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说,我十八岁的时候就老了

2017-11-26 21:28:02 作者:江昭和

《她说,我十八岁的时候就老了》by 江昭和

“我十八岁的时候就变老了”,杜拉斯说。

年龄侵蚀肉身,沧桑腐蚀灵魂。

岁月跟进,人在一岁一岁里恍惚老去,而沧桑,是一个人,暗潮涌动的蜕变,流血,结痂,不为人知,可以在刹那须臾,或者是一辈子的光阴。

沧桑是人心上的年轮,与疤痕。

沧桑是小青的一滴眼泪。

初来人间,昏昏噩噩,不知天高地厚,不懂七情六欲,学着白蛇婉媚痴情,烂漫缠绵,去尝这红尘的男欢女爱。

眼睁睁见着白素贞为一个男人缠绵悱恻,柔肠寸许,活生生将自己活成一个无欲无求,有血有肉的凡俗女子,小青有不甘,沧海桑田,自己已然非她昨日眷侣。

由羡慕,而生嫉妒,不过是修行深浅,如何这人间繁华锦绣,自己不能领略。

见白素贞爱憎会,恨别离,水漫金山,身入险境盗灵芝,还替他——一个肉眼凡胎身怀六甲。

直至世界沦为汪洋,这个多情的男人,原来至为懦弱薄情,心里有惨烈,有破碎,有决绝。

白素贞,聪明一世,追求深爱的,不过是这样一个落魄膏粱,这破落人间,来与不来,不过是学会死心,学会沧桑。

由无泪到落泪,由懵懂迷恋禁果到一夕看破红尘般大义凛然,瞬间颖悟人间的苦,也开始体谅白素贞的可怜蹉跎与此生寂寞。

那一刹,滑落青蛇娇艳面庞的泪,是一声慨叹,是得来不易,却哀莫大于心死的沧桑。

混迹红尘,摸爬滚打,吞风咽雨,不过是为着学会品味沧桑。

有些人比较幸福,出生含着金汤匙,无忧无虑,顺理成章,门当户对嫁入一个殷实人家,一生平平淡淡相夫教子,无波无浪,从不知道生计艰难为何物,他们比较幸运。

有些人比较不幸,过早体味人间疾苦,凡事需靠自食其力,辛苦打拼双手获得,情爱之路上,见惯颠簸坎坷,荆棘丛生,分外懂得世道艰难,苍凉人心,于是较之旁人,多几分沧桑。

《情人》里的法国女孩儿,十八岁,情爱丰盛的年纪,初尝禁果的年纪,遇见那个中国男人的年纪。

在燠热的印度支那,那个男人,引领她上升至云端,带她感受属于一个中国男人血肉丰满的欲望与颓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相爱与离,体会云蒸霞蔚,落霞孤鹜齐飞般的情爱之梦幻壮美。

爱成一场遁世。

人世间,如此美丽的相逢。

那一日,河上的微风将她的金色的头发轻轻拂动,若有所思,若有所念,在人群里,她戴着一顶男士圆帽,独自美丽。

仿佛天生为着吸引这个一身白色西装,头发梳得油光闪亮的中国男人。

人潮里,她旁若无人欣赏远处的风景,自己兀自化作旁人眼里的风景。

他们在男人的住处缠绵,寻觅爱的真谛,沉沦爱的深渊,互相窥探,互相需索,无穷无尽。

蓝色的墙壁,映称出丰盛而堕落的人心。

除了屈服于欲望与爱,他们束手无策。

这个男人,是兄长,是父亲,是解开她生命之谜的一把钥匙,是开天辟地第一个懂得她的芳华青春与美丽的知己,是来自遥远中国的一个充满欲望与爱的男人。

她自己出生于那样扭曲的家庭,没有父亲,只有一个残暴可耻的大哥,和脆弱可怜的小哥哥,以及他们被生活摧折得无精打采,却心怀对长子过份迁就的爱的母亲。

江昭和
江昭和  作家 简书电影 编辑华枝春满,月白风清。个人微信号:13487221153个人公众号:江昭和新浪微博:江昭和我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

亲爱的克鲁斯

广岛日安

我知道你在身旁,才有所谓地久天长

她听见,月光下的海浪声

仍未忘,小寒那天

相关阅读
有些人,像一根刺

“啊?怎么啦?”怀玉乌黑的眼珠打了一个转,“阿月,我知道你在想什么!你在想长——生!”

寡妇的后半生

转眼春深,太明湖畔上雾气缭绕,水面上青菜鸟时不时飞枝头,发出哒哒的响声,小河畔上流水咕咚咕咚冒着水泡。 此时我跟着大姐走在河岸边上,把清洗好的衣服放在河岸边,寻思着找点什么乐趣好,春天的话河水还是冰凉的,又不能游泳,自然也不能下水抓鱼,玩点什么好呢,正在思考的时候,大姐像发现奇宝一样,对着我叫到, “七妹,七妹,你快看对面有竹排,我们过去吧。” 我顺着大姐指的方向望去,河对岸草丛上果然有个竹...

披香娇女

我问赖赖什么时候开始喜欢我,他说是我给他拿药时。恰好,我也是从那会儿喜欢他的。

少女心爆炸的撩妹句子 让她听了心花怒放

有一些少女心爆棚的句子,男人看了都脸红,更不要提喜欢浪漫的女人了。那么你知道关于这种撩妹的句子有哪些吗?赶紧戳进来了解一下吧!1、我爱你,所以卑微到尘埃里,然后开

首枚异形纪念币 泰山缩印蕴含中国文化

不过现在推出了一种新型的纪念币,据悉这是一款普通的纪念币,而且简称为泰山币,根据名字大概大家就能够知道它是什么意思,泰山意味着上面有时间文化和自然遗产泰山的微

再婚之豆花西施

她想把她看到的所有的美好事物都分享给他,她想自己能做兵哥哥的另一双眼睛。

男人都是大猪蹄子

有人说,嫁给爱情的女孩,会一直长不大,大抵就是纪锦川和唐小悠这种爱情吧。

【古风·霜雪千年】执念绕

四月的初春,梨花熙熙攘攘,行客路过,必定衣袂沾香,清新缠绵。 暮色渐黯,湖中波光粼粼,随着涟漪荡漾,远远飘来一条船,隐约有人影攒动。 “老伯,街角有座阁楼,您待会靠岸放我下去吧。” 慕柚站在船头,墨发丝丝飞舞,翘首观望间,美眸倏地泛出了亮: 她独自离家游玩已半月,今日因一时兴起,在船上耽搁了太久,等过完瘾,方恍然意识到,自己需得露宿街头了。 原本还懊恼悔恨,可如今竟瞧见这楼阁,叫她怎能不欣喜...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