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故事 玉珰摇素腰如束(2)

2018-02-03 23:54:02 作者:三叶草青青

03

再后来,在杏花微雨的时节,若凌消失了,不辞而别。汀兰找遍府里的每个角落,遍寻不得。她跑去质问秋管家:“若哥哥呢?”

管家停下手里的算盘,盯着汀兰半晌,摇摇头,又长叹良久,才道:“凌儿去香城学画了。”

“学画作甚?”她不依不饶。

“人生在世,总得有一技之长傍身,才妥当。”秋管家蹲下身子,与汀兰对视,眸光里有说不清的情绪在流露。

汀兰被她盯得心虚,灰溜溜地跑了。

她开始整日把自己关在房里,研习女红,拇指上布满大大小小的红点。有时血不小心滴在绣布上,晕染成花,她的泪就无端落下。正是天真烂漫的好年华,汀兰却变得多愁善感。雨打芭蕉,她垂泪。杏花零落,她双眉颦蹙。

李老爷忧心如焚,他的掌上明珠,可不能就此黯淡了光华。于是,他悄悄让秋管家唤秋若凌回来。

院里的杏花枯了又荣,荣了又枯,两年后,若凌学成归来,又是在杏花盛开的春日。

他立在杏树下,远远地望着汀兰,道一声:“小姐,安好!”杏花眼里笑意凛凛,映着汀兰的倩影。

她提着裙摆小跑过去,立在他跟前时,尤在大口喘气,胸口剧烈起伏。汀兰望着眼前这个比自己高出一个头的男子,不住地哆嗦着嘴唇,却说不出话。她好想问他为什么不告而别,话到嘴边却又咽下。

若凌轻轻拍着她的背,也不说话。

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风穿庭院,吹落一树繁花。飞花杳杳,落在他们的发上,肩上,将不愉快的过往掩埋。

若凌回来了,一切仿佛又回到从前的样子,或者说,更胜往昔。她绣花,他为她画绣样;他作画,她为他研磨。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春光乍泄,连风都带着醉人的清香,沁人心脾。那年,他们十岁。

04

光阴荏苒,转眼汀兰就到及笄之年。生辰那日,汀兰让小婵替自己梳妆打扮,特意强调要那种艳而不俗的妆容。

臻首娥眉,香腮胜雪,还带了若凌送她的碧青色耳环,她一袭软银轻罗百合裙,腰如束素,款步往杏花树下走去,若清水芙蓉,媚而不妖。

“若哥哥,今日,为我作一幅画可好?”汀兰冲秋若凌嫣然一笑,身后万物都黯然失色。

若凌愣在原地,定定地望着她,眼里溢出惊艳之色。

“若哥哥?”她嗔道。

“好。”他缓过心神,铺纸研磨,提笔细细将她勾勒。

见凌若如此郑重其事,汀兰在杏花树下占了足足两个时辰,也没有一句怨言,她不想打断他。

“好了。”最后一笔落下。

“真的吗?我看看。”汀兰抬腿才发现双腿发麻,不听使唤,便弯腰双手拍打小腿。

再抬首,画已近在眼前。画中人明眸善睐,秀眉小嘴,有闭月羞花之颜。

两抹红霞飞上脸颊,汀兰怯怯道:“我有这般美?”

“不,你比画中更美,我学艺不精,画得还不够传神。”若凌扶着她往石桌边走去。

甫一坐下,汀兰就低着头,不肯抬眼看若凌。玉珰轻晃,暴露了她此刻的娇羞。

“汀兰,我已托我爹向老爷求亲,允我娶你为妻。”

三叶草青青
三叶草青青  作家 岁月静好,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我已加入“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的版权保护计划。

我的父亲是烟鬼

万物生:一日情

万物生:小青

轩雀楼:与子同袍

春日宴

相关阅读
何处是归途

看着严寒,乔语惊慌失措。她要如何用自己千疮百孔的心,去回应他满满爱意的告白呢?

等你,是我这辈子做过的最好的事

我不是读书的料,我的记性总是很差,我不敢告诉妈妈,我已经不记得爸爸长什么样了。

长乐镇:眼前人

纵然被人捧为名角儿,可到底不过个供人取乐的伶人,男儿本顶天立地,他……如此不堪,配不上她。

简短的鸡汤小故事 别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每一则小故事都有特定的含义,有一些鸡汤小故事其中蕴含着深深的哲理,等着你去体会,去挖掘。有时候哲理就在你身边,不经历点什么,你还不知道什么叫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海纳百川,而我想纳你入怀

活了24年,江小溪第一次对人一见钟情。可她的意中人却在工作上频频折磨她。

恶疾

老路家的祖坟旁边,正待移棺的路老板棺门大开,却没有人敢上前动手。

妈,我一定会幸福的

妈妈,不用寻我也知道,这世上,我找不到和你一样疼我的人。 1 南方的天气真好,初冬的太阳暖洋洋的,温暖却不炽热,像极了妈妈慈爱的目光。 上次见到妈妈,是好几个月前的事情了。那次从深圳回到老家,刚到家就给妈妈打电话,说第二天就回娘家看望她,妈妈知道我回来,喜不自禁,声音很是欢快,好像年轻了好几岁。 第二天早上,我们磨磨蹭蹭,八点半才从家里出发。车子在平坦宽阔的马路上一路驰骋,穿过田野村庄,一刻...

女鬼聂芊雨:丢了的另一半

这一晚,她哭了,哭得伤心欲绝,撕心裂肺。我很怕女人哭,因为那声音,比鬼叫还难听。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