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秋  生(2)

2018-01-26 20:26:04 作者:清晨起

此事秋生抵赖不了,他一辩解,就有其他“听房”者揭他老底,说我们都看见你来,耳朵紧贴着窗户,要不是新安了玻璃,你脑袋都钻进去了。后来秋生就懒得分辩。

春生娶亲后,二丑老汉仿佛卸下了千斤重担,再没心劲给秋生张罗亲事。客观上,家里的资源已经分配完了,什么也没有了,再给秋生说亲,老汉确实没能力了,别的不说,房子就是件大事。

爹娘不管不顾,秋生怎么能不恼火。都是儿子,老大娶了亲,怎么到老二就没人管了。有一段时间,秋生成天发邪火,他爹二丑老汉则一味装聋作哑。

生气归生气,住的柴草棚子还得自己拾掇。秋生砍些树杈加固一下所谓的梁柱,房顶上铺些烂麻袋、硬纸板,再和些泥巴抹一抹,总算不用晚上睡不着数星星了。

日子就这样过着,几年功夫春生老婆一连生了两个小子两个丫头,二丑老汉高兴得合不拢嘴,传宗接代的事有了着落,秋生就更被晾一边去了。

这四张小嘴吧嗒吧嗒,全家几个劳力包括秋生在内,挣的工分、口粮全被吧嗒了。

秋生的手巧是村里出了名的,不仅是农活。光棍一条的秋生连针线活儿也能拿得起。在这里不得不说说他嫂子。那个年代其实谁家也不富裕,衣服上打补丁是常事,家家如此。

可同样是屁股上打补丁的裤子,别人家的补丁裁剪得圆圆的,针脚缝得细细的,春生家的孩子,那块补丁不知道是几边形,胡乱轧上几针,没几天就扑扇扑扇的,象绵羊尾巴。

秋生看见了气得骂一顿,然后亲自上手给侄儿侄女缝裤子。他嫂子假装没听见,反正有人给做活,自己正好装大度。

包产到户的时候,秋生也到三十岁了。秋生明白,自己的事还得自己想辙。他翻来覆去烙了一晚上饼子,第二天就跟爹娘摊牌,要求分门另过。

二丑老汉没办法,自己无能,解决不了小儿子的亲事,还要拖累人家,怎么说也说不过去。分家!

秋生成了孤家寡人,可是他有他的目标,一天到晚拼了命地干活。地里的庄稼活儿秋生下足了功夫,收成总比别人家多一成。

他还养了一头牛,肚子喂得滚瓜溜圆,一年一仔。农闲时还要用紫穗槐编箩筐子去卖。

五六年的功夫,秋生凭一己之力,居然在院里盖起了两间西房。那时候,秋生已经奔四十的人了,就想着赶紧找个女人,带孩子的也算。

有人给秋生介绍过几个,但是终归没成。至于原因,村里人说主要就在他嫂子身上。

人们说秋生对他哥一家人这么好,主要是因为他嫂子,秋生就是给人“拉套”。我这才明白,敢情“拉套”不只是帮衬着干活,言外之意是嫂子的炕头也有秋生的份儿。

有人绘声绘色地讲春生和秋生哥俩的故事。说一到了初一、十五,春生就有事出门,看菜地,浇麦子,赶牲口,反正一年四季有活计,嫂子的被窝就留给秋生。

讲的人说得有鼻子有眼,听的人更是宁信其有,一边听一边在脑子里进行艺术再加工,再给别人转述之前,还不忘加上一句,这是听人说的,但估计八九不离十,等等。他们早忘记了自己已经给添油加醋,上了十二分的作料。

关于这件事,春生、桂兰均不曾站出来辟谣,到底是怕越描越黑徒惹人笑,还是成心给秋生弄一身臊,打心眼里就不想让他成亲,不得而知。

哥哥为什么不希望弟弟娶媳妇呢?用房东大妈的话说,那还不明摆着。春生的儿子马上也二十岁了,也该张罗了,就春生那怂样,拿啥给儿子娶亲,还不是惦记着秋生盖的那两间房。

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是,大侄子最后终于娶了亲,就在秋生日夜操劳盖起来的两间房子里。所以有一个版本说,此前秋生跟嫂子并没什么,就是因为这两间房,嫂子才和秋生好上的。

