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是一碗炒西红柿炒土豆条

2017-11-02 17:45:05 作者:栗子小姐的猫

《乡愁是一碗炒西红柿炒土豆条》by 栗子小姐的猫

刚来上海的时候,饮食对我这个北方人来说是最大的不习惯。咸甜参半,无味清淡。菜包子可以是甜的,馒头是有馅儿的,罗宋汤是难以形容的,白斩鸡只有鸡皮有味道……可以算得上打开味蕾世界的新大门了。

在上海呆久了,舌头喜欢上了红烧酱排骨、清蒸黄鱼、三鲜腊鸭、走油肉、酱鸭腿、酱汁门腔……一些地道的上海菜。只是很多时候,心里一直在犯嘀咕:“真的十分想念那碗西红柿炒土豆条。”正如你所看到的那样,不是什么传统的菜系,甚至称不上是一道菜,但是那股味道真的是妈妈的味道。

上初中那会儿,我就住校了,半月回趟家。每次回去,我妈总喜欢说一句:“娃回来了,今天改改伙食,做好吃的。”她从旧钱包里,掏出钱,攥在手里,满脸笑容的出门了。吃饭的时候,端上桌的肯定是一碗“西红柿炒土豆丝”。

我妈这个人特别节省。在我小时候,放学回家想开灯做作业,她都嫌我开灯太早了;天不黑透了不准开灯,晚上10点之前必须关灯,不然太费电了。吃东西也是,动不动就是吃白菜、吃杂菜,有一次吃饭惊艳到我了,端上桌的除了白菜炝锅面,还有凉拌白菜丝,仅此而已。穿衣服就不用说了,从来不主动买衣服,我妈有身碎花套装,二十几年过去了,她还穿着。就算后来日子不再拘谨,但是习惯却成了一辈子。

接着扯回来,为什么说是土豆条不是土豆丝,因我妈这个人做菜真的很一般,刀工极差的她,每次都能把土豆丝切成土豆条,而且粗细不一。她做菜毫无顺序可言,反正一股脑儿都给你扔下锅,放点调味剂,炒熟了便可。可能是白菜吃多了,也可能是食堂吃烦了,每每吃到这碗菜,我总能吃好多饭,好几次都是一碗菜见底。我的实际行动,让她觉得自己做饭一级棒,也让她认定我就是喜欢吃这道菜。

想想看,粗细不一的土豆条,入味的程度都不一样,有时候是夹生的,有时候非常咸,有时候就特别淡。能好吃到哪里去?只是看着她舍不得吃,却一直把菜碗往我嘴巴下面推的样子,实在不能说半句类似“这道菜炒的不好吃”这样子的话。我边吃边称赞她的厨艺越来越好,还口口声说最喜欢吃她炒的这道菜。她听后,羞涩,开心,低头吃饭。

记得有一次回家,恰好碰到我爸出远门回来,别提那个热闹了。我爸可能认为我在外面一直受苦受难,吃不到什么好东西,一直在我耳边说,吃这个么?吃那个么?恨不得让我一口吃成一个大胖子,他才高兴。把我磨叽烦了,我就让他上街串门儿去。

这时候,我妈总会像个和事佬一样,走过来装腔作势地打我爸两下,然后说:“你不要逼她,逼烦了又要生气了。娃不喜欢吃那些,她只喜欢吃西红柿炒土豆。”当时听到那句“只喜欢”,我真是哭笑不得。

我自己也尝试做过这道菜,但味道没有一次是对的。妈妈给的爱,我只能满满接受,想超越实在是太难了。这两年,她的体格大不如前,也不喜欢做饭了。但是只要我回家,她一定要每天亲自下厨,做一碗西红柿炒土豆条,端到我的面前。我还是如往常一样喜欢,只是越来越舍不得吃,总会吃一半留一半,慢慢吃。

如今,土豆不再是那个土豆,西红柿也不再是那个的西红柿,但那股菜香始终如一,那份爱从未改变,那种想念日久弥新。

栗子小姐的猫
栗子小姐的猫  作家 一个95年,有梦想的姑娘。

乡愁是一碗炒西红柿炒土豆条

相关阅读
我要做大侠

我叫狗蛋,姓李,所以全名就是李狗蛋,这个名字听起来不像是一个大侠,但我真的是一个大侠。 最有力的证据就是我现在正站在城墙上,准备和一个人叫周逸飞的决斗,决斗的原因,是因为他觉得我既然名字叫做狗蛋,就不会是大侠,最多是武侠小说里一个伺候大侠吃饭的伙计,我不服,所以我就约定和他在城墙头上决斗。 第二天我早早的起床,花了半个时辰,躲过了警卫,爬上了城墙,等着周逸飞来。 可还没等到周逸飞爬上城墙,我...

