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房东和新来的房客

2017-11-12 21:30:13 作者:秋浦闲客

-1-

是个好天!深秋的阳光懒洋洋的,南方的秋风性子还算温和,轻轻柔柔拂过脸面,头发也不会被吹乱。蔡红英摇了轮椅,坐在门口的玉兰树下,忍不住有点想睡。有几次她的头不知不觉地低下去,不过下一秒立刻犹如弹簧一般直直反弹回来,样子有点像上课时经不住老师的催眠忍不住瞌睡的孩子。

“师傅,到了,就是这儿了。”清脆的声音入耳,蔡红英的瞌睡顿时消失不见,她瞪着眼看着声音的主人,她家新来的房客,一个名字叫秦静的女孩子。

蔡红英半眯了眼,假装在瞌睡,看着正在招呼送货师傅的秦静。真年轻啊,瘦瘦高高的身材,白皙的皮肤,随意用橡皮筋扎起来的乌黑的头发,美中不足的就是鼻梁上架了副眼镜。可是这并不奇怪,现在的孩子,不是在初中就一大堆的小“四眼儿”么。不过,说实话,秦静本身就带着书卷气,戴上眼镜反而加深了这种书卷气,倒也是加分。时下的年轻人,女子要不流行妩媚,要不流行蠢萌呆萌,男的流行霸道总裁风,其实不过就是流氓痞子气,真是世风日下。蔡红英是大学里的老师,父亲也是大学里的教授,她觉得无论男女,书卷气最为难得和高贵。

“老太太,今儿天真好,您出来晒太阳呢。”秦静看到了树底下的蔡红英,主动打招呼,普通话有些京腔的味道,字正腔圆。

“嗯。”蔡红英鼻子里哼了一声,表示自己并不理会秦静的示好,“叫师傅搬东西时小心点儿,别磕着这儿磕着那儿了。”

蔡红英不甘示弱,京腔嘛,欺负她这个老婆子没见识吗,年轻时她也是闯荡过北京城的,那腔调不过是信手拈来。

“好嘞!”秦静没计较蔡红英刻意的京腔,指挥着师傅搬东西进门。

-2-

两天前,老闺蜜阿娥和她的女儿晓云领着这个叫秦静的姑娘出现在蔡红英的家门口。那天,蔡红英也是坐在树底下晒太阳,打瞌睡。

“红英姐,好些天没见着你了。”阿娥熟门熟路,自个儿到廊下搬了个板凳坐在蔡红英的旁边。

“是有些日子了。”蔡红英抬了抬眼皮,瞥到了一边的晓云和秦晋,“晓云也来了。这位是?”

“红英阿姨,这是我们单位新来的大学生,是个博士呢,叫秦静。”晓云示意秦晋给蔡红英打招呼。

“老太太好。”秦静礼貌的鞠了个躬。

“幸好没叫我老奶奶。”蔡红英撇撇嘴。

“这不,刚来我们单位工作,还没落脚的地方呢。我想着,您这二楼不是出租嘛?就带过来看看。”晓云说明了来意。

“我这二楼是出租,可不一定人家看得上啊。”蔡红英对送上门来的租客并不热情,尽管她家的房子已经小半年没有租客了。左右她也不指望那几个租金,租不租的无所谓。

蔡红英住的是一栋两层半的别墅,闹中取静,一转出路口便是政治中心和商业中心,加上她开出的价格便宜,一开始让许多人趋之若鹜。亲戚啦,朋友啦,纷纷给她介绍房客。不过,到目前为止,她家的房客没有超过三个月的,要不是受不了蔡红英那一大堆规矩自己主动搬走了,要不就是无法遵守规矩让蔡红英轰走了。日子久了,也就没有谁敢介绍租客来了,房子都空了小半年了。

“就算看得上我家的陋室,也不一定能遵守我家的规矩啊。”

蔡红英的无所谓让晓云和秦静面面相觑。

“老姐姐,既然人都来了,您就把您那套规矩拿给这姑娘看看吧。”阿娥劝说道。

“行吧,不到黄河不死心是吧。”蔡红英从口袋里掏出钥匙,递给晓云,“晓云,你去帮我把我那本规矩拿出来给博士看看吧。就在客厅的茶几上,我昨天还新加了几条呢。”

晓云拿过钥匙,转身进了屋子。

“小秦啊,我这老姐姐的房子不错吧,环境好,安静。”阿娥对秦静说道。

“嗯,跟我想象中的一样。”秦静微微一笑。

“倒是挺能想象的。”蔡红英小声收到,秦静听到了,只笑笑,仰头看看高大的玉兰树。

“秦静,你看看。”晓云很快拿了“规矩”出来,递给秦静,“老太太当年可是大学里头的大教授呢,这写出来的规矩你可得好好学习学习。”

“好嘞,那我就在这儿拜读了。”秦静翻开“规矩”,小声念出来,“第一条,租客每晚必须于十点前回家。每月超过三次晚于十点回家的,自动搬离本宅。这个可比我妈妈的管理要松呢。我妈妈是要求我九点必须回家......”

