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家——不是一个讲理的地方

2017-11-05 20:39:48 作者:苏小珈

《《原创》家——不是一个讲理的地方》by 苏小珈

冬日的村庄天黑的早,六点都看不见道了,家家户户烟囱开始冒烟了,在泥地里面忙了一天的叔叔婶婶洗洗刷刷准备吃饭,村里的孩子越来越少了,小孩子抹的泥人一样就是大家所说的留守儿童。但是身体都很结实,二姑婆家的孙子大冬天的光脚丫却没怎么生病过。偶尔流鼻涕,喝点姜末拌汤,第二天就好了。

年轻人都出去挣钱,过年的时候回来,村里的新房越来越多,还有大部分老人去城里给带孙子孙女了,过一两年不适应城里的生活又回到村庄。

向丽嫁到这个村子三年了,当时家人是死活不同意的。家在杭州的向丽也算是富二代了,大学还没毕业,遇到跑业务的老公。王家老二没有别的优点,就是长的帅会耍嘴皮子。

俩人一来二去认识之后,没到一个月就把王丽骗到手了。不知怎么承诺的,小丫头死心塌地,愣是和父母闹僵,跑到千里之外的小村庄来了。平时,王丽和老公在外面打工。还没举行婚礼就怀胎三个月。生了老大儿子,隔年又生了老二,由于俩娃太小,王丽就要经常呆家带孩子,好在婆婆很好,能帮她很大的忙。

公公是个蛮不讲理的人,农村人没有文化,就没法沟通。每隔两三天就要和婆婆大闹一次,一个老头子泼妇骂街一样。喝完二两酒,把碗砸在桌子上,一顿臭骂:“死老婆子,你就盼望我早点死,死了你们都高兴了。”什么话难听,他骂什么。

王丽带着俩孩子蹲在卧室,俩孩子吓得直哭,王丽也有苦说不出,任凭委屈的泪水在眼窝打转,却怕吓到孩子不敢哭出来。

婆婆是个可怜的女人,年轻的时候就被公公打骂。有几次都是打的昏迷好几天,最后命大自己清醒过来。如果不是为了俩儿子,婆婆说自己恐怕不是死了,就绝对是离婚了吧。好吃懒做的公公是村里人人害怕的老赖,老公也拿他没有办法,劝解一次能管三天。酒一喝多,见谁不顺眼就开骂。

难受的丽丽想起了在补办婚礼的时候,父亲给她说的话。

我们不奢求太多,只是希望我的孩子踏上婚姻之路、走向人生之旅后,能满怀感恩,一路平安!在这里,给你一个我们的生活体会,先要告诉你:家不是一个讲理的地方。

这句话听起来,很没有道理,但千真万确,这句话是真理,是至理,是多少夫妇,多少家庭(包括我们家)用多少岁月,多少辛酸,多少爱恨,多少是非,多少对错,在纠缠不清难解难分的混乱中,梳理出来的一个最后结论。当夫妇之间开始据理力争时,家里便开始布上阴影。两人都会不自觉地各抱一堆面目全非的歪理,敌视对方、伤害对方,最后只能两败俱伤,难以收拾。多少夫妻,为了表面的一个 “理”,落得负心无情.他们不知道,家不是讲理的地方,不是算帐的地方。

一直以来,王丽和老公都能和气的讨论任何事情。却在公公这里,更加没有道理可讲。“家和万事兴”婆婆说:“吵就吵吧,还能吵多少年?”

话里的心酸,眼里的痛苦。王丽不知道,她的选择到底是否正确?这样的生活真的是她需要的吗?家,到底是什么样的?

相关阅读
原生家庭对人的影响会伴随一生

文/咖喱小姐 小的时候我是个胆小的孩子,确切的说是不自信。课间可以和任何人侃侃而谈,但是课堂上老师只要让我回答问题,我的声音就特别小,不敢大声说话。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慢慢发现了自己的问题,也极力去改变自己锻炼自己,可在工作中我发现自己还是不敢上台表达,我想这种童年的阴影会伴随我一辈子吧…… 小的时候我们一起出去玩,别的小伙伴回家晚了妈妈会担心,而我回去晚了只会是责骂。不能说我的爸爸妈妈不爱我...

