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父母送进了坟墓

2017-11-28 22:12:14 作者:行云流水8888

《我把父母送进了坟墓》by 行云流水8888

01.

我是一个文盲,没读过书,目不识丁。

我不善喝酒,一闻就醉,干脆不喝。

我拙于言谈,不善交际,人微言轻。

02.

论年龄,我也是年过花甲的老人了,我常常能想到风烛残年,油尽灯枯之类的词语;我还常常梦见一支燃烧的蜡烛,忽明忽暗,摇曳在风雨中。

论身份,我是父亲,也是儿子,更是爷爷。我上有八十多岁的父母,下有三十出头的儿子,还有几个欢声笑语的孙子。也算是四世同堂。

人老了,总会去回忆过去的事。用酸文人的话就是总结自己的一生。

直面人生这个话题,尤其是自己的一生的时候,我常常觉得卑微,渺小。一生何其长,一生又何其短。这一辈子,我究竟做了点什么呢?

03.

我搜肠刮肚的回忆我的一生,除了种地,喂猪,打零工,我的一生竟然就这么浑浑噩噩的到了垂暮之年。

我突然想起许多死去的人。

想起死去的人,我的心里突然亮起了一道光。是呵,我这一生,送走了许多人,他们去了极乐世界还是下了十八层地狱,我不得而知,我只知道,在去往另一个世界的路上,我给他们挖掘了一口口身体和灵魂得以栖息的墓地。

是的,我挖过很多墓,我的一生与这些大大小小的坟墓连在一起。

墓,在我们这里叫坟。给死去的人挖墓,叫打坟。

不记得第一次打坟是什么时候的事了,当然也不记得第二次了,但我记得那时候很年轻。

打坟是个出力不讨好的活,一般人是不愿意去的。

出力不讨好,是因为出了一身的臭力气打好了一口坟,没有一分钱报酬。下葬的时候,棺材顺利的沉到墓底皆大欢喜,棺材放不进去,那就尴尬了。家乡的风俗是不进坟墓棺材不能落地。坟打小了,棺材都放不进去,何谈落地;还有一层意思就是耽误了时辰,总不大好吧。

一般人不愿意去打坟,其实是还有另外一层意思的,虽然都不说出来,但任何人都心知肚明——

打坟的人选,基本上都是认为没本事的。

这层意思虽然是我琢磨出来的,但也并非空穴来风。

农村人讲究个热闹,尤其是红白喜事尤为明显。有威望富甲一方的乡邻会被东家请去当理事,安排协调大小事务;识文断字,有文化的乡邻通常都会在大门口支一张桌子记礼收钱;能说会道的,通常都会去招待主人家的各路亲戚好友;能吃能喝的通常都会被分插在各个酒桌上,推杯换盏,调动热闹的气氛;机灵点的,会端茶倒水,递烟跑腿……

我不识字,不喝酒,不善交际,不善言谈,又不机灵,只能被安排去打坟。

我给男人打过坟,给女人打过坟,给夭折的小孩子也打过坟。

坟都是用镐和铁锹刨出来,挖出来的,甚至冬天天寒地冻的时候还会用钢纤去打。

打坟虽然是个苦力活,但是很有讲究。

打坟,打大了不行,打小了也不行,打偏了更不行。打大了,抬着棺材下葬的人们不好落脚,支撑点不好掌握,棺材不容易顺利下沉;打小了,棺材自然是放不进去,不能顺利落地的。抬着的人也吃力,进到墓地加紧修复的人也紧张,主人家看着时辰更是捏着一把汗;打偏了,更不行,打坟的方位都是风水先生用罗盘算出来的,必须慎之又慎,扰乱了风水可不是闹着玩的。

打坟,还要看坟里要住进去的主人是男是女,一般都是男大,女小,做棺材的时候就有分别。打坟的坟坑必须是直上直下,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棺材落地的时候不会因为凸出或歪斜而放不进去。

相关阅读
阿西的依赖

文/昕阳 阿西和她男朋友恋爱7年了。人们都说她们很恩爱。阿西也这样认为。 阿西其实和男朋友分开过,就在她高考复读那年。阿西的父母和大多父母一样,认为只有考上大学,人生的路才会走得平坦些。老一辈的遗憾总不会再让新一代人再遗憾。阿西和男朋友分开,并不是为了能够专心的复读。而是在高考前,她的恋爱被父母发现,加上没考上大学,害怕的她一边不能忘记喜欢的人,一边又不能对不起父母。加上毕业,她答应父母再也...

码个搞笑悬疑梗

这是一个刑警学院毕业被调任成交警大队长顿故事。 周奕寒的二十几年的前半截人生才叫一段传奇。 高考发挥过猛被莫名其妙调剂了专业,学了大半年才猛然惊觉自己学的考古专业,垂死病中惊坐起,力争转系入了隔壁心理学系。又读了大半年忽觉对犯罪心理学极富激情,义无反顾退了学旧地重游再念了一个高三,体能测试擦边过如愿进入刑警学院。 本以为坦荡的黑猫警长式人生就此展开,不料天意弄人,周奕寒连一把配枪都还没来得及...

熟食店老板出走以后

读小学的时候,同班同学郑方的父亲打架伤了人,没等警察来就仓促逃走,据说走的时候鞋都没来得及穿。 被郑方爸打伤的邻居,进了市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抢回一条命,郑方妈掏空家底,借遍亲朋好友,赔了对方十万块钱,取得对方谅解,不予追究郑方爸的责任。 但是郑方爸怎么着都再联系不上,以为自己杀了人的人,脚不沾地的逃,怎么可能还会回来? 那时人人都没手机,一个村才有一部座机,找一个人如同大海捞针。 1 郑方家...

灯火昏黄

而外婆去世。妈妈未能送她最后一程。

另外一种生活

一、 她说,第十七次化疗,疼得受不了。想死。 两年前,她和男友一起去日本读博士。她常觉得肚子疼,有垂坠感,伴随不规律出血。去医院一检查,卵巢癌。 爸妈是小城镇的普通工人,医疗费对他们来说是一笔巨大的负担。所以她选择留在日本接受治疗,日本政府对留学生有医疗补助,算是不幸中的万幸。 代价是孤独。日本签证办起来很麻烦,母亲只能几个月来一次,照顾她十几天,抹着眼泪离开。 爱情是这黑暗中唯一的光。男朋...

你的剽悍人生,只差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如果你的人生还不够剽悍,那很可能是因为,差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因为在路上,你会遇见更好的自己••••••form一凡有话说《你的剽悍人生,只差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01 2014年1月20 日,骑行第一日。真的很令人难忘。此次骑行去海南之旅,早上从上海出发时还行,虽然天气不怎么好,但整个一下午,我都是在近乎绝望中,强忍着大腿的酸痛前行的。穿越在一眼望不到头的笔直公路及多处桥梁,我时而大喊几...

爬虫

“思想在你脑子里,世界在你脚下,但钱却不在你口袋里。”

雾都下

一 咸阳这一到冬天啊,这个并没有什么名气的三线城市却凭借空气质量最差城市的名号雄踞空气质量最差城市top榜首。 关于咸阳,我并没有什么可骄傲的,唯独让我骄傲的就是咸阳的雾霾,不敢说世界第一吧,全国第一倒也勉强说的过去。 你看一早起来,云郁郁,雾腾腾的,不免让人联想到人也朦胧,情也朦胧这样文艺的句子。这吸一口啊,神清气爽,吸两口啊,满面红光,这吸第三口啊,气宇轩昂。 这天空就像得了重度抑郁一样...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