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颗星会永远照亮着我们

2017-11-01 20:00:06 作者:寒玉逍遥

  每当有一颗流星从夜空中划过时就会有人去世,可我却不这样认为,正如史铁生所说每个人去世后会化作一颗星,在空中散发光芒,为人们点亮回家的灯,转眼太奶化作星辰也已一年半了,我有时在梦中还依稀记得她的样子,慈眉善目,童颜般的模样。

  98岁的高龄的她早已是满头白发,脸上的皱纹深深的刻印着这些年来她所经历的艰辛,她出生于20世纪初期,那时正值国家危难之秋,政权更迭,军阀混战,列强横行,到头来受苦的还是社会最底层的老百姓,尽管我未经历过这些,太奶也未给我讲过她年轻时候的事,但从她的那双三寸金莲的小脚可以看出,那双脚早已变形,脚趾的骨头早已断裂,可以想象当年太奶在裹小脚时疼的何其撕心裂肺,那可是钻心之痛啊!在医疗条件匮乏的年代,没有麻药,忍痛只靠意志力,能活下来多么艰难,然而就是这一双小脚,过不上像宅门里的奶奶们每天溜溜弯,赏赏花的幸福生活为养活一家老小终日在田间劳作,也是靠这双小脚太奶奶闯了关东,靠这双小脚走了几千里地,使我家生命得以被延续。

  古代的女子最讲贞洁,太奶奶也是如此,在太奶40多岁时太爷爷就去世了,尚在中年的她就守了寡,所有的重担,所有的苦力只能靠她来做,她还要养活那几个尚在襁褓之中的孩子,在那男尊女卑的封建时代,家里的男人就是天,太奶曾经说她年轻的时候总挨打,日子过得小心翼翼,太爷爷喝酒喝多了无缘无故就把她拎过来揍一顿,太爷爷生气了还是拿她撒气,太奶在讲这段往事时,咬牙切齿,眼中闪烁着泪花,我想我太奶年轻时的遭遇便是那个时代所有底层妇女生活的缩影吧,她们 在丈夫面前如奴才一般卑躬屈膝,在家中委屈求全,一辈子从未为自己活过,只是为儿女,太奶目不识丁,可就算再苦,日子再难,我爷爷姑奶,二爷也上过几天学,除爷爷因为身体原因,姑奶和二爷爷都认识字,虽然不多,打我记事起太奶常对我说,要好好念书啊,过去咱家穷,供不起你爷爷你爸爸,现在好多了能供的起你,她还对我说你爷爷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就是没供你爸爸读完书。说这话时太奶已经是年近9旬了。

记得《闯关东》当年红遍大江南北,而我太奶及其一家正是千百万荒者之一,当年齐鲁大地灾害连年,哀鸿遍野,为了生存,为了活命,一个裹着小脚,身材娇小,已经守寡的中年女人带着大爷爷二爷爷还有我爷爷,当时姑奶才三岁,被太奶装进背篓里用担子一路挑到东北,孤儿寡母,一路以乞讨为生,好几千里地是靠着太奶那双小脚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然而这些我只是听说,一路的艰辛,一路朝受的欺负白眼,嘲笑,太奶硬生生的抗了过来,这些她也从来没提过,只是在和姑奶闲谈中我偶尔听到过一些,顺便提一句,其实太奶一共是有七个孩子,不过前三个尚在襁褓之中或因天灾,或因人祸便夭折,儿是娘的心头肉,经历一次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不够,经历三次,太奶内心的强大是常人无法能达到的,而对那些贫苦的往事在太奶心里过去就真的过去了。

  每一个熟悉太奶年轻时的人都说她有一些尖酸有些刻薄,但现在想想如果不是太奶的尖酸刻薄,孤儿寡母,孤苦无依,又怎么能够在千里荒中生存下来,如果不是这样,又怎么能不受人欺凌,又怎么能几个儿子女儿在极其贫困的年代里,几乎是一贫如洗的情况下娶妻生子,生儿育女呢?是啊,不是那个年代的人无法理解那个年代人所经历的痛苦与艰辛,太奶刚强了一生,几乎所有的孙儿孙女都是太奶一手带大的,她似乎永远有操不完的心,记挂着他们每一个人。我出生时太奶就已经是八十多岁的高龄了她的右眼因为白内障永久失明左眼老花眼,可她依旧坚持自己洗衣服,洗内裤,依旧走路不让人搀扶。

在众多重孙子重孙女儿中,她最疼爱我,每次我去看她,她总是把珍藏许久的好吃的拿出来给我,在她的手绢里总包有两块冰糖,她却舍不得吃,直到我来她才拿出来给我,每次吃饭时,她嫌我吃的少,饭量小,总是给我夹菜,有一次,我不耐烦了就和她吵了几句,我有手,自己会夹,不用你给我夹,太奶就像犯了错误的小猫一样,低下了头,她一声长叹,时隔多年,我再回忆,我自己是多麽混蛋,哎,现在再想让她夹菜是不可能的了。等我上高中以后,因为课程忙,去看她的次数就越来越少了,她的眼睛早就失明,她就用双手抚摸我,紧紧地握着我的手,不一会儿便把我的袖子撸起来,带我怜爱的口吻对我说“瞅瞅你瘦的,胳膊还没我的粗”这是9旬老人对她重孙子的关爱,我平时少言寡语,太奶总对我说“你这孩子太老实,将来离开家,不得受别人欺负吗?”当时觉得好烦,好絮叨,可时至今日,想想,里面包含着一个老人对我的爱。

