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

2017-11-13 06:09:05 作者:一只蒹葭

文/蒹葭

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和你的心上人,一起走在街上。——海子《夏天的太阳》

秋子做菜的时候超喜欢放辣,因为靖靖喜欢。

秋子洗衣服的时候超喜欢吹泡泡,因为靖靖喜欢。

秋子买棒棒糖只买苹果味,因为靖靖喜欢……

《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by 一只蒹葭

2017/11/12  星期日  长安晴

01

秋子是我的大学室友,一个笑起来很温柔的女孩子。

大学前三年,除了上课和晚上回寝室睡觉,我们几乎看不到秋子。她仅仅周内就接了两个兼职,晚上七点到十点半做家教。回来加班翻译文稿和材料到两点左右。

秋子周末忙着发单和端盘子,我们常常问她:“秋子,你干嘛那么拼?挣那么多钱干嘛?”

秋子傻傻地笑:“给靖靖留着,我要给靖靖挣钱!”

我们打趣说:“哪有媳妇儿挣钱的道理?这个靖靖很幸福嘛?有我们秋子这么好的姑娘喜欢他!”

“唉呀,你们误会啦,靖靖不是我男朋友啊,他是……”秋子红着脸着急地说。

“别解释别解释,男朋友不用藏起来的啦,我们理解,理解!”难得秋子在寝室过周末,我们拉着她去外面改善改善伙食。

要知道,秋子攒的钱都给了靖靖,她一分都不想多花。

02

大三的时候,班里有一个男生喜欢秋子。瘦瘦高高的,笑起来很阳光。他如我们一样,除了上课都见不到秋子,所以常常托我们送零食给秋子。

秋子很高兴但也很焦虑。高兴的是终于有男生给她表白了,焦虑的是谈恋爱很花费时间。她就不能做兼职给靖靖每个月寄钱了。

我们看着秋子手里握着的情书笑她:“别扭不?要不然你和靖靖分手吧!杨羽不是表白了吗?他不会让你那么辛苦挣钱的。”

“真不是,靖靖他是我弟弟,不是男朋友啊!”秋子的脸涨的通红,她着急的解释,这个举动反而让我们更加坚信,靖靖就是她的男朋友。

“我没说谎,靖靖真是我弟弟。”她越是解释我们越不喜欢她了。

她对杨羽的告白既没有同意也没有拒绝,她一面兼职赚钱给靖靖寄回家,一面和杨羽像是谈恋爱。渐渐的,秋子成了宿舍里被孤立的那一个。因为在我们眼中她已经成了“脚踩两只船”的姑娘。

没有杨羽陪她的时候,上下课她一个人,去餐厅吃饭她一个人,泡图书馆也是她一个人。

整个大四,秋子忙忙碌碌进进出出,虽然依旧微笑,但是很少同我们说话了。她知道解释行不通,也知道我们不再信任她了。

毕业在即,我们都要各奔东西了。筹划了一周的毕业散伙饭,迟迟没有举行。

我们剩下的三个人都在等,因为秋子成了我们心里的一根刺。留着也不是,拔掉也不是。

最后还是秋子打破了僵局,距离离校只剩四天。秋子送给我们一人一张电影票,她说:“最后一次陪大家看电影了,就当作是毕业礼物!明天不见不散!”

03

第二日,我们三个在影院门口等秋子,迟迟未见。只好先进去等她,不知为何,位置选择的一点也不好。秋子并没有和我们一排。

电影开场之后,秋子依旧没有出现。倒是身后总有一个女孩子的声音在讲解电影。虽然很厌烦,但我们三始终没有开口禁止,也并未回头看一眼。

电影中途,场内一片安静,甚至可以听到有人为剧情悄悄的哭啼。

身后的解说声依旧没听。

一只蒹葭
一只蒹葭  作家 要像一首诗一样动人,要像一品茶一样精致,也要像天鹅一样优雅……我已加入“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的版权保护计划。

