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愿意把自己的父母送进养老院吗?

2018-08-07 15:00:25 作者:商角徵羽

那是我第一次走进这个位于闹市区的养老院,一幢涂着新鲜红漆的老房子。

一扇北开的铁栅栏缓缓开启,走出来一个体型健硕的中年人。“来做义工的是吧?”“对,我是四中的学生。”“跟我来。”越往里走,光线变得越来越暗,凉意袭人。我去的房间有两位老人,一个是脑溢血后遗症,神志不清;另一位也由于中风而身体瘫痪。我试着同那位老爷爷说话,我唤他爷爷,他不理,只斜着眼睛看我,目光严厉却呆滞,黯淡到不像是常人该有的神色。古铜色脸上一道道沟壑,仿佛在诉说他是如何的饱经风霜。衣着单薄破旧,没穿袜子,趿着双磨平了底的凉拖,露出一双我从没见过的红褐色干皱皮肤的脚。老人微微蜷缩在一张没有被褥的小硬板床上,就像一具失去灵魂的干尸。

我不禁在心里起疑,他的儿女呢?这样的老人,该是留在家里悉心照料才对啊。乍暖还寒的季节,护工阿姨为什么不给这位瘦弱的老人多添几件衣裳?难道他们都以为老人目前的生活状况不错吗?可是我该问谁呢。身下的凉席那样冰冷,他就静静地躺着,动也不动。我轻轻地喊他到另一个铺了被褥的床上去,但他不理会。我问护工阿姨他怎么没有被子,过了一会她抱了一条毯子来胡乱的蒙在老人身上,他不肯盖,挣扎一样地极力甩掉。护工只说:“别乱动,盖上被子!”,就走了出去。我走上前为他盖上,他倔强地把毯子掀开扔在地上,起身的时候还差点跌倒,我慌忙扶住了他的胳膊,竟觉得我握住的是一根枯骨。我才知道什么是骨瘦如柴。他吃力地甩开我的手,嘴里念叨着“我吃过了,我不吃,你吃吧,快走!”我呆在那里怔住,心酸得说不出话。窗外的阳光温暖明亮,为什么却照不进这冰冷沉寂如同病房的“老年公寓”?为什么却照不进老人孤独、需要更多沟通和关爱的心呢?

将近下午4点钟,管理员安排我们帮助老人用饭。这房间里躺着的另一个老人,由于身体瘫痪,只能躺着由别人喂饭。吃不下馒头和配菜,他的饭是一碗打成浆糊的菜汤,颜色灰黄。倘若别人见了,顿时会失去食欲,觉得它难以下咽。可是老人的饭的确就是这个。我拿起勺子,轻声唤他张开嘴巴,如同给一个小孩子喂饭。饭很烫,每一勺都要轻轻吹凉。刚喂了几勺,老人就不张口了,一直盯着我看,我发现他的目光渐渐变得温和。一旁的护工阿姨瞧见老人不张口吃饭,走上来硬生生地拽着老人肩膀往上提,又用戴了皮套的双手用力地拍他的头和脸。我急忙对她说轻一点轻一点,她说没关系,又对老人大喊:“张嘴吃饭了啊!”我看见老人的眼角似乎要溢出泪水,张开了嘴却痛苦的呻吟着。他伸出两只皱巴巴的手臂,想要挣扎,想要说话,却动不了,说不出。护工用被子压住老人的手臂,对我说“不要叫他打到你”,随后离开了房间。

我用纸巾给老人擦了擦脸,告诉他说您要好好吃饭,吃了饭您身体就好了,老人才又张开了嘴。这时又有位管理员叔叔走进来,跟我说起这位老人。我才知道他是个孤儿,只在年轻的时候娶了一个老婆,后来因为难产去世了。他也没有续弦,只抱养了一个女儿,也早已长大成人,远嫁他乡。他年老时患了重病以致瘫痪,是养女把他送来这里,按月交付老人的费用,由护工照顾老人。他心地善良,信奉基督。老人又不张口吃饭时,我就说“吃点饭吧,上帝会保佑您的,您的女儿也来看您呢”。老人情绪激动起来,乖乖地吃饭。我几乎是给他喂几口饭,就得说上几句的,终于艰难地喂完了这一碗饭。

离开时我们和老人们说了许多话,但那位老人仍是答非所问,不论我们和他说什么,他还是重复着那句“我吃过了,我不吃,我不要你的东西,走走走!”我还是对那位瘫痪的老人说“您一定会好起来,上帝保佑,您的女儿也会来看您,不要担心了……”

走出养老院,望见天边绯红的云霞颜色正慢慢褪去,夕阳也消失不见了。回头看向老年公寓,大门依然紧闭,周围街道上的叫卖声此起彼伏,城市又陷入了喧嚣的夜色。

商角徵羽
商角徵羽  作家 向着阳光,努力成长Ծ ̮ Ծ

你愿意把自己的父母送进养老院吗?