当时,桂兰哭哭啼啼一个劲儿央求秋生,秋生就是不松口。他知道让出这两间房,自己此前的一切努力就都白费了,未来的日子也就是这样了。

当然,他也知道这两间房对大侄子的重要意义,自己就是现成的例子。最后桂兰说,秋生别拗着了,嫂子今天就睡你这儿了。

现在的秋生已经老了,关于他有没有睡过他嫂子的事,他已经不再跟人急着撇清。别人当着他面调侃,他也好象听荤段子一般,嘿嘿地笑。

两个侄儿也都当了爹,概不理会这些闲话。倒是小孙子已经渐渐懂事,听人们说二爷爷和她奶奶的事就脸红脖子粗地骂。

老头们本来觉得说得寡淡无趣,这下有人应口,更谝得上劲儿了。

孙子回家给二爷爷脸色看,秋生就把好吃的拿出来哄他们,或者偷偷给两个零花钱。

我得承认,尽管我是一个姑娘家,对这个故事还是很感兴趣。综合许多传闻,我认为只有秋生听他哥哥嫂子的房这一点,秋生赖不掉。

再以后,秋生的一切就都贡献给了这个家,这个属于他也不属于他的家。后来我也多次见到过这个白头发白胡子的老人,佝偻着腰,满脸慈祥地跟在孙子,不对,是侄孙子屁股后头。

我想,老头儿付出这么多,侄儿侄女们想来也应该孝顺他,似乎也是个不错的结局。可惜,我的理解和村里人想的还是有很大差距。

相关阅读
朝阳似锦     文/向琬

祝你余欢漫漫,祝我余欢慢慢 001 2015年,微博上最火的一句话是,待我长发及腰,少年娶我可好。 这年年底,周洛走进苏州当地的一家理发店,还不等理发师开口就道:“我剪发。” 理发师是一个年轻的男人,闻言摸了摸头发,指尖从头顶一路滑到发尾,眼角眉梢都是叹惋,周洛抬起头,透过镜子一下子晃了神,同样的神情,很多年前她在另一个人脸上也见过。 “真的非剪不可吗?”他摩挲着发丝,“难得见到这么漂亮的头...

直龙癌与公主病

一 “最近周围来了一只恶龙,专门诱骗花季少女。”王子对公主如是说道。 “明明可以靠实力强掳,为什么要靠根本不存在的颜值呢?” “……听说现在的小女生都喜欢这种丑萌丑萌的。”王子的眼中闪过一丝尴尬和晦暗,距离他和公主正式完婚还有不到三天。 “龙窝肯定又脏又臭又无聊,本公主在里面多待一天都会老上十年。”公主殿下优雅地甩了甩精致的双马尾,转身离开留给王子一个窈窕的背影。 二 借着夕阳的余辉,公主抱...

悲愁歌

尹超说许若楠是他的嫦娥仙子,我想了下,那么尹超对我来说是什么呢?

我在车上要了表妹闺蜜的微信号 历经一个月赢得女神心

现在我已经将表妹的闺蜜拿下了,成为了我的女朋友,幸好那天在车上,我付出了很多代价才从表妹那里要了她闺蜜的微信号。我从未发现自己会那么喜欢一个人,从见到她的第一

永不分离

我认为最好看的就是她的眼睛,所以每次我都忍不住多看几眼。我想,这可能就是爱情。

大叔配萝莉,可我不配你

夏天心道:四月我也喜欢你,可是我配不上你,我有一身债要还,跟着我你只会受累的……

我和男保姆搞一夜情,没想到被老公撞破

当初我和男保姆在一起的时候,没有想到老公会发现,其实这都是我的一时冲动造成的。如果当时我能理性一点,事情的结局可能并不会这样。因为老公对我很好,是我辜负了他。

你有什么了不起 不就是仗着我喜欢你

“我是什么样的人呢?” “遥不可及的人。” 其实我想说的是,你是一个我一想到就想哭的人,你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让我想起来就心冷的人,你是一个伤害我伤害到泥泞沼泽的人,你是一个我爱而不得恨而不舍的人。我不知道为什么你已经让我心寒到如此地步,但我还是觉得,我们还会相遇,还有话可说,还有旧可念。 曾经我一度以为没有你不能活,其实真的被逼无奈之后,发现其实也没那么严重,所有的亲昵都源于误解了你的意思,...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