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故事 玉珰摇素腰如束(3)

2018-02-03 23:54:02 作者:三叶草青青

“啊?”汀兰抬头,撞上若凌那深情的目光,不禁又羞得低下头。

然而,李老爷拒绝了秋管家的提亲。他是锦城首富,女儿自然要嫁一个门当户对的好夫婿,而不是他家的仆人。

是夜,一灯如豆,秋管家与若凌促膝长谈,语重心长道:“小姐命贵,我们高攀不起,你还是趁早死了这条心吧,离小姐远一点,切莫伤了她的心。”

“可是……”若凌两情相悦的话还没出口,秋管家就打断道:“没什么可是?小姐从小锦衣玉食,你凭什么娶她?又拿什么护她一生一世不受苦,你的画吗?”

若凌身子一震,眸光黯下来,淡淡道:“我知道了,爹。”

05

若凌又走了,这一次,不是不辞而别。

那日,他拿着裱好的画来找汀兰,看着汀兰欢欢喜喜地把画看了又看。喉头滚动好几回,才低低道:“汀兰,我要走了,南下经商去。”

闻言,画从手中滑落,汀兰不解道:“为何又要走?”转头已泪眼婆娑。

“为了有能力娶你,为了与你门当户对。”

长风寂寂,夹着无边如丝细雨袭来,乱了发梢,迷了泪眼。

“好,我等你,一生一世。”沉默半晌,汀兰才开口。

那一年,他们十四岁。

他走后,汀兰成日闭门不出,不分白天黑夜地绣着鸳鸯,绣了一对又一对,绣了满满一大箱的绣帕,若凌还未归。

若凌虽从未学过经商之道,但自小随秋管家在账房里来来去去,耳濡目染,倒也知道些门路。

南边靠海,又水产丰富,却运输不便。若凌从这方面入手,生意做得有声有色。

刚去时,他频频写信给汀兰,诉相思,报平安。

后来,许是生意忙碌,他的书信渐少,少到一季一封,最后半年一封。

汀兰将他写来的信都放在枕边,夜夜睡前读几遍。人们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她的梦里全是若凌,趴在窗棂偷听的他,认真作画的他,情深如许的他。

三载时光,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汀兰却觉得日子漫长得像过了一生,思念与日俱增,不曾断绝。

一日,她呆坐窗前,望见院中的杏树又是一树繁花,粉薄红轻掩敛羞,却零落一地,碾作尘埃。

汀兰突然起身至书桌边,修书一封:“陌上花开,君可缓缓归矣。”

一月后,她收到回信,寥寥数语:“汀兰,待我掌管沿海一带商会后,定许你凤冠霞帔,十里红妆。”

白纸黑字,聊慰相思。直到那日,李老爷突然告诉汀兰:“知府大人遣人上门提亲,我允了。婚期在明年,你收收心吧。”

“爹,爹,我不嫁!死都不嫁!”汀兰跪在地上,扯着李老爷的衣角,哭得哀恸。

李老爷扶起她,沉吟许久,才道:“若凌飞黄腾达了,不会回来了,傻女儿,别等了。”

她不信,火速修书一封:“吾病重,盼君速归,见最后一面。”

算来,这封信已寄出三月,若凌未回信,甚至音信全无,汀兰日渐消瘦,时常以泪洗面。

小婵听闻纸船可传心意,便告知汀兰。汀兰的眼神亮了亮,左等右等,才熬到正月十五,得以出门,托一只小船,遥寄相思。

只是她等的人,也许明天就回来,也许永远不回来。

故事来源:玉珰摇素腰如束。束如腰素摇珰玉。宜更醉春期。期春醉更宜。 绣鸳闲永昼。昼永闲鸳绣。归念不曾稀。稀曾不念归。——曹勋《菩萨蛮·玉珰摇素腰如束》

【无戒365  第79天】

上一篇

目录

已是最后

三叶草青青
三叶草青青  作家 岁月静好,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我已加入“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的版权保护计划。

我的父亲是烟鬼

万物生:一日情

万物生:小青

轩雀楼:与子同袍

春日宴

相关阅读
何处是归途

看着严寒,乔语惊慌失措。她要如何用自己千疮百孔的心,去回应他满满爱意的告白呢?

等你,是我这辈子做过的最好的事

我不是读书的料,我的记性总是很差,我不敢告诉妈妈,我已经不记得爸爸长什么样了。

长乐镇:眼前人

纵然被人捧为名角儿,可到底不过个供人取乐的伶人,男儿本顶天立地,他……如此不堪,配不上她。

简短的鸡汤小故事 别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每一则小故事都有特定的含义,有一些鸡汤小故事其中蕴含着深深的哲理,等着你去体会,去挖掘。有时候哲理就在你身边,不经历点什么,你还不知道什么叫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海纳百川,而我想纳你入怀

活了24年,江小溪第一次对人一见钟情。可她的意中人却在工作上频频折磨她。

恶疾

老路家的祖坟旁边,正待移棺的路老板棺门大开,却没有人敢上前动手。

妈,我一定会幸福的

妈妈,不用寻我也知道,这世上,我找不到和你一样疼我的人。 1 南方的天气真好,初冬的太阳暖洋洋的,温暖却不炽热,像极了妈妈慈爱的目光。 上次见到妈妈,是好几个月前的事情了。那次从深圳回到老家,刚到家就给妈妈打电话,说第二天就回娘家看望她,妈妈知道我回来,喜不自禁,声音很是欢快,好像年轻了好几岁。 第二天早上,我们磨磨蹭蹭,八点半才从家里出发。车子在平坦宽阔的马路上一路驰骋,穿过田野村庄,一刻...

女鬼聂芊雨:丢了的另一半

这一晚,她哭了,哭得伤心欲绝,撕心裂肺。我很怕女人哭,因为那声音,比鬼叫还难听。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