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糖罐子30迪拉姆

2018-08-14 22:30:07 作者:欧春菇咕咕咕

那是一个矮矮的金属圆柱体,黄铜色,盖子上画着各种水果,里面是满满一整盒的糖果,大学的校园超市有,在进口食品区,我看了四年,很喜欢,却始终没有买。

后来,在越南,马来西亚,甚至印度,又见到这种糖果,每次都会在心里悄悄地说一声,“呀,你怎么也在这里”,依旧很喜欢,还是没买。

宫崎骏的《萤火虫之墓》里,4岁的节子一直惦记的水果糖罐也长这个样子。

战火纷飞,水果糖一颗一颗地被吃完,节子的生命也一点一点地被消耗殆尽。

节子死了,哥哥清太把她的骨灰装在水果糖罐子里。

清太最后也饿死了,有人把罐子扔在草丛里,一群萤火虫飞来,它们绕着水果糖罐子。

我对水果糖罐子有很深的执念。

那感觉就像是看着三四岁的小孩子熟睡,也像我偷偷给自己买的各种幼稚的卡通睡衣,还像是夏日带着露水的清晨,它们给我一种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感觉。

在Taghazout时的我的窗

最近又读了一遍沈复的《浮生六记》,估计是第四遍了。

夏蚊成雷,寻一处野舍,做烟火神仙,暮色四合,酒温饭熟,就月光吃喝,宜慢宜少,饭毕,听老邻话因果报应,凉席蒲扇,恍然入梦,不知东方之既白。

时光散漫,这也是我的一个执念。

初中的某个暑假开始看《红楼梦》,每天傍晚,捧着砖头一样的书蹲在阳台角落,一直读到看不清字为止,总想去大观园吃一顿饭,我对那些繁文缛节和精致做派很着迷,慢条斯理地一丝不苟地对待生活中的鸡毛蒜皮,是什么感觉呀。

越南的Nona说她也想我

后来,有一段无所事事的时光,那个时候我竭尽全力远离所有人,一床被子叠几十分钟,一盆衣服洗好几小时,一张酱香饼用刀裁成几十个小方块然后再嚼到昏天黑地,白开水也要装在咖啡杯里慢慢品,不瞒你说,这些神经质的做法给我不少精神高潮。

那是抑郁症前的一段时间。

我记得当时坐火车,却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有可能是我忘记了。

在火车上我写了一篇黑暗的文章,愤怒的恶毒的,无法原谅的,地狱一样的,发给小虾看了,然后她给我打电话,哭着对我说,你别这样对自己。

我面无表情,铁石心肠,不懂得她为什么要哭,为什么有人会为我流泪。整个世界在我头顶爆炸,我依旧会无动于衷,差不多是当时的状态。

试图让自己对某些东西上瘾,一天抽一包烟,喝好多酒,还是麻木,日子在下沉,沉到寂静无声,沉到了无生趣。

有执念是一件好事,它代表生的欲望,像是一股纠缠的大绳,蛮横无理的瘾,我想要那个东西或者那个人,我还愿意活着。

夕阳下的Khaoula

深夜,工作结束,Abdel开车载我回去,他在静悄悄的路灯下对我说,“我喜欢你,我想要你”。

这在我是一件很美的事情,尽管我并不喜欢他,但是我羡慕他,能像强盗一样嚣张地喜欢一个人,没头没尾的也无所谓。

他去美国出差,说要一个月,走之前他问我会不会考虑留在摩洛哥。

我想起三毛在撒哈拉沙漠深处用拾荒而来的破东西盖起来的家,我想起她和荷西开了很久的车只为了一个牛头骨,他们要捡来挂在家里做装饰,我想到三毛穿波西米亚长裙搭配凉鞋,她说自己很漂亮,我还想到她在遇到荷西之前邂逅的德国大兵,以及荷西死后她在敦煌的恍惚,《万水千山走遍》的魔幻主义带着无可救药的悲伤,甚至绝望,那是我读的她的最后一本书,在那之后,她还有一个剧本《红尘滚滚》,滚滚红尘,她熬不住。