“在管理过程中,房东保留增加管理条款的权利。”秦静看了好一会儿,终于把近十页纸的“规矩”看完了,她很轻松的说道,“没问题,这些我都能遵守。我妈妈从小管理我的规矩,可不这个还要厚上两倍呢。”

“说来容易做来难。既然你觉得不是难事,晓云,你带博士上楼看看房间吧。房间什么都没有,床啊柜子啊书桌啊,你得自己置办。”

房子自然是无可挑剔。当天,蔡红英就和秦静签下了租房合同。第二日,秦静就自己过来把房子打扫了一番。

相关阅读
出轨的妻子

(一) 熊辉有一种预感,妻子陈静应该出轨了。虽然她和平常一样,每天按时回家,扮演好一个妻子的角色。 “洗澡!”陈静拿起手机走进房间里,熊辉摇头苦笑,她以前手机都是乱放的,现在这么小心,他想不怀疑也不行。 听到卫生间里传来的水声,他走进房间,在枕头底下找到了她的手机。 熊辉百感交集,结婚三年,恋爱两年,他们从来没有看过特意看过对方手机,九宫格密码果然换过了,按键密码不是她常用的那个,熊辉不动声...

我是他爸爸

“爸爸,我想喝水。” “等一会。” “我都等好久了,现在好渴,我现在就想喝水。” “现在不行!” “为什么?” “别吵!” 嘉浩眉头皱得紧紧的,他朝陈铎瞪了一眼,觉得爸爸今天真是讨厌。早上出门爸爸忘记替带上他平时喝水的水杯,刚才在车上,就跟他说口渴,下了车以为他会买水,到现在他还不买水,还那么凶。 陈铎瞧见儿子瞪自己,狠狠地瞪了回去,不过,很快他把脸转向别处。他这几天不想看到儿子,就是看也是...

爱上qq号最后一位

唐栎匆匆忙忙赶向阶梯教室,她一时兴起化了个细致的妆,这一化上妆就没完没了。三四节有课,都快来不及了。 当她匆匆忙忙赶到教室门口,长长地舒了口气,好在来得及,上一二节课的同学还没下课呢,要上三四节课的同学们正在门外等着。 唐栎正这么想着,下课铃就响了。教室里面的人陆续收拾书包往外走,唐栎跟着教室外的人一点一点往里走。 走到中间排靠南边的位置,唐栎停住了脚步,任由后面的人纷纷埋怨着:“怎么不走了...

降落人间

本以为可以逃离人间的烟火,到头来却只是一场人间的降落。 一一题记 我喜欢这天地间的风景,因她来的真切,来的恰到好处,也许我天性如此,那车水马龙的人间烟火让我生厌,而对那些自然风光,我却喜爱有加。 五年前我曾无意间到访了一所小镇,这是像只在古人画中出现的镇子,闲适、淡雅、简约、秀美。镇子里的人们衣冠朴素,三三两两的在镇子中闲逛,人们面带笑容,关系融洽,阁楼整齐的排列在用大青石铺成的道路两边...

唯独你不知道,你喝了酒的样子有多难看

1 天气渐渐暖和起来,杂货店里酒水的销量也随着气温的回升慢慢增长。 小吴是店里的常客,常常是买上一瓶啤酒当即打开,一边聊天一边喝。喝着喝着,喝完了一瓶就一瓶接着一瓶的往下续起来。 丢下老婆孩子留在陕西老家,小吴只身一人来苏州打工负担全家的生活开销,在一家大型快递公司的物流分拣中心做搬运工。 已经三天没去干活了,用他的话说,是刚刚“辞职”。前一周不还做的好好的吗?怎么说不干就不干了? 小吴左手...

你是我回忆里的那点甜

记得旧时携手处,如今水远山长。旧欢新梦里,闲处却思量。 01 小学五年级在我的眼里是很神奇的一年。 在那一年,我参加了人生中第一次军训。 坐上大巴,车窗外明晃晃的太阳懒洋洋地照进车内,随着路边树枝丫上密密麻麻的树叶过滤层层阳光,大大小小,深深浅浅的光斑调皮地在我们的身上、车内的座椅上、墙壁上游走,好像在和我们捉迷藏似的。每个车窗都打开了一个大缝,窗外的风夹着热浪“呼呼”地迎面扑来,卷走了车内...

年龄越大, 越没人原谅你的穷

这个标题或许让很多人反感,但我却认为它说得很对。 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自己赞成或否定的理由,不管这个理由是对对错。 任何一件事情,都有它的两面性,正如一枚硬币的正反面一样。一个人,很多时候可能自己所表达的许多观点是矛盾的,这很正常。说得再深,就上升到哲学命题了。在此,我不探讨哲学。探讨一下生活吧。 小J是我高中时代的好友。如今,三十多的人了,一直似乎很不顺利。 高中毕业后...

生活,远不及想象

——和疯子 1 那年的她 屋顶生霉,管道横架在屋里可看见的表面,简陋的家装设计,一回头我竟然发现了一面墙是毛坯的面,堆砌的货品以及“接地气”的生活方式,让你感叹从没想过这是她生活的样子。 同阿古要好是从大学宿舍开始的事情,大一的她洒脱,自如,还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切,得知她在高中的成绩,我就更惊叹了。 第一印象里她是个脑瓜极聪明的娃,机灵而且认...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