九年了,等不来你长大,就成全我吧

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

隔壁老王和他的酒

相关阅读
我想努力变得更好,即使不会被爱

上高中的时候,为了能被自己喜欢的男生多注意一点,我努力做了很多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的事。 虽然并不知道他喜欢什么样的女生,但潜意识里觉得,只要自己优秀又漂亮,就是值得被他喜欢的。 为了永远保持匀称的身材,很长一段时间我晚上只喝一杯150ml的酸奶,或者只吃一个苹果。睡前我会用棉签蘸着vc胶囊涂睫毛,然后躺在床上做空中单车。 我不剪头发,梳着高马尾发尖会在腰部摇摆,于是上课的时候,我会有意识地端...

我记得你,那个“主意罐子”

1. 我记得我曾有个小学同学叫文文。 小时候,我们那边幼儿园还没有分大班中班小班,幼儿园通通一年毕业,我6岁上幼儿园,文文家里人糊涂的错了她的上学时间,她等了一年,7岁才上了幼儿园,所以比我们都大一岁。 大人们怕不安全叫我们放学一起走,所以一放学,路上就是7岁的文文带着我们这群小喽喽在回去的路上乱跑,她带着我们看水摸树,摘花踩草。 文文令我们大家敬佩的不仅是她比我们大很会玩,更是她遇见事能想...

去Q城的遭遇

我的小伯属于一个憨p的父亲,土长土长,是一个纯天然的农民,一直住蓝天白云的村子,一生专种谷子,菜园,晒糙的皮肤色,仿佛成了土农的标签身份:村人出外打工,他是村唯一耕田耘土的人。 小伯从没离别自己的家园,乐在馨香的泥土上,每天听PP的鸟喳声,打工的人返回家,津津有味地谈外面世界,谈上绚丽多釆外头的变化,外面什么都好。 小伯成无脑的人,也是成了一名粉丝,想到外面看一看,看一看高楼,一看村人在外面...

和男友第一次看电影的经历,他幼稚的行为好可爱!

在电影院里,因为我阻止男友对我上下其手,这让男友有些生气,竟然在电影院里吃我的奶片,看着男友幼稚的行为,我真的很想笑,还更加喜欢上他了!我和男友认识有5个月了,我们是

爸爸我想你了,你快回来吧

“爸爸我想你了,你快回来吧。”外面办事回来,刚坐下,又点开这条语音,声音带着哭腔,满是期盼。这是女儿前天晚上发来的一段语音,这两日总忍不住点开听,每一次,都会心头一紧,心情无法描述。 自去年,因为工作,一直出差在外,每次都需要一月有余,期间最期盼的就是看见她的样子,而最害怕的就是面对她渴盼的眼神。幸好,她是快乐的,有玩伴、老师和无微不至的妈妈,可她还是会在某刻突然想起一个人:爸爸为何不在身边...

川航空姐坠楼成谜 坠楼真相原因详情

四年前,23岁的川航空姐坠楼,导致头部落地,但是就被送往icu,之后被确认为精神残疾。但是,这位坠楼的空姐坠楼的原因一直都是谜团,而坠楼空姐的父母对于真相也是不停最差

皇上的爱情

皇上很小的时候朝廷翻了天,所以他虽生来是天子但也流落民间暂时当了一名凡子。 在他到了读书年龄,他民间的爹给他找了位德高望重却脾气古怪的老先生,可是他却不想要这个老先生,想要那个没有看书却出口成章的小先生。 小先生是老先生的孙女,是皇上的第一位老师。 他们在一起度过了很短暂却很美好的时光。不久,皇上回家,成了真正的天子。 可是他却怎么都忘不了民间的小先生,还有民间小先生在他回家之前给他说的最后...

民国旧事

我梦想的诗和远方便是一个人拖着行李箱,乘上火车,去看山川河流,去品人间清欢。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