Khaoula穿红色长裙很美

“我考虑了,我不会留下。”我很坚定,他也没挽留。

“从前的人,多认真,认真勾引,认真失身。”木心如是说。

车马慢,大雁飞了一个秋天,我的信还没寄到,一个早晨只够喝一壶茶,一个夜晚的雪只够覆盖一个荷花缸,一生确实只够爱一个人。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是。

Ouarzazate制作毛毯的老妇

七月底,我去了阿加迪尔的海边小镇Taghazout。

游客不多,大多是当地人,订的三人间只有我一人住。

坐在蓝色窗台上望街巷,依附地势建起来的小镇,斜斜地从山脚蔓延到山上,所以小道崎岖陡峭,拥挤狭窄。

我坐在窗边

Hasan喝着小啤酒,挥手叫我吃鸡肉塔吉锅。

一起的还有卡萨布兰卡的一对小情侣,韩国姐姐kim,德国和希腊混血小哥Alex,我的房东柏柏尔族大哥。

卡萨布兰卡的那个男生抽大麻,Kim讲冷笑话,Alex傻笑,房东大哥告诉我,柏柏尔族的音乐及语言和中国的藏族几乎一模一样,这让我吃惊不已,他生于1976年,但是按照柏柏尔族的计岁法,只能算是32岁,如此种种,很有意思。

塔吉锅炖了很久很久,房东大哥叽叽喳喳讲个没完,我好奇,抽了两口大麻,Kim一直在吃瓜。

窗外涛声不断,凌晨两点,我们散了。

那是我到Taghazout的第二天,萍水相逢的人,点头微笑之后就可以唠嗑到没完没了,旅行这么久,来来往往的人无数,即使相谈甚欢,一见如故,告别也可以云淡风轻。

第四天我打算走了,我走后Kim也走了,卡萨布兰卡情侣不知去向,没有留Alex的联系方式,Hasan继续喝着自己的小啤酒,那天晚上两口大麻之后,我什么反应都没有,也是蛮有趣的。

我去了Taghazout隔壁的香蕉村Aurir,香蕉很便宜。

Aurir的香蕉

香蕉村有一个老大爷,50年前,他25岁的时候,在法国香榭丽舍大街遇到一个16岁的日本女孩,女孩在一个法国家庭学法语。他们在一起两周之后,有一天他打电话到法国家庭找日本女孩,他们说她已经离开了,没有任何联系的方式。

“你知道,那个时候没有网络,没有手机。”

“你尝试去找过她吗?”

“没有,怎么找得到呢。”

香蕉村凉风习习,我听着故事吃薯条。

他不去找,却一直耿耿于怀,我喜欢有执念的人。

回到马拉喀什,一天午觉后,口渴,逛到超市买水,结账时又看到了水果糖罐子,我选了混合水果味的,30迪拉姆。

除此之外,我的日子没有什么新闻。

它陪我在沙滩上走了很久

欧春菇咕咕咕
欧春菇咕咕咕  作家 微信公众号:欧春菇咕咕咕

水果糖罐子30迪拉姆

相关阅读
种西瓜的故事

西瓜夏天大家都喜欢吃,这东西种的时候还真的需要一点技术呢,有那么两年,因为厌倦了做装修,主要是怕灰尘。回到了老家,研究起了怎么发家致富,,毕竟在家里待着,也是要赚钱才能生存。 家里关于种植和养殖方面的书,已经买了很多,在打工的时候,经常在休息的时候跑新华书店,一待就是一整天,看书也买书,当然是以发家致富方面的书为主。 在书上看到种西瓜只要三个多月不超过四个月,这个是短平快的项目,投入也不用太...