相关阅读
爱杀

看了部电影,接下来是整夜的失眠,就是那种脑袋里一片灰蒙,不知道想什么,可就是睡不着觉。

在北京,我们没有眼泪

在北京,我们没有眼泪,只有歌和酒,就着月色。 北京的夏夜,让人窒息的宁静,从后海酒吧走出,随意迈进一条巷子便是两方不一样的世界。 酒过三巡,我和大眼走在后海的马路上,周围满是黑黢黢的灌木丛,有蚊兄来来往往。大眼低着头一直没说话,从刚才喝酒我就发现了不对劲的地方,只是我不好拆穿。 可是十五分钟过去,我忍不住了。 “你到底有啥事大眼,你平时可不这样。” 大眼还是一声不吭。 “嘿,你今天是吃了过期...

夏夜乘风

如此热情的盛夏,每天赐予火炉的温度,热的让人疲倦。今天是回老家探望的日子,为了搭上一班顺风车,我们等待许久,直到夜幕降临,晚风吹起,车子缓缓而来,我们起身。 车内塞满了人,大大小小十二个。前面车子副驾驶,四妈怀抱着两个小孩子。后面的一排座,本来只是坐三个人的,硬是塞了七个,四个大人坐着,除了我各抱着一个孩子。另一个小家伙去哪里了呢?我的弟弟,这个机灵鬼,坐到了正驾驶和副驾驶正中间的小小隔板上...

吉年吉年,你是我的小尾巴。

什么致使一个人跟踪另一个人呢? 吉年不知道,但其实吉年已经跟踪徐嘉和好几天了。 当然吉年并不是什么跟踪狂,她只是在看见徐嘉和以后,不自觉的、悄悄的跟上他。 今天也不例外。 徐嘉和进了面馆,点了一碗面。吉年也在后面跟进面馆,点了一碗同他一样的面,美滋滋的吃起来。 吉年边吃边看着徐嘉和吃完面,看着他去付完账,然后走出店,才去结账。 结果老板告诉她,刚才那个男生已经帮她把钱结了。吉年一时不知所措,...

最后一场演出

夜空澄澈无比,点点繁星调皮地眨巴眼睛。空气燥冷,隔着手套,指尖都沁着凉意。听着呼啸而过的寒风摇曳着梧桐,发出“呼丫丫”的凄冷响声。 我们踩着沙地,随着冗长嘈杂的人流,进入大棚。螺旋上升的彩色尖棚顶,好似女儿手里拿着的波板糖。帐篷里早已人山人海,鼎沸的人声,似乎要把棚顶都掀开,宛如一个烧开了水的水壶 男人一本正经地吸着烟,女人神神叨叨地嗑着瓜子,孩子流着鼻涕舔着彩色螺纹的波板糖。烟的烟味,瓜子...

热恋几年的男友赌球欠下巨款

提笔写下这个标题之前,我经历了很长时间的踌躇,但是最终我还是决定把这件看起来并不光彩的让我身陷痛苦的事情说给你们听。 我们在一起快要两年,感情一直很好很好,聊天秒回,虽然是异地,但是保证每个月都要见面,每天都要微信电话,然而在世界杯开始以后的时间里,他开始变得不回消息,经常说自己忙,问他在干嘛,他只是说在刷新闻。即使是在愚钝的人都会察觉到异样。 某天晚上,电话那头的他还问...

柳狗头的故事

1. 青翠的山冈上,柳狗头的坟和他的祖坟并排而立。 那个血气方刚,重情重义的男人,在一场惨烈的农村械斗中离去了。他怀着深重的怨和恨,在年仅三十岁时离开了这个世界。 十八年后又是一条好汉。 多年过去,如今他三十岁的儿子像他一样阳刚、正直而挺拔。他跪在祖辈和父亲的坟前上了几样水果,点心和肉,双手捧起酒杯洒向父亲的坟前。 “爸,您安息吧!那些人已得到应有的惩罚。儿子现在过的很好,君子报仇十年不晚,...

乡村黄世仁(独立篇)

一 [美丽的龙树村] 南方一个悠久的大村庄,名曰“龙树村。” 村庄风水宝地,溪流纵横,水澈映鱼。村里人口众多,千家万户。 尤其村庄景色独好,屋前屋后,杂树林,桃花园。更有村正中央,一池龙塘旁,屹立着一棵苍天巨树一一俗称万年青。 万年青,虽说万年,但至少几千年。树杆粗壮,几十人才能连手相围。树枝苏展开阔,树叶碧绿,四季长青。村民自古崇敬这棵万年青,称之为“龙村。” 历史上,万年青也曾枝枯叶落,...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