记得在太奶97岁生日那年,我们全家齐聚一堂,我在寿宴上夸下海口,我太奶要活到100岁,到那个时候,我会为太奶举办百年寿宴,太奶笑了,她说我努力。可事与愿违,一场疾病夺去了她的生命,闻到她死讯的那一刻我真不敢相信,说好的百年寿宴呢?我一个人在幽深的校园里走着,走到很晚很晚,听妈妈说太奶走的很安详,前半生吃苦,后半生过着平平淡淡的日子,她一生虽未享国荣华富贵,但也儿孙满堂,我想这就是她最大的骄傲了。

  我文笔有限,写出来不会催人泪下,不过这些都是我真实的感受,当我第一次读老舍笔下的《四世同堂》时我是自豪的,因为我家就是啊,太奶走了,而我们家还在,一辈辈人还在为改变家族命运而奋斗,太奶化作的那颗星,也会永远照亮我们回家的旅途。

相关阅读
您有一份来自未来的指控请接收

这天早上,刘金花正要出门打麻将,刚打开门就被杵在她家门口的两个男人吓了一跳。这两个男人其中一个看起来三十来岁,国字脸,大眼睛高鼻梁,双唇紧抿着,看起来一脸坚毅,另一个才二十出头,脸上还有些稚嫩,此刻正举着右手做叩门的姿势,却没想到还没敲下去门就突然开了。 三个人大眼瞪小眼了一分钟,那个年轻男人才陡然醒过神来,礼貌地开口询问:“请问是刘金花女士吗?”刘金花有点茫然地点了点头:“你们是?” 年轻...

乡野奇情|有狐在野 乡野风月全文

话匣子盯着屋顶看睡不着,这几天都睡不着。月亮透着窗户进来,树枝摇在白墙上晃着,一会一个形状,奔跑着变化,话匣子眼睛忽然睁大了眼睛,惊恐的“妈呀”一声蒙住头,钻进了妻子的怀里。 天亮了,山村的鸡把话匣子也叫醒了。一夜涨的不行,话匣子披上外套就去解手,解完松快的很多,只是隐隐的疼,尿也黄黄的,话匣子在风里打了个冷战。 “话匣子醒了?” 隔壁的花凤子在解手也喊着了。 “你也醒了么。” 话匣子反问着...

你好,男二号

文:风陵渡丶 “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苏霂流着泪抱着怀中失血过多的身体已经冰凉的莫轻风口中不住的道着歉。 “你不用和我道歉,你是苏霂啊,记住我就是为你而存在的,这个世界上阿霂做什么,莫轻风都不会怪她”用尽最后一丝力气为苏霂擦去脸上的泪水,他的手无力的垂了下去。 轰!天空响过一声惊雷。 “咔~!” “好,过了!”导演面带微笑说到“恭喜惜之杀青,今天到这里了,大家辛苦了” “莫轻风”从地上爬了...

旋转星球

从会议室出来,老徐觉得十分疲惫,他头顶发胀,胸口有些钝痛,懒得跟同事打招呼,就沉默地随人群走进了电梯。 回办公室?老徐看了看手机,显示是上午11点,离下班还有......12小时?这是乐观估计,说不定要通宵,肯定又要通宵,去TM的! 电梯停在了一楼,老徐走出大门,点燃了一支烟,狠狠吸了一口。回血20%,他默念着,听到自己的呼吸声,正浑浊而缓慢地从身体里某个遥远的地方传来。 冷空气窜进鼻腔钻过...

让文字成为我找到你的方式吧

那天,我收到一封信。 来自少年时代的朋友。 M: 展信佳。 你那里天气好吗? 我现在坐在窗边,外头大雨倾盆。突然想起和你过去待在一起的日子。 一个沉闷的夏日午后,乌云爆发,雨点打在窗上,你个小疯子非要往外冲,治住你的唯一方式是丢给你一本书。 你要是一匹野马,书就是你的封印。 那时你在看杜拉斯的《情人》,我看《查令十字街84号》。 那年你才16岁,把书合上的时候,叹了一口气,眉目忧愁。 我突然...

生而为女之五丫(一)

三奶大喝一声:“哪来的小妹妹,说什么胡话,你妈妈只是生病了,过几天就好啦”

天才与疯子——一念之间

大学的第一个寒假天气异常寒冷,太阳老大老大了散着光芒却一点温暖都没有,趴在暖气片上的小白赖着不肯走,但怕冷的我却一口气骑着车赶到了五里外的外公家,不为别的,只为确认他的死讯? 我之所以用他不是为了故弄玄虚,因为我真的不知道他叫啥名,不止是我连我爸我妈我外公我外婆整个村的人都忘了他的名字,他是一个没考上大学的高中生,因为没考上大学,他疯了。因为他疯了,所以他就叫疯子。从我记事起,我就听说过他,...

表达感谢感激感恩的话 用这些语言带去我真挚的祝福

人生在世,一定要学会的就是感谢、感激和感恩,感谢对你好的人,感激帮助过你的人,感恩所有的恩情。有哪些适合表达这些感情的话,让你内心更好受一些?1、感恩无私的父母,感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