《这座城市风很大 | 北京,十点半的地铁》

“你为什么要来北京,为什么要活的这么辛苦,去我家的小城市一起好好过日子不好吗?” 3年前的夜晚,和EX经历了整晚的争吵,结束了5年的感情。吵得原因很简单,北京的生活太苦了,想稳定下来,结婚生子。吵了一晚上我没有妥协。她问的理由,我也没有说出来。要说实话那个时候我真的找不到一个很好的理由既说服她也说服自己。最后她走了,留下了我自己独自面对北京这座冰冷的城市。 史各庄的一锅炖排骨,是来北京吃的最...

媳妇是闺女

(原创) 新婚燕尔,梦瑶与磊子的蜜月之旅也结束了,开始步入婚姻生活,与公婆同住一屋,也正式体验了柴米油盐的生活 话说,中国的婆媳矛盾几千年来亘古不变,婆媳关系难处理,多少人为之心烦意乱,现在都爱开玩笑说婆媳关系真是比中东关系还复杂呢。婆与媳,是生活中一组永恒的矛盾体 然而婆媳矛盾却在梦瑶这里不复存在,公婆对梦瑶比对自己儿子磊子还亲切,因为公公在事业单位,国家不允许生二胎,所以只生了磊子一个儿...

请不要小看自己的兴趣爱好

真实的闲暇并非说什么也不做,而是能自由的做自己爱好的事情。 ——萧伯纳 在儿时,每个人应该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兴趣吧,这种类似天赋性的才华,无论到多少岁,只要你心中存有那份热爱,它就会还你一个多姿多彩的人生。 01 我有一个同事,是个一表人才的帅小伙,他的才华着实让我羡慕,但是,他很低调,才华一般不显露。 他叫刘铎,是个从小对画画有极深热情的人。他跟我说过,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不知什么原因疯狂的...

一个暖男到伪暖男的转变:缘于多年前滴血的往事

文/海溪工作室 十五年前,晓军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自己在一家国企工作,收入稳定,儿子活泼可爱,老婆和朋友合伙开了个厂,生意不错,一家三口和父母住在一起,每天所有家务都由老俩口打理,日子过得平静而安宁。 可是一场意外,却改变了一家人的命运。 这天晚上晓军和同事喝了点酒,感觉喝的也不是太多,回家时就坐同事的摩托车后面,结果骑到街角拐弯处,被一个小土坡颠簸了一下,车...

每一个生命都是折翼的天使

开篇语 都说生命宝贵,可拥有它的人,从来体会不到生命的价值。就像人们总是追求所谓的幸福,却不明白幸福,其实一直就在自己手里。 1 那年,他来到我们教室的时候,他看上去一身邋遢,背着个破烂包,给人第一反应,这就是个古装电视剧里,看见的“小叫花子”。 个头和同龄人比起来,明显是矮了个头,骨瘦如柴用来形容他,一点都不夸张。手里拿着个脏兮兮的破碗,更是证实了,他就是来乞讨的。 “这是在干什么啊!”“...

宫墙怨:宁馨儿

“孩子,你要与骁妃娘娘多多交好。” “咱们宁家全凭神武将军扶持,你务必要感念恩德。” “要帮衬骁妃娘娘,切记切记。” 选秀刚刚结束,爹和大哥便是好大一番嘱咐,我没有办法表露半分不愿进宫的心意,只默默点头,一一应了下来。 娘死的时候,明明告诉我,要择一良人,共度余生,皇上,会是我的良人么? 是了,就算是我的良人,我又拿什么和骁妃娘娘争呢?父兄这样嘱咐我,我没法选择。 那我便安心入宫,帮衬骁妃娘...

一个真实而又不那么感人的故事

*关于这一片文章,欲言又止。 我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加上了一个“光荣”的头衔。我是农村人。 小时候也没觉得农村人和城市人有什么差别,可能那时互联网并不发达,我家也没有城里的亲戚,对外界不了解。到现在我也不知道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城市是什么样的,到现在我也不知道做为一个城里人是什么感觉。所以,我不评价城里人,我只描述农村人。 我出生在一个并不算太小的村庄,但很穷,小时候也没什么可抱怨的,也不知道该...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