我的老公是妈宝男 跟他在一起的日子让我崩溃

我老公是个妈宝男,什么事情都依靠他妈妈来完成,就像一个生活白痴一样。妈妈在的时候是个乖宝宝,就像个巨婴一样,妈妈走了就什么事情也做不了。但是我们两个人相处的时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 只不过猪圈里畜生太多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 只不过猪圈里畜生太多 原创: 笑史人 且微醺(公号) 先声明一下,千万不要以为此文和疫苗有关。 疫苗和猪,怎么会发生关系呢?就算发生了关系,对猪而言,打的是不是毒疫苗,猪都不会在意的。只要依然还在圈里,只要每天还有三顿猪食可吃,只要还没有被拖上屠宰车,猪都连哼哼都懒得哼哼两声的。 所以,猪圈里的事,自然是不会和疫苗有关的。 所以,猪圈里的事,你就全当它就是天方夜谭里的东方扯...

一生中有这样一位“过客”,也值得回味半生

*** 有这么一刻,我以为我们不会再见。 回想高中时代,苦乐参半。苦是因为你,乐也因为你。 高二那年,我很庆幸被分到文科最好的实验班,惊喜又恐慌,我深知,一切都要重新来过。 但,这近乎是一个噩梦的开始,是恶魔般地训练与挫折,不停地拷打与追问,痛苦不堪。像是在囚牢之中,囚禁了本真的自己,将最独特真实的自己摧残至极。那颗飞出囚牢,冲破束缚,获取自由的心从来没有跳动地如此...

故事绘16 穿越回来给自己写封信

如果没有人写信给你,那就写封信给自己吧。 2017.11.18 周六 阴 -01- 嗨,柒秒鱼忆,说出来,你可能不会相信,我是十年后的你,现在的我三十岁了。 听说你最近很丧,过得很不好,所以,我决定给你写封信,这是一封来自未来的神秘信件。我会站在未来的角度,分析你过去的生活。 可能你不会相信,这世界还会有来自未来的信件,但,我想你应该还记得看过的《解忧杂货店》那本书。 现在你不用再猜疑我是怎...

小首饰店

今天是怀特先生的纸婚纪念日。 “怀特先生,怀特太太,怎么样,今天过得好吗?”早上十点钟我刚刚打开店门,没过十分钟就听到门口的风铃响了,这对小夫妻就成了我今天第一个客人。 “莉莉,你又这样!”怀特太太假装生气,拉着旁边先生的手就作势要出门。 我也没追,我知道自己的话欠缺在了那里,就赶忙笑着改口,“珍妮,今儿过得怎么样呀?” “这就对了嘛,”她果然马上喜笑颜开,转过头来走到柜台旁,看了看她的先生...

谢谢你,曾经爱过我

《一》 “鱼儿,快到了没?”室友兼闺蜜宋丹发来问候的微信消息。 “火车晚点了半小时,到站时间估计得推迟了”今天开学返校,宋丹非得来火车站接我,并且十分热情,这让我有点受宠若惊。 “哦哦”,她应该是一副朕已阅的傲娇小表情,我闭着眼都能想象出来她的样子。 “你现在到了火车站了?”今天外面有点阴天,我出于人道主义关心一下这葫芦里不知道卖的什么药的宋丹。 主动提出要来火车站接我,这要是放在以前,我拿...

钱和面包

都说女人能顶半边天,这句话用在奶奶身上最合适不过。在我的印象里,奶奶很能干,我也时常把她当做榜样。 我的家乡是云南的一个县城的农村,直到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生活水平还是很低的,绝大多数家庭住的都是土房。那个时候没有手机,也没有座机,更谈不上网络和电脑之类的科技产品。 记忆里,大人每天就是下地干活,回家干家务活,总有干不完的活,女的织毛衣,男的打扑克好像是最常见的娱乐消遣方式。每天晚饭过后,在村里...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