夜深人静,失散的爱人如今在谁床上

我写了一年故事。 黯然神伤的,欢欣鼓舞的,孑孓独行的,匪夷所思的。 我听了很多故事。 狗血的,矫情的,卑微的,释然的。 这些故事作为一个个需要超度的亡魂,在我的笔下变成岁月喑哑鸣唱的篇章。那些心情在岁月中已经难辨真假,讲故事的人也远去在人海茫茫。 我想,他们大概已经原谅了过去吧,就算不能原谅还可以遗忘。世间大多成长,不过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蔷薇旅人,昨夜星辰。 -1- 小天很胖,小彤很瘦。...

有一种爱 永恒不变

有一种爱,永恒不变 有双皮鞋,脱色了,还在穿;今天脱胶了,两只鞋都开裂一圈,拿去补,那个女的,深深的看了我一眼,满脸疑惑~大概想说:穿得还不错,怎么会补这鞋啊?!我还是说要补,把它粘好,还可以穿段时间。 于是,我坐下来,脱下,看她补。 闲坐在皮椅上,我陷入了沉思。 应该是八年前的事情了。 那个时候,爸爸得了脑血栓抢救过来后,住在老家。我最喜欢给他买鞋,因为他的脚和我的一样大,我穿着合脚,他穿...

婚礼预备时

一尘 潘栀走进办公室坐下后,马上从包里末拿出小镜子快速地照了一下自己的淡妆,然后左右换一下角度仔细察看,觉得自己完美无缺了,她满意地收起镜子,打开电脑。 林珠的高跟鞋有节奏地扣响地面,声音虽然不大,但潘栀一听就知道是林珠的脚步声。她转过身:“林姐早!” “早!”林珠的脸上略显疲惫,黑眼圈很明显。她穿着一件深蓝色紧身短上装配一条酒红色紧身裤,身体被塑造得丰满而玲珑。她肩上的背包又换了,精巧的小...

分开了,那就体面一些吧

01 大学时,舍友桃子找了一个男朋友。男朋友有着远大的志向,而她却是一个活在梦中的姑娘。没什么爱好,连化妆都不化,浑浑噩噩,除了男朋友,她的生活里,什么也没剩下。 她男朋友叫穆乔,温和瘦高,文质彬彬。被问及他为什么这么喜欢桃子的时候,总是会害羞的笑着说不知道,就是这样一个如此腼腆的男孩,最后分手的却是他。具体的原因大概就是两人三观不合一个看不惯另一个如此过着慵懒的生活,一个不理解另一个为什么...

未成熟的爱情

这是一座海滨小城的图书馆,在一条林荫大道深处,青灰色的砖墙、铁锈红色的窗,掩映在一片斑驳的绿色中,看起来颇有沧桑厚重的感觉。周末的时候,林风喜欢来这里,作为一名冲刺高考的高三生,这里是唯一能够让他得到彻底放松的地方。遇到简溪,也是在这里。 (一) 年头久一点的图书馆,都有一种独特的味道,油墨味夹杂着略带潮湿的气息,闭上眼睛,仿佛可以与旧时光对话。林风习惯了在这里呆一整天,复习功课,累了的时候...

久违了,亲爱的你

1 致我最亲爱的你 有一天的午后,天空万里无云,我在公司楼下的咖啡厅,喝着咖啡,刷着朋友圈,突然收到了一条短信。 “我是a,我们之前见过一面,有空吗,出来聊聊吧,” “哦,你好,那个有空,在哪见面啊”我一脸蒙圈,的回忆着我认识的人里有叫a的吗?难道是客户。 “电影院门口,等你。” “行”,我飞奔而去了,心里狐疑,客户会选在电影院见面吗? 我出门坐着地铁一路直奔电影院,路上也没忘补了补妆,不能...

[我的十年] 赶集那些事儿——大意收假币

父亲是个不善言辞的人,许是当老师的缘故,他对我们姊妹很严厉。 虽然父亲很少批评我们,但这丝毫不影响他的威严。如果我们做错事,只看一眼父亲拧紧的眉头,便吓得不敢造次了。 父亲严厉,对我们却也疼爱。 赶集的日子,天寒地冻,他自己舍不得喝碗热腾腾的鸡蛋汤,尽管那只需要一块钱,对我们却很大方,刚开始给我们每人两块钱,后来就任由我们去零钱包里取钱,各自买爱吃的东西去了。 那个时候,一碗香气扑鼻的鸡蛋汤...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