的画卷却戛然而止,换上了底色苍凉的幕布。

十二岁,我被“留守了”。

这在我们村里很正常,那几年间大人们都纷纷出外谋生了,很多女孩脱离父母长辈独自就在家中。不过我羡慕她们有弟弟妹妹或者爷爷奶奶,我只有我自己。我跟自己说话跟自己玩,自娱自乐,晚上在家从不学习、写作业,看武侠剧看到很晚,不看电视的日子里我就关了灯坐在黑暗里,睁着眼睛一直坐到睡着。早上起来眼睛就很难受,油乎乎地好像揉了一层油膜在里面,我总是揉揉揉。后来读初中我才知道自己近视了。我这个懒懒散散的读书劲儿还近视真是很不公平,眼睛开始不漂亮了。也许不是看书看坏了眼睛,大概是那几年哭坏了罢。

读了初中之后我继续晃着晃着,把不写作业不听课的光荣传统继续发扬光大,上课的时候要么睡觉要么发呆要么写小说。可是考起试来一鸣惊人,数学几乎都能满分。其实那是因为偶尔我也还会自己翻翻书,做做资料习题。

素白若雪
素白若雪  作家 90后女孩,来自美丽的南国,心是一地草野。办有个人微信公众号“心塔”,写诗,写美,写感动,始终怀抱文学的幽梦。

蝴蝶儿飞去了

他喝雪碧喝高了

相关阅读
为他低到尘埃

在那些美好的年华里,总有那么一个人安静的躺在你的记忆里,温柔了你整个青春岁月,也惊艳了你整个年少时光。 ——题记 青春时光,每个人的生命都曾有过一段属于自己的故事。或华美,或平凡,或轻描淡写,或刻骨铭心,总之,总会有那么一个人在我们的心里留下划痕,留给你无尽的期盼。她也不例外,懵懂年少,...

喜欢上闺蜜的男朋友怎么办 想想你会给闺蜜带来哪些伤害

闺蜜对你来说是非常亲密的朋友,每天和闺蜜朝夕相处,她的很多秘密你都知道。都说闺蜜之间相处的时间久了,就连眼光也都会变得很相似,喜欢上一个类型的男生也是很正常的

老公无能我与小叔偷欢 夜夜激情不断打消了寂寞

因为一场事故让我和老公从此没有了性生活,那件事情发生之后,老公向我提出过离婚,可是我爱这个男人,更不愿意离开这个幸福的家庭,可是长期没有夫妻生活,让我觉得非常寂寞

我朋友的丈夫屡次出轨 一次次践踏妻子的尊严

我的朋友小凡遭遇丈夫背叛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到目前为止已经是第三次了,就是因为小凡比较软弱,看起来比较大度,所以老公经常背着她在外面乱搞,时不时的换一个交往对象

婚外情男人分手后的心理 尽力的弥补原配妻子

男人在出轨的时候心情是非常忐忑的,内心会有很多的躁动不安的情绪,所以当他的丑事被发现以后,反而没有那么害怕,因为他已经习惯这种紧张的感觉了。一般对家庭还有留恋

莫文蔚,那首冬天才会听的歌

五元钱一杯的卡布奇诺,像一场异地恋,像一句遥远的关心,像一个生硬的幽默笑话,天生不完美,天生有缝隙,却因为付出代价,因为聊胜于无,因为弃之可惜,所以愿意任劳任怨欣赏。 而它也终于会清冷下去。 夜里循环莫文蔚的《北极光》,到很晚,这个音色里有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摇落兮雁南归气息的女人,在她的演唱会里,斜坐在钢琴架上,穿着一身鎏金衣裳,华丽精致,张扬曼妙,却是与迪奥经典广告里的查理兹塞隆是截然两...

换脸时代

自从小楚做了鼻子后,两人的感情更甜蜜了,可小楚内心的疑虑,也越来越大。阿楠有秘密,瞒着所有人,只有他一个人知道的秘密。

缘来缘去嫁给脂肪君

一人一球对视起来,这个带着些白色雾气的肉球大晚上闯进女子的闺房,意欲何为呢?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